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出對建設專案進行安全評價的基本步驟

2021-07-09 15:15:17 字數 5340 閱讀 5949

1樓:匿名使用者

1. 建立健全安全性評價組織機構

2. 安全性評價內容的分工

3. 安全性評價專案的分解

4. 裝置及各工器具統計分類及資料收集

5. 安全管理資料的準備

一般安全評價均是以上幾個步驟,不過具體問題具體對待,僅供參考,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2樓:遼k旭

1、可行性研究報告

2、安全預評價報告

3、安全設施設計和安全專篇

4、安全評價報告

5、試生產申請

6、安全竣工驗收

參考:遼寧省229號令和78號文

3樓:洛神琳華

、一般行業建設專案安全設施「三同時」(安監局視窗)許可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全生產法》、《山東省安全生產條例》、《青島市安全生產條例》等。

許可條件:

1、2023年6月28日以後的新建、改建、擴建專案;

2、生產經營性建設專案;

3、省級及以上重點專案。

申請材料:

辦理安全設施「三同時」的申請。

許可程式:

1、企業提交辦理安全設施「三同時」的申請;

2、安全評價機構對企業建設專案進行安全預評價;

3、安監局組織有關專家對安全預評價報告進行評審;

4、安監局出具安全預評價報告批覆意見。

備註:對非生產經營性建設專案,如民用住宅、民用房地產、辦公樓、學校、福利性養老院等暫不辦理「三同時」手續,並由市安監局出具暫不辦理「三同時」的函或證明。

省級以下的生產經營性建設專案由企業自行審查,到市安監局備案。

對企業進行安全評價的中介機構必須是具備安全資質並在市安監局進行備案登記的安全評價機構。

安全驗收評價的流程

4樓:

安全驗收分為:;劃分評價單元;選擇評價方法,定性、定量評價;提出安全風險管理對策措施及建議;做出安全驗收評價結論;編制安全驗收評價報告等。

安全驗收評價包括:危險、有害因素的辨識與分析;符合性評價和危險危害程度的評價;安全對策措施建議;安全驗收評價結論等內容。

安全驗收評價主要從以下方面進行評價:評價物件前期(安全預評價、可行性研究報告、初步設計中安全衛生專篇等)對安全生產保障等內容的實施情況和相關對策實施建議的落實情況;評價物件的安全對策實施的具體設計、安裝施工情況有效保障程度;評價物件的安全對策措施在試投產中的合理有效性和安全措施的實際運**況;評價物件的安全管理制度和事故應急預案的建立與實際開展和演練有效性。

前期準備工作包括:明確評價物件及其評價範圍;組建評價組;收集國內外相關法律法規、標準、規章、規範;安全預評價報告、初步設計檔案、施工圖、工程監理報告、工業園區規劃設計檔案,各項安全設施、裝置、裝置檢測報告、交工報告、現場勘察記錄、檢測記錄、查驗特種裝置使用、特殊作業、從業等許可證明,典型事故案例、事故應急預案及演練報告、安全管理制度臺帳、各級各類從業人員安全培訓落實情況等實地調查收集到的基礎資料。

參考安全預評價報告,根據周邊環境、平立面布局、生產工藝流程、輔助生產設施、公用工程、作業環境、場所特點或功能分布,分析並列出危險、有害因素及其存在的部位、重大危險源的分布、監控情況。

劃分評價單元應符合科學、合理的原則。

評價單元可按以下內容劃分:法律、法規等方面的符合性;設施、裝置、裝置及工藝方面的安全性;物料、產品安全效能;公用工程、輔助設施配套性;周邊環境適應性和應急救援有效性;人員管理和安全培訓方面充分性等。

評價單元的劃分應能夠保證安全驗收評價的順利實施。

依據建設專案或工業園區建設的實際情況選擇適用的評價方法。

檢查各類安全生產、工業園區建設是否滿足安全生產法律法規、標準、規章、規範的要求,檢查安全設施、裝置、裝置是否已與主體工程同時設計、同時施工、同時投入生產和使用,檢查安全預評價中各項安全對策措施建議的落實情況,檢查安全生產管理措施是否到位,檢查安全生產規章制度是否健全,檢查是否建立了事故應急救援預案。

事故發生的可能性及其嚴重程度的**

採用科學、合理、適用的評價方法對建設專案、工業園區實際存在的危險、有害因素引發事故的可能性及其嚴重程度進行**性評價。

擴充套件資料

根據評價結果,依照國家有關安全生產的法律法規、標準、規章、規範的要求,提出安全對策措施建議。安全對策措施建議應具有針對性、可操作性和經濟合理性。

安全驗收評價結論

安全驗收評價結論應包括:符合性評價的綜合結果;評價物件執行後存在的危險、有害因素及其危險危害程度;明確給出評價物件是否具備安全驗收的條件。

對達不到安全驗收要求的評價物件,明確提出整改措施建議。

5樓:匿名使用者

安全驗收評價,即建設專案竣工試生產正常後,運用安全系統工程理 論和方法,針對建設施、裝置、物料、作業環境、安全管理狀況等實際的安全性進專案的裝置、設行客觀**和度量的定性、定量分析,其程式如圖所示。主要內容有:首先查驗其認真貫徹「安全第

一、預防為主」方針的要求,嚴格執行建設專案中的安全衛生設施「必須符合國家規定的標準,必須與主體工程同時設計、同時施工、同時投入生產和使用」的「三同時」要求,並查驗其執**況;其二是對專案竣工試生產執行正常後,辨識與分析專案的裝置、設施、裝置、原材物(中間產品、成品)、工藝流程、平面布置和公用工程部分的固有危險及執行正常中的危險及不安全因素,有害因素及其產生危險,危害因素的主要條件和種類、程式以及事故嚴重程度的危險源點進行分析評價,並提出合理可行的消除或最大程度降低危險、有害因素的安全技術措施或方案(安全對策措施),進而實現或提高專案的本質安全性,實現安全生產;其三是對專案的安全設施、安全技術措施、安全管理體系執行狀況,進行科學、公正、客觀的評價,並針對專案投產後,尚存在的安全隱患、危險因素,提出合理的整改建議和措施,為該專案危險(害)源(部分)的管理抓住重點、分類指導及向安全生產主管部門申請安全驗收提供依據。

6樓:匿名使用者

1、首先和當地安監局聯絡,叫他們推薦一家安全評價公司;

2、和這家安全評價公司聯絡;

3、安全評價公司會來和你們協商評價費用,並簽訂評價合同;

4、他們會給你要一些資料

5、看你們生產現場情況

6、提出現場隱患(然後你們進行整改)

7、他們編制評價報告

8、現場複查,檢視你們整改情況

9、出具送審稿,然後你們拿著交給當地安監局10、安監局組織專家進行評審

11、評價公司出具最終稿

12、將最終稿交給安監局備案

13、完成

安全驗收評價是在工程專案的什麼階段進行

7樓:月似當時

安全驗收評價是在工程專案的安全設施竣工階段進行。

安全驗收分為:前期準備;劃分評價單元;選擇評價方法,定性、定量評價;提出安全風險管理對策措施及建議;做出安全驗收評價結論;編制安全驗收評價報告等。

安全驗收評價包括:危險、有害因素的辨識與分析;符合性評價和危險危害程度的評價;安全對策措施建議;安全驗收評價結論等內容。

安全驗收評價主要從以下方面進行評價:

1、評價物件前期(安全預評價、可行性研究報告、初步設計中安全衛生專篇等)對安全生產保障等內容的實施情況和相關對策實施建議的落實情況;

2、評價物件的安全對策實施的具體設計、安裝施工情況有效保障程度;

3、評價物件的安全對策措施在試投產中的合理有效性和安全措施的實際運**況;

4、評價物件的安全管理制度和事故應急預案的建立與實際開展和演練有效性。

參考安全預評價報告,根據周邊環境、平立面布局、生產工藝流程、輔助生產設施、公用工程、作業環境、場所特點或功能分布,分析並列出危險、有害因素及其存在的部位、重大危險源的分布、監控情況。

劃分評價單元應符合科學、合理的原則。

評價單元可按以下內容劃分:法律、法規等方面的符合性;設施、裝置、裝置及工藝方面的安全性;物料、產品安全效能;公用工程、輔助設施配套性;周邊環境適應性和應急救援有效性;人員管理和安全培訓方面充分性等。

評價單元的劃分應能夠保證安全驗收評價的順利實施。

依據建設專案或工業園區建設的實際情況選擇適用的評價方法。

檢查各類安全生產、工業園區建設是否滿足安全生產法律法規、標準、規章、規範的要求,檢查安全設施、裝置、裝置是否已與主體工程同時設計、同時施工、同時投入生產和使用,檢查安全預評價中各項安全對策措施建議的落實情況,檢查安全生產管理措施是否到位,檢查安全生產規章制度是否健全,檢查是否建立了事故應急救援預案。

8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主要的法規依據有以下幾個:

1、《安全評價通則》中:

3.3 安全驗收評價safety assessment upon completion

在建設專案竣工後正式生產執行前或工業園區建設完成後,通過檢查建設專案安全設施與主體工程同時設計、同時施工、同時投入生產和使用的情況或工業園區內的安全設施、裝置、裝置投入生產和使用的情況,檢查安全生產管理措施到位情況,檢查安全生產規章制度健全情況,檢查事故應急救援預案建立情況,審查確定建設專案、工業園區建設滿足安全生產法律法規、標準、規範要求的符合性,從整體上確定建設專案、工業園區的執行狀況和安全管理情況,做出安全驗收評價結論的活動。

2、《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全生法》:

3、《建設專案安全設施「三同時」監督管理辦法(2023年修正)》

第二十一條本辦法第七條規定的建設專案竣工後,根據規定建設專案需要試執行(包括生產、使用,下同)的,應當在正式投入生產或者使用前進行試執行。

試執行時間應當不少於30日,最長不得超過180日,國家有關部門有規定或者特殊要求的行業除外。

生產、儲存危險化學品的建設專案和化工建設專案,應當在建設專案試執行前將試執行方案報負責建設專案安全許可的安全生產監督管理部門備案。

第二十二條本辦法第七條規定的建設專案安全設施竣工或者試執行完成後,生產經營單位應當委託具有相應資質的安全評價機構對安全設施進行驗收評價,並編制建設專案安全驗收評價報告。

哪些專案需要做安全評價和職業衛生評價

9樓:覃書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新安全生產法》第二十九條規定:礦山、金屬冶煉建設專案和用於生產、儲存、裝卸危險物品的建設專案,應當按照國家有關規定進行安全條件論證和安全評價。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病防治法》第十七條規定:新建、擴建、改建建設專案和技術改造、技術引進專案(以下統稱建設專案)可能產生職業病危害的,建設單位在可行性論證階段應當進行職業病危害預評價。醫療機構建設專案可能產生放射性職業病危害的,建設單位應當向衛生行政部門提交放射性職業病危害預評價報告。

可能產生嚴重職業病危害的因素包括下列內容:

1、《高毒物品目錄》所列化學因素;

2、石棉纖維粉塵、含游離二氧化矽10%以上粉塵;

3、放射性因素:核設施、輻照加工裝置、加速器、放射**裝置、工業探傷機、油田測井裝置、甲級開放型放射性同位素工作場所和放射性物質貯存庫等裝置或場所;

4、衛生部規定的其他應列入嚴重職業病危害因素範圍的。

安全生產評價在建設專案的什麼階段進行

建設專案在設立後在設立前的評價現在叫做設立安全評價 建設專案試生產之後進行驗收時做的評價叫安全驗收評價,驗收通過後頒發安全生產許可證 取得安全生產許可證,建設專案投入執行後每三年需要進行一次安全現狀評價。1 建設專案的設立後,在設計前進行安全預評價。2 建設專案試生產期間進行專案驗收前的現狀評價。那...

建設專案評估的意義,簡述工程建設專案評價的重要性

一 建築工程專案管理的作用 建築工程專案管理是在一定的約束條件 質量 工期 投資 下,以建築工程專案為物件,以最優實現建築工程專案目標為目的,按照其內在的邏輯規律對工程專案進行有效地計畫 組織 控制和協調的系統管理活動。根據各階段的任務和實施主體不同,主要有總承包方 設計方 施工方 業主方 監理 供...

建設專案管理的疑問

暈,你這都可以當個 寫了。專案經理的作用就是在時間,成本,範圍限制下滿足質量需求和利潤最大化。績效管理主要是經濟效益和成員業績兩方面,涉及範圍就廣了,可以說整個專案的範圍都要被涉及,詳細一點說 你說的組織機構,這個不在專案管理範圍之內。組織的高層決定組織結構,專案經理沒有這個權利。人力資源 編制人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