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述工程建設專案風險管理的過程和內容

2023-01-24 19:55:03 字數 5200 閱讀 6788

1樓:杭千風

風險管理過程包括前中後三個步驟,即前期制定風險計畫,要識別專案潛在的可能發生的風險事項或因素,並列出風險發生處理或預防的措施;對專案目標(質量、成本、進度)有影響的因素都可作為風險;中期的風險檢查,按照前期的風險計畫進行檢查,檢查哪些風險已發生,哪些風險又轉移了,或者專案進展過程中又出現了什麼新風險,動態監控各個風險的同時還要實時更新風險計畫;後期就是處理和跟蹤了,對於已經發生的風險要進行及時處理並不定期跟蹤,直至其降至最低或不再影響為止。中期和後期的步驟是周而復始的進行,直至專案結束。

風險管理是乙個系統工作,而非是乙個靜止的點。它是有步驟有過程的迴圈管理。

簡述專案風險管理的工作過程?

2樓:滄海半杯

一、風險管理。

風險管理是為了達到乙個組織的既定目標,而對組織所承擔的各種風險進行管理的系統過程,其採取的方法應符合公眾利益、人身安全、環境保護以及有關法規的要求。風險管理包括策劃、組織、領導、協調和控制等方面的工作。

二、專案風險管理的工作流程。

風險管理過程包括專案實施全過程的專案風險識別、專案風險評估、專案風險響應和專案風險控制。

1.專案風險識別。

專案風險識別的任務是識別專案實施過程存在哪些風險,其工作程式包括:

(1)收集與專案風險有關的資訊;

(2)確定風險因素;

(3)編制專案風險識別報告。

2.專案風險評估。

專案風險評估包括以下工作:

(1)利用已有資料資料(主要是類似專案有關風險的歷史資料)和相關專業方法分析各種風險因素發生的概率;

(2)分析各種風險的損失量,包括可能發生的工期損失、費用損失,以及對工程的質量、功能和使用效果等方面的影響;

(3)根據各種風險發生的概率和損失量,確定各種風險的風險量和風險等級。

3.專案風險響應。

常用的風險對策包括風險規避、減輕、自留、轉移及其組合等策略。對難以控制的風險,向保險公司投保是風險轉移的一種措施。專案風險響應指的是針對專案風險的對策進行風險響應。

專案風險對策應形成風險管理計畫,它包括:

(1)風險管理目標;

(2)風險管理範圍;

(3)可使用的風險管理方法、工具以及資料**;

(4)風險分類和風險排序要求;

(5)風險管理的職責和許可權;

(6)風險跟蹤的要求;

(7)相應的資源預算。

4.專案風險控制。

在專案進展過程中應收集和分析與風險相關的各種資訊,**可能發生的風險,對其進行監控並提出預警。

建設工程施工風險管理過程包括什麼

3樓:月似當時

建設工程施工風險管理過程包括:施工全過程的風險識別、風險評估、風險響應和風險控制。

風險管理事乙個系統的、完整的過程,履行的是一種管理的功能,不能將它單純的看作是專案管理得一部分,風險管理的物件是處理專案實施過程中各種不確定可能性對專案系統目標實現所產生的影響,著重於不確定性的未來。

而專案管理的物件是各種有限的資源,著重於各種資源配置的現實效果。因此,風險管理在管理物件和著重點上有較大區別,已形成了較為系統和完整的知識體系。因此風險管理並不是孤立的分配給專案組織中某乙個部門的管理活動,而是健全的專案管理過程中的乙個方面。

風險管理應當貫穿專案建的全過程,特別是專案的早期階段。最大的不確定性存在於專案的早期。早期階段做出的決策對以後階段和專案目標的實現影響最大。

因此,在這一階段推行風險管理對提高專案計畫的準確性和可行性有極大幫助。

建設專案建設周期持續時間長,所涉及到的風險因素多。對建設專案的風險因素,最常用的是按風險產生的原因進行分類,即將建設專案的風險因素分為政治、社會、經濟、自然、技術等因素。這些風險因素都會不同程度地作用於建設專案,產生錯綜複雜的影響。

同時,每一種風險因素又都會產生許多不同的風險事件。這些風險事件雖然不會都發生,但總會有些風險事件發生。

總之,建設專案風險因素和風險事件發生的概率均較大,其中有些風險因素和風險事件的發生概率很大。這些風險因素和風險事件一旦發生,往往造成比較嚴重的損失。

4樓:閃亮登場

① 風險識別:是指風險管理人員在收集資料和調查研究之後,運用各種方法對尚未發生的潛在風險以及客觀存在的各種風險進行系統歸類和全面識別。

風險識別的主要內容:引起風險的主要因素,風險的性質,風險可能引起的後果。

風險識別的方法。

風險識別的主要成果:風險清單。

② 風險分析與評估:指在定性識別風險因素的基礎上,進一步分析和評價風險因素發生的概率、影響的範圍、可能造成損失的大小以及多種風險因素對專案目標的總體影響等。

風險分析與評估的任務。

風險分析與評估的方法:往往採用定性與定量相結合的方法來完成。

③ 風險應對策略的決策:是確定專案風險事件最佳對策組合的過程。

四種對策。④ 風險對策的實施:將作出的決策進一步落實到具體的計畫和措施中去。

⑤ 風險對策實施的監控:指在專案實施過程中,跟蹤已識別的風險,識別新的風險,保證風險對策計畫的執行,並評估風險對策與措施的有效性。

目的:評估各種風險控制措施產生的實際效果,確定風險減少的程度,監視風險的變化情況,進而考慮是否需要調整風險管理計畫以及是否啟動相應的應急措施等。

5樓:匿名使用者

組織風險 技術風險 合同風險 經濟風險。

工程專案管理的全過程包括哪些階段?簡述其內容?

6樓:淚

為了順利完成工程專案的投資建設,通常要把每乙個工程專案劃分成若干個工作階段,以便更好地進行管理。每乙個階段都以乙個或數個可交付成果作為其完成的標誌。

可交付成果就是某種有形的、可以核對的工作成果。可交付成果及其對應的各階段組成了乙個邏輯序列,最終形成了工程專案 成果。

每乙個階段通常都包括一件事先定義好的工作成果,用來確定希望達到的控制水平。

這些工作成果的大部分都同主要階段的可交付成果相聯絡,而該主要階段一般也使用該可交付成果的名稱命名,作為專案進展的里程碑。

通常,工程專案建設周期可劃分為四個階段:工程專案策劃和決策階段,工程專案準備階段,工程專案實施階段,工程專案竣工驗收和總結評價階段。

大多數工程專案建設周期有共同的人力和費用投入模式,開始時慢,後來快,而當工程專案接近結束時又迅速減緩。

階段:1.專案建議書階段。

2.可行性研究階段。

3.建築策劃階段。

4.建築設計階段。

5.建設準備階段。

6.施工安裝階段。

7.竣工驗收階段。

8.試執行交付使用階段。

內容:

三控三管一協調。

即質量、進度、投資(成本)控制、合同管理、資訊管理、安全管理、事務協調。

7樓:伍貳予

1.業主的專案管理(建設監理)

業主的專案管理是全過程的,包括專案決策和實施階段的各個環節,也即從編制專案建議書開始,經可行性研究、設計和施工,直至專案竣工驗收、投產使用的全過程管理。

2.工程建設總承包單位的專案管理。

在設計、施工總承包的情況下,業主在專案決策之後,通過招標擇優選定總承包單位全面負責工程專案的實施過程,直至最終交付使用功能和質量標準符合合同檔案規定的工程專案。由此可見,總承包單位的專案管理是貫穿於專案實施全過程的全面管理,既包括工程專案的設計階段,也包括工程專案的施工安裝階段。

3.設計單位的專案管理。

設計單位的專案管理是指設計單位受業主委託承擔工程專案的設計任務後,根據設計合同所界定的工作目標及責任義務,對建設專案設計階段的工作所進行的自我管理。設計單位通過設計專案管理,對建設專案的實施在技術和經濟上進行全面而詳盡的安排,引進先進技術和科研成果,形成設計圖紙和說明書,以便實施,並在實施過程中進行監督和驗收。由此可見,設計專案管理不僅僅侷限於工程設計階段,而是延伸到了施工階段和竣工驗收階段。

4.施工單位的專案管理。

施工單位通過投標獲得工程施工承包合同,並以施工合同所界定的工程範圍組織專案管理,簡稱為施工專案管理。施工專案管理的目標體系包括工程施工質量(quality)、成本(cost)、工期(delivery)、安全和現場標準化(safety),簡稱qcds目標體系。顯然,這一目標體系既和整個工程專案目標相聯絡,又帶有很強的施工企業專案管理的自主性特徵。

拓展資料:

工程專案管理過程特徵:

1、廣交性。在整個建築產品的施工過程中參與的單位和部門繁多,作為乙個專案管理者,要與上至國家機關各部門的領導,下至施工現場的操作工人打交道,需要協調各方面和各層次的關係。

2、多邊性。由於建築產品的建造時間長,建造地質和地域差異。環境變化、政策變化、**變化等因素使得整個過程充滿了變數和不確定因素。

簡述風險管理的主要內容?

8樓:種花家的小公尺兔

風險管理是指如何在專案或者企業乙個肯定有風險的環境裡把風險可能造成的不良影響減至最低的管理過程。風險管理對現代企業而言十分重要。

當企業面臨市場開放、法規解禁、產品創新,均使變化波動程度提高,連帶增加經營的風險性。良好的風險管理有助於降低決策錯誤之幾率、避免損失之可能、相對提高企業本身之附加價值。

首先,風險管理必須識別風險。風險識別是確定何種風險可能會對企業產生影響,最重要的是量化不確定性的程度和每個風險可能造成損失的程度。

其次,風險管理要著眼於風險控制,公司通常採用積極的措施來控制風險。通過降低其損失發生的概率,縮小其損失程度來達到控制目的。

控制風險的最有效方法就是制定切實可行的應急方案,編制多個備選的方案,最大限度地對企業所面臨的風險做好充分的準備。當風險發生後,按照預先的方案實施,可將損失控制在最低限度。

再次,風險管理要學會規避風險。在既定目標不變的情況下,改變方案的實施路徑,從根本上消除特定的風險因素。例如設立現代激勵機制、培訓方案、做好人才備份工作等等,可以降低知識員工流失的風險。

建設工程專案風險管理程式有哪些?

簡述工程專案風險管理與專案管理之間的區別和聯絡。 5

9樓:智慧型

風險的識別與量化,風險對策研究和實施控制需依賴整個專案管理體系。工程專案管理包括很多方面,像整合管理、質量管理、時間管理、組織管理、成本管理、風險管理等等很多方面,各個方面相對均衡才算是成功的專案管理。風險是專案實施考慮的因素,但不是關鍵因素,因為風險是隨時間變化的,我們只能積極防範而不能控制,再說有的意外風險是隨著專案程序而產生的,所以成功的工程專案管理不必過多的強調風險,而應該把精力放在其他領域管理,其風險的控制就自然把握了。

建設專案評估的意義,簡述工程建設專案評價的重要性

一 建築工程專案管理的作用 建築工程專案管理是在一定的約束條件 質量 工期 投資 下,以建築工程專案為物件,以最優實現建築工程專案目標為目的,按照其內在的邏輯規律對工程專案進行有效地計畫 組織 控制和協調的系統管理活動。根據各階段的任務和實施主體不同,主要有總承包方 設計方 施工方 業主方 監理 供...

工程造價專案管理制度,工程建設專案管理制度

1 決策階段的管理,dm developmentmanagement 尚投有統一的中文術語,可譯為專案前期的開發管理 2 實施階段的管理,即專案管理pm projectmanagement 3 使用階段 或稱運營階段,或稱執行階段 的管理,即設施管理fm facmtymanagement。國際設施管...

建設專案管理的疑問

暈,你這都可以當個 寫了。專案經理的作用就是在時間,成本,範圍限制下滿足質量需求和利潤最大化。績效管理主要是經濟效益和成員業績兩方面,涉及範圍就廣了,可以說整個專案的範圍都要被涉及,詳細一點說 你說的組織機構,這個不在專案管理範圍之內。組織的高層決定組織結構,專案經理沒有這個權利。人力資源 編制人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