餘秀華的代表詩作有哪些,餘秀華最好的十首詩

2021-07-29 16:22:24 字數 3170 閱讀 6115

1樓:匿名使用者

代表作《穿過大半個中國去睡你》、

《如何讓你愛我》、

《經過墓園》、

《我愛你》《井臺》《夢見雪》、

《致雷平陽》、

《那些祕密突然端莊》、

《打穀場的麥子》《我們在這樣的夜色裡去向不明》《搖搖晃晃的人間》望採納

2樓:刀神在世

愛情慾望

餘秀華的詩歌中有許多愛情詩。作為一個長期生活在社會底層、身體帶有殘缺的女人,她對愛的缺失有著極為深刻的體驗。她的愛情詩並不滿足於對愛情慾望的詩意呈現,而是極力展現出豐富複雜、個性鮮明的女性主體形象。

她詩中的女性抒情者是一個深懷自卑感攬鏡徘徊的“傻子”、“犯病者”(《與一面鏡子遇見了》),也是極為清高驕傲、愛自己身體裡的鏽斑勝過愛“你”的自戀者(《我想要的愛情》);是在“你”口渴的時候,甘願以自己青春的鮮血供奉“你”的奉獻者(《面對面》),又是決定將“人間情事一丟”重獲“清澈的骨骼”的逃離者(《在田野上打柴火》);是讓愛情的冰涼火焰照亮深處傷疤後兀自熄滅的孤獨者(《戰慄》),又是如果回到過去會“把愛過的人再愛一遍,把疼通過的再疼一遍”的痴情者(《人到中年》)。她的詩歌充溢著愛的躁動與呼喚、愛的幻滅與實現等複雜的意蘊,愛情與其說是其詩歌的主題,不如說是引發詩人對存在、真理、死亡等形而上問題進行本體追問的核心命題

性別詩學

餘秀華的詩歌創作在某種意義上體現出“性別詩學”的特點。餘秀華詩歌也重視身體性的寫作,但她詩中的身體不再限於埃萊娜·西蘇所說的用來創造自己言說領域的身體,而更接近於梅洛·旁蒂所說的:“構成了一個可以作為一切可以被語言和藝術表達之物的那個緊要、無聲且神祕背景的東西的中心例證和象徵;一個在反思性的思想或再現中可以被有意識地把握的一切東西的非反思性的源泉”唧的身體,對於詩人而言,疼痛、殘缺、搖晃的內在身體經驗,既是詩人創作的心靈之源,是觀察、探詢自身和萬物的詩性起點,也是對現實進行追問和反思的基點。

“其實,睡你和被你睡是差不多的,無非是/兩具肉體碰撞的力,無非是這力催開的花朵.....當然我也會被一些蝴蝶帶入歧途/把一些讚美當成春天/把一個和橫店類似的村莊當成故鄉/而它們/都是我去睡你必不可少的理由。”(《穿過大半個中國去睡你》)“睡你”是這首詩歌的核心詞,這個詞本身的惡俗性質,很容易使讀者在閱讀詩歌之前,對詩歌創作的嚴肅性產生懷疑,而當人們用輕慢和鄙夷的態度閱讀完全詩之後,會忽然發現自己的審美期待因某種神奇的詩歌力量被重新開啟,並完成了一次特殊的更新和超越

起點較高

餘秀華詩歌創作的起點較高,她的詩作既有古典詩歌的意趣,又有現代詩歌的抒情性,創作主體的真實意圖通過富有意趣而靈動的語言傳達出來;她的詩作沒有凌厲的性別對抗姿態,也沒有迴避女性生存之痛,而是以鮮活的身體經驗和生命經驗客觀地表現底層女性的生存之痛,以強烈的主體精神去展示人的價值和尊嚴。她的詩是坦率的,就像發現了餘秀華的《詩刊》編輯劉年所說的:“她的內心,沒有高牆、銅鎖和狗,甚至連一道籬笆都沒有,你可以輕易地就走進去,”“她的詩,放在中國女詩人的詩歌中,就像把殺人犯放在一群大家閨秀裡一樣醒目——別人穿戴整齊、塗著脂粉、噴著香水,白紙黑字,聞不出一點汗味,唯獨她煙熏火燎、泥沙俱下,字與字之間,還有明顯的血汙。

”她的詩又是孤傲的,沒有低眉、沒有妥協:“他揪著我的頭髮,把我往牆上磕的時候,小巫不停地搖著尾巴,對於一個不怕疼的人,他無能為力”。(《我養的狗,叫小巫》)餘秀華的略帶憂傷情緒的詩歌,帶領著讀者返回到日常生活,返回到個人記憶,生動地表現了複雜的人生況味。

作為一個年輕的詩歌創作者,餘秀華的詩歌創作也存在著一些明顯的不足,她的詩歌尚缺乏個人鮮活的生命體驗與複雜的歷史想象之間的摩擦力,某些地方語言表達也略顯生硬和媚俗,即使詩人敏銳的感受力和良好的語言天賦也無法遮蔽某些詩句措詞的粗陋和慌張,這些都影響了詩歌的高度。我們期待一個既熱情恣肆又精敏沉著的餘秀華,為詩壇帶來更多不僅令人感動,而且更加沉實、純粹、有力的詩歌

餘秀華最好的十首詩

3樓:小笑聊情感

10首現代詩如下:bai

1、《一切》du

2.《再別康橋》

徐志摩輕輕的我走了,正如我輕輕的來;我輕輕的招手,作別西天的雲彩。那河畔的金柳,是夕陽中的新娘;波光裡的豔影,在我的心頭盪漾。軟泥上的青荇,油油的在水底招搖;在康橋的柔波里,我甘心做一條水草!

那榆蔭下的一潭,不是清泉,是天上虹揉碎在浮藻間,沉澱著彩虹似的夢。尋夢?撐一支長蒿,向青草更青處漫溯,滿載一船星輝,在星輝斑斕裡放歌。

但我不能放歌,悄悄是別離的笙簫;夏蟲也為我沉默,沉默是今晚的康橋!悄悄的我走了,正如我悄悄的來;我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

3.《鄉愁》

余光中小時侯

鄉愁是一枚小小的郵票

4.《抉擇》

5.《盼望》

席慕容其實我盼望的

餘秀華的一首詩

4樓:澤少

沒找到,

bai給你推薦我最喜歡的du

一首《穿過大zhi半個中國去睡你》

dao其實,內睡你和被你睡是容差不多的,

無非是 兩具肉體碰撞的力,無非是這力催開的花朵無非是這花朵虛擬出的春天

讓我們誤以為生命被重新開啟

大半個中國,什麼都在發生:火山在噴,河流在枯一些不被關心的政治犯和流民 一路在槍口的麋鹿和丹頂鶴我是穿過槍林彈雨去睡你

我是把無數的黑夜摁進一個黎明去睡你

我是無數個我奔跑成一個我去睡你

當然我也會被一些蝴蝶帶入歧途

把一些讚美當成春天

把一個和橫店類似的村莊當成故鄉

而它們都是我去睡你必不可少的理由

餘秀華最好的詩

5樓:

黃昏裡,喇叭花都閉合了。星空的藍皺褶在一起暗紅的心幽深,疼痛,但是醒著。

它敞開過呼喚,以異族語言

風裡絮語很多,都是它熱愛過的。

它舉著慢慢爬上來的蝸牛

給它清晰的路徑

“哦,我們都喜歡這光,雖然轉瞬即逝

但你還是你

有我一喊就心顫的名字”

(說幾句話在這裡:謝謝路過我這裡的每一個人,謝謝你們的溫暖鼓勵。天地之間,能夠遇見就是美好的事情。

現在關注我的人多了,說我詩歌好的有,說不好的有,這都沒用關係,我只能按照我自己的心意寫這些分行的句子,是詩也好,不是也罷,不過如此。我身份的順序是這樣的:女人,農民,詩人。

這個順序永遠不會變,但是如果你們這讀我詩歌的時候,忘記我所有的身份,我必將尊重你。呵呵,幸虧詩歌最好的作用是為了自己安心。)

——《風吹》摘自餘秀華部落格最近的一首詩,以及她的一段話。

余秀華的生活怎麼來我就怎麼活著,余秀華的生活怎樣還存在經濟壓力嗎

人生就像一張有去無回的單程車票,沒有彩排,每一場都是現場直播,把握好每次演出便是對人生最好的珍惜。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生活是自己的,成功是拼搏的。把握現在,暢享人生!我們不管做什麼事情都要面對人生,逃避不一定躲的過,面對不一定最難受,孤單不一定不快樂,得到不一定會長久,失去不一定不再有,轉身...

如何評價作家余華的寫作風格,作家余華的寫作風格是怎樣的

關於余華,個人並不欣賞。同莫言一樣,是因為這個時代的作家集體太平庸了。看一看高水平的作品吧。數十幾百萬字,不如過去的萬字的內涵。讓我疑惑和心痛的是,我的偶像余華後期的寫作風格竟然能變成那樣。他毫無疑問退步了。余華的後bai 期 在細雨中呼du 喊 兄弟 都zhi是對於平凡dao人生的內描寫,平凡中見...

如何評價余華的《活著》,如何評價余秋雨的作品

一 主題思想 活著 是余華創作中的分水嶺。活著 展現了乙個又乙個人的死亡過程,掀起一波又一波無邊無際的苦難波浪,表現了一種面對死亡過程的可能的態度。活著本身很艱難,延續生命就得艱難的活著,正因為異常艱難,活著才具有深刻的含義。沒有比活著更美好的事,也沒有比活著更艱難的事。二 藝術特色 通過藝術心理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