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的生產原理及工藝是什麼,玻璃的製作工藝流程

2023-03-09 16:05:03 字數 1348 閱讀 4693

1樓:帥帥一炮灰

原理:普通的浮法玻璃的主要成分是矽酸鈣和矽酸鈉,主要反應如下:

na2co3+sio2 =(高溫)na2sio3+co2

caco3+sio2=(高溫)casio3+co2

工藝:主要包括:①原料預加工。

將塊狀原料(石英砂、純鹼、石灰石、長石等)粉碎,使潮濕原料乾燥,將含鐵原料進行除鐵處理,以保證玻璃質量。②配合料製備。③熔製。

玻璃配合料在池窯或坩堝窯內進行高溫(1550~1600度)加熱,使之形成均勻、無氣泡,並符合成型要求的液態玻璃。④成型。將液態玻璃加工成所要求形狀的製品,如平板、各種器皿等。

⑤熱處理。通過退火、淬火等工藝,消除或產生玻璃內部的應力、分相或晶化,以及改變玻璃的結構狀態。

磨砂玻璃加工方法:先將需要加工的平板玻璃平放在墊有粗呢或棉毯的工作台上,再在玻璃面上堆放適量的細金剛砂,用粗瓷碗反扣住金剛砂,用雙手輕壓碗底轉圈推動。也可使用較高號水磨石地面用的磨石研磨。

研磨操作應從四周邊角開始逐步移向中間,直至把玻璃面研磨呈均勻的乳白色,達到透光不透視即可。

銀光刻花玻璃加工方法:先把平板玻璃用清水洗淨晾乾後滿塗石蠟,然後在石蠟上刻掉成各種花紋,用1:5濃度的氫氟酸溶液腐蝕玻璃面。最後倒去氫氟酸清除石蠟,用水把玻璃清洗乾淨為止。

其他如彩色玻璃可採用裱貼或噴塗方法加工,具體方法從略。在地面和立牆上彈線,令做好下部牆體結構、骨架立柱橫樑的固定,玻璃加工裁割安裝上部及全部木(金屬)骨架,玻璃安裝,鑲邊油漆及清理。

玻璃的製作工藝流程

2樓:信必鑫服務平台

1.玻璃的原材料,純鹼、石灰石、石英放入裡面後經過高溫燒熔就會形成液態的玻璃。

2.接著,工人們就會用特製的金屬勺將燒熔的玻璃轉移到乙個塑形的機器上,由於燒熔的玻璃溫度非常高而且較重,所以需要多個人一起轉移。

3.之後,機器將液體玻璃送入乙個巨大的捲筒中,然後壓制成厚度一樣的玻璃塊。

4.最後,經過冷卻和切割,一塊完整的玻璃板就完成了。

想不到平時常見的玻璃板竟然是這樣製作出來的,過程看起來真的非常的有趣,麥芽糖似得玻璃經過機器碾壓直接就變成了成塊的玻璃板。

玻璃是非晶無機非金屬材料,一般是用多種無機礦物(如石英砂、硼砂、硼酸、重晶石、碳酸鋇、石灰石、長石、純鹼等)為主要原料,另外加入少量輔助原料製成的。它的主要成分為二氧化矽和其他氧化物。 [1] 普通玻璃的化學組成是na2sio3、casio3、sio2或na2o·cao·6sio2等,主要成分是矽酸鹽複鹽,是一種無規則結構的非晶態固體。

廣泛應用於建築物,用來隔風透光,屬於混合物。另有混入了某些金屬的氧化物或者鹽類而顯現出顏色的有色玻璃,和通過物理或者化學的方法制得的鋼化玻璃等。有時把一些透明的塑料(如聚甲基丙烯酸甲酯)也稱作有機玻璃。

單透玻璃是什麼?單透玻璃的原理是什麼

單透玻璃就是。單向透視玻璃,常用在。審訊室,就是一側可以看見,另一側看不見的那種,找這個玻璃推薦北京弘森。單透 又稱單透貼 遮陽打孔單面透 是由黑 白pvc層壓附著壓敏粘膠和釋放紙的一種效果很好的廣告材料,適用於張貼櫥窗 玻璃門窗 玻璃幕牆或交通工具的玻璃面,既有遮擋陽光的用途,又有廣告宣傳的效果。...

ar玻璃是什麼原理,AR鍍膜原理

ar玻璃是在玻璃表層通過磁控濺射的鍍膜工藝鍍上了一層增透減反膜,濺射一層奈米級別的原子運動形成的透明光學膜系,起到增透減反射作用。我們的ar增透亞克力也是這樣做出來的,透光度可以達到99 以上。潤眼玻璃在專業上來講也叫ar玻璃或叫減反射玻璃,這種產品的生產原理是利用國際上最先進的磁控濺射鍍膜技術在普...

玻璃門窗的施工工藝,玻璃櫥窗施工工藝是怎樣的

內容來自使用者 等一感動 1範圍本工藝標準適用於住宅建築的鋁合金門窗安裝工程。2施工準備2.1材料及主要機具 2.1.1鋁合金門窗 規格 型號應符合設計要求,且應有出廠合格證。2.1.2鋁合金門窗所用的五金配件應與門窗型號相匹配。所用的零附件及固定件最好採用不鏽鋼件,若用其它材質,必須進行防腐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