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判斷蜂蜜是不是真的,怎麼判斷蜂蜜是不是純正的

2021-05-04 02:02:49 字數 5231 閱讀 8227

1樓:並哥哥

根據季節和蜂群的放養條件不同,蜂蜜的選購也有季節性。在北方,三四月份百花盛開,百花蜜比較多。目前正是槐花盛開的季節,槐花蜜開始熱賣。

由於蜂群的放養半徑只有5公里,不同地區有不同的鮮花,蜂蜜品種相對也比較多。

假蜂蜜雖然足以亂真,但還是可以通過望、聞、品等方法鑑別出來的。其中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用筷子將蜂蜜挑起,如果蜂蜜能拉成細長的絲,且絲斷後會自動回縮呈球狀者為上品。還可以將買來的蜂蜜滴在白紙上,如果蜂蜜逐漸滲透散開,就說明蜂蜜中摻有蔗糖和水。

另外,將少量蜂蜜加適量水煮沸,冷卻後滴入幾滴黃酒搖勻,如果變成藍色或紅色、紫色,就說明摻有澱粉類物質。

此外,假蜂蜜也可以通過觀察進行辨別,摻有糖的蜂蜜透明度較差,混濁;摻有麵粉、澱粉或玉公尺粉的蜂蜜,色澤較混濁,味道也不夠甜;摻有紅糖的蜂蜜顏色較深,摻白糖的蜂蜜顏色淺白。

辨別真假蜂蜜,聞也是乙個重要手段。假蜂蜜有化學品的氣味,聞起來刺鼻或有水果糖味,真蜂蜜的氣味純正自然,有淡淡的花香。

在味道上,假蜂蜜口感甜味單一,有的還有苦澀味或怪味,而真蜂蜜的口味醇厚,嘗起來略帶麻辣,或有極輕微的淡酸味。

購買的蜂蜜是否有結晶也是辨別真假蜂蜜的乙個重要方法。借助於蜂蜜的這一特性,可取一點結晶體,用手捻一下,真蜂蜜的結晶體很軟,一捻就碎,像油一樣融化在手上,而假蜂蜜的結晶體有顆粒感,不易融化。

2樓:ugly潔

1、真蜂蜜呈黏稠液體,挑起可見柔性長絲,不斷流。

假蜂蜜有懸浮物或沉澱,黏度小,挑起時呈滴狀下落,有斷流;

2、通過口嚐,取20克蜂蜜不兌水直介面服,注意感覺喉嚨的反應,具有很癢、刮喉、想清嗓子的感覺這才是純蜜的味道,而且要強烈才好,只是甜而沒有刮喉感是不純的假蜜。

3、取30克蜂蜜兌用90度以上開水沖泡均勻,純蜂蜜的溶液是渾濁的、無沉甸、有顏色的,而假蜜則是透明的不渾濁或有絮狀物產生,冷卻後或過夜純蜂蜜還是渾濁的,但沒有香氣;假蜜冷卻或過夜後會越發純淨透明並且香氣不減,這種基本是麥芽糖兌香精的假蜜,另外真蜂蜜品嚐過後大多有一點點微酸的口感,而且很有回味感,可假蜜只有甜而已。

4、絕大多數天然蜂蜜在冬季都會有不同程度的結晶,這是在外觀上最直接也的最有效的鑑別方法。如是白糖調的假蜜取不點於紡織物上乾後會發硬發白(真蜂蜜是不發硬發白的),如有結晶那是很硬很硬的,且不會完全結晶。

5、另外,一些諸如調製蜜、蜜膏、蜜液、老年蜜、兒童蜜、美容蜜、雪脂連蜜、人參蜜、天麻蜜、特種中藥蜜等等最好不要去購買;還有標鑑上標有雙岐因子、低聚醣、芽麥糖、果脯、葡萄糖漿等都是地道的假蜜;過分便宜的蜜也不要買。

3樓:田野牧蜂

簡單的觀察是很難判斷蜂蜜品質的,建議在購買蜂蜜前檢視一下蜂場環境、汙染狀況、再檢查一下商家出示的檢測檢驗報告,以確保其蜂蜜的營養物質含量。

4樓:曝冰

作假也分好多種的,就和盜版書一樣,根據製版啊、紙張也是分好多檔次的,有的假蜜根本檢查不出來,現在這就是個良心活。

5樓:匿名使用者

我家就是養蜂的,比較簡單的檢測方法:用瓶子灌點蜂蜜,蜂蜜裡加蜂蜜一倍以上的水然後使勁搖晃,水面會有很多泡沫經久不散為好蜜,假蜜次蜜即使起泡也會在10內消散。

使用者名稱去掉a就是維新,不懂的歡迎來訪

6樓:食鄉情

四招讓你辨別真假蜂蜜:

一看。1、看顏色。真蜂蜜都有自然的光澤;

2、看氣泡,真蜂蜜裡面都有很多活性起泡;

3、看是否結晶,所有的真蜂蜜都會結晶的,只不過有的結晶快,有的結晶慢。

二聞。聞香味,真蜂蜜都有自然的花香味。

三嘗。嘗味道,真蜂蜜甜而不膩,結晶後,吃起來有沙沙的感覺。

四捻。拿手捻,有的蜂蜜結晶細膩,有的結晶體粗礦,拿手捻結晶體都是化開的。

——食蜂蜜,戀鄉情!

怎麼判斷蜂蜜是不是純正的

7樓:西郊有雨

純正蜂蜜滴在白紙上不易滲出,而摻水的蜂蜜則會逐漸滲開。純正蜂蜜濃度高,流動慢。以一滴蜂蜜放於紙上,優質蜂蜜成珠形,不易散開;劣質蜂蜜不成珠形,容易散開。

擴充套件資料

作用功效

1、蜂蜜能改進血液的成分,推進心腦和血管功用,因而常常服用對於心血管患者很有好處 [1]

2、蜂蜜對肝臟有維護效果,能推進肝細胞再生,對脂肪肝的形成有一定的抑制效果

3、食用蜂蜜能迅速彌補膂力,消除疲憊,增強對疾病的抵抗力

4、蜂蜜還有滅菌的效果,常常食用蜂蜜,不僅對牙齒無影響,還能在口腔內起到滅菌消毒的效果

5、蜂蜜能醫治中度的肌膚損傷,特別是燙傷,將蜂蜜作為肌膚創傷敷料時,細菌無法成長

6、失眠的人在每天睡覺前口服1湯匙蜂蜜(加入1杯溫開水內),能夠加快進入夢鄉速度

7、蜂蜜還能夠潤腸通便(只要是天然老練的真實蜂蜜都有潤腸通便的效果)

8樓:加油油油呦呦

1. 方法一:氣味鑑別

進行蜂蜜氣味的感官鑑別時,可在室溫下開啟包裝嗅其氣味。必要時可採樣品於水浴中加熱5分鐘,然後再嗅其氣味。

良質蜂蜜——具有純正的清香味和各種本類蜜源植物花香味。無任何其他異味。

次質蜂蜜——香氣淡薄。

劣質蜂蜜——香氣很薄或無香氣,有發醇味,酒味及其他不良氣味。

2. 方法二:加糖鑑別

假蜂蜜是用蔗糖(白糖或紅糖)加鹼水熬製而成,其中沒有蜜的成分,或是蜜的成分很少。其品質特點是,沒有自然的蜂蜜花香氣味,而有一股熬糖漿的氣味,品嚐時無潤口感,有白糖水的滋味。

3. 方法三:試驗鑑別

為了進一步確認假蜂蜜,可用一根燒紅的粗鐵絲,插入蜂蜜內,冒氣的是真貨,冒煙的是假貨。也可採用螢光檢查。取可疑蜂蜜1份與2.

5份水混合均勻,向不透光的載玻片上塗2~3公釐厚層,或放在不透螢光的試管中,在暗室中進行螢光觀察。

一般在天然蜂蜜中,顏色呈黃色略帶綠色的,是優質蜂蜜,如果色澤草綠、藍綠,則是劣質蜂蜜,若色澤呈灰色的,則是用蔗糖調製成的假蜂蜜。

擴充套件資料

作用功效

蜂蜜能改進血液的成分,推進心腦和血管功用,因而常常服用對於心血管患者很有好處

蜂蜜對肝臟有維護效果,能推進肝細胞再生,對脂肪肝的形成有一定的抑制效果

食用蜂蜜能迅速彌補膂力,消除疲憊,增強對疾病的抵抗力

蜂蜜還有滅菌的效果,常常食用蜂蜜,不僅對牙齒無影響,還能在口腔內起到滅菌消毒的效果

蜂蜜能醫治中度的肌膚損傷,特別是燙傷,將蜂蜜作為肌膚創傷敷料時,細菌無法成長

失眠的人在每天睡覺前口服1湯匙蜂蜜(加入1杯溫開水內),能夠加快進入夢鄉速度

蜂蜜還能夠潤腸通便(只要是天然老練的真實蜂蜜都有潤腸通便的效果)

在服用蜂蜜的期間,要注意以下幾點:

保持良好的作息習慣,盡量避免熬夜。

少吃辛辣或者刺激性食物。

積極參加戶外運動,放鬆心情。

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學會合理減壓。

參考資料

9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來說,蜂蜜越稠越好。這是因為蜂蜜的黏稠度與其水分含量有關,國家標準規定水分小於20%為一級品。

在挑選蜂蜜時,可以將瓶子倒過來,淌得越慢越黏稠。由於質地黏稠,蜂蜜有拉絲不斷的特點。把蜂蜜買回家後,滴一滴,好的蜂蜜拉絲很長,斷流後上端會迅速彈回。

有的蜂蜜新增了增稠劑,就是一種摻假。如果是假蜂蜜或劣質蜂蜜,不會迅速彈回。

從外觀來看,好蜂蜜應該是潤澤的膠狀液體,它有著蜂蜜特有的光澤,但又不像水那樣透亮和澄清。因此,挑蜂蜜既不要選特別透明的,也不要選色澤暗淡的。

擴充套件資料

蜂蜜結晶是很多消費者關心的問題。 很多人懷疑結晶的蜂蜜是不是質量差。蜂蜜結晶是很正常的現象,與質量無關,而與蜜種、儲存條件有關。

一般蜂蜜在13攝氏度以下結晶,而油菜蜜、椴樹蜜在13—14攝氏度就會結晶,洋槐蜜則不太容易結晶。事實上,結晶的蜂蜜並不影響食用。

參考資料

蜂蜜做法與選購-人民網

10樓:蘋果旺旺小饅頭

1、放入少許蜂蜜到清水當中,不易融化,搖晃一下有泡沫產生,輕輕攪拌帶絲狀。

2、在白紙上滴入一滴蜂蜜,不易滲透,成水滴狀。

3、最簡單的,如果蜂蜜全結晶即為真蜂蜜。

擴充套件資料

選擇蜂蜜的時候一般是先聞味道,再看蜂蜜的粘稠度。如果是單花蜜,會有本植物特有的花香味,如果是混合花蜜,聞起來是天然的花香味。假的蜂蜜一般是蔗糖味或者香料味。

純正的蜂蜜不一定會很透亮,但是會相對粘稠。你可以試試用筷子挑起,如果能滴落成絲並且縮成蜜珠則是好的蜂蜜。另外,你也可以嘗試著把蜂蜜滴在報紙上,如果蜂蜜成團且不會濕透報紙,則是好蜂蜜。

比較假的蜂蜜因為摻水較多,容易讓報紙濕透。

純正蜂蜜顏色呈透明或半透明色。純正蜂蜜中因含有一些蛋白質、生物酶、礦物質和花粉等成分,所以看起來不是很清亮,呈白色、淡黃色或琥珀色,以淺淡色為佳。假蜂蜜由於是用白糖熬成或用糖漿冒充,故色澤鮮豔,一般呈淺黃或深黃色。

11樓:在北固山登山的蝴蝶蘭

1、含雜質鑑別:取5毫公升蜂蜜,加5倍的水稀釋攪勻靜置24小時,有懸浮團狀物或沉澱形成,表明有雜物,沉澱物越多則摻雜量越大,純蜂蜜無沉澱析出。另外可將一勺蜂蜜放入杯中,再加四至五倍熱水使之溶化,靜置三至四小時後如無沉澱發生則為無雜質蜂蜜。

2、含水鑑別:蜂蜜滴於白紙上,純正蜂蜜呈珠狀,不會滲開,而摻水蜂蜜則會漸漸滲開,滲開速度越快,摻的水分越多。

3、含糖鑑別:摻有糖的蜂蜜其透明度較差,不清亮,呈混濁狀,花香味亦差。摻紅糖的蜂蜜顏色顯深,摻白糖的蜂蜜顏色淺。可用兩手指揉搓,以感到黏膩為好,有顆粒感的則含糖。

4、結晶鑑別:真蜂蜜一般在真蜂蜜結晶較為鬆軟,放在手指上能很容易捻化,有細膩感。假蜂蜜析出的白糖沉澱較為緻密,放在手指上捻時,有沙礫感。

5、鐵絲鑑別:用燒紅的鐵絲插入蜂蜜中,如果鐵絲上附有粘物,說明蜂蜜中有雜質,如果鐵絲上仍很光滑說明沒有雜質。

擴充套件資料

作用功效

蜂蜜能改進血液的成分,推進心腦和血管功用,因而常常服用對於心血管患者很有好處。

蜂蜜對肝臟有維護效果,能推進肝細胞再生,對脂肪肝的形成有一定的抑制效果。

食用蜂蜜能迅速彌補膂力,消除疲憊,增強對疾病的抵抗力。

蜂蜜還有滅菌的效果,常常食用蜂蜜,不僅對牙齒無影響,還能在口腔內起到滅菌消毒的效果。

蜂蜜能醫治中度的肌膚損傷,特別是燙傷,將蜂蜜作為肌膚創傷敷料時,細菌無法成長。

失眠的人在每天睡覺前口服1湯匙蜂蜜(加入1杯溫開水內),能夠加快進入夢鄉速度。

蜂蜜還能夠潤腸通便(只要是天然老練的真實蜂蜜都有潤腸通便的效果)。

怎麼判斷菜油是否純正,怎麼判斷蜂蜜是不是純正的

透明度 通過觀察其透明度,可初步判斷該油含磷脂的去除程度以及該油的精煉程度,好的植物油,經過24小時的靜置後,應該是清晰透明,不混濁 無沉澱和無懸浮物的。色澤 豆油一般為淡黃色,質量較好的為深黃色 花生油為淡黃色或淺橙色 菜籽油為黃中帶綠或者是金黃色 棉籽油為淡黃色。氣味 用手指沾一點油,聞其氣味,...

怎麼判斷自己是不是真的喜歡上人,怎麼判斷自己是不是真的喜歡上乙個人

1.當你正在忙時,卻把手機開著,等著她 他的簡訊.你已經愛上她 他了 2.如果你喜回 歡和她 他兩個人單獨漫步.答 你已經愛上她 他了 3.當你和她 他在一起時,你會假裝不注意他,但是當她離 他開你的視線時,你會 急著尋找她 他.你已經愛上她了 4.當她 他受傷或生病時,你會很關心她,替她 他著急....

怎樣判斷蜂蜜是否上好,怎樣判斷蜂蜜的好壞?

要想判斷蜂蜜是否為上好,得根據4個遞進維度來判斷。一 判斷蜂蜜是否為真蜂蜜。二 判斷蜂蜜是否為濃縮蜜。三 判斷蜂蜜是否為水蜜。四 判斷是哪種花種的蜂蜜。一 判斷蜂蜜是否為真蜂蜜 人們對於蜂蜜最關心的莫過於真假,日常生活中目前沒有任何靠譜,嚴謹的方法能夠鑑別出真假蜂蜜,但是可以通過真蜂蜜的一些特性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