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秋雨有哪些作品,余秋雨的作品有哪些?

2023-05-12 06:40:05 字數 4336 閱讀 2158

1樓:匿名使用者

1.余秋雨·笛聲何處 [余秋雨]

2.余秋雨:出走十五年 [余秋雨]

3.余秋雨自傳:借我一生 [余秋雨]

4.中國之旅: 跟隨余秋雨的腳步 [余秋雨]5.余秋雨文集 [余秋雨]

6.可憐的正本 [余秋雨]

7.狼山腳下 [余秋雨]

8.文化苦旅 [余秋雨]

9.江南小鎮 [余秋雨]

10.寂寞天柱山 [余秋雨]

11.蘇東坡突圍 [余秋雨]

12.信客 [余秋雨]

13.關於友情 [余秋雨]

14.長者 [余秋雨]

15.上海人 [余秋雨]

16.中年當家的滋味 [余秋雨]

17.風雨天一閣 [余秋雨]

18.青年人的閱讀 [余秋雨]

19.霜冷長河 [余秋雨]

20.關於名譽 [余秋雨]

21.抱愧山西 [余秋雨]

22.洞庭一角 [余秋雨]

23.流放者的土地 [余秋雨]

24.莫高窟 [余秋雨]

25.柳侯祠 [余秋雨]

26.千年庭院 [余秋雨]

27.十萬進士 [余秋雨]

28.西湖夢 [余秋雨]

29.鄉關何處 [余秋雨]

30.遙遠的絕響 [余秋雨]

31.乙個王朝的背影 [余秋雨]

32.這裡真安靜 [余秋雨]

33.道士塔 [余秋雨]

34.酒公墓 [余秋雨]

35.廟宇 [余秋雨]

36.陽關雪 [余秋雨]

37.夜航船 [余秋雨]

38.貴池儺 [余秋雨]

39.書海茫茫 [余秋雨]

40.小人 [余秋雨]

41.青雲譜隨想 [余秋雨]

42.余秋雨與批評者對話 [余秋雨]

43.余秋雨、余杰之兩餘之爭 [余秋雨、余杰等]

2樓:長樂宮的小未央

文化苦旅。千年一嘆。

霜冷長河。行者無疆。

笛聲何處。借我一生。

還有好多好多。

3樓:匿名使用者

【山居筆記】【文化苦旅】 還有好多,就不一一枚舉了。樓上說的很全面。

4樓:網友

文化苦旅 千年一嘆。

霜冷長河 行者無疆。

笛聲何處 借我一生。

而且在中學課本上是推薦讀物哦。

5樓:網友

余秋雨散文專集。

文化苦旅】道士塔 莫高窟。

陽關雪 柳侯祠。

白蓮洞 都江堰。

貴池儺 江南小鎮。

風雨天一閣 西湖夢。

廟宇 夜航船。

吳江船 信客。

酒公墓 這裡真安靜。

洞庭一角 書海茫茫。

狼山腳下 寂寞天柱山。

山居筆記】自序:可憐的正本。

乙個王朝的背影。

流放者的土地。

蘇東坡突圍。

千年庭院。抱愧山西。

鄉關何處。十萬進士。

遙遠的絕響。

小人。長者。

6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作品:《文化苦旅》、《山居筆記》、《中國文脈》、《君子之道》、《何謂文化》、《北大授課》、《冰河》等。

余秋雨,2023年8月23日生於浙江省餘姚縣,中國著名文化學者,理論家、文化史學家、散文家。

2023年畢業於上海戲劇學院戲劇文學系。2023年陸續出版了《戲劇理論史稿》《中國戲劇文化史述》《戲劇審美心理學》。2023年成為中國大陸最年輕的文科教授。

2023年被授予上海十大學術精英。2023年被授予國家級突出貢獻專家的榮譽稱號。

妻子馬蘭,一代黃梅戲表演藝術家,是迄今國內囊括舞台劇、電視劇集全部最高獎項的唯一人;榮獲美國林肯藝術中心、紐約市文化局、美華協會聯合頒發的「亞洲最佳藝術家終身成就獎」。馬蘭主要的舞台劇演出,大多由余秋雨親自編劇。夫妻倆目前主要居住在上海。

7樓:夕月暮淮

2023年開始發表作品。2023年加入中國作家協會。著有系列散文集《文化苦旅》《山居筆記》《霜冷長河》《千年一嘆》《行者無疆》《摩挲大地》《尋覓中華》等,文化通史《問學余秋雨》長篇記憶文學《借我一生》《我等不到了》等,學術專著《戲劇理論史稿》《戲劇審美心理學》《中國戲劇文化史述》《藝術創造工程》《中國戲劇史》《藝術創造論》《觀眾心理學》等。

8樓:匿名使用者

《文化苦旅》 2023年大陸出版 2023年台灣出版《山居筆記》 2023年。

霜冷長河》 2023年。

千年一嘆》 2023年。

余秋雨的作品有哪些?

9樓:你好嘛

1、《戲劇理論史稿》

在2023年出版,此書是中國大陸首部完整闡釋世界各國自遠古到現代的文化發展和戲劇思想的史論著作,出版後獲北京全國首屆戲劇理論著作獎,十年後獲北京文化部全國優秀教材一等獎。是余秋雨先生的首部學術著作,也奠定了他在戲曲界的地位,為日後擔任上海戲劇學院校長打下了基礎。

2、《山居筆記》

山居筆記》是余秋雨在2023年至2023年間,全身心地用兩年多的時間創作成的,共十一篇文章。寫作期間,作者辭去了學院的職務,不再上班;同時寫作又與考察聯在一起,很多寫到的地方一去再去。

3、《霜冷長河》

霜冷長河》是2023年作家出版社出版的圖書,作者是余秋雨。該書是散文集,也是余秋雨在文學創作上的一次轉變。從《文化苦旅》到《山居筆記》再到《霜冷長河》,余秋雨從歷史的大話題轉向了歷史的小話題,在《霜冷長河》中歷史已不再是文章的主體。

在經歷種種嘗試之後,**生命成為了文章的主題。

4、《戲劇審美心理學》

戲劇審美心理學》在我國第一次從觀眾心理入手,系統地研究戲劇家如何了解觀眾、適應觀眾、征服觀眾、提高觀眾等問題。曾榮獲上海市哲學社會科學著作獎。該書熔戲劇理論、美學、心理學於一爐,鮮明地提出大家都來重視、研究觀眾的審美心理。

戲劇、電影的觀眾是「上帝」。

5、《冰河》

冰河》是2023年北京聯合出版公司出版的圖書,作者是著名作家余秋雨。該書講述了孟河為報恩情冒名代考,卻中了狀元,引出一連串撲朔迷離的意外和磨難的故事。

10樓:匿名使用者

散文《文化苦旅》 《山居筆記》 《霜冷長河》 《千年一嘆》

行者無疆》 《尋覓中華》 《何謂文化》 《摩挲大地》

借我一生》 《我等不到了》

學術《戲劇理論史稿》 《戲劇審美心理學》 《中國戲劇文化史述》

藝術創造工程》 《中國戲劇史》 《藝術創造論》

11樓:黎武

余秋雨:《戲劇理論史稿》《中國戲劇文化史述》《藝術創造工程》《戲劇審美心理學》。

文化苦旅》《山居筆記》《霜冷長河》《千年一嘆》《行者無疆》《借我一生》《尋覓中華》《我等不到了》《從北大到台大——中華文化47堂課》《何謂文化》。

其他為選編、異名。《我等不到了》是《借我一生》的新構版。

余秋雨的作品有哪些?

12樓:千島聖玫瑰

著有系列散文集《文化苦旅》《山居筆記》《霜冷長河》《千年一嘆》《行者無疆》《摩挲大地》《尋覓中華》等,文化通史《問學余秋雨》長篇記憶文學《借我一生》《我等不到了》等,學術專著《戲劇理論史稿》《戲劇審美心理學》《中國戲劇文化史述》《藝術創造工程》《中國戲劇史》《藝術創造論》《觀眾心理學》等。

余秋雨有哪些代表作品?

13樓:淋漓盡致的

散文集《文化苦旅》《山居筆記》《霜冷長河》《千年一嘆》《行者無疆》《摩挲大地》《尋覓中華》《文明的碎片》等。

長篇記憶文學《借我一生》《我等不到了》。

學術專著《戲劇理論史稿》《戲劇審美心理學》《中國戲劇文化史述》《藝術創造工程》《中國戲劇史》《藝術創造論》《觀眾心理學》。

以及《讀一篇魯迅的遺文想到的》。

余秋雨有哪些代表作品?

14樓:丫梨說

文化苦旅。

文化苦旅》 2023年大陸出版 2023年台灣出版 《文化苦旅》

山居筆記》一書的寫作,始於一九九二年,成於一九九四年,歷時兩年有餘。為了寫作此書,作者辭去了學院的行政職務,不再上班,因此這兩年多的時間十分純粹,幾乎是全身心地投入。投入那麼多時間才寫出十一篇文章,效率未免太低,但作者的寫作是與考察聯在一起的,很多寫到的地方不得不一去再去,快不起來。

記得有一次為了核對海南島某古蹟一副對聯上的兩個字,幾度函詢都得不到準確回答,只得再去了一次。這種做法如果以經濟得失來核算簡直荒誕不經,但文章的事情另有得失,即所謂「得失寸心知」。

霜冷長河

如何評價余華的《活著》,如何評價余秋雨的作品

一 主題思想 活著 是余華創作中的分水嶺。活著 展現了乙個又乙個人的死亡過程,掀起一波又一波無邊無際的苦難波浪,表現了一種面對死亡過程的可能的態度。活著本身很艱難,延續生命就得艱難的活著,正因為異常艱難,活著才具有深刻的含義。沒有比活著更美好的事,也沒有比活著更艱難的事。二 藝術特色 通過藝術心理學...

余秋雨老師的讀書建議,余秋雨《老師》原文

一 盡早把閱讀當做一件人生大事 二 要把閱讀範圍延伸到專業之外 三 先找版 一些名著墊底 權四 名著讀不下去也可以暫時放下 五 有一兩個文化偶像不是壞事 六 青年人應立足於個人靜讀 七 讀書卡片不宜多做 八 有空到書店走走 余秋雨 老師 原文 余秋雨的一些名句賞析 30 自序 每到乙個地方,總有一種...

余秋雨的《廢墟》閱讀理解,余秋雨的《廢墟》 閱讀理解

1 廢墟bai 是一種象徵du,它涉及我們 如何看待具有zhi悲dao 劇意味的過往事回件,進而引伸到我們應如何答從歷史哲學的高度去思辨人類社會發生的一切悲劇性歷史事件,從而喚醒我們的歷史感。2沒有廢墟就無所謂昨天,沒有昨天就無所謂今天和明天。是廢墟見證了時間和歲月!是廢墟留下了他們的 痕跡!時間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