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對孫子兵法的評價,古代名人簡介

2021-05-02 16:43:46 字數 4637 閱讀 3449

1樓:匿名使用者

英國空軍元帥斯萊瑟所言:「孫武的思想有驚人之處———把一些詞句稍加變換,他的箴言就像是昨天剛寫出來的。」

美軍總指揮弗蘭克斯評價說:孫武,這位中國古代軍事思想家的幽靈似乎徘徊在伊拉克沙漠上向前推進的每架戰爭機器的旁邊。

日本松下電器創始人松下幸之助說:「《孫子兵法》是天下第一神靈,我們必須頂禮膜拜,認真背誦,靈活運用,公司才能發達。」

唐朝李世民說「觀諸兵書,無出孫武」

明朝茅元儀認為《孫子兵法》的定位是最準確了、講的最好的。

美國尼克森寫的一本書,《1999不戰而勝》,其中就引用了好多的孫子的語錄。

日本逢屋千村說《孫子兵法》不是打仗的,《孫子兵法》是教人和平的,是和平主義者,是不戰主義。

中國安徽的一位筆名「飄萍一葉」對《孫子兵法》寫得一篇文章也是很不錯的。

2樓:匿名使用者

《孫子兵法》是現存中國和世界軍事理論史上最早形成戰略體系的一部兵學專著,共分十三篇,雖然只有五千餘言,但內容包羅永珍、博大精深,涉及到戰爭規律、哲理、謀略、政治、經濟、外交、天文、地理、等方面內容,堪稱古代兵學理論的寶庫和集大成者,在世界廣為傳播。

提起《孫子兵法》,相信大多數人都不陌生,甚至有人還可以背誦其中的名言警句。這部中國古代兵學名著雖然僅有5000餘字,卻以其博大精深的戰爭哲理、啟迪心靈的鬥爭智慧型在中外軍事思想史上產生了巨大而深遠的影響,堪稱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瑰寶。那麼,在21世紀怎樣看待這部誕生於2500多年前的兵學著作,它在今天仍有重要的思想借鑑價值嗎?

3樓:利稷

拿破崙看了這本書之後,說中國是一頭沉睡的獅子,必將屹立東方。可是據歷史學家考證,拿破崙根本就沒有看過孫子兵法。

4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孫子兵法寫得很好。

古代名人簡介

5樓:風流禹二

成吉思汗:(1162-1227)名鐵木真,古代蒙古族軍事家、政治家。出生於蒙古孛兒只斤族的貴族家庭。

十二世紀末十三世紀初,他統一蒙古各部,2023年被推為大汗,尊稱成吉思汗,建立了蒙古汗國。2023年病死於今甘肅六盤山下的清水縣行宮。元朝建立後,被追為元太祖。

松贊干布:(617-650)是**地區歷史上著名的統治者。在位時,創文字,定法律,立官制,建成吐蕃奴隸制政權。

641年與唐文成公主聯姻,與唐來往密切。在他的影響下,內地的一些先進生產技術傳入**,促進了漢藏經濟、文化的交流和友好關係的發展。

愛新覺羅·玄燁:(1654-1722)即清聖祖,清代較有作為的皇帝,1661-2023年在位,年號康熙。在位時,派人編修《明史》、《康熙字典》、《全唐詩》等;進行全國性土地測量,完成了《皇輿全圖》的繪製。

嬴政:(前259-前210)即秦始皇,秦莊襄王子。戰國時秦國國君,秦王朝的建立者,西元前246-前210年在位。

他鎮壓了醪噯叛亂,進行了統一戰爭,消滅了六國,建立了中國歷史上第乙個統一的**集權國家。

李世民:(599-649)即唐太宗,李淵次子。626-649年在位。

始封秦王,後發動「玄武門之變」,得繼帝位。在位期間,推行均田制、租庸調制和府兵制,加強對地方官吏的考核,發展科舉制。他以「亡隋為戒」,較能任賢、納諫。

當時社會經濟有所恢復,被史家譽為「貞觀之治」。

朱元璋:(1328-1398)即明太祖,濠州種膏(今安徽鳳陽東)人。明朝的建立者,1368-2023年在位。

他移民墾荒,均平賦役,興修水利,推行屯田;同時抑制豪強貪吏,減輕對工匠的奴役;制訂《大明律》,廢除宰相職位,加強**集權,使明初社會經濟很快得到恢復和發展。

孔子:(前551-前479)名丘,字仲尼,春秋末期魯國陬邑(今山東曲阜)人。他是儒家學派的創始人,著名的思想家、政治家、教育家。

編訂了〈詩〉、〈書〉、〈易〉、〈禮〉等文獻,刪修了〈春秋〉。

孟子:(約前372-前289)孟軻,鄒(今山東鄒縣)人,戰國時期著名的思想家、教育家、政治家。〈孟子〉一書記述了他的思想觀點和主要政治活動。

孟子被認為是孔子學說的繼承人,有「亞聖」之稱。

老子:春秋時期著名哲學家和思想家,道家學派創始人。生卒不詳。多數研究者認為他就是李耳,俗稱老聃。

莊子:(約前369-前286)莊周,宋國蒙(今河南商丘縣)人,戰國時期唯心主義哲學家,是道家學派的代表者。他繼承和發展了老子思想,所不同的是把客觀唯心主義改造成了主觀唯心主義。

老子和莊子,合稱「老莊」。

荀子:(約前313-前238)荀況,趙國人,戰國時的唯物主義思想家、教育家。著有〈荀子〉一書。

墨子:(約前468-前376)墨翟,相傳為宋國人,長期住在魯國。他是戰國初期著名的思想家、政治家,儒家的主要反對派,墨家的創始人。

韓非:(約前280-前233)出身南韓貴族。戰國末期思想家、法家學說的集大成者,著有〈韓非子〉。

王安石:(1021-1086)世稱王荊公,撫州臨川(今江西臨川)人。北宋思想家、政治家、文學家、著名的改革家。

曹操:(155-220)字孟德,即魏武帝,譙(今安徽毫縣)人,三國時傑出的政治家、軍事家和詩人。曹操精於用兵,對《孫子兵法》頗有研究,並根據自己的實踐經驗予以闡發,著有《孫子略解》和《兵法》。

他還擅長詩歌,對文學發展做出很大貢獻。

劉邦:(前256-前195)即漢高祖,沛縣(今屬江蘇)人。漢王朝的創立者,西元前202-前195年在位。

曾任泗水亭長。前209年響應陳勝起義,與項羽同為反秦主力。前206年,推翻秦朝統治,被項羽封為漢王。

前202年戰勝項羽,建立漢朝。

王充:(27-約97)字仲任,會稽上虞(今屬浙江)人。東漢唯物主義哲學家,出身「細族孤們」,曾做過幾任小官,後「仕路隔絕」,居家著述。

王充著《論衡》,全書八十五篇,二十餘萬言,是我國古代哲學史上的一部非常重要的著作。

孫武:春秋時齊國人,著名兵家。他總結前人和自己的作戰經驗,著有《孫子兵法》一書。

據史書載,孫武兵法原有八十二篇,可惜多數失傳,現僅存十三篇。《孫子兵法》早已越出國界,被外**事家、哲學家重視和研究。

孫臏:是孫武的後代,齊國阿(今山東陽谷東北)人,戰國時兵家。著有《孫臏兵法》。

這本書曾長久失傳,近年從出土漢墓中發現此書,引起國內外學術界轟動。從這些新發現的材料可以看出,孫臏確實是一位傑出的兵家,他繼承了孫武的思想,並有很多創造發展。

李贄:(1527-1602)號卓吾,泉州晉江(今屬福建)人。明朝後期進步思想家。

著有《李氏焚書》、《續焚書》、《藏書》、《續藏書》等。他提倡男女平等,反對男尊女卑。明統治者把他的言論視為「惑世誣民」的「亂道」。

在他76歲時,被逮捕下獄,**至死。

6樓:匿名使用者

1、孔子。(前551年

9月28日《農曆八月廿七》~前479年4月11日《農曆二月十一》),字仲尼。排行老二, 漢族人,春秋時期魯國人。孔子是我國古代偉大的思想家和教育家,理***家,儒家學派創始人,世界最著名的文化名人之一。

編撰了我國第一部編年體史書《春秋》。據有關記載,孔子出生於魯國陬邑昌平鄉(今山東省曲阜市東南的南辛鎮魯源村);孔子逝世時,享年73歲,葬於曲阜城北泗水之上,即今日孔林所在地。孔子的言行思想主要載於語錄體散文集《論語》及先秦和秦漢儲存下的《史記·孔子世家》。

2、孫武(約西元前535-?),字長卿,漢族,中國春秋時期齊國樂安(今山東惠民,一說博興,或說廣饒)人。著名軍事家。

曾率領吳**隊大破楚**隊,占領了楚的國都郢城,幾滅亡楚國。其著有巨作《孫子兵法》十三篇,為後世兵法家所推崇,被譽為「兵學聖典」,置於《武經七書》之首,被譯為英文、法文、德文、日文,成為國際間最著名的兵學典範之書。

3、秦始皇。西元前259年-前210年)名政(正),嬴姓秦氏,又名趙政(趙正。先秦時期姓氏並未統一,男子稱氏,女子稱姓,故秦始皇叫趙政。

)。秦莊襄王之子,傑出的政治家、軍事統帥。戰國末期秦國君主、首位完成中國統一的秦王朝的開國皇帝。

秦始皇是中國歷史上第乙個使用「皇帝」稱號的君主,對中國和世界的歷史均產生了深遠而重大的影響,被明代思想家李贄譽為「千古一帝」。

4、曹操,字孟德,小字阿瞞,漢族,沛國譙(今安徽亳州)人。中國東漢末年著名的軍事家、政治家和詩人,三國時代魏國的奠基人和主要締造者,後為魏王。其子曹丕稱帝後,追尊他為魏武帝。

曹操一生征戰,為全國盡快統一,在北方廣泛屯田,興修水利,對當時的農業生產恢復有一定作用;其次,他用人唯才,打破世族門第觀念,抑制豪強,所統治的地區社會經濟得到恢復和發展。此外,他還精於兵法,著《孫子略解》、《兵書接要》《孟德新書》等書。作為一代梟雄,他精通音律,善作詩歌,抒發政治抱負,並反映漢末人民苦難生活,慷慨悲涼。

5、諸葛亮(181年7月23日-234年8月28日),字孔明,號臥龍(也作伏龍),漢族,琅琊陽都(今山東臨沂市沂南縣)人,三國時期蜀漢丞相,傑出的政治家、軍事家。在世時被封為武鄉侯,諡曰忠武侯;後來的東晉政權為了推崇諸葛亮的軍事才能,特追封他為武興王。代表作有《前出師表》、《後出師表》、《誡子書》等。

發明木牛流馬、孔明燈等。諸葛亮在後世受到很大的尊崇,成都有武侯祠,大詩人杜甫也有讚揚諸葛亮的《蜀相》名篇傳世。

6、武則天(624年~705年)是中國歷史上唯一乙個正統的女皇帝(唐高宗時代曾出現另乙個民間起義的女皇帝陳碩真),也是繼位年齡最大的皇帝(67歲即位),又是壽命最長的皇帝之一(終年82歲)。唐高宗時為皇后(655—683)、唐中宗和唐睿宗時為皇太后(683—690),後自立為武周皇帝(690—705),改國號「唐」為「周」,定都洛陽,並號其為「神都」。史稱「武周」或「南周」,705年退位。

武氏認為自己好像日、月一樣崇高,凌掛於天空之上。於稱帝後上尊號「聖神皇帝」,退位後中宗上尊號「則天大聖皇帝」。武則天也是一位女詩人和政治家。

孫子兵法對後世有哪些影響,《孫子兵法》對後世的影響有哪些?

孫子兵法 中討論了一些軍事學的重要問題,言簡意賅地闡述了基本的軍事思想。此書對中國古代的軍事學產生了巨大的影響,被奉為兵家經典。它是中國古代軍人必須研讀的一本軍事著作,許多著名的軍事家都對此書作過註解。韓非子 裡面也有提到孫武的故事 但韓非的故事僅支援其論點,未必真實發生 某天吳王闔閭問孫武 什麼人...

《孫子兵法》對現代戰爭的意義《孫子兵法》闡述的主要軍事思想觀點及其對現代戰爭的指導意義是什麼?

孫子兵法 的意義,不僅僅是一部軍事著作,它更代表著炎黃子孫的智慧型 思想 文化,是幾千年華夏文明的結晶,是中華文明的智慧型根基 源泉。國人尊孫子為 兵聖 而以色列當代戰略學者martin van creveld 克里費德 之言可以代表國外的總評 所有戰爭研究著作中,孫子 the best 最佳 而克...

古代名人以源字結尾的名字,古代名人哪些末尾帶個之字

魏 源 清朝啟蒙思想家 政治家 文學家 山巨源 本名山濤,字巨源,西晉大臣,竹林七賢 之一,官至吏部尚書 尚書右僕射 王 源 明朝重臣,明武宗時累進太傅 瑞安候 李 源 唐朝憲宗李純之孫,安陸郡王 竹林七賢的山濤,山巨源。古代名人哪些末尾帶個之字 古人名字後面帶 之 的,且稱得上名人的有 王羲之 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