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叫脂肪液化,皮下脂肪液化是什麼意思?需要注意什麼?

2022-02-23 07:05:14 字數 1778 閱讀 1018

1樓:汽車小學問

是切口的大量脂肪細胞破裂,細胞內脂肪顆粒外溢,分解,形成液狀油脂,積留於切口內。對於腹部切口,這種情況多發生於皮下脂肪層,尤其好發於肥胖人群。總所周知,脂肪液化嚴重影響切口癒合,增加感染風險,嚴重的會造成敗血症,膿毒血症危及生命。

多發生在術後 1 周以內,大部分患者除發現切口有較多滲液外,無其他自覺症狀,部分患者可在常規檢查切口時發現敷料上有黃色滲液,按壓切口皮下有較多滲液。

2樓:小u自**

脂肪液化主要是指手術之後,傷口出現脂肪大部分破裂導致的,而且破裂之後的脂肪出現外溢的情況,以至於形成液態的油脂狀物體流出。

脂肪液化是手術傷口癒合不良的主要原因之一。特別是切口處脂肪較多並採用電刀手術時,其發生機制可能是由於電刀所產生的高溫造成皮下脂肪組織的淺表燒傷及部分脂肪細胞因熱損傷發生變性,

同時脂肪組織內毛細血管由於凝固作用而栓塞, 使本身血運較差的肥厚脂肪組織血液**進一步發生障礙, 術後脂肪組織發生無菌性壞死, 形成較多滲液, 影響切口癒合。

擴充套件資料

預防——

(1)慎用電刀。對於肥胖病人需用電刀時,應將電刀的強度調到以恰好能切割組織為佳,切勿圖快以高強度電流切割組織。同時應盡量縮短電刀與脂肪組織接觸的時間並避免反覆切割組織,以免造成大量脂肪組織破壞。

(2)以大量生理鹽水沖洗切口,將已壞死脂肪組織沖洗掉,減少術後壞死組織的量。

(3)縫合時應將皮下組織全層縫合,不留死腔。打結時,動作應輕柔以免切割脂肪組織造成死腔形成。若皮下脂肪組織過厚,估計有脂肪液化的可能,應置橡皮片於皮下引流壞死物和滲液,24~48h後拔除。

3樓:沒註冊

你好,脂肪液化是手術傷口癒合不良的主要原因之一.特別是切口處脂肪較多並採用電刀手術時,其發生機制可能是由於電刀所產生的高溫造成皮下脂肪組織的淺表燒傷及部分脂肪細胞因熱損傷發生變性, 同時脂肪組織內毛細血管由於凝固作用而栓塞, 使本身血運較差的肥厚脂肪組織血液**進一步發生障礙, 術後脂肪組織發生無菌性壞死, 形成較多滲液, 影響切口癒合。

具有以下表現者應診斷為切口脂肪液化。

(1)多發生在術後5~7d,大部分病人除訴切口有較多滲液外,無其它自覺症狀;部分病人於常規檢查切口時發現敷料上有黃色滲液,按壓切口皮下有較多滲液。(2)切口癒合不良,皮下組織游離,滲液中可見飄浮的脂肪滴。

(3)切口無紅腫及壓痛,切口邊緣及皮下組織無壞死徵象。

(4)滲出液塗片鏡檢可見大量脂肪滴,連續3次培養無細菌生長。

切口脂肪液化的**

以2% 甲硝唑注射液沖洗後,填塞**新液紗布條引流,再覆蓋無菌紗布,以膠布固定即可,每日1次。直至切口肉芽組織長滿後行ⅱ期縫合,在**期間口服或靜滴抗生素預防感染。**新液為美洲大蠊乾燥蟲體的提取物,內含多元醇、黏糖氨酸、黏氨酸和多種氨基酸,可促進肉芽組織生長及血管新生,具有修復潰瘍創面、使創面迅速癒合的功效,有效緩解疼痛症狀,改善微迴圈。

同時能有效啟用創面的免疫、活性細胞,抑菌消炎,通過抑制蛋白質及rna的合成,達到抑菌抗感染的目的,使區域性炎性反應輕、滲出力強的特點。

4樓:麼珉樊合

皮下脂肪液化是什麼意思?需要注意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脂肪液化是因為手術時拉溝過渡牽拉和壓迫皮下的脂肪組織,使之缺血液化了加上有些感染就更容易了,扯線的時間也是1周左右。

6樓:匿名使用者

是受過傷還是開過手術嗎,這個要慢慢恢復了,每天去醫院換個藥。

脂肪瘤 發炎吃什麼 藥,皮下脂肪瘤吃什麼藥

脂肪瘤能發炎呢會除非破潰了破潰了吃點頭孢呋辛 西力欣 沒破潰去醫院看下別耽誤病情。皮下脂肪瘤吃什麼藥 您好!脂肪瘤屬於良性腫瘤,較小的腫瘤沒症狀不需要 增長較快者可考慮手術切除,可先採用中醫保守 的方法,治則可以健脾益氣 理氣化痰為主,能取得很好的效果。平時要加強鍛鍊,多運動,不吃高脂肪 高膽固醇 ...

我這種情況是面板鬆弛還是皮下脂肪厚

你這種情況是 鬆弛,可以進行運動幫助恢復緊實,如每日適當的仰臥起坐,還有平時注意多收腹,可選購碧歐泉的緊膚霜配合,效果很好。我就是這樣收回去的。呵呵 其實人體內臟周圍都包裹著脂肪,您曾經肥胖,內臟周圍的脂肪一定不少.工作後瘦下來,如果是因為體力勞動瘦的,那麼內臟周圍的脂肪也會消失,小腹大是 鬆弛或者...

什麼是脂肪液化?發生的原因是什麼?怎麼處理

一般認為具有以下表現者應診斷為切口脂肪液化.1 多發生在術後5 7d,大部分病人除訴切口有較多滲液外,無其它自覺症狀 部分病人於常規檢查切口時發現敷料上有黃色滲液,按壓切口皮下有較多滲液.2 切口癒合不良,皮下組織游離,滲液中可見飄浮的脂肪滴.3 切口無紅腫及壓痛,切口邊緣及皮下組織無壞死徵象.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