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氣工程師包含哪些專業,電氣工程包括哪些專業

2021-07-29 06:02:01 字數 4745 閱讀 6066

1樓:匿名使用者

暖通空調屬於電氣工程師[電氣工程師] 電氣工程師是指從事電氣系統設計的技術人員,是一種職業稱呼,也是一種職業技術等級。如果是操作工那就稱為電工。

工程師分為助理工程師(初級),工程師(中級),高階工程師,博士級高階工程師,研究員級高階工程師。它與註冊電氣工程師存在不同之處,註冊工程師要通過基礎和專業考試,而工程師是職稱,需要評定。

工作內容

1、繪製,稽核、把關和保管電氣工程圖紙;

2、稽核電氣施工方案,檢察施工過程中材料的規格、品牌、技術效能等與圖紙是否一致,對一般性質量問題進行及時處理並上報領導;

3、督促檢查施工現場電氣施工情況,現場安裝除錯電氣裝置,分析處理現場故障;

4、制定電氣裝置及計量儀器的各項規章制度及操作sop,維修計劃及週期檢查計劃,並協調日常的維修、保養及計量檢查等工作;

5、建立、完善電力裝置固定資產的統計及計量器具的檔案、統計、編號等管理系統;

6、在電氣裝置及備品備件的添置和工程專案中,嚴格按照公司制定的採購程式,把好質量關;

7、協助各專業及部門的各類驗證工作。

2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是讀電氣自動化的專業一步步走上電氣工程師的

電氣工程包括哪些專業

3樓:咪浠w眯兮

電氣工程包括電機與電器、電力

系統及其自動化、高電壓與絕緣技術 、電力電子與電力傳動、電工理論與新技術等。

主要課程

電路原理、類比電子技術、數位電子技術、微機原理及應用、訊號與系統、自動控制原理、電機與拖動、電力電子技術、電力拖動自動控制系統、電氣控制技術與plc應用、微機控制技術、電力系統分析;

發電廠電氣部分、電機學、電力系統自動裝置原理、電工學、高電壓與絕緣技術、電氣工程專業英語、電力系統穩態分析、電力系統暫態分析、高電壓技術、高壓直流輸電技術、繼電保護。

電氣工程培養能夠從事與電氣工程有關的系統執行、自動控制、電力電子技術、資訊處理、試驗分析、研製開發、經濟管理以及電子與計算機技術應用等領域工作的寬口徑“複合型”高階工程技術人才。

發展前景:

電力是發展生產和提高人類生活水平的重要物質基礎,電力的應用在不斷深化和發展,電氣自動化是國民 經濟和人民生活現代化的重要標誌。就目前國際水平而言,在今後相當長的時期內,電力的需求將不斷增長,社會對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科技工作者的需求量呈上升態勢。

就業方向:

本專業畢業生可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公司及企事業單位等從事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方面的教學、科研、工程設計、科技開發、管理和經貿等工作。

4樓:匿名使用者

電氣工程涵蓋了幾乎所有與電

子、光子有關的工程行為。專業有:電機與電器、電力系統及其自動化、電力電子與電力傳動、電工新理論、高電壓絕緣。

1、電氣工程(electrical engineering簡稱ee)是現代科技領域中的核心學科之一,更是當 今高新技術領域中不可或缺的關鍵學科。

2、例如正是電子技術的巨大進步才推動了以計算機網路為基礎的資訊時代的到來,並將改變人類的生活工作模式等等。

5樓:環球網校

電氣工程師考試考試分為基礎考試和專業考試。

公共基礎科目包括:數學、物理、化學、理論力學、材料力學、流體力學、計算機應用基礎、電氣與資訊、工程經濟法律法規。

專業基礎科目包括:電路與電磁場、類比電子技術、數位電子技術、電氣工程基礎 。

6樓:帝爵

電氣工程下面有電機與電器、電力系統及其自動化、電力電子與電力傳動、電工新理論、高電壓絕緣五個小方向!

電氣工程師應該具備那些專業素質 5

7樓:洪城逸少

電氣工程師分為兩種,一種是通過職稱評定的,一種是通過國家的註冊考試獲得。這兩種電氣工程師均應該具備以下專業素質:

1、必備的專業素質:良好的電氣知識基礎,豐富的工作經驗;良好的現場處理能力;熟悉電氣相關的法律法規和標準規範。

2、一般的專業素質

a、可以繪製,稽核、把關電氣工程圖紙;

b、可以制定或稽核電氣施工方案,檢察施工過程中材料的規格、品牌、技術效能等與圖紙是否一致,對一般性質量問題進行及時處理;

c、督促檢查施工現場電氣施工情況,現場安裝除錯電氣裝置,分析處理現場故障;

d、制定電氣裝置及計量儀器的各項規章制度及操作sop,維修計劃及週期檢查計劃,並協調日常的維修、保養及計量檢查等工作;

e、建立、完善電氣裝置固定資產的統計及計量器具的檔案、統計、編號等管理系統;

f、在電氣裝置及備品備件的添置和工程專案中,嚴格按照公司制定的採購程式,把好質量關;

g、協助各專業及部門的各類電氣相關驗證工作。

8樓:匿名使用者

良好的電氣設計基礎,包括工廠的電氣規劃和電氣裝置的準確選型;良好的現場處理能力,即準確的分析和判斷電氣故障,並能及時解決;一定的電氣維護管理能力。最好有cad中級,程式設計師中級證

我想成為一名電氣工程師,該選什麼專業

9樓:匿名使用者

要想成為電氣工程師,應該先與電氣相關的專業,比如電氣、電氣與自動化等等。

10樓:淋溼的雨

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這個專業相關性比較大。

有些學校是“電氣工程”和“回自動化”分為兩答個專業的,都是直接相關的還有比如“電子資訊工程”“通訊工程”等也有相關性關於報考電氣工程師的話:

註冊電氣工程師中本專業:指電氣工程、電氣工程自動化專業;

註冊電氣工程師中相近專業:指自動化、電子資訊工程、通訊工程、電腦科學與技術專業。

電氣工程師分為幾種?

11樓:匿名使用者

電氣工程師復分為:電氣智慧工製程師,

建築弱電工程師,註冊電氣工程師 ,變頻器技術工程師。

電氣工程師是指取得《中華人民共和國註冊電氣工程師執業資格註冊證書》,從事電氣專業工程設計及相關業務的專業技術人員。

國家對從事電氣專業工程設計活動的專業技術人員實行執業資格註冊管理制度。

註冊電氣工程師執業範圍涉及很廣,可以從事電氣專業的監理、招投標、評標、技術諮詢等工作。根據中國在加入wto時的協議,屬於服務性行業也要向世界開放,在保護期內國外設計公司在國內只能做方案、擴初,施工圖設計必須由國內設計單位承擔或和國內設計單位合作,2023年全面對外開放設計市場,國外的設計公司將進入國內市場。未來的挑戰,在設計領域實施註冊制度是勢在必行的,這個制度主要起到技術壁壘的作用。

工程師分為助理工程師(初級),工程師(中級),高階工程師,教授級高階工程師(研究員級高階工程師、正高階工程師)。它與註冊電氣工程師存在不同之處,註冊工程師要通過基礎和專業考試,而工程師是職稱,需要評定。

12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從行業分,原則上講只要(主要)是製造業的工程技術人員都可以稱為工程回師,當然其中魚答龍混雜,真正具備工程師資格的就需要評審了。比如我97年參加工作,次年認定助理工程師,工作5年後經國家評審獲得中級工程師任職資格證書,工作10年可以申請高階工程師資格。再往上就是教授級工程師,俗稱高高工,就不是一般考試、評審就可以的了,需要你所在單位有名額空缺,專家推薦、著作**的數量及應用等等。

如你所說學金融、專科畢業,最好先在理工科院校續個本然後進製造業企業。

13樓:匿名使用者

電力系統及其自動化、輸配電及用電工程、熱能動力工程、輸配電及用電工程。專業挺多的

14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電氣工程師如何分類回答是好多種的;因為可以從行業來分、用電性質來分;以及是通過考試、還是正常晉級來分、就如上位朋友回答的一樣;不好回答。只要我們有真才實學,總有適合我們的工作和報考的專業。

電氣工程師應懂得什麼專業知識及技能

15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說電

bai氣工程師應懂的專

du業知識那就zhi多了,但要結合工作來談dao

就好說些。

一,專輸配電方面:屬

1,若你在設計院,那麼就要知道高低壓線路供電方案,高低壓變壓器、電容器,斷路器等一次裝置的選型,還有二次裝置的選型,還有負荷計算,繼電保護計算,防雷接地和照明等等。因為,你要畫高低壓單線系統圖,二次原理圖,防雷接地照明等的圖紙。另外,還要熟知電氣相關的設計標準和規範。

2,若你想從事安裝,那有關計算的部分知識就可以弱一些。但要熟知電氣安裝規範和驗收要求,還有須知道各種試驗儀器和工具的使用。

3,若你從事的是工廠執行,那就偏重於各個執行電氣裝置(變壓器,電容器,斷路器,開關櫃等)的使用,維護和檢修。

二,工廠供電方面:

除了輸配電的要求外,還要知道執行的工藝電氣裝置的相關知識,如各種電機,降壓啟動裝置,軟啟動器,加熱器等等。

三,工作方向和內容:

若你從事的是製造,比如開關廠。那就更會有針對性(主要側重於安裝接線等)

若你從事的是電氣相關的,比如銷售。那你專業知識不知道也行。

以上是我在這個行業的一些體會和經驗,供參考。

電氣工程師有哪些種類

16樓:無0悔0此0生

兩類:輸變電和供配電

這是對註冊電氣工程師來說

其他的應該還有電子方面的,但是不知道有沒有這方面的考試

17樓:涼焱

一般就是分強電和弱電專業。

18樓:

發輸變電、供配電

電氣工程師需要學習哪些內容,求助電氣工程師要學什麼東西,越詳細越好!

註冊電氣工程師所學內容較多,所考科目如下 首先這個肯定是要有相關的證的,倒不如看看考試都考什麼這樣反向推斷出所要學的知識 電氣工程師通常需要學習的課程內容主要有哪些?工廠供電,電工基礎,維修電工,plc。以上4科比較基礎。電氣工程師也要根據就業方向來進行深化。如果是工程類,可重點研究工廠供電,電工基...

專業電氣工程師的條件,考電氣工程師需要具備哪些條件?

工程師職稱申報條件 1.助理級 1 大學本科畢業,從事專業技術工作一年以上。2 大學專科畢業,從事專業技術工作二年以上。3 中專畢業,從事專業技術工作三年以上。4 高中畢業,從事專業技術工作七年以上。5 初中以下學歷人員,從事專業技術工作十年以上,同時應具備員級職務。2.中級 1 大學本科畢業,從事...

電氣工程師考試要求,電氣工程師考試要求

一 具有下列條件之一者,可申請參加基礎考試 1 取得本專業或相近專業大學本科及以上學歷或學位。2 取得本專業或相近專業大學專科學歷,累計從事電氣專業工程設計工作滿1年。3 取得其他工科專業大學本科及以上學歷或學位,累計從事電氣專業工程設計工作滿1年。二 基礎考試合格,並具備以下條件之一者,可申請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