醋的釀造過程詳細的,釀醋的工藝流程

2021-08-26 16:42:27 字數 4915 閱讀 1528

1樓:王村醋

1、糊茬:將浸泡好的小公尺放入鍋內,溫火煮公尺,公尺煮到開花,成黏糊狀即可。將煮好的公尺攤開散熱,待溫涼至38度時加曲拌勻放入缸內發酵,加曲起到酵母的作用,能夠自然發酵,也使產品有自然曲香味。

2、汾醋:將發酵好的醪液拌穀糠倒入甕內自然發酵,進入七天的澱粉糖化和酒精發酵階段,發酵時附耳聽甕,根據響聲判斷發酵情況。

3、抄缸:入缸發酵前期用手抄醅,抄缸的目的是為了提高溫度,擴大醋醅中醋酸的繁殖,有利於醋醅的空氣流通,該發酵過程需要兩個月。

4、撥缸:醋醅溫度降到自然溫度進行撥缸,從乙個缸內倒入另乙個缸內,保證發酵溫度使發酵徹底。

5、存醅:為保證小公尺醋的口感,將發酵好的醋醅放入缸內進行貯存,酒醅入缸後在上部灑上一層小公尺糠,再用油布蓋住,最後用泥密封,存醅需要三個月。

6、淋醋:最將貯存好的醋醅放入淋醋缸內,淋醋缸底部有小孔,孔內放入溜子,醋液沿溜子流入盆內,將盆內的醋液反覆倒入淋醋缸內,直至醋粗液清澈,該過程需要一小時。

2樓:匿名使用者

1、浸泡糯公尺,要求公尺粒浸透無白心,一般冬季浸泡24小時,夏季15小時,春秋季18—20小時。然後撈出放入籮筐,用清水反覆沖洗。瀝乾後蒸煮,要求熟透,不焦、不粘、不夾生。

蒸飯取出後用涼水沖淋冷卻,冬季至30℃,夏季25℃,然後拌人酒藥,拌勻後裝缸搭窩成「v」型,再用草蓋封缸,防止汙染和注意保溫。2、保持發酵品溫,一般發酵4天後,飯粒上浮,汁有酒香氣,再新增水分和麥曲、保持品溫。24小時後開耙,以後每天開耙1—2次,直到酒醪成熟。

3、將酒醪中加入麩皮拌勻,取發酵好的成熟醋醅適量,再加少許稻殼及水,用手充分搓拌均勻,放於醅面中心處,再上覆一層稻殼,不須加蓋,進行發酵。4、發酵3—5天後,即將上覆稻殼揭開,把上面發熱的醅料與下層醅料再加適量稻殼充分拌勻,進行過勺,一缸料醅分10次逐層過完,每天一次,每次皆新增適量稻殼,並補加部分溫水。過勺完畢,原缸「露底」,料醅全部過到另一缸。

5、過缸後,應天天翻缸,即將缸內的醋醅全部翻過裝入另一缸。期間應注意掌握溫度。經過7天發酵,溫度開始下降,酸度不再上公升,即表明發酵完畢。

6、醋醅成熟後,立即向缸中加鹽,並進行拼缸,做到缸滿醅實,醅面上復一層食鹽,缸口用塑料布封嚴,進行陳釀。封缸七天後,再翻缸一次,整個陳釀期20-30天,陳釀時間越長,風味越好。7、將陳釀後的醋醅加水加色浸泡,進行淋醋,採用套淋法,迴圈泡淋,每缸淋醋三次。

8、將頭汁醋加糖攪拌融化,澄清後過濾,加熱煮沸,趁熱裝入容器,密封存放

釀醋的工藝流程

3樓:公尺粒兒嚶

下圖為釀醋的bai工藝流程圖:du

拓展:釀醋原料除糯zhi

公尺外,還有許多雜dao糧,如內高粱、甘薯幹、公尺糠、野容生澱粉等。由於各種原料性質不同,所以配方和加工方法與糯公尺釀醋法也有不同之處,以下介紹民間傳統的利用各種雜糧釀醋的技術。

原料配比:

l、高粱100斤,大曲63斤,用水量在蒸前為75公斤,蒸後180公斤,穀糠100公斤,食鹽6公斤。

2、甘薯幹100公斤,鼓曲50公斤,酵母液40公斤,醋酸液50公斤,用水量為蒸前275公斤、蒸後125公斤,粗穀糠50公斤,細穀糠175公斤,食鹽13公斤。

3、溼澱粉渣160公斤,鮮酒糟160公斤,麥皮100公斤,穀糠100公斤,曲40公斤,酵母20公斤,食鹽12公斤。

4、公尺糠50公斤,麥皮50公斤,曲20公斤,醋酸液80公斤。

4樓:匿名使用者

製作方法如復下: 香醋生產制工藝,一直採用100多年來的傳統工藝,即在大缸內採用「固體分層發酵」。70年代用水泥池代替大缸發酵,通過3年的試驗獲得成功,並總結出一套新工藝,既保持了傳統工藝、保持了風味特色,又提高了產量30%,並能實行機械化操作,減輕了勞動強度。

h~ttd

5樓:mac虐菜少年

你想釀醋嗎,一瓶500ml的醋相當於600粒大公尺~

6樓:本茗尚中震

速釀法,是以稀酒液不原料,在塔內流徑附著大量醋酸菌的填充料,使酒精很快氧化成為醋內酸。容丹東白醋就是用這種工藝生產的。

製作方法:

1.酒液製備:碎公尺經浸泡、磨漿、液化、糖化及液態發酵,酒精濃度以7~8°為好。

還有**www.foodmate.net

自己找比較好~~~

醋的製作流程?

7樓:**雞取

一、原料配比

高粱100斤,大曲63斤,用水量在蒸前為75公斤,蒸後180公斤,穀糠100公斤,食鹽6公斤。甘薯幹100公斤,鼓曲50公斤,酵母液40公斤,醋酸液50公斤,用水量為蒸前275公斤、蒸後125公斤,粗穀糠50公斤,細穀糠175公斤,食鹽13公斤。

二、粉碎蒸熟

代料釀造一般都必須通過粉碎這一道工序,然後蒸熟。使原料加大微生物接觸面,以有利於發酵和原料糊化均勻,加速糖化。

三、拌曲制醋

把蒸熟的原料燜放15-20分鐘後,即可攤開。晾至40度以下時,拌入曲及酵母、酵母液,翻拌2-3次使之均勻。當溫度降至17℃-18℃時即可人工製醋。

較低的溫度可促使糖化和酒精發酵完全。酒精產量高。有抑制雜菌的作用,可提高醋的品質。

四、入罈發酵把拌曲後的原料裝入發酵缸或壇內進行發酵。前期是糖化與酒精發酵。要求溫度28℃-30℃,經36小時發酵後,以品溫公升到39℃左右為好。

五、成品調味

通過壇內醋化後,一般夏季20-30天,冬春季40-50天,醋酸即變酸成熟。此時醋面有一層薄薄的醋酸菌膜,有刺鼻酸味。成熟的醋,上層醋液清亮澄黃。

醋的分辨方法:

1、風味、氣味:釀造醋有明顯的酸、甜、鮮、香四味,且酸味柔和,而配製醋沒有明顯的甜、鮮、香的風味,且酸味刺激性大;

2、顏色、形態:釀造醋隨品種的不同有黑褐色、棕黃色、琥珀色等,具有光澤,外觀澄清,沒有懸浮物及沉澱,放置較長時間的釀造醋可能會出現雲狀沉澱(但不影響食用)。

以上內容參考:

8樓:王村醋

1、糊茬:將浸泡好的小公尺放入鍋內,溫火煮公尺,公尺煮到開花,成黏糊狀即可。將煮好的公尺攤開散熱,待溫涼至38度時加曲拌勻放入缸內發酵,加曲起到酵母的作用,能夠自然發酵,也使產品有自然曲香味。

2、汾醋:將發酵好的醪液拌穀糠倒入甕內自然發酵,進入七天的澱粉糖化和酒精發酵階段,發酵時附耳聽甕,根據響聲判斷發酵情況。

3、抄缸:入缸發酵前期用手抄醅,抄缸的目的是為了提高溫度,擴大醋醅中醋酸的繁殖,有利於醋醅的空氣流通,該發酵過程需要兩個月。

4、撥缸:醋醅溫度降到自然溫度進行撥缸,從乙個缸內倒入另乙個缸內,保證發酵溫度使發酵徹底。

5、存醅:為保證小公尺醋的口感,將發酵好的醋醅放入缸內進行貯存,酒醅入缸後在上部灑上一層小公尺糠,再用油布蓋住,最後用泥密封,存醅需要三個月。

6、淋醋:最將貯存好的醋醅放入淋醋缸內,淋醋缸底部有小孔,孔內放入溜子,醋液沿溜子流入盆內,將盆內的醋液反覆倒入淋醋缸內,直至醋粗液清澈,該過程需要一小時。

陳醋祥細釀造工藝流程

9樓:東素花甫鳥

一種曬製陳醋,其特徵是:該曬製陳醋可由下述釀造方法所得:    (1)浸泡淘洗,按照每批次生產量,投入大公尺,加水浸泡、淘洗,浸泡時間3-20小時;    (2)蒸料,通過蒸飯機蒸料進行糊化,加水通過攪拌調溫到27-33℃,加入釀酒發酵劑,攪勻後將混合液幫浦入酒精發酵罐;    (3)糖化和酒精發酵,酒精發酵罐中控制品溫28-38℃,發酵時間5~8天,製成成熟的酒醪;    (4)醋酸發酵,通過固態分層發酵法進行醋酸發酵,按大公尺重量的3‰加入酸性蛋白酶,醋酸菌種採用多種高效活性醋酸菌種,發酵時間21天,成醅進行封存7-10天;    (5)薰醅,將1/2封存醅放入薰缸中,溫度從上到下,從70℃逐漸公升到150℃薰醇,保持10分鐘;    (6)淋醋,將1/2封存醅和1/2薰醅進行套淋法淋醋,得到原醋;    (7)萃取,以原醋作萃取劑,將紅棗、枸杞、百合、陳皮、薄荷、蜂蜜、龍眼(重量比2∶1∶1∶0.5∶0.5∶1∶1)中藥有效成份通過萃取罐提取,提取溫度120℃,壓力1.2mpa,時間1小時;中藥料的用量為萃取原醋的20%;    (8)曬醋,將原醋和提取醋按1∶1比例送入玻璃罩曬醋槽進行曬醋,曬醋時間不小於4周;經過濾滅菌包裝成品。張玉巨集

傳統食醋的釀造方法

10樓:浪默子

用公尺糠製醋的工藝流程為:公尺糠餅→粉碎→入缸→封缸→加色→淋醋→蒸煮→公尺醋

① 粉碎、攪拌 把公尺糠餅粉碎後磨細,過篩,製成糠餅粉。每300kg糠餅粉加水200kg,充分拌和,使濕度一致。

② 入缸 將上述糠粉分成4份,每份加入200kg鮮酒糟(23~30℃),拌和均勻,裝入缸中,蓋上稻殼5kg左右,以後的4d,每天重複換缸和加酒精及酒糟,再蓋上稻殼。5d以後,仍然翻缸。

③ 封缸 翻缸結束後,用粘土封缸口,7d後,撬開泥土,再翻缸一次,翻後封缸,此後,隔15d和30d各翻一次,最後封缸。

④ 加色 在淋醋前,每00kg原料加入4~5kg炒乾的秈公尺粉,用適量的水拌勻,加入原料中。

⑤ 淋醋 將4缸原料平分6次放入淋醋缸中,進行淋醋,先塞住淋醋缸的放水孔,然後每缸淋水200kg,一段時間後開啟孔放出醋液。流完後再加入250~300k**,繼續淋醋,淋至基本無醋味為此。

⑥ 蒸煮 向淋出的醋液中加入醋水量2.5%的食鹽,然後把醋液倒進鍋中蒸煮,煮到食鹽溶解為止,即製成食醋。

甘薯香醋的製作

主要原料 甘薯、大曲、糖色、食鹽、公尺糠、小茴香、大茴 香、花椒等。

裝置用具 蒸鍋、大缸、大鍋。

製作方法

1.配料:以甘薯切絲或切片後曬成的乾品為原料。每100公斤原料配大曲26~30公斤、公尺糠50公斤、食鹽30公斤、糖色10公斤,花椒、小茴香、大茴香各300克。

2.蒸熟拌麴:先把薯料在鍋內蒸熟起出,然後下缸,待缸內溫度達50℃~60℃時,拌入大曲粉,蓋好缸蓋,每天攪拌2次,3~4天後倒在案子上,拌公尺糠50公斤,再入缸發酵,約3天時間,缸內發熱後開始翻缸,每天1次,連續4~5次。

3.調味:發酵後,將濾出的液汁倒入鍋內,投入香料,待燒開後起出,裝入壇甕內,放置16~20天即為香醋。

工藝流程 配料→蒸薯→拌麴→拌糠→發酵→調味→燒開→裝壇→成品。

醋泡雞蛋實驗的詳細過程,醋泡雞蛋的實驗過程 結論 分析是什麼?

準備雞蛋,準備醋酸,也就是家裡的老陳醋或者白醋,然後把雞蛋放到醋酸裡面會看到有氣泡在蛋殼的表面出現,記錄實驗現象 醋泡雞蛋的實驗過程 結論 分析是什麼?實驗過程 把雞蛋放進較大的杯子裡,加醋,使醋剛好沒過雞蛋。雞蛋會冒出泡泡,體積也會一天比一天大。請放置3天。時間可能有點久,但值得一試。三天後,雞蛋...

調製醋,和釀造醋哪個可以吃,如何調製好吃的醬油醋

吃釀造醋為好,有益健康,購買的時候看清國標編號就行了,釀造醋的國標編號是 gb18187 你好,調製醋,和釀造醋都可以吃,但是釀造醋有營養。釀造醋需要原料發酵期,釀造工藝。配置醋就是各種新增劑的混合體。當然是釀造醋的味道好,更純正。你好,很高興回答你這個問題,調整醋是用食用冰醋酸加調味料和人工色素調...

醋的生產工藝是什麼,醋的製作流程?

真正的老陳醋加工工藝與酒類的陳釀是一樣,要蒸 酵 薰 淋 陳,這五道工藝構成了山西老陳醋獨特的品質和風味,且原料的選擇與與其它省市制醋業所使用不同,山西老陳醋的原材料以高粱為主.高粱澱粉含量高,發酵後的酒精出品率和醋酸出品率就高.而在高粱蒸熟後的酒精發酵和醋酸發酵的過程中所需的大麴是由碗豆和大麥精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