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設專案評估的意義,簡述工程建設專案評價的重要性

2021-03-04 09:01:49 字數 4889 閱讀 3744

1樓:夏利兵

一、建築工程專案管理的作用

建築工程專案管理是在一定的約束條件(質量、工期、投資)下,以建築工程專案為物件,以最優實現建築工程專案目標為目的,按照其內在的邏輯規律對工程專案進行有效地計畫、組織、控制和協調的系統管理活動。

根據各階段的任務和實施主體不同,主要有總承包方、設計方、施工方、業主方(監理)、供貨方等的專案管理。不論是哪方主體,其管理的最終目的是一致的,即通過各個階段的建設活動,在預定的工期和質量目標下,盡可能的追求最大利潤。

那麼,怎樣才能的獲得利潤呢?靠降低工程成本,怎樣能降低成本?它主要通過技術、經濟和管理活動達到預期目標,實現盈利的目的。

成本控制的主體主要是建築企業的成本管理機構和各級管理人員,成本降低的方法,除了大力控制成本支出外,還必須加強工程預算收入,即所謂開源節流,都要靠管理。

二、成本管理的重要性

就成本管理的工作過程來說,其內容一般包括:成本**、成本控制、成本核算、成本分析和成本考核等。

1.搞好成本**、確定成本控制目標。成本**是成本計畫的基礎,為編制科學、合理的成本控制目標提供依據。

因此,成本**對提高成本計畫的科學性、降低成本和提高經濟效益,具有重要的作用。加強成本控制,首先要抓成本**。結合合同價根據各項目的施工條件、機械裝置、人員素質等對專案的成本目標進行**。

2.圍繞成本目標,確立成本控制原則。成本控制的物件是工程專案,其主體則是人的管理活動,目的是合理使用人力、物力、財力,降低成本,增加效益。為此,成本控制的一般原則有:

1效益性原則。包含兩方面的含義,一是企業的經濟效益,二是社會的綜合效益。做到既降低工程成本,又全面完成其他各項經濟指標。

2全面控制原則。全面控制原則包括兩個涵義,即全員的成本控制和全過程的成本控制。

3.尋找有效途徑,實現成本控制目標。降低專案成本的方法有多種,概括起來可以從組織、技術、經濟、合同管理等幾個方面採取措施控制。

1採取組織措施控制工程成本。首先要明確專案經理部的機構設定與人員配備。專案經理部是專案作業管理班子,不是經濟實體,應對企業整體利益負責,同時應協調好責、權、利的關係。

其次要明確成本控制者及任務,從而使成本控制有人負責。

2採取技術措施控制工程成本。採取技術措施是在施工階段充分發揮技術人員的主觀能動性,對主要技術方案作必要的技術經濟分析,以尋求技術可行、經濟合理的方案,從而降低工程成本,包括採用新材料、新技術、新工藝節約能耗,提高機械化操作等。

3採取經濟措施控制工程成本。採取經濟措施控制工程成本包括:

a.人工費控制:人工費佔全部工程費用的比例較大,一般都在10%左右,所以要嚴格控制人工費。要從用工數量控制,並且合理組織流水施工,達到控制工程成本的目的。

b.材料費的控制:材料費一般佔全部工程費的65%~75%,直接影響工程成本和經濟效益。一般做法是要按量、價分離的原則,主要做好兩個方面的工作。

一是對材料用量的控制:首先是堅持按定額確定材料消耗量,實行限額領料制度;其次是改進施工技術,推廣使用降低料耗的各種新技術、新工藝、新材料;再就是對工程進行功能分析,對材料進行效能分析,力求用低價材料代替**材料,加強周轉性材料的管理,延長周轉次數等。

二是對材料**進行控制:主要是由採購部門在採購中加以控制。首先對市場**進行調查,在保質保量前提下,貨比三家,擇優購料;其次是合理組織運輸,就近購料,選用最經濟的運輸方式,以降低運輸成本;再就是要考慮資金的時間價值,減少資金占用,合理確定進貨批量與批次,盡可能降低材料儲備。

c.機械費的控制:儘量減少施工中所消耗的機械台班量,通過合理施工組織、機械調配,提高機械裝置的利用率和完好率,同時,加強現場裝置的維修、保養工作,降低大修、經常性修理等各項費用的開支,加強租賃裝置計畫的管理,降低機械台班**。

4加強質量管理,控制返工率。在施工過程中,要嚴把工程質量關,各級質檢人員定點、定崗、定責,加強施工工序的質量檢驗並把管理工作真正貫徹到整個過程中,採取防範措施,消除質量通病,做到工程一次成型,一次合格,杜絕返工現象的發生,避免因返工造成工程成本的增加。

5加強合同管理,控制工程成本。合同管理是施工企業管理的重要內容,也是降低工程成本,提高經濟效益的有效途徑。

三、成本管理和專案管理的關係

成本**為成本管理確立了行為目標,成本控制才有針對性;不進行成本控制,成本**也就失去了存在的意義,也就無從談成本管理了,兩者相輔相成。並且,成本管理不單純指乙個方面,它涉及到組織、技術、經濟、合同等各方面的管理。所以,專案管理的各個方面、各個環節的管理最終都會和成本管理密切相關,抓好各方面的管理工作就是對成本管理工作的最好促進。

2樓:匿名使用者

建設專案諮詢評估是通過對專案可行性研究報告的評價,從客觀經濟和微觀經濟相結合的角度,在不同的建設方案中篩選並提出更優化的方案或措施,供主管部門決策、使專案投資效果最好,或者用最少的投資來取得最大的經濟和社會效益。

3樓:匿名使用者

們三個在網咖,一頓玩。博龍改了**資料,下午玩遊戲的時候,我還是有些意料之外的。東哥這個色魔,居然打cs這麼厲害,我和博龍

簡述工程建設專案評價的重要性

4樓:旁人

題目只要求『簡述』哈。

建設專案評價應該包括可行性評價和對公共環境影響的評價。

可行性評價至少包括能否順利建設成功和建設好後能否產生較大的效益(經濟效益、社會效益)。

可行性評價差,投資者不划算,就會沒有人願意投資興建;對公共環境影響的評價差,**就會禁止或限制你建設。

以上就是通俗的、簡單的敘述!

5樓:山水常在的家

建設專案諮詢評估是通過對專案可行性研究報告的評價,從客觀經濟和微觀經濟相結合的角度,在不同的建設方案中篩選並提出更優化的方案或措施,供主管部門決策、使專案投資效果最好,或者用最少的投資來取得最大的經濟和社會效益。

建設專案環境評價的意義

6樓:匿名使用者

作為建設專案可行性研究的乙個重要方面,環境影響評價從環境保護角度對建設專案進行可行性論證,為環境保護行政主管部門及其他綜合審批部門進行審批決策提供重要依據。隨著環境影響評價研究和實踐的深入,環境影響評價工作不斷擴充套件,環境影響評價的理論、方法體系和管理機制得以逐漸完善和發展,評價物件也從工業型汙染專案逐步擴充套件到對生態環境產生不良影響的資源開發建設專案和區域性開發專案,並且出現了區域環境影響評價、戰略環境影響評價、累積環境影響評價等新型環境影響評價。

專案總評估的必要性是什麼

7樓:雲琉夢璃

專案總評估的必要性在於事物本身的複雜性

企業財務評估和國民經濟評估的結論往往是初步的、分散的,有的評估指標有時可能有相互矛盾之處,如財務效益好而經濟效益差,或經濟效益好而社會效益差等,這就需要在充分調查研究、取得大量可靠的資料基礎上,把分散的結論聯絡起來,進行綜合分析,評價利弊得失,糾正分項評估中的偏頗之處,明確矛盾的主要方面,用盡可能少的社會勞動消耗,獲得盡可能多的經濟社會效益,提出盡可能滿意的方案,從而得出正確的評估結論;

不同的專案有不同的規模和特徵,有的專案在某些問題上需要作特別周密深入的分析,因而在企業財務效益評估和國民經濟效益評估完成後,還需要對某些方面作彌補缺漏或重點深入的分析;

在專案可行性研究中,往往對專案提出幾個不同的方案,有的表現在廠址上,有的在工藝上,有的在規模上,有的則涉及到幾個方面。雖然在分項評估時已對不同方案作了初步分析,在分析評估完成後,需要聯絡各個方面作進一步分析,對方案作出最後抉擇。

專案總評估是指在彙總各分項評估結果的基礎上,運用系統分析研究方法,對擬建設專案的可行性及**效益進行全面分析和綜合評估,提出結論性意見和建議,專案總評估是整個評估工作的最後乙個環節。通過對各分項評估內容的系統整理,保證專案評估內容的完整性和系統性,通盤衡量整體專案,作出全面、準確的判斷和總評估,提出明確結論。它不僅綜合反映了前期各分項評估工作的成果和質量,而且還能直接為專案投資決策提供科學依據。

專案環境影響評估的意義和作用

8樓:匿名使用者

《環評法》規定,土地利用的有關規劃,區域、流域、海域的建設、開發利用等綜合規劃和指導性專項規劃要編制環境影響篇章或說明,工業、農業、畜牧業、林業、能源、水利、交通、城市建設、旅遊、自然資源開發等非指導性專項規劃,要編制環境影響報告書,並相應規定了必要的程式和法律責任。這是乙個重大的戰略措施。如果可以得到切實的實施,環境保護可以從根本上、從全域性上、從發展的源頭上注重環境影響、控制汙染、保護生態環境,及時採取措施,減少後患。

可以用環境保護和發展雙贏的眼光,正確選擇工業結構、工業技術和排放標準,合理布置工業企業,組建工業生態園區,使很多的環境問題從源頭得到**。規劃環境影響評價最重要的意義,就是找到了一種比較合理的環境管理機制,構建了綜合決策的實際內容。可以通過規劃環境影響評價,充分調動了社會各方面的力量,可以形成**審批,環境保護行政主管部門統一監督管理,有關部門對規劃產生的環境影響負責,公眾參與,共同保護環境的新機制。

規劃環評是環保部門在環境保護管理方式上,實現從專案型管理向綜合型管理轉變,從微觀管理向巨集觀管理轉變,從被動管理向主動參與管理轉變的契機,是環保部門為經濟與環境協調發展的服務平台。

專案的可行性分析與專案必要性評估的區別是什麼 20

9樓:刺身金魚

可行性分析是通過對專案的主要內容和配套條件,如市場需求、資源**、建設規模、工藝路線、裝置選型、環境影響、資金籌措、盈利能力等,從技術、經濟、工程等方面進行調查研究和分析比較,並對專案建成以後可能取得的財務、經濟效益及社會環境影響進行**,從而提出該專案是否值得投資和如何進行建設的諮詢意見,為專案決策提供依據的一種綜合性的系統分析方法。可行性分析應具有預見性、公正性、可靠性、科學性的特點。

必要性分析是對專案提出實施的理由和必要性進行分析,從實施以後能夠帶來的作用和意義,對專案建設單位、當地**、帶動社會經濟發展和產業結構調整,增加就業等多個方面進行闡述。

可行性分析主要是在專案的角度進行分析,從技術可行性、財務可持續性、可營利性的角度說明專案是可行的。

必要性是從社會的角度進行分析,對社會的貢獻角度說明專案建設的必要性。

簡述工程建設專案風險管理的過程和內容

風險管理過程包括前中後三個步驟,即前期制定風險計畫,要識別專案潛在的可能發生的風險事項或因素,並列出風險發生處理或預防的措施 對專案目標 質量 成本 進度 有影響的因素都可作為風險 中期的風險檢查,按照前期的風險計畫進行檢查,檢查哪些風險已發生,哪些風險又轉移了,或者專案進展過程中又出現了什麼新風險...

建設專案竣工決算審計的介紹,基本建設工程專案竣工財務決算審計內容是什麼

是建設專案審計的乙個重要環節,它是指建設專案正式竣工驗收前,由審計人員依法對建設專案竣工決算的正確性 真實性 合法性和實現的經濟效益 社會效益及環境效益進行的檢查 評價和鑑證。其主要的目的是保障建設資金合理 合法使用,正確評價投資效果,促進總結建設經驗,提高建設專案管理水平。基本建設工程專案竣工財務...

建設專案報建裡的工程規模怎麼填寫

投資總額 用地 面積或建築面積等中比較明確的的那個指標,或者比較容易量化的那個指標。報建是指工程建設專案的報建。工程建設專案報建是指工程建設專案由建設單位或其 機構在工程專案可行性研究報告或其他立項檔案被批准後,須向當地建設行政主管部門或其授權機構進行報建,交驗工程專案立項的批准檔案,包括銀行出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