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氣工程師考試要求,電氣工程師考試要求

2022-02-28 09:00:53 字數 5019 閱讀 8167

1樓:匿名使用者

(一)具有下列條件之一者,可申請參加基礎考試:

1、取得本專業或相近專業大學本科及以上學歷或學位。

2、取得本專業或相近專業大學專科學歷,累計從事電氣專業工程設計工作滿1年。

3、取得其他工科專業大學本科及以上學歷或學位,累計從事電氣專業工程設計工作滿1年。

(二)基礎考試合格,並具備以下條件之一者,可申請參加專業考試:

1、取得本專業博士學位後,累計從事電氣專業工程設計工作滿2年;或取得相近專業博士學位後,累計從事電氣專業工程設計工作滿3年。

2、取得本專業碩士學位後,累計從事電氣專業工程設計工作滿3年;或取得相近專業碩士學位後,累計從事電氣專業工程設計工作滿4年。

3、取得含本專業在內的雙學士學位或本專業研究生班畢業後,累計從事電氣專業工程設計工作滿4年;或取得相近專業雙學士學位或研究生班畢業後,累計從事電氣專業工程設計工作滿5年。

4、取得通過本專業教育評估的大學本科學歷或學位後,累計從事電氣專業工程設計工作滿4年;或取得未通過本專業教育評估的大學本科學歷或學位後,累計從事電氣專業工程設計工作滿5年;或取得相近專業大學本科學歷或學位後,累計從事電氣專業工程設計工作滿6年。

5、取得本專業大學專科學歷後,累計從事電氣專業工程設計工作滿6年;或取得相近專業大學專科學歷後,累計從事電氣專業工程設計工作滿7年。

6、取得其他工科專業大學本科及以上學歷或學位後,累計從事電氣專業工程設計工作滿8年。

(三)截止到2023年12月31日前,符合下列條件之一者,可免基礎考試,只需參加專業考試:

1、取得本專業博士學位後,累計從事電氣專業工程設計工作滿5年;或取得相近專業博士學位後,累計從事電氣專業工程設計工作滿6年。

2、取得本專業碩士學位後,累計從事電氣專業工程設計工作滿6年;或取得相近專業碩士學位後,累計從事電氣專業工程設計工作滿7年。

3、取得含本專業在內的雙學士學位或本專業研究生班畢業後,累計從事電氣專業工程設計工作滿7年;或取得相近專業雙學士學位或研究生班畢業後,累計從事電氣專業工程設計工作滿8年。

4、取得本專業大學本科學歷或學位後,累計從事電氣專業工程設計工作滿8年;或取得相近專業大學本科學歷或學位後,累計從事電氣專業工程設計工作滿9年。

5、取得本專業大學專科學歷後,累計從事電氣專業工程設計工作滿9年;或取得相近專業大學專科學歷後,累計從事電氣專業程設計工作滿10年。

6、取得其他工科專業大學本科及以上學歷或學位後,累計從事電氣專業工程設計工作滿12年。

7、取得其他工科專業大學專科學歷後,累計從事電氣專業工程設計工作滿15年。

8、取得本專業中專學歷後,累計從事電氣專業工程設計工作滿25年;或取得相近專業中專學歷後,累計從事電氣專業工程設計工作滿30年。

2樓:陡變吧

四.註冊電氣工程師資格考試條件

①參加註冊電氣工程師基礎考試,應具備下列條件之一:

⑴取得本專業或相近專業大學本科及以上學歷或學位。

⑵取得本專業或相近專業大學專科學歷,累計從事電氣專業工程設計工作滿1年。

⑶取得其他工科專業大學本科及以上學歷或學位,累計從事電氣專業工程設計工作滿1年。

②參加註冊電氣工程師專業考試,應基礎考試合格或符合免基礎考試條件,並具備下列條件之一:

⑴取得本專業博士學位後,累計從事電氣專業工程設計工作滿2年;或取得相近專業博士學位後,累計從事電氣專業工程設計工作滿3年。

⑵取得本專業碩士學位後,累計從事電氣專業工程設計工作滿3年;或取得相近專業碩士學位後,累計從事電氣專業工程設計工作滿4年。

⑶取得含本專業在內的雙學士學位或本專業研究生班畢業後,累計從事電氣專業工程設計工作滿4年;或取得相近專業雙學士學位或研究生班畢業後,累計從事電氣專業工程設計工作滿5年。

⑷取得通過本專業教育評估的大學本科學歷或學位後,累計從事電氣專業工程設計工作滿4年;或取得未通過本專業教育評估的大學本科學歷或學位後,累計從事電氣專業工程設計工作滿5年;或取得相近專業大學本科學歷或學位後,累計從事電氣專業工程設計工作滿6年。

⑸取得本專業大學專科學歷後,累計從事電氣專業工程設計工作滿6年;或取得相近專業大學專科學歷後,累計從事電氣專業工程設計工作滿7年。

⑹取得其他工科專業大學本科及以上學歷或學位後,累計從事電氣專業工程設計工作滿8年。

③截止到2023年12月31日前,符合下列條件之一者,可免基礎考試,只需參加專業考試:

⑴取得本專業博士學位後,累計從事電氣專業工程設計工作滿5年;或取得相近專業博士學位後,累計從事電氣專業工程設計工作滿6年。

⑵取得本專業碩士學位後,累計從事電氣專業工程設計工作滿6年;或取得相近專業碩士學位後,累計從事電氣專業工程設計工作滿7年。

⑶取得含本專業在內的雙學士學位或本專業研究生班畢業後,累計從事電氣專業工程設計工作滿7年;或取得相近專業雙學士學位或研究生班畢業後,累計從事電氣專業工程設計工作滿8年。

⑷取得本專業大學本科學歷或學位後,累計從事電氣專業工程設計工作滿8年;或取得相近專業大學本科學歷或學位後,累計從事電氣專業工程設計工作滿9年。

⑸取得本專業大學專科學歷後,累計從事電氣專業工程設計工作滿9年;或取得相近專業大學專科學歷後,累計從事電氣專業工程設計工作滿10年。

⑹取得其他工科專業大學本科及以上學歷或學位後,累計從事電氣專業工程設計工作滿12年。

⑺取得其他工科專業大學專科學歷後,累計從事電氣專業工程設計工作滿15年。

⑻取得本專業中專學歷後,累計從事電氣專業工程設計工作滿25年。或取得相近專業中專學歷後,累計從事電氣專業工程設計工作滿30年。

④本專業、相近專業和其他專業

⑴本專業: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

⑵相近專業:①自動化;②電子資訊工程;③通訊工程;④電腦科學與技術。

⑶其他專業:除本專業和相近專業外的工科專業。

註冊電氣工程師新舊專業對照表

專業劃分

新專業名稱

舊專業名稱

本專業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

電力系統及其自動化

高電壓與絕緣技術

電氣技術(部分)

電機電器及其控制

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

相近專業

自動化電子資訊工程

通訊工程

計算機科學技術

工業自動化

自動化自動控制

流體傳動及控制(部分)

飛行器制導與控制(部分)

電子工程

資訊工程

應用電子技術

電磁場與微波技術

廣播電視工程

無線電技術與資訊系統

電子與資訊科技

通訊工程

計算機通訊

計算機及應用

其他工科專業

除本專業和相近專業外的工科專業

注:表中「新專業名稱」指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高等教育司2023年頒布的《普通高等學校本科專業目錄》中規定的專業名稱;「舊專業名稱」指2023年《普通高等學校本科專業目錄》頒布前各院校所採用的專業名稱。

以上回答你滿意麼?

電氣工程師報考條件

3樓:秦也抱只貓

1、凡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遵守國家法律、法規,恪守職業道德,並具備相應專業教育和職業實踐條件者,均可申請參加註冊電氣工程師執業資格考試。

2、考試分為基礎考試和專業考試。參加基礎考試合格並按規定完成職業實踐年限者,方能報名參加專業考試。

3、符合報考條件第1條規定的要求,並具備下列條件之一者,可申請參加基礎考試:

(1)、取得本專業或相近專業大學本科及以上學歷或學位。

(2)、取得本專業或相近專業大學專科學歷,累計從事電氣專業工程設計工作滿1年。

(3)、取得其他工科專業大學本科及以上學歷或學位,累計從事電氣專業工程設計工作滿1年。

4、基礎考試合格,並具備以下條件之一者,可申請參加專業考試:

(1)、取得本專業博士學位後,累計從事電氣專業工程設計工作滿2年;或取得相近專業博士學位後,累計從事電氣專業工程設計工作滿3年。

(2)、取得本專業碩士學位後,累計從事電氣專業工程設計工作滿3年;或取得相近專業碩士學位後,累計從事電氣專業工程設計工作滿4年。

(3)、取得含本專業在內的雙學士學位或本專業研究生班畢業後,累計從事電氣專業工程設計工作滿4年;或取得相近專業雙學士學位或研究生班畢業後,累計從事電氣專業工程設計工作滿5年。

(4)、取得通過本專業教育評估的大學本科學歷或學位後,累計從事電氣專業工程設計工作滿4年;或取得未通過本專業教育評估的大學本科學歷或學位後,累計從事電氣專業工程設計工作滿5年;或取得相近專業大學本科學歷或學位後,累計從事電氣專業工程設計工作滿6年。

(5)、取得本專業大學專科學歷後,累計從事電氣專業工程設計工作滿6年;或取得相近專業大學專科學歷後,累計從事電氣專業工程設計工作滿7年。

(6)、取得其他工科專業大學本科及以上學歷或學位後,累計從事電氣專業工程設計工作滿8年。

法律專業是不能報名的。

基礎考試合格才能申請參加專業考試。

電氣工程師是從事勘測、規劃、設計、電力工程建築、安裝、除錯、技術開發、實驗研究、發供電執行、檢修、修造、電網排程、用電管理、電力環保、電力自動化、技術管理等工作的電力專業工程技術人員。

工程師分為助理工程師(初級),工程師(中級),高階工程師,教授級高階工程師(研究員級高階工程師、正高階工程師)。它與註冊電氣工程師存在不同之處,註冊工程師要通過基礎和專業考試,而工程師是職稱,需要評定。

考試分為基礎考試和專業考試。

基礎考試分2個半天進行,各為4小時;基礎考試上午為統一試卷,下午為分專業試卷。

每個半天均為3~4個小時。專業考試均分為2天,第一天為專業知識考試,成績上、下午合併計分;第二天為專業案例考試,成績上、下午合併計分。考試時間每天上、下午各3小時。

專業考試為非滾動管理考試,考生應在乙個考試年度內通過全部考試。

第一天為客觀題,上、下午各70道題,其中單選題40題,每題分值為1分,多選題30題,每題分值為2分,試卷滿分200分;第二天為案例題,上午25道必答題,下午25道必答題,每題分值為2分,試卷滿100分。

電氣工程師常要親自操作電氣裝置,因此持有電氣工程師職業資格證者將有很大的競爭優勢,就業選擇麵較廣。電氣工程師一般有以下三種發展路徑:

路徑一:可就職於生產型別的企業,發展路徑為初級電氣工程師-中級電氣工程師-高階電氣工程師;

路徑二:進入電力設計院、電廠、電力局從事電力系統設計和裝置管理工作等,此路徑有較好的發展前景;

專業電氣工程師的條件,考電氣工程師需要具備哪些條件?

工程師職稱申報條件 1.助理級 1 大學本科畢業,從事專業技術工作一年以上。2 大學專科畢業,從事專業技術工作二年以上。3 中專畢業,從事專業技術工作三年以上。4 高中畢業,從事專業技術工作七年以上。5 初中以下學歷人員,從事專業技術工作十年以上,同時應具備員級職務。2.中級 1 大學本科畢業,從事...

註冊電氣工程師??註冊電氣工程師是怎麼考的

你的情況估計要考試要費一番周折,首先你可以考基礎,剛畢業應該不算難,專業考試對你來說比較難,首先報考蓋章問題,即使專業過了,沒有設計院或有資質單位蓋章,也不會發證書。各地方審核先後順序不同,有的先審核報名條件,有的先考試,考試完了再審。你從事的工作要考註冊,估計很難,首先說明你的工作對你專業考試一點...

考電氣工程師要看哪些書,電氣工程師入門該看什麼書?

想考的是電氣的研究生?統考中,多數學校的專業基礎課考 電路 或 自控原理 複試也有考 電子技術 或 電力電子技術 的。去學學來 物件導向的自現代工業控制系統實用設計技術 吧,這是一本劃時代的好書!現在我國的工控系統設計體系還完全處在幼稚的 面向過程 的時代,要想將系統做大,要想設計出一套適用於當今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