醋的生產工藝是什麼,醋的製作流程?

2021-07-03 02:56:27 字數 3146 閱讀 6529

1樓:明明

真正的老陳醋加工工藝與酒類的陳釀是一樣,要蒸、酵、薰、淋、陳,這五道工藝構成了山西老陳醋獨特的品質和風味,且原料的選擇與與其它省市制醋業所使用不同,山西老陳醋的原材料以高粱為主.高粱澱粉含量高,發酵後的酒精出品率和醋酸出品率就高.而在高粱蒸熟後的酒精發酵和醋酸發酵的過程中所需的大麴是由碗豆和大麥精製而成的.

也就是說,老陳醋是由純糧釀造的. 清徐醋廠釀造的工序裡,蒸坯、發酵時間都比其它地區長。在“醋化”時,他們將經過發酵的原料,配上適當的穀糠、稻殼、麥麩皮、食鹽以及花料,裝人缸內,用十幾天的時間進行醋酸發酵。

隨著缸內溫度的升高,醋酸菌加速生長繁殖。他們憑藉傳統的經驗和長期的科學實驗,能夠準確地掌握溫度的升降曲線,以提高醋的質量。出缸後一般說來過了淋就可食用。

但清徐醋廠的醋之所以叫老陳醋,就是還有一個“老化”亦即“陳釀”的過程。淋好的醋,還要放在缸裡,進行一年的“陳釀”:進行“伏晒”和“抽冰”。

也就是說,利用自然條件,開缸後需要在伏天暴晒和隆冬結冰後撈去冰塊,以剔去醋中的水分。一缸新醋,除去一半以上的水分後,便達到顏色黑紫、過夏不黴、過冬不凍,氣味甘甜異酸。

不**,吃多了對胃有傷害。

2樓:超人影視娛樂

醋的原材料以高粱為主.高粱澱粉含量高,發酵後的酒精出品率和醋酸出品率就高.而在高粱蒸熟後的酒精發酵和醋酸發酵的過程中所需的大麴是由碗豆和大麥精製而成的.

也就是說,老陳醋是由純糧釀造的. 清徐醋廠釀造的工序裡,蒸坯、發酵時間都比其它地區長。

在“醋化”時,他們將經過發酵的原料,配上適當的穀糠、稻殼、麥麩皮、食鹽以及花料,裝人缸內,用十幾天的時間進行醋酸發酵。隨著缸內溫度的升高,醋酸菌加速生長繁殖。他們憑藉傳統的經驗和長期的科學實驗,能夠準確地掌握溫度的升降曲線,以提高醋的質量。

醋的製作流程?

3樓:**雞取

一、原料配比

高粱100斤,大麴63斤,用水量在蒸前為75公斤,蒸後180公斤,穀糠100公斤,食鹽6公斤。甘薯幹100公斤,鼓曲50公斤,酵母液40公斤,醋酸液50公斤,用水量為蒸前275公斤、蒸後125公斤,粗穀糠50公斤,細穀糠175公斤,食鹽13公斤。

二、粉碎蒸熟

代料釀造一般都必須通過粉碎這一道工序,然後蒸熟。使原料加大微生物接觸面,以有利於發酵和原料糊化均勻,加速糖化。

三、拌曲制醋

把蒸熟的原料燜放15-20分鐘後,即可攤開。晾至40度以下時,拌入曲及酵母、酵母液,翻拌2-3次使之均勻。當溫度降至17℃-18℃時即可人工制醋。

較低的溫度可促使糖化和酒精發酵完全。酒精產量高。有抑制雜菌的作用,可提高醋的品質。

四、入壇發酵把拌曲後的原料裝入發酵缸或壇內進行發酵。前期是糖化與酒精發酵。要求溫度28℃-30℃,經36小時發酵後,以品溫升到39℃左右為好。

五、成品調味

通過壇內醋化後,一般夏季20-30天,冬春季40-50天,醋酸即變酸成熟。此時醋面有一層薄薄的醋酸菌膜,有刺鼻酸味。成熟的醋,上層醋液清亮澄黃。

醋的分辨方法:

1、風味、氣味:釀造醋有明顯的酸、甜、鮮、香四味,且酸味柔和,而配製醋沒有明顯的甜、鮮、香的風味,且酸味刺激性大;

2、顏色、形態:釀造醋隨品種的不同有黑褐色、棕黃色、琥珀色等,具有光澤,外觀澄清,沒有懸浮物及沉澱,放置較長時間的釀造醋可能會出現雲狀沉澱(但不影響食用)。

以上內容參考:

4樓:王村醋

1、糊茬:將浸泡好的小米放入鍋內,溫火煮米,米煮到開花,成黏糊狀即可。將煮好的米攤開散熱,待溫涼至38度時加曲拌勻放入缸內發酵,加曲起到酵母的作用,能夠自然發酵,也使產品有自然曲香味。

2、汾醋:將發酵好的醪液拌穀糠倒入甕內自然發酵,進入七天的澱粉糖化和酒精發酵階段,發酵時附耳聽甕,根據響聲判斷髮酵情況。

3、抄缸:入缸發酵前期用手抄醅,抄缸的目的是為了提高溫度,擴大醋醅中醋酸的繁殖,有利於醋醅的空氣流通,該發酵過程需要兩個月。

4、撥缸:醋醅溫度降到自然溫度進行撥缸,從一個缸內倒入另一個缸內,保證發酵溫度使發酵徹底。

5、存醅:為保證小米醋的口感,將發酵好的醋醅放入缸內進行貯存,酒醅入缸後在上部灑上一層小米糠,再用油布蓋住,最後用泥密封,存醅需要三個月。

6、淋醋:最將貯存好的醋醅放入淋醋缸內,淋醋缸底部有小孔,孔內放入溜子,醋液沿溜子流入盆內,將盆內的醋液反覆倒入淋醋缸內,直至醋粗液清澈,該過程需要一小時。

釀醋的工藝流程

5樓:米粒兒嚶

下圖為釀醋的bai工藝流程圖:du

拓展:釀醋原料除糯zhi

米外,還有許多雜dao糧,如內高粱、甘薯幹、米糠、野容生澱粉等。由於各種原料性質不同,所以配方和加工方法與糯米釀醋法也有不同之處,以下介紹民間傳統的利用各種雜糧釀醋的技術。

原料配比:

l、高粱100斤,大麴63斤,用水量在蒸前為75公斤,蒸後180公斤,穀糠100公斤,食鹽6公斤。

2、甘薯幹100公斤,鼓曲50公斤,酵母液40公斤,醋酸液50公斤,用水量為蒸前275公斤、蒸後125公斤,粗穀糠50公斤,細穀糠175公斤,食鹽13公斤。

3、溼澱粉渣160公斤,鮮酒糟160公斤,麥皮100公斤,穀糠100公斤,曲40公斤,酵母20公斤,食鹽12公斤。

4、米糠50公斤,麥皮50公斤,曲20公斤,醋酸液80公斤。

6樓:匿名使用者

製作方法如復下: 香醋生產製工藝,一直採用100多年來的傳統工藝,即在大缸內採用“固體分層發酵”。70年代用水泥池代替大缸發酵,通過3年的試驗獲得成功,並總結出一套新工藝,既保持了傳統工藝、保持了風味特色,又提高了產量30%,並能實行機械化操作,減輕了勞動強度。

h~ttd

7樓:mac虐菜少年

你想釀醋嗎,一瓶500ml的醋相當於600粒大米~

8樓:本茗尚中震

速釀法,是以稀酒液不原料,在塔內流徑附著大量醋酸菌的填充料,使酒精很快氧化成為醋內酸。容丹東白醋就是用這種工藝生產的。

製作方法:

1.酒液製備:碎米經浸泡、磨漿、液化、糖化及液態發酵,酒精濃度以7~8°為好。

還有**www.foodmate.net

自己找比較好~~~

醋正確的製作工藝流程?

9樓:小妮子說事

你要給我money才會告訴你哦

醋的釀造過程詳細的,釀醋的工藝流程

1 糊茬 將浸泡好的小公尺放入鍋內,溫火煮公尺,公尺煮到開花,成黏糊狀即可。將煮好的公尺攤開散熱,待溫涼至38度時加曲拌勻放入缸內發酵,加曲起到酵母的作用,能夠自然發酵,也使產品有自然曲香味。2 汾醋 將發酵好的醪液拌穀糠倒入甕內自然發酵,進入七天的澱粉糖化和酒精發酵階段,發酵時附耳聽甕,根據響聲判...

生產工藝是什麼意思,什麼是生產工藝

生產工藝就是生產者利用生產工具對各種原材料 半成品進行增值加工或處理,最終使之成為製成品的方法與過程。通俗地說就是產品的生產過程。生產工藝是指生產工人利用生產工具和裝置,對各種原料 材料 半成品進行加工或處理,最後使之成為成品的工作 方法 和技術。它是人們在勞動中積累起來並經總結的操作技術經驗,也是...

洗髮水的生產工藝流程

你的是什麼眼袋。眼袋,有真性和假性眼袋之分對於假性眼袋,你可以試一下這些小方法 1眼部周圍塗上眼部按摩霜或眼霜。2雙手中指和無名指按壓眼窩上方,從眼角至眼尾重複5次3用中指和無名指 中指放在上眼瞼,無名指放在下眼瞼 輕輕地由眼角向眼尾輕拉按摩10次。4用中指 無名指指尖輕彈眼周3 5圈。5兩手無名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