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華的小說《活著》裡面有哪些經典的句子

2021-03-04 05:55:44 字數 5287 閱讀 1019

1樓:公裝匠

余華《活著》經典句子有:

沒有什麼比時間更具有說服務了,因為時間無需通知我們就可以改變一切。

最初我們來到這個世界,是因為不得不來,最終我們離開這個世界,是因為不得不走。

以笑的方式哭,在死亡的伴隨下活著。

萬事一笑而過,還有什麼意思呢。

檢驗乙個人的標準,就是看他把時間放在哪了,別自欺欺人。

內心讓他真實地了解自己,一旦了解了自己也就了解了世界。

余華的**《活著》中的精彩片段

2樓:匿名使用者

作者在此書中講述了,地主少爺富貴嗜賭成性,終於賭光了家業一貧如洗,窮困之中富貴的富貴因為母親生病前去求醫,沒想到半路上被國民黨部隊抓了壯丁,等他再回到家,女兒已經成了啞巴,母親也病了,家裡一點吃的也沒有。命運就是這樣的作弄人,這樣的令人無法琢磨,令人尷尬的無奈著,痛苦著。一次又一次戰亂和動盪,這個家庭在生存線上苦苦掙扎。

新中國成立,在大躍進運動中,飢荒餓得福貴的妻子家珍駝了背。鄰居們為爭搶剩餘的發了黴的紅薯大打出手,福貴的兒子為救學校校長的老婆產後大出血,踴躍獻血,忙亂中被抽多了血,死了……然而,真正的悲劇從此才開始漸次上演,每看幾頁,都有我眼淚濕潤的感覺,壞運氣總是降臨到福貴的頭上,在**的最後,悲劇和失敗越來越多,眼淚和痛哭幾乎成了家常便飯。

我真的不想繼續我的痛苦,我真的不想再折磨自己,想自己也算是個「久經考驗」的讀書不少的人了,怎麼在這個時候會為了乙個並不關乎自己任何前途命運的一本書而「浪費」自己的感情,我當時真的在心裡痛斥大罵這個余華,為什麼一定要把人家弄那麼悲慘,仗著自己有點才華就那麼肆意的折騰讀者的感情,真是太沒人道了,不過,倔強的自己還是頑強的把這本上看完了,另乙個心思卻不得不嘆服作者的文學藝術造化,我不得不承認,這本書是我看過的書中最有藝術價值的書之一,我也因此想到了美國短篇**作家艾公尺麗·卡特對中國著名作家余華的長篇**《活著》的評價,艾公尺麗對《活著》的語言、情節,娓娓道來的敘述方法,簡樸優美,未曾雕飾的魅力及**中關於生、死、命運的內涵都給予了高度的評價。艾公尺麗寫道:「如果現在要讀一些東西,顯然你應該讀一些永恆的東西。

《活著》就是這樣一流的作品」。

余華在書中說「活著的力量不是來自於叫喊,也不是來自於進攻,而是忍受,去忍受生命賦予人們的責任。」忍受,忍受生活賦予的快樂和痛苦、幸福和不幸、悲傷和高興以及興奮和無奈等等……哪怕生命裡難得的溫情將被一次次死亡撕扯得粉碎,也要堅強的忍受,這個就是書的本意內涵嗎?如果從這個意義上理解,我還是可以接受的,這個是我猜測的一種。

「老人和牛漸漸遠去,我聽到老人粗啞的令人感動的嗓音在遠處傳來,他的歌聲在空曠的傍晚像風一樣飄揚,老人唱道:

少年去遊蕩,

中年去掘藏,

老年做和尚。」

書的最後似乎沒有忘記又留下的講述者自己在慢慢降臨下來的夜幕中說的一句令人回味的話,「我知道黃昏正在轉瞬即逝,黑夜從天而降了。我看到廣闊的土地袒露著結實的胸膛,那是召喚的姿態,就像女人召喚著她們的兒女,土地召喚著黑夜來臨。」我真的有種不願意的猜測,余華是不是想告訴讀者,生命中其實是沒有幸福或者不幸福的,生命只是僅僅活著,僅僅只是一種存在,它和其他萬物一樣並無任何意義。

追尋,**的本質不過是乙個大笑話而已等等,而沒有其他任何過多的意義?在表達手法上,他用一種近乎冰冷且似乎沒有溫度的筆調娓娓敘說一些其實並不「正常」的故事,人的命運就是如此這般的迴圈往復,一代又一代的周而復始……

夜深人靜的時候,如果想到這些,再想到不久前的[靜在深秋]友的《祭奠自己》,再想到林語堂《生活的藝術》中說「……如果我們在世界裡有了知識而不能了解,有了批評而不能欣賞,有了美而沒有愛,有了真理而缺少熱情,有了公義而缺乏慈悲,有了禮貌而一無溫暖的心,這種世界將成為乙個多麼可憐的世界啊」,確實有點令人不寒而慄、毛骨聳然。現實中痛苦和快樂的人們不禁要問,生命的意義難道是真的如此脆弱

3樓:匿名使用者

少年去遊蕩,中年想掘藏,老年做和尚。

炊煙在農舍的屋頂裊裊公升起,在霞光四射的空中分散後消隱了。

女人吆喝孩子的聲音此起彼伏,乙個男人挑著糞桶從我跟前走過,扁擔吱呀吱呀一路響了過去。慢慢地,田野趨向了寧靜,四周出現了模糊,霞光逐漸退去。

我知道黃昏正在轉瞬即逝,黑夜從天而降了。我看到廣闊的土地袒露著結實的胸膛,那是召喚的姿態,就像女人召喚著她們的兒女,土地召喚著黑夜來臨。

4樓:銀盒傳媒

活著

余華的經典**《活著》,到底告訴了我們乙個什麼道理?

5樓:鹿念

第乙個道理是我們如果活著的話,就要知道珍惜,不要等到失去了才後悔。

人們常說世上沒有賣後悔藥的,因此我們在活著的時候就要懂得去珍惜。正如這本書當中的福貴,他是乙個不懂得珍惜的人,他沉迷於賭博之中,當時懷著孕的妻子跪在賭桌前面求他回去,而他卻不回去,等到他回家的時候,卻對他的妻子是一頓毒打,後來他老的時候,每當想起這件事都覺得很後悔,但是他卻不能回到那個時間了,因此我們要珍惜現在的時光,做好我們現在需要做的每一件事,不要等到後來失去了才知道後悔 。

第二個道理是只要我們活著就肯定會有希望的。正如我們平常所說的那句話叫做,「車到山前必有路。」不要對生活失去希望,因為畢竟我們現在還活著,只要我們去努力,肯定會達到我們自己想要的目的。

「天無絕人之路」,只要我們現在還沒有死,那麼肯定還會有一線希望的,所以說我們只要活著就會有希望的。

第三個道理是我們人活在世上就肯定要會遭受世界上的困難,不要去抱怨。每個人的人生肯定都不是一帆風順的,都會遇到很多挫折與困難,在我們面對這些面對這些困難與挫折的時候,我們要勇敢的去面對,不要一昧的抱怨,因為抱怨並不能使你避開這些挫折與困難,因此我們要學會坦然的去面對這些挫折與困難,將它們化成我們人生當中的經驗,去鼓舞我們前進。

6樓:唯有金錢永不負

大概是,不管生活遭受了什麼,都要勇敢地活著吧。

7樓:sh濁樂

「活著」是一本看似消極,其實是在**生命的本質是什麼。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理解。「活著」不是在告訴我們什麼,而是讓我們自己去思考。

………順便提一下葛優、鞏俐的電影版「活著」。結局改了,整個故事的基調就變了,成了一部「主旋律電影」了,真的是個敗筆!

8樓:叮噹貓

活著就是希望,活著才有希望,我們不要被生活打敗啊!堅持的走下去,還要珍惜當下

9樓:匿名使用者

**《活著》 告訴我們,活著比什麼都強,可書的感受讓人有種不安和難過,可能這本書訴說他的故事背後的淒涼,看到生活中殘酷的本質從一些虛假仁道中告訴我們生活的不易,活著要思想,不能活的如同行屍走肉 。

10樓:姜心

告訴我們活著比什麼都強,可書的感受讓人有種不安和難過,可能這本書訴說他的故事背後的淒涼,看到生活中殘酷的本質從一些虛假仁道中告訴我們生活的不易,活著要思想,不能活的如同行屍走肉,全書是一種平靜的訴說書中的故事。

余華 活著 精彩片段

11樓:姬覓晴

1、「我也不想要什麼福分,只求每年能給你做一雙新鞋。」我知道家珍的話,我的女人是在求我們從今以後再也不分開。看著她老了許多的臉,我心裡一陣痠疼。

家珍說得對,只要一家人天天在一起,也就不在乎什麼福分了。

2、可是我再也沒遇到乙個像福貴這樣令我難忘的人了,對自己的經歷如此的清楚,又能如此精彩的講述自己。他是那種能夠看到自己過去模樣的人,他可以精準的看到自己年輕時走路的姿態,甚至可以看到自己是如何衰老的。

4、手一出血,可把我娘心疼壞了,扭著小腳跑過來,捏一把爛泥巴堵住出血的地方,嘴裡乙個勁地數落我,一說得說半晌,我還不能回嘴,要不她眼淚都會掉出來。

5、我娘坐在田埂上,看到我用鋤頭就常喊:「留神別砍了腳。」 我用鐮刀時,她更不放心,時時說:「福貴,別把手割破了。」

6、我摸摸自己的臉,又摸摸自己的胳膊,都好好的,我想想自己是該死卻沒死,我從戰場上撿了一條命回來,到了家龍二又成了我的替死鬼,我家的祖墳埋對了地方,我對自己說:「這下可要好好活了。」

12樓:小飛蛾飛太高

老人和牛漸漸遠去,我聽到老人粗啞的令人感動的嗓音在遠處傳來,他的歌聲在空曠的傍晚像風一樣飄揚,老人唱道:

少年去遊蕩,

中年去掘藏,

老年做和尚

如果我們在世界裡有了知識而不能了解,有了批評而不能欣賞,有了美而沒有愛,有了真理而缺少熱情,有了公義而缺乏慈悲,有了禮貌而一無溫暖的心,這種世界將成為乙個多麼可憐的世界啊

13樓:雨落_晨曦

余華的活著是一本著名的**。裡面的精彩片段太多了,去買一本書來看看吧。

14樓:銀盒傳媒

活著

如何評價余華的**《活著》?

15樓:哈哈欠為你違逆

人是為活著本身而活著的,而不是為了活著之外的任何事物所活著。

活著的意志,是福貴身上唯一不能被剝奪走的東西。

16樓:匿名使用者

《活著》之所以那麼的直白,那樣的用力,都是一種藝術表現的手法,那些年月,那些人,能有什麼樣的激情,人死了,哭一場,日子還是得繼續過的,還會死纏著死人不放嗎?咱們便是太矯情,發生一點點事就要懷疑人生,福貴活的很簡單,吃喝嫖賭,他都經歷過。有人說,他家人死的都太假了,苦根如何能是撐死的?

我不知道說什麼好,看到苦根回家前說,我不想吃麵條,我不想吃糖?乙個孩子,從小都是吃不飽穿不暖,臨死時撐死,就像乙個絕妙的奚落:咱們都過火安適了,你們不感到嗎?

與其置疑余華是否是用力過猛,先問問老一輩人是如何靠吃樹皮,挖野菜活下來的吧。

我感到,不是用力過猛,是乙個人遭遇的太多,太多的災禍和可憐壓在身上,余華可能想用這類經歷,來表現生活本身的殘酷,但是我總感到,很壓抑,也很絕望,是從主人公骨子裡向外收回的,而不是過多的外力表現,說起來我更愛好電影版,故事被掐的恰到好處。

曾經聽說過這樣一句話:「歷史對普通人的際遇是吝嗇筆墨的。你想象中的盛世是萬民同樂人人飽足,實際上不鬧荒不流徙就是盛世;而當亂世中有幾句慘狀時,天下已經糜爛至不可收拾了實際上不鬧荒不流徙就是盛世;而當亂世中有幾句慘狀時,天下已經糜爛至不可收拾了」所謂「白骨露於野,千里無雞鳴。

生你想象中的盛世是萬民同樂人人飽足,百遺一,念之斷人腸。」曹操這句詩並沒有浮誇。固然咱們如今所處的時代,已經不再有這麼慘的遭遇,然則,普通百姓生存之苦,還是離那些「帝王將相」很遠很遠的。

」所謂「白骨露於野,千里無雞鳴。生民百遺一,念之斷人腸。」曹操這句詩並沒有浮誇。

固然咱們如今所處的時代,已經不再有這麼慘的遭遇,然則,普通百姓生存之苦,還是離那些「帝王將相」很遠很遠的。

余華的經典小說《活著》,到底告訴了我們什麼道理

第乙個道理是我們如果活著的話,就要知道珍惜,不要等到失去了才後悔。人們常說世上沒有賣後悔藥的,因此我們在活著的時候就要懂得去珍惜。正如這本書當中的福貴,他是乙個不懂得珍惜的人,他沉迷於賭博之中,當時懷著孕的妻子跪在賭桌前面求他回去,而他卻不回去,等到他回家的時候,卻對他的妻子是一頓毒打,後來他老的時...

小說活著屬於什麼型別的小說,余華屬於什麼型別的作家?他的活著一書又屬於什麼型別的作品?

這種描寫乙個人一生的,家族史詩式的作品 現實主義 不能用網路 來劃分,活著就是文學作品 現實主義 不能用網路 來劃分,活著就是文學作品 很優秀的一部文學作品 余華屬於什麼型別的作家?他的活著一書又屬於什麼型別的作品?余華在80年代bai屬於先鋒派作家,但在du 在細雨中zhi的呼喊 之dao後開始逐...

《母親》書中中的精彩片段,余華的小說《活著》中的精彩片段

她今天樣子很兇,但當我問起她的頭髮為什麼這樣長的時候,她還是用昨天那樣溫暖而柔和的腔調說 看來這世上遞給我的懲罰 外婆不跳了,彷彿在低聲講述什麼。這時她輕輕地走來走去,身子搖晃著,若有所思,有時手搭涼棚朝四下裡瞧瞧,整個胖大的身軀在優柔地搖動,腳步遲緩,小心翼翼。她停下來,忽然被什麼東西嚇了一跳,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