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不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上,如今「不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上」成為很多家長的座右銘,你是如何看待這個觀點

2021-05-04 02:03:56 字數 3217 閱讀 7298

1樓:手機使用者

有多少家長為了這句話焦慮、彷徨;又有多少孩子為此早早地結束了金色童年。然而在這句話的指引下,這些年來中國孩子的體質沒有提高,近視率倒是越來越高;孩子們的快樂沒有增加,心理隱患卻越來越多。於是我想,究竟應該如何正確地看待這句話呢?

首先,我們必須承認「不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上」是有道理的。透過其中的每乙個字,我們看到的是父母對孩子未來幸福生活的希望和期盼。其次,所謂「起跑線」指的是跑步的起點,借喻兒童年代。

從人的生理發育和教育理論的角度出發,兒童7歲之前確實是大腦發育和學習的**期,所以在兒童時期重視孩子的教育不無道理,而且是很有必要的。但是,關鍵在於教給孩子什麼?何謂輸?

何謂贏?人生是一場漫長而艱苦的馬拉松,而不是百公尺衝刺。人為的規定讓孩子上學前就學會多少漢字、會說多少英文單詞、會幾項特長……對於漫長的人生而言意義究竟多大?

我覺得以上這些家長最看重的內容,不是能力只是一種技能,是任何乙個正常的孩子上學後都可以學會的。但是,多數家長卻為此費心勞力地想盡各種辦法,花錢賠時間,讓孩子學這些東西。家長累、孩子煩,彼此鬥智鬥法。

其實在這場對決中,家長贏得的是自己的面子和虛榮,輸掉的卻是孩子接觸大自然、自由成長的童年。好多孩子因為學前學的太多,上學後反而喪失了學習興趣,又有多少孩子成了如此教育的犧牲品。前不久轟動全國的「復旦大學投毒事件」引起了很多人的關注。

****,傷天害理,林某的行為除了令人憎惡,令人震驚,也發人深省。讀書讀到研究生階段,又是在復旦這樣的名校深造,用通常的尺度衡量,林某無疑是乙個人才。然而無可爭辯的事實又是:

林某成了「才」,卻沒成為「人」。這個強烈的反差,又一次敲響了教育的警鐘。近年來這樣的事例屢見不鮮,我們每乙個人都應該思考,中國教育到底缺失了什麼?

該指責的我想不僅僅是所謂「**」,林某成長過程中,整個漫長的兒童、青少年至青年期,從學校到家庭到社會,哪乙個環節都該為這場悲劇買單。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不論學校、家庭還是社會,不僅要教會孩子成才,更重要的還要教會孩子怎樣做人。「人才」兩字,只有先成為人,方可稱其才呀。

所以,與技能學習相比,培養孩子的情商,讓孩子擁有乙個健康陽光的心理顯得尤為重要。龍應台說我們的教育總是教我們拚命地學習如何成功衝刺一百公尺,但是沒有人教過我們:你跌倒時,怎麼跌得有尊嚴;你的膝蓋破得血肉模糊時,怎麼清洗傷口、怎麼包紮;你痛得無法忍受時,用什麼樣的表情去面對別人;你一頭栽下時,怎麼**內心淌血的傷口,怎麼獲得心靈深層的平靜,心像玻璃一樣碎了一地時,怎麼收拾?

沒人教過我們,在跌倒時,怎樣的勇敢才真正有用?怎樣的智慧型才能度過?跌倒,怎樣可以變成行遠的力量?

失敗,為什麼往往是人生的修行?何以跌倒過的人,更深刻、更真誠?如果在我們孩子的成長過程中多一些這樣的課程,會不會今天的悲劇就會少一些。

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上吧,從今天起不練琴、不學字,我們只教孩子熱愛生活、熱愛生命。也許你的孩子長大後不是最耀眼的乙個,但是也許他會成為稱職的父母、熱心的同事、和善的鄰居,在漫長的歲月裡安然過著自己想過的生活。20歲時,充滿生活激情;30歲時,依然有興趣看漫天燦爛的星斗;40歲時,還能在週末的午後,讀一段自己喜歡的小詩;60歲時,依然童心未泯,笑顏如花。

80歲,憶起童年,臉上還會劃過溫暖笑意。作為父母、老師,我們還想為孩子祈求怎樣更好的未來呢?更何況,把「贏」的全部希望寄託在早早地會幾項技能上,豈不可笑。

人的一生何其漫長,然而人生能真正開心、無憂無慮玩的時間何其少也,你怎麼忍心再奪走它?

2樓:匿名使用者

長期以來,家長習慣於給孩子報各種各樣的興趣班、奧數班,甚至剝奪了孩子接觸大自然、自由遊戲的時間,其出發點往往出於「不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上」的認識。實際上,「不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上」是錯誤的。

首先,不能將廣告語等同於孩子生長發展的規律。「不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上」是廣告商採用的一種非常具有**力的語言,是以「謀利」為目的,讓家長為其經營的教育培訓類專案買單。而孩子的生長發展具有內在的規律,教育的一切活動必須尊重並建立在孩子身心發展規律的基礎之上,不可拔苗助長。

其次,不宜以「輸贏」為準繩來判斷孩子的成長。有競賽才有輸贏,在早期教育中,孩子的成長不是輸贏的問題,最重要的是發現兒童自身獨具的潛質,有針對性的進行教育。孩子的成長是由遺傳、環境、教育等眾多因素相互作用決定的,其中,孩子自身的主觀能動性是決定孩子未來發展的關鍵因素。

家長應培養孩子的主觀能動性,不宜以自己的判斷取代孩子的感受。

第三,即使「輸在起跑線上」也不等於「輸了人生」。輸在起跑線上也許是件好事,人生是一場馬拉松,不是百公尺衝刺。起跑線的輸贏並不重要,重要的是耐心,是在過程中持續不斷地發揮自己的潛力,與自己競爭,增強自信,活出屬於自己的精彩人生才是真正的勝利者。

3樓:暮驀然

從娘胎裡就決定孩子起跑線了,只是很多人不願意承認罷了

如今「不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上」成為很多家長的座右銘,你是如何看待這個觀點?

4樓:辰冬

教育部基礎教育一司副司長王定華表示,因「不能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上」而選擇所謂好的小學初中,並不符合科學邏輯,不值得宣傳和推廣。他說,這句話某種程度上是一種忽悠。

「起步不影響一生發展」

「這句話是誰喊得最要緊?是辦學的人,因為背後都有利益支援的,都和利益相關。」張志勇認為,要看到小學教育對孩子的影響,最關鍵的不是他掌握了多少知識,而是他的興趣習慣和學習方法,要呼喚教育理性,而家長理性非常重要。

個人觀點 :

中國目前是乙個群居的大家庭社會 攀比嘛    家長們誰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很厲害 強過別人家的孩子

商家   這個樓上說的很具體了   說的很實在  到位

教育部  固然存在素質教育  學前教育  總的來說的確能提高我們年輕一代的綜合素質

不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上   家長們的心理我們需要理解  關鍵是採取的實施措施 倒低是溫和的還是強迫逼迫的  畢竟孩子需要乙個健康快樂的童年

參考資料

希望能幫到你o(∩_∩)o

5樓:俏十歲和士秀

這是商家這住家長心裡弱點的炒作,誰都不想讓自己的孩子落後,實際呢,不是他樣說的那樣,上了早教就能學習好,將來考上理想的大學,哪個商家給你保證呢,他們只是讓孩子在兩歲的時候學習了別的孩子四五歲才學到的東西,但是孩子到了該學的年齡自然就會了,家長不用擔心的,再乙個原因,就是滿足了家長的虛容心,看別人家不會的,我們現在都會,好讓自己在別人面前炫耀

不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上,我們應該如何辯證地看這個問題?(從心理學角度,不少於500字)

6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對的.輸在起跑線將來就追不上了啊

讓孩子贏在起跑線上,這樣做對嗎,如何讓孩子贏在起跑線上

孩子上學前應該讓他解放天性,過的快快樂樂。上學後應該培養他學習的興趣。等到他初中時有了自己的思想,想法,讓他根據自己的愛好支援他,讓他學會獨立思考,學會說話,不膽怯。比起強制他學這學那,讓他自己去熱愛去主動學習才更重要。個人認為,你說的一點兒都對,每個人都會有這種看法,讓孩子贏在起跑線上,每個家庭,...

我們不是輸在了起跑線上,而是別人生在了終點

這是一種式的下結論。輸在起跑線上,說明在起步的時機把握方面有欠缺,至少過程是參與了的,只是結果不盡人意。生在終點了 根本沒有參與過程,命中註定就是這個結果,一棍子打死,從根本上就予以否定了。一路走來你享受的是美麗的風景,和肩負的責任,有付出就會有回報,體 專驗了人生百態酸甜屬苦辣鹹的過程,走的雖艱難...

如何理解紀在法前,黨紀嚴於國法,如何理解堅持紀在法前,紀嚴於法

黨紀不僅包含法律,更包括道德,所以要嚴於法律,有些黨員的行為可能達不到違法行為的標準,但是可能會達到違紀的標準 如何理解堅持紀在法前,紀嚴於法 堅持紀律在法前面要先重視起來,紀嚴於法!求個採納,謝謝你了哦!國有國法,黨有黨規,國因法而治,黨因規而強。黨的性質和宗旨決定了,黨紀必須先於國法 嚴於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