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氣工程師職稱是怎麼評的註冊電氣工程師和評定的電氣工程師有什麼區別?

2021-03-06 00:04:26 字數 3916 閱讀 5261

1樓:最鹹的鹹魚

可向所在省、自治區、直轄市勘察設計註冊工程師管理委員會提出申請,由該委員會向電氣專業委員會報送辦理註冊的有關材料,取得《中華人民共和國註冊電氣工程師執業資格證書》者。

電氣專業委員會向准予註冊的申請人核發由建設部統一製作,全國勘察設計註冊工程師管理委員會和電氣專業委員會用印的《中華人民共和國註冊電氣工程師執業資格註冊證書》和執業印章。

申請人經註冊後,方可在規定的業務範圍內執業。電氣專業委員會應將准予註冊的註冊電氣工程師名單報全國勘察設計註冊工程師管理委員會備案。

2樓:匿名使用者

工程師分為助理工程師(初級),工程師(中級),高階工程師,教授級高階工程師(研究員級高階工程師、正高階工程師)。它與註冊電氣工程師存在不同之處,註冊工程師要通過基礎和專業考試,而工程師是職稱,需要評定。評聘單位是由市人事局申報到省人事廳批准。

(一般是由單位統一向市人事局申報。)

申報條件:

一、助理電氣工程師:

1、本科以上或同等學力學生;

2、大專以上或同等學力應屆畢業生並有相關實踐經驗者;

二、電氣工程師:

1、已通過助理電氣工程師資格認證者;

2、研究生以上或同等學力應屆畢業生;

3、本科以上或同等學力並從事相關工作一年以上者;

4、大專以上或同等學力並從事相關工作兩年以上者。

三、高階電氣工程師:

1、已通過電氣工程師資格認證者;

2、研究生以上或同等學力並從事相關工作一年以上者;

3、本科以上或同等學力並從事相關工作兩年以上者;

4、大專以上或同等學力並從事相關工作三年以上者。

申報時,應當準備以下材料:

(1)《專業技術資格評審表》(或《專業技術資格認定表》)(一式2份);

(2)《申報專業技術資格人員簡明情況登記表》(初級、中級一式12份,高階一式15份);

(3)學歷證書、資格證書、聘任證書、繼續教育相關材料(包括計算機應用能力模組和職稱外語)原件和影印件;

(4)能力、業績、成果證明材料原件和影印件;

(5)**、論著、譯作、解決專業技術難題的技術報告或例項材料原件;

(6)任現職以來的工作學習總結;

(7)近期2寸免冠正面**一張;

(8)評審條件規定的其他材料。

3樓:陽萱函梓玥

(一)流程:

(1)向單位申請。

(2)單位同意聘任並報人事局批示。

(3)人事局批示後向單位下發公文。

(4)單位去人事局工資中心調整檔案工資。

(5)單位正式聘任並內部發文公告。

(二)掛靠:

(1)職稱掛靠不需要註冊。

(2)註冊電氣工程師掛靠需要註冊。

4樓:匿名使用者

全國電氣智慧型工程師應用水平考試(the national certification of electric intelligence engineer─簡稱ncee)是由資訊產業部電子人才交流中心與建設部人力資源開發中心聯合在全國範圍內進行的聯合認證,主要面向從事電氣智慧型及相關類專業的企業工程技術人員、企業技術工人、各普通高等院校學生及技工學校學生。

全國電氣智慧型應用水平考試(ncee)按照市場對電氣智慧型專業人才不同崗位的需求,將認證由低到高分為三個級別:一級對應能力水平相當於電氣智慧型助理工程師;二級對應能力水平相當於電氣智慧型工程師;**對應能力水平相當於電氣智慧型高階工程師。

全國電氣智慧型應用水平考試作為具有國際水準的、堅持廠商開放性、中立性的電氣智慧型技術職業教育體系,立足於培養為**機構、企事業的電氣智慧型提供技術保障的各層次專業人才,旨在構建乙個能夠客觀評價不同層次電氣智慧型技術人員技術水平的社會公認標準,從而建立乙個高效率的、能夠體現電氣智慧型技術發展新趨勢和知識系統完整性的終身學習服務機制。

5樓:豐翼教育

初級,專科3年,本科1年

中級,專科7年,本科5年

高階,本科11年。

註冊電氣工程師和評定的電氣工程師有什麼區別?

6樓:e拍

1、取得的途徑不同

評定的電氣工程師是職稱評定的一種,主要根據工作經歷、工作表現、貢獻等評得的;

註冊電氣工程師主要是通過紮實的基礎學習和專業學習考得的。

2、使用範圍不同

評定的電氣工程師是本系統、本行業的內部評定,資格證書不是全國有效。

註冊電氣工程師是經過全國統一考試取得資格證書並經國家註冊,資格證書全國有效。

3、工作的性質不同

評定的電氣工程師只能執行圖紙,有異意只能提出建議;

註冊電氣工程師有資格修改、審核和設計圖紙。

擴充套件資料

國家對從事電氣專業工程設計活動的專業技術人員實行執業資格註冊管理制度,納入全國專業技術人員執業資格制度統一規劃。

人事部、建設部等***有關部門和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建設行政部門、人事行政部門依照《註冊電氣工程師執業資格制度暫行規定》對註冊電氣工程師執業資格的考試、註冊和執業進行指導、監督和檢查。

考試分為基礎考試和專業考試,參加基礎考試或專業考試的考生應分別在當次考試內通過全部應試科目。

基礎考試分為專業基礎和公共基礎,分2個半天進行,各為4小時,一般上午為統一試卷,下午為分專業試卷。

專業考試分專業知識和專業案例兩部分內容,每個部分均分為2天,第一天為專業知識考試,成績上、下午合併計分;第二天為專業案例考試,成績上、下午合併計分。考試時間每天上、下午各3小時。

7樓:匿名使用者

報考註冊電氣工程師不需要電氣助理工程師證

是的,在評電氣助理工程師證後5年後可以評電氣工程師電氣註冊工程師是專業人士的統稱,註冊電氣工程師(發輸變電、供配電),本專業本科畢業一年後可參加基礎知識考試,大概包括數學、物理等,在通過基礎知識考試合格後,工作4年可以參加專業課考試,如果專業課考試合格,你才可以註冊成為註冊電氣工程師。

而電氣工程師是單位給評的,所以說還是註冊電氣工程師要值錢,單位評的電氣工程師就不值錢

8樓:黔中遊子姚啟倫

註冊電氣工程師是執業資格證,是進入該職業的門檻,不表示水平的高低,只是取得資格,一定的時間要複審,才能有效,超過時間不複審就會失效,需要重新取證才能繼續執業。評定的電氣工程師是技術職系的職稱證,表示專業技術水平的高低,能力、成就或榮譽,不需要複審,永遠有效。

國家通用的證書分三類:

第一類是從業職系的執業資格證,取得這個證書就進入該職業的門檻,可以從事競爭該職業的工作,不表示水平的高低,只是取得資格,一定的時間要複審,才能繼續工作,超過時間不複審就會失效,需要重新取證才能繼續工作。如汽車駕駛資格證、會計從業資格證、爆破操作證、氧焊電焊切割證、起重機操作證等。

第二類是行政管理職系和專業技術職系的職稱證,表示管理或專業技術水平的高低,成就或榮譽,不需要複審,永遠有效。分三個等級,員級、中級和高階。如專業技術工程領域有:

技術員(助理工程師)、中級工程師、高階工程師三個級別;行政管理領域有:政工員(助理政工師)、中級政工師、高階政工師三個級別;經濟管理領域有:經濟員(助理經濟師)、中級經濟師、高階經濟師三個級別;財會管理領域有:

會記員(助理會記師)、中級會記師、高階會記師三個級別等。

第三類是職業技能職系技能證,表示職業技能水平的高低,也不需要複審,永遠有效。分初級、中級、高階、技師、高階技師五個級別。技能職系是我們國家最龐大的技能隊伍,目前國家第一批公布的職業水平評價類有229項,1000多個工種.

9樓:匿名使用者

註冊電氣工程師不需要電氣助工證,評職稱才要,報考註冊電氣工程師只要是專業相近就行,分基礎考試和專業考試。電氣工程師是評的職稱,要工作年限。

10樓:匿名使用者

助工證評中級的時候有用,報考註冊電氣工程師應該沒有。

註冊電氣工程師更值錢,也難度大一些。

11樓:

註冊的是國家的。普通評定的只是公司認可

電氣工程師職稱證和電氣工程師職業資格證哪個更有用點,有什麼區

職稱又叫專業技術職稱,是過去的叫法,原來沒有聘用之說,只有正式工和合同工 農民工 現在叫專業技術資格,即 此證只能證明本人具備這個資格,但是否擔任這個職務,還要看用人單位是否聘任。如無人聘任,只是資格而已。實際上這兩個證是一碼事。註冊電氣工程師和評定的電氣工程師有什麼區別?報考註冊電氣工程師不需要電...

註冊電氣工程師??註冊電氣工程師是怎麼考的

你的情況估計要考試要費一番周折,首先你可以考基礎,剛畢業應該不算難,專業考試對你來說比較難,首先報考蓋章問題,即使專業過了,沒有設計院或有資質單位蓋章,也不會發證書。各地方審核先後順序不同,有的先審核報名條件,有的先考試,考試完了再審。你從事的工作要考註冊,估計很難,首先說明你的工作對你專業考試一點...

註冊電氣工程師英語怎麼說,電氣工程師和電子工程師英文區別,難道都是electronic engineer??

註冊電氣工程師 registered electrical engineer 電氣工程師和電子工程師英文區別,難道都是electronic engineer?電氣工程師和電子工程師英文分別為electrical engineers electronics engineers。1 electric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