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判斷蜂蜜是否上好,怎樣判斷蜂蜜的好壞?

2022-06-01 23:15:09 字數 5527 閱讀 9517

1樓:加油奮鬥再加油

要想判斷蜂蜜是否為上好,得根據4個遞進維度來判斷。

一、判斷蜂蜜是否為真蜂蜜。

二、判斷蜂蜜是否為濃縮蜜。

三、判斷蜂蜜是否為水蜜。

四、判斷是哪種花種的蜂蜜。

一、判斷蜂蜜是否為真蜂蜜

人們對於蜂蜜最關心的莫過於真假,日常生活中目前沒有任何靠譜,嚴謹的方法能夠鑑別出真假蜂蜜,但是可以通過真蜂蜜的一些特性輔助檢測出假蜂蜜:

第一招:用喉嚨嘗蜂蜜 真蜂蜜會含有生物鹼,嚥到喉嚨那裡的時候會產生辣喉感,感覺越強烈說明蜂蜜營養價值越高。反之,沒有任何的辣喉感,則肯定為假,但是,有辣喉感僅僅說明其含有真蜂蜜成分。

第二招:加冷水搖晃 加3勺蜂蜜到半瓶礦泉水中,使勁搖晃30秒,如果沒有出現大量,細小,持久的泡沫,則說明這蜂蜜肯定為假;反之只能說明這蜂蜜中含有真蜂蜜的成分。因為純天然蜂蜜中含有多種生物酶以及一種叫皂甙的東西,加水搖晃就會起很多的泡沫,而有些假蜂蜜是沒有這些物質的,所以沒有泡沫。

第三招:觀察結晶 這個方法很多人都知道,但是有很大的漏洞。理論上說所有蜂蜜都會結晶,但是得具備低溫的條件,同時,有的蜂蜜結晶所需要的時間長,有的則短。

往往易結晶的蜂蜜有:油菜蜜,荊條蜜,椴樹蜜;雖然這些蜂蜜容易結晶,但是放冰箱冷藏也得一段時間,有的半個月,有的則需要2、3個月。沒有哪款蜂蜜會一夜就結晶的。

不易結晶的蜂蜜主要是:洋槐蜜。純度高的洋槐蜜結晶是極少而且很慢,也許一年都不一定有多少,但也有些洋槐蜜含有雜花,會出現大量結晶的現象。

二、判斷蜂蜜是否為濃縮蜜

先給大家普及下濃縮蜜的概念:將低濃度的原生態蜂蜜經過高溫蒸發水分,提高濃度得到的蜂蜜稱為濃縮蜂蜜,這種蜂蜜粘稠,不易結晶,但是已經毫無營養可言,蜂蜜中原有的酶都被高溫殺死了。

三、判斷蜂蜜是否為水蜜

這個很好判斷了,眼睛看就能看的出來,或者用筷子滴絲。專業點的話就借助波美度儀,可以測量精準的波美度數,往往41度以上的蜂蜜都算不錯。更好的就是全封蓋的成熟蜜。

四、判斷哪種花的蜜

不同的蜂蜜只是花不同,如果濃度相近,不同花種的蜂蜜也分好壞,往往國內常見的,容易購買到的比較好的蜂蜜是:洋槐蜜,椴樹蜜,棗花蜜,荔枝蜜,荊條蜜,龍眼蜜。相對差點的蜂蜜比如:

油菜蜜,芝麻蜜這些,口感就比較差,這些也都是養蜂人多年累積出的經驗。

2樓:匿名使用者

一、 用心看

看顏色:真蜂蜜顏色呈透明或半透明色。真蜂蜜中因含有一些蛋白質、生物酶、礦物質和花粉等成分,所以看起來不是很清亮,呈白色、淡黃色或琥珀色,以淺淡色為佳。

假蜂蜜由於是用白糖熬成或用糖漿冒充,故色澤鮮豔,一般呈淺黃或深黃色;看形狀:真蜂蜜呈黏稠液體,挑起可見柔性長絲,不斷流。假蜂蜜有懸浮物或沉澱,黏度小,挑起時呈滴狀下落,有斷流。

在暴曬後真蜂蜜變稀薄,而假蜂蜜無變化或更黏稠。若蜂蜜極稀,容易流動,則可能是摻了水的;看標籤:有一些蜂蜜產品的配料表中註明蔗糖、白糖、果葡糖漿等成分,而純正的蜂蜜產品不允許加入這些物質。

二、仔細聞

真蜂蜜氣味純正、自然,有淡淡的植物味的花香,而假蜂蜜聞起來有刺鼻異味或水果糖味。

三、 親口嘗

真蜂蜜香甜可口,有黏稠糊嘴感,有輕微的淡酸味,後味悠長,品嚐結晶塊時牙咬即酥,含之即化。假蜂蜜仔細品嚐有苦澀味或化學品怪味,無芳香味,結晶塊咀嚼如砂糖,聲脆響亮。

四、熱水溶

將一勺蜂蜜放入杯中,再加四至五倍熱水使之溶化,靜置三至四小時後如無沉澱發生則為純蜜、好蜜。

3樓:超能小美眉

一看光澤及顏色:真蜜肉眼觀色淺白色質地為好,淡黃色或琥珀色,以淺淡色為佳;光澤不是很透亮。假蜂蜜色澤鮮豔,用白糖熬成的或用糖漿冒充的,所以看起來非常清澈透亮,一般呈淺黃色或深黃色。

另外純淨的蜂蜜是無色的,蜂蜜的顏色是因為蜂蜜中含有不同植物的花粉而造成的。所以說深色的蜂蜜營養要比淺色的蜂蜜營養豐富,但深色的蜂蜜往往也含有比較濃重的氣味,如蕎麥蜜;淺色蜜一般氣味清香,如荔枝蜜、槐樹蜜。

二含雜質鑑別:可以用燒紅的鐵絲插入蜜中,冒氣的是真蜜,冒煙的有假,如果是純蜜,鐵絲拔出後,十分光滑,不附雜質。用筷子挑起蜂蜜,能拉成長絲的,不斷流,絲斷會自動回縮且呈球狀者為上品。

將蜂蜜和水按1∶5的比例混合,放置一天,無沉澱者為佳品。

三含水鑑別:蜂蜜滴於白紙上,純正蜂蜜成珠狀,不會滲開,而摻水蜂蜜則會漸漸滲開,滲開速度越快,摻的水分越多。

四含重金屬鑑別:取蜂蜜一湯匙,加入小半杯很濃的涼綠茶中,如蜂蜜已受重金屬汙染,茶水中的單寧會與蜂蜜中的重金屬起化學作用,生成灰色或褐色、黑色鹽類。顏色越深,說明受重金屬汙染的程度也越重。

怎樣判斷蜂蜜是否上好?

4樓:匿名使用者

一、看顏色。真蜂蜜顏色呈透明或半透明色,以淺淡色為佳。

二、看形狀。真蜂蜜呈黏稠液體,用筷子挑起能拉成長絲,且絲斷會自動回縮呈球狀者為上品。

三、看標籤。有一些蜂蜜產品的配料表中註明蔗糖、白糖、果葡糖漿等成分,而純正的蜂蜜產品不允許加入這些物質。

四、仔細聞。真蜂蜜氣味純正、自然,有淡淡的植物味的花香,而假蜂蜜聞起來有刺鼻異味或水果糖味。

五、親口嘗。真蜂蜜香甜可口,有黏稠糊嘴感,有輕微的淡酸味,後味悠長。(品嚐結晶塊時牙咬即酥,含之即化。

)假蜂蜜仔細品嚐有苦澀味或化學品怪味,無芳香味,結晶塊咀嚼如砂糖,聲脆響亮。

六、將蜂蜜滴在白紙上,如果蜂蜜漸漸滲開,說明攙有蔗糖和水。攙有糖的蜂蜜其透明度較差,不清亮,呈混濁狀,花香味亦差。

5樓:褚衫

這道題毀了我這輩子吃蜂蜜的慾望

6樓:皇天

基本上波美度高 的就是好的 。具體的品種還看成色

7樓:匿名使用者

一是用手摸,如果感覺很黏就是真蜂蜜。二是滴在餐巾紙上如果漫開了,說明含水量高。三,在超市裡不能開啟瓶蓋,那就觀察蜜裡上層是否有氣泡,如有說明濃度不夠,容易發酵,這樣的蜜儲存時間短,容易壞。

四,許多人認為結晶的不好,其實,除了花蜜,棗花蜜以外。捷徑的可能是假蜜

8樓:洪士多啤梨丶曼秀

上好的蜂蜜比較黏著 用一根筷子調起一點會黏在筷子上 而劣質蜂蜜會像水一樣掉下來

9樓:丹丹

純正的蜂蜜最上面會有結晶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只要是商業化了,不可能有上好,百分百都在喂白糖那樣的醣脂——加速產出。這就是為什麼現在有權有錢的人跑去鄉下買東西的緣故。(僅供參考,不必糾結)

11樓:風俠風俠

好的蜂蜜是油亮油亮的

怎樣判斷蜂蜜的好壞?

12樓:笑笑科普

真蜂蜜呈黏稠液體挑起時可見柔性長絲 、不斷流 假蜂蜜有懸浮物或沉澱黏度小挑起時呈滴狀下落有斷流

怎麼辨別蜂蜜是否正宗?

13樓:

1、氣味鑑別

進行蜂蜜氣味的感官鑑別時,可在室溫下開啟包裝嗅其氣味。必要時可採樣品於水浴中加熱5分鐘,然後再嗅其氣味。

(1)良質蜂蜜——具有純正的清香味和各種本類蜜源植物花香味。無任何其他異味。

(2)次質蜂蜜——香氣淡薄。

(3)劣質蜂蜜——香氣很薄或無香氣,有發醇味,酒味及其他不良氣味。

2、加糖鑑別

假蜂蜜是用蔗糖(白糖或紅糖)加鹼水熬製而成,其中沒有蜜的成分,或是蜜的成分很少。其品質特點是,沒有自然的蜂蜜花香氣味,而有一股熬糖漿的氣味,品嚐時無潤口感,有白糖水的滋味。

14樓:眼黑的小白

這三個方法教你怎麼辨別蜂蜜的真假

15樓:說生活出品

蜂蜜真假難辨,快來學學這一招,再也不怕買到假蜂蜜

16樓:笑笑科普

真蜂蜜呈黏稠液體挑起時可見柔性長絲 、不斷流 假蜂蜜有懸浮物或沉澱黏度小挑起時呈滴狀下落有斷流

17樓:匿名使用者

純蜂蜜的鑑別一是看顏色,純蜂蜜的顏色是淡黃色或者是純白色的,一種是百花蜜,另一種是洋槐蜜,二是嘗味道,純蜂蜜的甜味是悠遠淡淡的,並不像是糖精一樣的甜的發苦,最後就是你可以將筷子插在蜂蜜中,然後拿出來看蜂蜜是否有彈性,以上這三種方法時間別蜂蜜好壞的最常見的方法,好的蜂蜜對調理人的身體是很有好處的,所以可以這樣來選擇。

好的蜂蜜指的就是純蜂蜜,好的蜂蜜的甜味是淡淡的,而且很醇厚,質量不好的蜂蜜中一般都會摻和糖精,這樣的蜂蜜是可以喝得出來的,另外好的蜂蜜的顏色是淡的,而且顏色透明不含雜質,所以選擇的時候可以看質地,除此之外就是好的蜂蜜中含有的礦物質元素是質量不好的蜂蜜的很多倍,所以選購好的蜂蜜來喝對養生也是有很大的好處的。

據報道市場上存在著80%的假蜜,我剛吃蜂蜜的時候經常買到假的,後來每吃一款蜜就去做檢測,現在吃的是忠寶椴樹蜜,所有資料均高於一等蜜的標準。

18樓:匿名使用者

看:純正蜂蜜是濃厚、黏稠的膠狀液體,光亮潤澤,各種蜂蜜有固定的顏色,如椴樹蜜為淺琥珀色,清澈半透明,向日葵蜜為琥珀色,雜花蜜的顏色不固定,一般為黃紅色。用筷子在蜂蜜中用勁攪幾圈,提起筷子在光亮處可觀察到純正的蜂蜜光亮透明,而摻假蜂蜜混濁不清。

真蜂蜜透光性強,顏色均勻一致;劣質蜂蜜混濁而有雜質。新蜂蜜以淺琥珀色而透明為**。蜜加開水略加攪拌即溶化而無沉澱者為好蜜;劣質蜜不易溶化,且有沉澱。

聞:真蜜甜香,假蜜無任何氣味。摻有香料的蜜有異常香味。真蜂蜜在採收後數月便能散發出特有的蜜香,香濃而持久,開瓶便能嗅到;或把少許蜜置於手掌,搓揉嗅之,有引人入勝的蜜香。

嘗:優質蜂蜜芳香甜潤,入口後回味長。摻假的蜂蜜沒有花香味,有的假蜜有熬糖味,細品有白糖水味。

純正蜂蜜入口結晶會很快溶化,有較濃的花香味;摻假蜂蜜結晶入口不易溶化,有異味。蜂蜜是清爽甘甜的,絕不刺喉。

化學檢驗:摻有澱粉的蜂蜜加入碘液顏色會變藍,摻有飴糖的蜂蜜加入高濃度乙醇後出現白色絮狀物,摻有其他雜質的蜂蜜,用燒紅的鐵絲插入蜜中,鐵絲上附有粘物。

冷藏結晶檢驗:蜂蜜在4至14攝氏度的環境下儲存一段時間後會變成固體,這是蜂蜜的一種物理現象,真蜂蜜其結晶體的透明度差,結晶層次較鬆軟,用手指捻無沙粒感;結晶體用筷子一扎乙個眼,很柔軟,假蜂蜜扎不動。真蜜用手捏,其結晶體很快溶化。

假蜜有硌手的感覺,溶化慢或不溶化,真蜜結晶體用牙咬聲音小,而假蜜結晶體則清脆響亮。

19樓:

辨別蜂蜜的辦法有很多。

一、看:**蜂蜜的色澤。純正的蜂蜜光澤透明,僅有少量花粉渣沫懸浮其中,而無其它的雜質.蜂蜜的色澤因蜜源,植物的不同,顏色深淺有所不同,但同一瓶中的蜂蜜應色澤均勻,粘稠度很大。

二、嗅、聞:蜂蜜的花香味道味。開瓶後,新鮮蜂蜜有明顯的花香,陳蜜香味較淡。

加香精製成的假蜜氣味令人不適。單花蜜具有其蜜源本身的香味。 真蜂蜜沖水後花香味道非常持久,而假蜂蜜卻是很短暫或者根本就沒有花香味道。

三、嘗:品嚐蜂蜜的口感。純正的蜂蜜不但花香宜人,而且品嚐會感到香味濃郁。

將蜂蜜置於舌上,以舌抵上鄂,蜂蜜緩緩入喉,會感到微甜而過後會稍微有酸味,口感細膩,喉感略有餘味,餘味悠長。摻假後的蜂蜜,上述感覺變淡,而且有糖水味、較濃的酸味或鹹味等。

真正春天然的蜂蜜雜誌非常少,波美度也高,您買蜂蜜的時候可以看下商標什麼的認證機構什麼的全不全,還有產地,蜜源什麼的。真蜂蜜沖水花香味道也是很濃郁的哦!

如何判斷蜂蜜是否已經變質腐敗,怎樣辨別蜂蜜是否變質

蜂蜜放久了會變質,表現為三個方面 一是味道變得較酸 二是變得很稀 正常蜂蜜非常粘稠,上等的桂花蜜甚至可以用乾淨的紙來包,而不是用桶或瓶來裝,可見其粘稠程度 蜂蜜變質主要是溫度公升高所致,因此冰箱可以解決這一問題。三是蜂蜜上面出現很多灰色的泡泡,表明蜂蜜裡某部分有機物分解,發酵冒泡,化為氣體溢位,此時...

怎樣判斷嬰兒是否得了肺炎,怎樣判斷小兒是否得了肺炎

小兒肺炎一般發生在上呼吸道感染後的數天,主要表現為發熱 咳嗽和喘憋。咳嗽初為乾咳。以後咳嗽有痰,但小兒不會吐痰,在喉部能聽到呼嚕呼嚕的聲音。進而可出現呼吸增快 鼻翼扇動 口周青紫 胸部凹陷 煩躁不安,並常伴有吐瀉 腹脹等。若胸部聽診發現兩肺或一側肺部有細溼羅音,就可以診斷。然新生兒患肺炎時表現常不典...

怎樣判斷蜂蜜是不是真的,怎麼判斷蜂蜜是不是純正的

根據季節和蜂群的放養條件不同,蜂蜜的選購也有季節性。在北方,三四月份百花盛開,百花蜜比較多。目前正是槐花盛開的季節,槐花蜜開始熱賣。由於蜂群的放養半徑只有5公里,不同地區有不同的鮮花,蜂蜜品種相對也比較多。假蜂蜜雖然足以亂真,但還是可以通過望 聞 品等方法鑑別出來的。其中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用筷子將蜂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