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脂肪?脂肪的作用是什麼,脂肪的生理作用是什麼

2021-06-13 03:03:19 字數 2507 閱讀 1334

1樓:楊博士飲食營養

脂肪簡單說就是油。從飲食上講,脂肪分為:飽和脂肪酸和不飽和脂肪酸。動物油脂大多都是飽和脂肪酸。還有一種脂肪叫做反式脂肪酸,這是心腦血管第一殺手。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脂肪也叫油脂,是脂肪酸和甘油形成的脂類化合物。脂肪是繼蛋白質之後甲魚所需的第二大營養要素,脂肪的營養作用主要有以下幾點:

(1)保證甲魚的生活能量脂肪是甲魚正常生活生長能量的主要**,甲魚在體內氧化1克脂肪可產生的生理熱能,相當於蛋白質和碳水化合物的2.25倍。特別是有些高度不飽和脂肪酸是甲魚自身不能合成的,所以必須從外界獲得,如亞油酸等。

(2)與蛋白質共同構成甲魚機體組織甲魚機體的許多組織合成必須有脂肪的成分,脂肪還為體內大多數器官和神經組織起到保護和固定作用,以避免機械摩擦並能承受一定的壓力。(3)脂溶性維生素的主要溶劑脂肪是維生素a、維生素d、維生素e、維生素k等脂溶性維生素的主要溶劑,甲魚如達不到需要量的脂肪指標,就會影響甲魚對脂溶性維生素的吸收和利用,甲魚就會因維生素缺乏而致病。此外,脂肪中的膽固醇還是合成甲魚性激素的重要物質。

(4)可提高蛋白質的利用率甲魚對脂肪有較高的利用率,其粗脂肪的消化率高達80%以上。當甲魚體內缺乏脂肪的需求量時,就會大量消耗蛋白質作為能量,使甲魚逐步消瘦甚至萎癟死亡,這種現象在甲魚的越冬期最為明顯。所以,脂肪可起到提高蛋白質利用率,保證甲魚健康生長的作用。

3樓:匿名使用者

食物中的油脂主要是油和脂肪,一般把常溫下是液體的稱作油,而把常溫下是固體的稱作脂肪。脂肪由c、h、o三種元素組成。

脂肪是由甘油和脂肪酸組成的三醯甘油酯,其中甘油的分子比較簡單,而脂肪酸的種類和長短卻不相同。

脂肪的生理作用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脂肪是人體內的儲能物質,使人體體溫維持在一個穩定的範圍;脂肪具有保護作用,如皮下脂肪;脂肪還起到潤滑作用,防止器官之間的損傷。

5樓:碧水青竹

儲能;保護(機械緩衝、熱傳遞);非極性活性物質的溶解、儲運;有些本身具有生理活性。

脂肪的功能是什麼?

6樓:楊博士飲食營養

脂肪簡單說就是油。從飲食上講,脂肪分為:飽和脂肪酸和不飽和脂肪酸。動物油脂大多都是飽和脂肪酸。還有一種脂肪叫做反式脂肪酸,這是心腦血管第一殺手。

7樓:離落蒾薍

脂肪是人體必需的三大生熱營養素之一。

脂肪是個統稱,它包括中性脂肪,就是我們通常說的油、磷脂和固醇類,中性脂肪是動植物貯存脂肪的主要形式。

脂肪的功能:

供給人體熱量作用。脂肪在人體內氧化後變成二氧化碳和水,放出熱量。由脂肪所產生的熱量約為等量的蛋白質或碳水化合物的2.2倍。由此可見脂肪是身體內熱量的重要**。

構成身體組織和生物活性物質的作用。脂肪是構成身體細胞的重要成分之一,尤其是腦神經,肝臟、腎臟等重要器官中含有很多脂肪。脂肪在體內還構成身體組織和生物活性物質,如細胞膜的主要成分,形成磷脂、糖脂等。

調節生理機能的作用。因為脂肪不是良好的導熱體,所以皮下的脂肪組織構成是保護身體的隔離層,能防止體溫的放散。所以脂肪有保持體溫的作用。

脂肪還可以為身體儲存“燃料”作為備用,吃進脂肪以後,一時消耗不完的部分可以存在體內,等身體需要熱量時再利用。此外,脂肪還有保護內臟器官,滋潤**,和防震作用。

溶解營養素的作用。有些不溶於水而只溶於脂類的維生素,只有在脂肪存在時才能被人體吸收利用。

維持人體體溫。脂肪是熱的不良導體,能有效地抵禦環境溫度變化。棕色脂肪(brown 脂肪)具有獨特的保溫作用,它只產生熱.

不產生能,故只維持體溫。兒童年齡越小,體內棕色脂肪越多。

固定體內臟器,緩衝外界衝撞。

作為膳食成分,提高食品風味(味香好吃)及飽腹感(抗餓)。

8樓:匿名使用者

脂肪的生理功能:  1. 生物體內儲存能量的物質並供給能量 1克脂肪在體內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水併產生38kj(9kcal)能量,比1克蛋白質或1克碳水化合物高一倍多。

  2. 構成一些重要生理物質,脂肪是生命的物質基礎 是人體內的三大組成部分(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之一。 磷脂、糖脂和膽固醇構成細胞膜的類脂層,膽固醇又是合成膽汁酸、維生素d3和類固醇激素的原料。

  3. 維持體溫和保護內臟、緩衝外界壓力 皮下脂肪可防止體溫過多向外散失,減少身體熱量散失, 維持體溫恆定。也可阻止外界熱能傳導到體內,有維持正常體溫的作用。

內臟器官周圍的脂肪墊有緩衝外力衝擊保護內臟的作用。減少內部器官之間的摩擦 。   4.

提供必需脂肪酸。   5. 脂溶性維生素的重要** 魚肝油和奶油富含維生素a、d,許多植物油富含維生素e。

脂肪還能促進這些脂溶性維生素的吸收。   6.增加飽腹感 脂肪在胃腸道內停留時間長,所以有增加飽腹感的作用。

脂肪的**   脂肪的主要**是烹呼叫油脂和食物本身所含的油脂。果仁脂肪含量最高,各種肉類居中,米、面、蔬菜、水果中含量很少。

9樓:匿名使用者

保溫,還有它是人體中的備用養分,能為人體提供能量。

必需脂肪酸的作用是什麼,必需脂肪酸的作用有哪些?

脂肪由碳 氫 氧三種元素組成。根據其結構,可將脂肪分為真脂肪與類脂肪兩大類。真脂肪由脂肪酸與甘油結合而成 類脂肪由脂肪酸 甘油及其他含氮物質等結合而成。用乙醚浸泡飼料測定脂肪含量所得的醚浸出物中,除真脂肪外,尚有其他溶於乙醚的有機物質,如葉綠素 胡蘿蔔素 有機酸 樹脂等化合物,因此總稱為粗脂肪或醚浸...

脂肪是什麼意思,什麼是脂肪的含義?

脂肪簡單說就是油。從飲食上講,脂肪分為 飽和脂肪酸和不飽和脂肪酸。動物油脂大多都是飽和脂肪酸。還有一種脂肪叫做反式脂肪酸,這是心腦血管第一殺手。脂肪是油 脂肪 類脂的總稱。食物中的油脂主要是油和脂肪,一般把常溫下是液體的稱作油,而把常溫下是固體的稱作脂肪。脂肪由c h o三種元素組成。脂肪是由甘油和...

什麼是零反式脂肪?零反式脂肪是什麼意思

零反式脂肪是指不含反式脂肪。反式脂肪 transfats 又稱為反式脂肪酸 transfattyacid 逆態脂肪酸,是一種不飽和脂肪酸 單元不飽和或多元不飽和 和其他可在飲食中攝取的脂肪不同,反式脂肪對健康並無益處,也不是人體所需要的營養素。食用反式脂肪將會提高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病的機率,因為它可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