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事是你當了領導才明白的

2021-06-11 20:14:33 字數 5226 閱讀 2165

1樓:職為你說

自己終於從儲備幹部提拔到了專案經理,本想著終於有了出頭之日,升職加薪走向職業生涯的更高處,可剛上任就被領導澆了一頭冷水,他說我“屁股做到這個位置上了,腦袋裡卻沒有領導的認識,再想不明白的話,早晚被撤職”

2023年的時候,自己已經以儲備幹部的名義在公司待了1年了,趕上那年房地產形勢好轉,直屬領導業績突出,提拔了專案總,自己也順理成章做到了專案經理的位置,雖然部門只有4個人,但是好歹職位得到晉升,也算過了一次當領導的“癮”。

正式上任的第一天,原來的同事給了擺了慶功宴,那天我們喝得比較嗨,高興之餘隨手拿起手機發了個朋友圈,並附文“今朝有酒今朝醉”,可沒想到朋友圈剛發出去2分鐘,我原來的領導就打來**把我一頓臭罵:

“你小子腦子是不是喝壞掉了,辦個慶功宴是要讓整個公司的人都知道你高升了?屁股還沒坐熱呢,我看腦袋都快燒壞了,趕緊把朋友圈刪了,真不讓人省心”

領導說完直接結束通話了**,我當時彷彿如墜冰窟一般,出了一身冷汗,立馬把剛發的朋友圈刪除了,也沒敢表現出驚慌的情緒,回到酒桌上就同事們交待了一下,今天晚上只是出來喝酒高興一下,完了以後抓緊回家休息。

那天晚上我躺在床上,腦子裡全是領導**裡的話,拿著手機就不斷地重新整理朋友圈,看看一起喝酒的同事有沒有發朋友圈,一直刷到凌晨2點左右才昏昏入睡。

過了一個星期左右,我厚著臉皮去找了老領導,經過兩個多小時的交談,他才如數家珍地把自己做領導這些年的經驗與認識,一一向我傳授。

從那以後,又經過幾年的磨鍊,我才漸漸明白了,坐上領導的位置,有一些事情是必須弄明白的。

朋友圈不再是自己的了,成為了免費為公司宣傳的平臺。

這一點我從那天的慶功宴以後,就明白了,一旦坐上領導的位置,自己的qq、實名微博、wx朋友圈就成了公司的一個免費廣告平臺。

自己平時的心情狀態、感悟隨想不能再發了,發出來以後,給公司內其他領導或者員工造成的感覺,不再像是做基層員工那樣無足輕重了,他們會以一個“領導該有的樣子”對自己發表的狀態進行評價。

而你又不能像一個普通員工那樣去解釋,去辯解。就像我在慶功宴上發的那條“今朝有酒今朝”,老領導看到後的第一感覺就是“這小子飄了”,所以才會那麼嚴厲地罵我,而其實我所表達的意思只不過是“今天喝酒高興而已”。

工作群裡面,公司的各種招聘、宣傳、新聞動態資訊,看到以後都必須立即**,因為只要你不是老闆,在老闆眼裡就應該時刻為公司著想,你需要讓老闆看到你作為領導的高覺悟。

工資更加保密了,尤其涉及到季度獎、年終獎,在公司裡一定要保密再保密。

其實我們這個行業薪酬體系已經很透明化了,經理崗位工資根據級別不同,基本工資比之普通員工高30%-50%之間,績效比例比普通員工高出10或20個百分點,唯一不同的是,季度獎與年終獎金。

我的老領導曾經在我的追問下,向我透露過他的年終獎到底有多少,那年我到手2.8萬,他讓我看的手機到賬資訊是6萬多點兒,本來我心裡還稍微平衡了一點兒,畢竟他是領導,年終獎多出一倍,也不算什麼。

可等我當了領導之後,才發現當時自己的想法是多麼的幼稚,在我當領導的第一年,過年時候,發到手中的年終獎確實比員工時候多了一倍左右,可是!!!年後上班的第二個月,工資卡里竟然又額外到了一筆鉅款。

因為工資卡繫結了媳婦兒的手機,當收到這筆鉅款後,沒來得及多想,就收到了媳婦兒wx的連番轟炸,看到資訊一連串的問號,當時我也懵了。

看到入賬資訊中“全年一次性獎金收入”這幾個字的時候,我一度以為是公司財務發錯了,但是自己又不敢聲張,只能小心翼翼地向財務詢問,在得到確切的回答後,我才知道這筆錢,是屬於我的,是公司為領導崗位的人考慮避稅的問題,將年終獎分次發了。

我很平靜地將這個好訊息告訴了媳婦兒,心裡確實五味陳雜,原來我最敬重的領導在收入方面也欺騙了我,可當我想明白之後,又覺得領導這樣做並沒有錯。

如果讓員工知道了,自己與領導之間收入存在著巨大的差距,心裡面的落差肯定是無法彌補的,也許心態好一點兒的員工,過段時間就能消化這個落差,但是總有些員工會因為這個落差影響到平時的工作,甚至消極怠工。

當了領導以後,在公司範圍內只有上下級關係了,不可能再有朋友這兩個字。

當我升職以後,與之前一起共事3年多的一位同事慢慢就疏遠了,我們是做房地產開發的,上班時間就是在外地,公司有員工宿舍,這位同事我們一起吃住了三年之久,用媳婦兒的話來說,“她作為妻子,都沒有跟我一起在一個房子裡住過那麼久,感覺你們兩個就差穿一條褲子了”

當了領導以後,他早上起床時間總會比我早幾分鐘,去吃早飯也不再叫我了,很明顯地感覺到我倆之間的話變得越來越少,除了工作上的一些交流,我們在私下裡基本上沒有了共同話題。

記得有一天早上,我起得晚了,因為車被堵在了小區裡,就叫他稍微等我一下,等我下樓就看到他坐在車裡,焦急地望著樓道口,看完剛下來就衝我喊道,“李某,你快點兒,馬上要遲到了”

我聽他叫了我的名字,感到了一絲意外和高興,便急忙跑著上了車。在去公司的路上,我一直想找個話題聊聊,可看著他急匆匆的樣子,也就打消了這個念頭,到了公司打完卡後,他的一句話徹底讓我明白了“高處不勝寒”這句話。

他對我說:“李經理,今天早上太急了,很抱歉直呼了你的名字,我如果遲到了是要被扣工資的,你就不一樣了,領導有領導的特權,遲到一兩次也沒什麼。所以今天早上的事情,跟你說一聲抱歉”

我一時間無話可說了,明明是自己的問題,導致他差一點兒遲到,這如果放在我做領導之前,他肯定會不斷埋怨,還會以此“要挾”讓我請吃飯的,就這一件小小的事情,也讓我明白了,當了領導,再想在公司裡面交到朋友,是絕無可能的了。

不可能有公平公正,一碗水寧願端灑了,也不可能端平。

當領導之前,感覺工作中領導會儘可能地為我們爭取屬於自己的利益,但也經常會覺得領導的一些說辭、做法有失公允,自己就想著等哪一天自己做了領導,肯定要做到一碗水端平,不能讓手底下的兄弟得到不平等的待遇。

當了領導之後,才明白這種想法簡直是異想天開。自己的身份職位發生了變化,工作內容看似輕鬆了,但更多的工作壓力也隨之而來,隨著壓力的不斷增加,對員工的要求也會越來越嚴苛。

一個公司的領導有主次之分,同樣一個部門的員工也會有主次之分,對於能力強的員工,領導會更願意安排更多的工作,因為這些人,工作輸出的成果和效率很大一方面可以衝抵領導所承受的這些壓力。

這就導致了同級別的員工,受到了領導不同程度的“重用”,有的人為此埋怨領導的不公平待遇,對此叫苦連天,甚至產生一種領導寧可讓別人歇著,也只會用自己的錯覺。

而我當了領導之後,才明白能把一碗水端平,將工作平均分配下去的領導,那肯定是一個不思進取的領導。我在工作中,也會將一些重要緊急的工作完全交給某一個人,即使他拿著與其他同事相同的工資,有著相同的待遇,這對他來說是不公平的,但是我也會將升職加薪的機會首先留給他,這在我看來,也是另外一種公平。

寫在最後

如果自己不做作領導的位置上,這些問題可能永遠都不會想明白,我很感謝給了自己不公平對待的領導,也很感謝他一直以來的諄諄教誨,當了領導以後,自己之前認為明白的事情,也漸漸有了另外一層明悟。

我相信每個職場中的人,都有做領導的念頭,那麼你一定要明白位置只會留給有準備的人,而你需要準備的不僅僅是自己的工作能力、業務成績,還需要一顆可以承受這些巨大轉變的心,以及一個明明白白的腦袋。

我是【職為你說】 熱愛分享,熱愛生活,感恩明天,感恩有你!

2樓:匿名使用者

1.與上級領導溝通的能力遠遠大於你自身的工作能力,領導可以不會幹,但絕不能把團隊領錯方向,否則會死的很難看。

2.領導的權威來自於屬下的服從,可以說是大家抬轎子,你才能坐穩這個位置,別把自己當神,把手下當豬。

3.公開場合一定要抬高你的屬下,有機會一定要去給屬下爭取,他們越重要,你掌握的資源也就越多,不要怕別人會超過你。

4.遇到問題可以先徵求意見,但一定要有自己的主意,利不可獨,謀不可眾,當領導最忌諱瞻前顧後、朝令夕改,那是在打自己的臉。

5.有可能的話,多瞭解一下員工的家人,家庭才是一個人的本源,就像學校老師那樣,家訪才能認清一個人的全貌。一般而言,家庭生活一團糟的人,也不會是個好戰友。

6.當領導最難的是決策,而不是去插手細節,做好自己這一環,才是對團隊最大的貢獻,不要胡亂決策給團隊挖坑。

7.作為一個團隊的領袖,儘可能爭取其他團隊的支援很重要。不是情非得已,一定不要帶著你的團隊孤軍奮戰,儘量少打破釜沉舟的攻堅戰,不要把自己的屬下置於困境,鍛鍊他們的意志品質,或者替外人當炮灰。

8.識人用人是一種很重要的能力,團隊越大這種能力越重要。因材施教,分配好工作,這比你自己出色地完成工作更重要。

9.如果屬下犯錯,只要不是人品問題、原則問題,必須無條件保護,只有護犢子,才會有人真心實意地跟隨你。跟隨你的人多到一定程度,你想不進步都難。

10.每個人的精力都有限,要節省時間,保持效率。能一個月幹到80分的工作,不要花3個月幹到100分。

因為節約的那兩個月,你的團隊可以得到很好的休整。說到底活都是靠人乾的,只要人不開心,活肯定幹不好。

11.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不要小看任何一個新人,也不要諂媚任何一個上級,有句話怎麼說來著,但行好事,莫問前程。

3樓:江淮一楠

一:領導不是一個身份,而是一個人綜合能力的體現。

曾有人說過:情商要比智商更重要,而我們成為領導後,要將關心下屬變成日常的行為的一部分,包括自己的一些命令與下屬的生活是不是有衝突,你能不能做到,如何做,這也是下屬,看你這位新領導能力的一部分。

比如:在職場中加班是很常見,有的領導不管三七二十一,只知道下命令,通知員工什麼時候加班;而有的老闆同樣會告訴員工什麼時候加班,但是在這之前他會徵求一下員工的意見,問一問員工們,什麼時間大家有沒有事,然後說出加班的原因,希望員工能來加班,其次會給員工提供加班補助,加班期間還會幫助員工提前賣午飯,更重要的是領導還知道每位員工的口味,加班後大家一起聚餐,唱k消除加班後遺症。而我也是這樣乾的。

二:主動為下屬加薪或者讓下屬主動提加薪。

重賞之下必然會出現勇夫,在當下,很多人的生活壓力很大,迫切需要賺錢,所以只有金錢才能刺激員工的積極性,所以可以鼓勵員工找你提加薪,很多老闆清楚,辭退一名老員工的成本是培養一名新員工十倍以上,但還是老闆不重視這件事情。

三:營造良好輕鬆的工作氛圍。

在批評下屬的時候,要分清楚主次以及場合,給員工一定的尊重,而不是為了顯示自己的地位,當著全公司員工的面批評指著下屬的不是,導致下屬的工作積極性受挫,當遇到事情的時候,要承擔起一個領導應有的責任,這是一個領導敢擔當的重要體現。

結束語:做一位好領導,生活中與員工是朋友,工作中與員工又是上下級。生活與工作中自己的身份要分開。

哪些事是你當了領導才明白的

總而言之,每個階段的人都有自己的苦楚,領導人前也風光,但同樣也承受了更多的壓力。下屬 1 必須有自己核心的骨幹,自己招聘 培養 下放的骨幹,盡量適當傾斜資源給骨幹 2 管培計畫的孩子,都自以為千人唯一.然後公司不再啟動此類專案,而是傾向於選擇進入社會1.2 1.5年的孩子 3 不要選擇情緒不穩的人....

哪些事是你當了領導後才明白的

許多員工在彙報工作時只講問題,而不動腦筋,不提自己的解決方案。這樣會令領導很惱火,你是要讓領導來解決問題嗎?那要你有何用?因此,在向領導彙報工作時,如果遇到無法解決的問題,要先提出自己的解決方案,是否可以執行,再由領導定奪。低頭做事的基層員工,最大的問題是缺少格局,只盯著眼前那點事兒,雖然在做著,但...

有哪些事情是你當了領導才明白的?

上班的時候感覺領導也沒幹什麼活 怎麼比我們這些基層員工還累 當了領導才知道 真的很不容易 承上啟下 這個位置很重要 每天做的不只是你所看到的。從前對領導高高在上的樣子有羨慕又怨。如今當了領導才發現原來領導如此孤獨,居高臨下,竟然沒有可以交心的人。只有當了領導才明白上級交給你的任務要按時的完成,下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