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 戰略性問題 這裡的 戰略性 如何解釋

2021-05-02 16:43:46 字數 5441 閱讀 2626

1樓:柒月黑瞳

戰略問題一般是指對企業生存發展或者實施戰略的能力有重大影響的企業內部或者外部的問題。這些問題,多是即將出現的,也可以是已經存在和發現的問題。既然是戰略問題,與一般的問題有所不同,這些問題會給企業的經營管理帶來重大的影響,也是處於企業經營戰略層面的問題,應該受到經營者的重點關注。

及早判斷企業的戰略問題是企業戰略管理的重要組成部分,戰略問題的判斷和把握也是經營素質的重要體現。它不僅要求經營者有敏銳的洞察能力和系統思想,也對其把握和處理經營環境和資訊的能力密切相關。

例如一家客車生產企業,面對城市公共交通工具的公升級換代趨勢,這是企業的乙個重要機會;企業經過技術進步帶來的研發能力和製造能力增強,逐漸成為行業中的佼佼者,這是企業內部的重要優勢;但是企業內部的管理水平低、組織機構混亂,又將成為企業的弱勢,給企業的發展造成嚴重的影響。這些都是企業的戰略問題。

一些學者針對戰略問題的判斷提出四個參考標準:

問題的重要性。亦即從性質上判斷,這類問題非常重要,如果所發現的問題對企業或者行業、社會的影響很大,一般就是戰略問題; 問題的戰略相關程度。如果所判斷的問題與企業戰略目標或者戰略實施過程密切相關,有重要影響,一般認為這是戰略問題; 能否對問題採取行動。

如果發現的問題與戰略相關,但不能或者暫時不能對其採取行動,則只能關注其發展,等待解決時機; 問題的緊迫性。如果對這類問題不及時處理將很快帶來不良後果,從緊迫性的角度來講,也應該可以作為企業的戰略問題。

戰略問題是靈活把握、動態變化的,其判斷標準也並非一成不變,經營者應該根據自身實際情況靈活地判斷和把握這些問題。除了以上四個參考標準以外,例如:涉及面廣的問題、預期後果嚴重的問題、具有代表性的問題、根源性或者帶動性(這類問題得不到解決將引發新的系列問題)的問題等等。

2樓:匿名使用者

戰略:一、指導戰爭全域性的計畫和策略

二、泛指指導或決定全域性的策略

性:詞尾,其意思為具有……特徵的。

「戰略性問題」就是全域性性、未來性、根本性問題。

常用詞語中有戰略與戰術之分,

戰略的基本含義始終都是關於醫院全域性性、未來性、根本性的重大決策。戰略不同於戰術,它們之間既有密切關係,又有明顯區別。一般來說,戰略與戰術主要是全域性與區域性的關係,戰略是指為達到戰略目標及達到目標的途徑和手段的總體謀劃,而戰術是指為達到戰略目標所採取的具體行動。

戰略與策略是目的與手段的關係。一般來講,先有戰略,後有策略,策略必須服從和服務於戰略。

3樓:匿名使用者

影響全域性的,具有決定作用的問題,就是戰略性問題。「戰略性」視點比較高,我們常說「戰略的眼光」就是這個意思,包括目標、分析、時間部署等。

4樓:嵐渢

長期的.有乙個完整計畫的

管理學中的戰略性計畫的定義?

5樓:匿名使用者

管理學中的計畫分兩種,一是戰略性計畫,一是戰術性計畫。

戰略性計畫是指管理中中長期的計畫,而戰術性計畫是為執行戰略性計畫而實施的具體措施/階段性計畫。

什麼叫戰略性調整?戰略性。

6樓:千里揮戈闖天涯

戰略性調整就是針對企業長遠的戰略做出調整;戰略性指的是:和企業戰略有關的。

企業戰略是對企業各種戰略的統稱,其中既包括競爭戰略,也包括營銷戰略、發展戰略、品牌戰略、融資戰略、技術開發戰略、人才開發戰略、資源開發戰略等等。

戰略調整是企業經營發展過程中對過去選擇的目前正在實施戰略方向或線路的改變。

原先選擇的戰略在實施過程中遇到下述情況時,會提出調整問題:

第一,企業發展的環境發生了重要變化。這種變化可能源自某種突發性的社會、經濟、技術變革,這種變革打破了原先市場的平衡;

第二,企業外部環境本身並無任何變化,但企業對環境特點的認識產生了變化或企業自身的經營條件與能力發生了變化;

第三,上述兩者的結合。不論緣自何種原因,企業能否及時進行有效的戰略調整,決定著企業在未來市場上的生存和發展水平。

7樓:匿名使用者

戰略調整是企業經營發展過程中對過去選擇的目前正在實施戰略方向或線路的改變。

主要內容

1 如何深層次理解企業戰略管理

戰略------針對相對較長時間對全域性的決策戰略具有指導性、全域性性、長遠性、競爭性、系統性、風險性的特點2 管理者的心智模式研究

管理者的心智模式影響著決定公司業績的不同型別的戰略決策思想――行動――習慣――性格――命運

3 競爭優勢與核心競爭力

競爭優勢是一系列要素或能力,它使得公司一直比對手業績要好核心競爭力,是有價值的、稀缺的、無可替代的,且是難以模仿的4 當前形勢下,如何進行戰略規劃

面對當今天多變的經濟環境,利用多種分析工具,解決企業戰略規劃問題5 現階段企業競爭戰略的選擇

借鑑中外企業成功與失敗戰略案例,明確戰略意義 ,選擇適應企業發展的戰略管理模式

6 怎樣謀劃企業的多元化戰略

8樓:退休老頭

就企業來說,經營範圍、地域的重要變化,組織結構的重大變化,運營方式的重大變化等,都可視為戰略性調整。簡單說,戰略性調整指的是很重要的那些改變。

9樓:秦源de霞哥

巨集觀發展方向。改變發展方向或途徑。

"戰略性意義"是什麼意思?

10樓:鹿鹿

就是在總體上能夠起到重要作用。 戰略 一般是總的制勝概念。戰術是具體的方法。有 戰略 性意義就是對總體有關鍵的或方向性的指導意義。

戰略產生於戰爭實踐,長期使用於軍事領域,本義即軍事戰略。戰略可按 不同的標準劃分型別。按社會歷史時期劃分,可分為古代戰略、近代戰略、現代戰略;按作戰性質劃分,有進攻戰略和防禦戰略;按使用**的型別劃分,有常規戰爭戰略和核戰爭戰略(見核戰略);按軍種劃分,有陸軍戰略、海軍戰略和空軍戰略;按作戰持續時間劃分,有速決戰略和持久戰略,等等。

凡屬有關戰爭準備與實施,軍事力量的建設和使用的全域性性的內容,都是戰略所要研究和解決的問題。主要是:為制止和推遲戰爭而進行的鬥爭;為對付戰爭而進行的長遠準備和臨戰準備;戰爭爆發後的戰略領導與指揮;結束戰爭的戰略決策與處置等。

戰略是同一定歷史時期的社會生產方式相聯絡的。它依賴於社會物質生產 、 科學技術的發展水平和人的覺悟程度,為國家或政治集團所規定的基本政策服務。國家的社會制度,政治、經濟和軍事實力以及主觀指導,對戰略的制定和實施起決定作用。

戰略同國家的自然條件、地理位置、面積、人口、資源、交通運輸,以及作戰地區的地形、水文、天候等,也有密切關係。

何為戰略性新興產業?主要包括哪些產業

11樓:匿名使用者

戰略性新興產業是指建立在重大前沿科技突破基礎上,代表未來科技和七大戰略性新興產業敲定 七大戰略性新興產業產業發展新方向,體現當今世界知識經濟、迴圈經濟、低碳經濟發展潮流,目前尚處於成長初期、未來發展潛力巨大,對經濟社會具有全域性帶動和重大引領作用的產業。

根據戰略性新興產業的特徵,立足我國國情和科技、產業基礎,現階段重點培育和發展節能環保、新一代資訊科技、生物、高階裝備製造、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車等產業。

摺疊新醫藥

由生命科學推動的醫藥產業,如新藥物研發和先進醫療裝置製造;力爭在幹細胞研究領域取得領先地位。

要把生命科學前沿、高新技術手段與傳統醫學優勢結合起來,研發適應多發性疾病和新發傳染病防治要求的創新藥物,突破應用面廣、需求量大的基本醫療器械關鍵核心技術,形成以創新藥物研發和先進醫療裝置製造為龍頭的醫藥研發產業鏈,大幅度提公升生物醫藥產業的國際競爭力。目前,世界主要發達國家的幹細胞研究發展勢頭強勁。幹細胞研究促進了再生醫學的發展,這是繼藥物**、手術**之後的又一場醫療革命。

我們要力爭在幹細胞研究的更多領域取得領先地位。

摺疊新材料

微電子和光電子材料和器件、新型功能材料、高效能結構材料、奈米技術和材料;形成新材料與智慧型綠色製造體系。

中國高效能的材料、核心部件和重大裝備嚴重依賴於進口,關鍵技術受制於人,「中國製造」總體水平處在國際產業鏈低端。無論是推進大飛機、高速列車、電動汽車等重點工程,還是發展電子資訊、節能環保等重要產業,都面臨著一系列關鍵材料技術突破問題。必須加快微電子和光電子材料和器件、新型功能材料、高效能結構材料、奈米材料和器件等領域的科技攻關,盡快形成具有世界先進水平的新材料與智慧型綠色製造體系。

摺疊生物產業

大力發展用於重大疾病防治的生物技術藥物、新型疫苗和診斷試劑、化學藥物、現代中藥等創新藥物大品種,提公升生物醫藥產業水平。加快先進醫療裝置、醫用材料等生物醫學工程產品的研發和產業化,促進規模化發展。著力培育生物育種產業,積極推廣綠色農用生物產品,促進生物農業加快發展。

推進生物製造關鍵技術開發、示範與應用。加快海洋生物技術及產品的研發和產業化。

摺疊新能源產業

積極研發新一代核能技術和先進反應堆,發展核能產業。加快太陽能熱利用技風能應用術推廣應用,開拓多元化的太陽能光伏光熱發電市場。提高風電技術裝備水平,有序推進風電規模化發展,加快適應新能源發展的智慧型電網及執行體系建設。

因地制宜開發利用生物質能。

摺疊新材料產業

大力發展稀土功能材料、高效能膜材料、特種玻璃、功能陶瓷、半導體照明材料等新型功能材料。積極發展高品質特殊鋼、新型合金材料、工程塑料等先進結構材料。提公升碳纖維、芳綸、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纖維等高效能纖維及其複合材料發展水平。

開展奈米、超導、智慧型等共性基礎材料研究。

摺疊節能環保產業

重點開發推廣高效節能技術裝備及產品,實現重點領域關鍵技術突破,帶動能效整體水平的提高。加快資源迴圈利用關鍵共性技術研發和產業化示範,提高資源綜合利用水平和再製造產業化水平。示範推廣先進環保技術裝備及產品,提公升汙染防治水平。

推進市場化節能環保服務體系建設。加快建立以先進技術為支撐的廢舊商品**利用體系,積極推進煤炭清潔利用、海水綜合利用。

摺疊新能源汽車產業

著力突破動力電池、驅動電機和電子控制領域關鍵核心技術,推進插電式混合動力汽車、純電動汽車推廣應用和產業化。同時,開展燃料電池汽車相關前沿技術研發,大力推進高能效、低排放節能汽車發展。

摺疊農業和生物育種

10年實現優良品種的顯新能源汽車著改良

要發展轉基因育種技術,這是提高農業產量和改善產品質量的重要途徑。科學家建議超前部署分子設計育種,大規模挖掘動植物種質中蘊藏的優異基因資源。這樣,中國10年左右就可能實現小麥、水稻等主要農作物和豬、牛、羊等主要牲畜的優良品種的顯著改良。

摺疊高階裝備製造產業

重點發展以乾支線飛機和通用飛機為主的航空裝備,做大做強航空產業。積極推進空間基礎設施建設,促進衛星及其應用產業發展。依託客運專線和城市軌道交通等重點工程建設,大力發展軌道交通裝備。

面向海洋資源開發,大力發展海洋工程裝備。強化基礎配套能力,積極發展以數位化、柔性化及系統整合技術為核心的智慧型製造裝備。

摺疊新一代資訊科技產業

加快建設寬頻、泛在、融合、安全的資訊網路基礎設施,推動新一代移動通訊、下一代網際網路核心裝置和智慧型終端的研發及產業化,加快推進三網融合,促進物聯網、雲計算的研發和示範應用。著力發展積體電路、新型顯示、高階軟體、高階伺服器等核心基礎產業。提公升軟體服務、網路增值服務等資訊服務能力,加快重要基礎設施智慧型化改造。

大力發展數字虛擬等技術,促進文化創意產業發展。

戰略性新興產業是什麼,戰略性新興產業是什麼

戰略性新興產業是指能夠最多吸收最先進技術,代表產業發展方向,承擔新的社會會生產分工職能和為保持經濟長期增長的需要超前發展的產業,並處於產業自身生命週期成長階段的產業。套用下新興產業的定義吧 何為戰略性新興產業?主要包括哪些產業 戰略性新興產業是以重大技術突破和重大發展需求為基礎,對經濟社會全域性和長...

國外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的主要做法

一 充分發揮引導作用,培育良好的環境,提供有力的法規 政策內 資金支援容 二 根據本國經濟發展水平和市場需求來科學選擇重點產業和優先發展領域 三 重視科技的引領作用,著力增強自主創新能力 四 以新能源為核心 把綠色產業作為戰略性新興產業的發展重點 國家戰略性新興產業,環保領域有哪些 節能環保產業 新...

幾個好玩的戰略性單機遊戲吧,推薦幾個好玩的戰略性單機遊戲吧。

戰略性推薦 孤島危機,或者命令與征服 帝國時代3 4帝國 全面戰爭 配置要求很高。英雄連隊,衝突世界,命令與征服4,星際2 大家推薦幾個單機遊戲給我玩要戰略性的 哥薩克2 很有戰bai略du性的遊戲 你上這裡zhi看看介紹 覺得好就專 選我做最佳答案屬吧?突襲系列 盟軍敢死隊系列 帝國時代系列 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