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述如何生產皮蛋,皮蛋的生產工藝

2022-01-11 18:57:52 字數 4842 閱讀 3837

1樓:湯牧童

一、原材料 加工松花蛋的主要原料是鴨蛋,此外,還要用純鹼、石灰、食鹽、茶葉、黃丹粉、草木灰、松柏枝等。 1、鴨蛋的選擇 加工松花蛋必須採用質量優良的鮮蛋,才能達到優質品的質量標準。 2、材料及其作用 加工松花蛋所用的材料,亦必須符合質量要求,才能做成質量優良的、合乎標準的松花蛋。

(1)生石灰。可使鴨蛋的蛋白變性凝固而呈膠凍狀,此外,為保證鹼液濃度,所用生石灰必須是未經受潮的或不是長期露天放置的。 (2)純鹼。

(3)黃丹粉。即氧化鉛,又稱密陀僧。其主要作用有二:

一是使松花蛋的蛋白具有特有的青黑色;二是使蛋白質凝固後保持蛋白有一定的硬度,便於剝殼,剝殼後開頭亦完整。 (4)食鹽。可以減弱松花蛋的辛辣味,改善松花蛋的風味,並能抑制有害微生物的活動和繁殖,促進蛋黃形成湯心。

但食鹽的用量不可過多,過多時蛋白的凝固力差,蛋黃發硬。 (5)茶葉。茶葉中含有單寧,有助於蛋白的凝固,改善松花蛋的色澤,也可緩和辛辣味。

(6)草木灰。含有na2co,有助於蛋白的凝固。 (7)松柏枝。

含有特殊氣味的樹脂和芳香物質,有助於改善松花蛋的風味。 二、加工原理 1、特徵 製好的松花蛋,蛋殼容易剝除,蛋白凝固,呈淺綠褐色或茶色的半透明膠凍狀,在茶色的蛋白中有松針狀的白色結晶或花紋,蛋黃呈半凝固狀,蛋黃可明顯的分為墨綠、土黃、灰綠、橙黃等不同顏色,蛋黃中有湯心。成品風味獨特,香味濃郁,辛辣味小,食後有清涼感覺。

2、加工原理 新鮮鴨蛋能製成具有上特徵的松花蛋,是由於變制過程中,鴨蛋內容物在各種材料的綜合作用下形成的。其中起主要作用的是氫氧化鈉,在加工過程中逐漸滲到蛋白中,促使蛋白凝固。 三、加工方法 松花蛋的加工方法雖多,但大同小異其主要工序如下:

1、配料 我國生產的松花蛋,各地配料標準均不一樣,現將北京、天津、湖北等地區的配料標準列表如下。 表一 松花蛋配料標準參考表 地區與季節份量(公斤)配料 北 京 天 津 湖 北 春秋季 夏 季 春初秋末 夏 季 一、四季 度 二、三季 度 鮮鴨蛋 400 400 400 500 500 500 生石灰 14-15 15-16 14 15 16-17.5 17.

5-18 純 鹼 3.5 3.75 3.

75 4-4.25 3.25-3.

5 3.75 黃丹粉 0.15 0.

15 0.15 0.15 0.

1-0.15 0.1-0.

15 食 鹽 2 2 1.5 1.5 1.

5 1.5 茶 葉 1.5 1.

5 1.5 1.5 1.

57 2 木炭灰 1 1 25-3 3.5 松柏枝 0.15 0.

15 少許 少許 黃 泥 0.5 0.5 清水或熟水 50 50 50 50 50 50 從配料標準參考表中可以看出,各地根據氣候季節變化,配料標準也隨之有所變動,其中的主要材料,即生石灰和純鹼的用量有所不同。

同於夏季鴨蛋的質量不及春、秋季節的質量高,蛋下缸後不久便有蛋黃上浮及變質發生。為此,應將生石灰與純鹼的用量標準適當加大,從而加速松花蛋的成熟度,縮短成熟期。 配料中的生石灰需選用純度高、雜質含量少的白色塊灰為佳:

黃丹粉(不可使用過量,不然會增加制口的含鉛量)以選用淡黃色為佳,其品質較純,效果較好。配料時,必須碾細過篩,越細越好,以免出現「豬眼」(即顆粒狀的黃丹粉腐蝕蛋白使蛋白呈現黑色的斑點),影響成品質量。 2、熬料 首先將鍋洗刷乾淨,然後按配料標準,把事先稱量準確的純鹼(或紫鹼)、食鹽、茶葉、松柏枝、清水倒入鍋中加熱煮沸。

3、衝料 準備乙隻空缸(厚缸)或鐵桶,先將生石灰稱好放入缸(或桶)中,後將黃丹粉、草木灰放在生石灰上面。再將上述煮沸的料水(或汁液)趁沸倒入缸,此時生石灰遇到汁液,即自行化開,同時放出熱量,發出高溫,待缸中蒸發力漸弱後,用鐵鍬不斷翻動攪拌均勻。 4、裝缸與灌湯 將挑選出來的鮮鴨蛋,分級或分大小放入清潔的缸內。

下缸前,在缸底要鋪一層潔淨的麥秸,以免最下層的鴨蛋直接與硬缸底相碰、受到上面許多層次的鴨蛋的壓力而破損。放蛋入缸時,要輕拿來輕放,一層一層地平放。大約裝至距缸口6-10釐公尺處,加上花眼竹篦蓋,並用木棍壓住,以免灌湯以後,鴨蛋飄浮起來。

裝缸後,將經守冷卻涼透的料液(或料湯)加以攪動,使其濃度均勻,按需要量徐徐由缸的一邊灌入缸內,直到鴨蛋全部被料湯淹沒為止。料湯的溫度要隨季節不同而異:春、秋季節應控制在15°c左右為宜;冬季最低20°c為宜。

夏季料湯的量度應掌握在20-22°c之間,保持在25°c以下為好。 5、技術管理 灌湯後即進入醃製過程,一直到松花蛋成熟。這一段的技術管理工作主要是嚴格掌握室內(缸房)的溫度:

初級一般要求在21-24°c之間。春秋季節的經過7-10天,夏天大約經過3-4天,冬季約經過5-7天的浸漬,蛋的內容物即開始發生變化,蛋白首先變稀,稱為「作清時期」,隨後約經3天,蛋白逐漸凝固。此時室內溫度可提高到25-27°c,以便加速鹼液和其它配料身蛋內滲透,待浸漬15天左右,可將室溫降至16-18°c範圍內,以便使配料緩緩地進入蛋內。

在醃製過程中,必須有專人負責,每天檢查蛋的變化、溫度高低、料湯多少等,並隨時記錄,以便發現問題及時解決。 6、出缸 在一般情況下,鴨蛋入缸後45天左右即可成熟(夏天約需40天,冬天需50-60天)。出缸前,在各缸中抽樣檢驗,視全部鴨蛋成熟了,使可出缸。

出缸時,先拿出缸上面的木棍和竹篦蓋,然後將成熟的鴨蛋撈出。用次序開水洗耳恭聽去附在鴨蛋外面的鹼液和其它汙物,裝入竹簍內晾乾。 7、包泥、滾稻 經過驗質分級選出的合格蛋進行包泥。

所用包泥係用60-70%的黃粘土與30-40%的已醃漬過松花蛋的料湯,調合成糊狀。包泥時將蛋逐只用泥料包裹,大約平均每只蛋需包泥675克左右。為便於貯藏,停止包泥後的松花蛋互相粘連,包泥後即應將蛋放在稻殼上來回滾動,稻殼便均勻地粘到包泥上。

大約每100隻蛋需稻殼500克左右。並適當噴一點食鹽水,使糠殼顏色美觀。 8、入缸、封口 把包好的蛋裝入缺或壇內,裝滿後用泥密封妥缸或壇口,即可入庫貯存。

9、貯存 松花蛋的貯存方法一般有下列三種:(1)原缸貯存。(2)包料後裝缸貯存。

(3)包料後裝箱或裝簍貯存。 松花蛋的貯存期與季節有關,一般春季貯存期較長,而夏季貯存期較短。由於松花蛋是一種風味儀器一般不宜貯存過過。

庫內的溫度控制在10-20°c範圍內為宜,並應將盛有松花蛋的缸(壇)或簍(箱)置於涼爽通風處,切勿受日曬,也需防止雨淋或受潮,造成松花蛋發霉變質。

2樓:

彩vbhfghgfh行規劃個符號功夫

皮蛋的生產工藝

3樓:匿名使用者

1、先將純鹼、紅茶末放入缸底,倒入沸水後攪拌使之全部溶解,然後投放生石灰,待自溶後攪拌。再取少量上層溶液置於研缽中,加入氯化鋅並充分研磨使其溶解,倒入料液中,3--4小時後加入食鹽,充分攪拌。最後放置24--48小時後,攪拌均勻並撈出殘渣及搞成功。

2、挑選大小基本一致、蛋殼完整的新鮮蛋,洗淨、晾乾後備用;

3、在缸底加入少量料液,將蛋放入缸內,橫著一層一層擺好,最上層的蛋應離缸口10cm左右,蛋裝好後,缸麵放竹片壓住,然後倒入料液,直至把蛋全淹沒,蓋上缸蓋;

4、在18--25℃情況下,一般25--35天即可出缸;出缸的皮蛋要用殘料上清液(勿用生水)沖洗蛋殼上汙物,然後將膜均勻的塗抹在鴨蛋的表面,待其晾乾後即可。

【擴充套件資料】:

松花蛋,又稱皮蛋、變蛋、灰包蛋、包蛋等,是一種中國傳統風味蛋製品。主要原材料是鴨蛋,口感鮮滑爽口,微鹹,色香味均有獨到之處。松花蛋不僅為國內廣大消費者所喜愛,在國際市場上也享有盛名。

經過特殊的加工方式後,松花蛋會變得黝黑光亮,上面還有白色的花紋,聞一聞則有一種特殊的香氣撲鼻而來,是人民群眾喜歡的美食之一。

4樓:拔拔

新鮮鴨蛋    20個左右

茶葉(紅綠茶均可)    適量(一小把左右)

開水    150克

皮蛋粉(正好一包的量)    150克

密封缸壇    1個

裝皮蛋粉容器    1個

步驟:1,手抓一把幹茶葉放進茶壺,衝進150克開水,待茶葉泡開後取第一道濃茶水,不要茶葉

2,把皮蛋粉倒入容器中,用剛才濾出放涼的茶葉水直接兌皮蛋粉,分多次少量加入,最終成為漿糊狀最佳,不可太稀

3,攪拌好需要等乙個小時左右,這乙個小時是讓皮蛋粉和茶水發生化學反應,一小時後攪拌均勻就可以繼續下面的步驟

4,帶手套把蛋放進容器裡塗一層皮蛋漿,滾一圈看不見蛋皮為宜,然後放進缸壇(寬口厚塑料瓶也可,一定要密封性好的容器),我家裡沒有,所以用的小鋼盆,依次做好全部,蓋緊容器,或者用厚塑膠袋2到3層紮緊,不能漏氣,放在室內陰涼處

5,溫度的控制對皮蛋的形成非常重要,溫度30度以上15天左右就可以製作成功,20度以上20天左右,溫度10度以下的需要用棉被或衣物包好保溫來完成製作,因全國地區不同,製作時間不同,以上資料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來確定天數

6,製作成功的皮蛋蛋黃接近墨綠色,蛋清呈黃色,類似果凍狀態,剝殼後不會有液體流出狀態是最成功的。皮蛋一旦成熟後再過2到4天會蛋清慢慢化成液體狀態宣告失敗,所以說,事先判斷快要成型的1-2天內剝開1-2個蛋檢視情況。開壇後務必馬上封好,否則影響繼續醃製,一旦成熟立即停止繼續醃製

皮蛋醃製成熟後立即取出,洗掉外皮皮蛋粉,瀝水晾乾放1-2天即可食用,也可放冰箱冷藏儲存

松花蛋同義詞 皮蛋(國內蛋加工品)一般指松花蛋

松花蛋,又稱皮蛋、變蛋、灰包蛋、包蛋等,是一種中國傳統風味蛋製品。主要原材料是鴨蛋,口感鮮滑爽口,微鹹,色香味均有獨到之處。松花蛋不僅為國內廣大消費者所喜愛,在國際市場上也享有盛名。

經過特殊的加工方式後,松花蛋會變得黝黑光亮,上面還有白色的花紋,聞一聞則有一種特殊的香氣撲鼻而來,是人民群眾喜歡的美食之一。

歷史起源:

松花蛋,不但是美味佳餚,而且還有一定的藥用價值。王士雄《隨息居飲食譜》中說:「皮蛋,味辛、澀、甘、鹹,能瀉熱、醒酒、去大腸火,治瀉痢,能散能斂。

」中醫認為皮蛋性涼,可治眼疼、牙疼、高血壓、耳鳴眩暈等疾病。

松花蛋的傳統制法,幾乎都用到中藥密陀僧,但皮蛋中的鉛含量使人望而生畏。人們已研製出了無鉛皮蛋的吃法,愛吃皮蛋的人們,不必為鉛中毒而擔心了。

微山湖牌松花皮蛋,據歷史記載從明朝初年起擁有500多年的歷史,同時也是松花蛋的重要產地。

生產工藝是什麼意思,什麼是生產工藝

生產工藝就是生產者利用生產工具對各種原材料 半成品進行增值加工或處理,最終使之成為製成品的方法與過程。通俗地說就是產品的生產過程。生產工藝是指生產工人利用生產工具和裝置,對各種原料 材料 半成品進行加工或處理,最後使之成為成品的工作 方法 和技術。它是人們在勞動中積累起來並經總結的操作技術經驗,也是...

剎車蹄塊生產工藝及生產裝置

碳複合材料剎車碲粘結工藝方法。本發明所屬領域涉及飛機上用碳 碳複合材料製成剎車盤的粘結工藝方法。過去在修理中,所使用的粘結劑經不起高溫 500 以上 或低溫 30 以下 條件下的熱衝擊,碳盤之間的粘結層變成粉末狀,起不到粘結作用,造成剎車盤幾乎無法使用的局面。目的是,研製一種碳 碳複合材料剎車盤粘結...

鋰電池的生產工藝及環節

鋰電池製造工藝流程為 1.電極漿料製備,主要是將電極活性材料 粘結劑 溶劑等混合在一起,充分攪拌分散後,形成漿料。2.塗佈,將第一步製備的漿料以指定厚度均勻塗佈到集流體 鋁箔或銅箔等 上,並烘乾溶劑。3.極片衝切,將上一步製作出來的極片衝切成指定的尺寸形狀。4.疊片,將正負極片 隔膜裝配到一起,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