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子兵法》對現代戰爭的意義《孫子兵法》闡述的主要軍事思想觀點及其對現代戰爭的指導意義是什麼?

2021-03-04 09:07:57 字數 5262 閱讀 1859

1樓:醉意撩人殤

《孫子兵法》的意義,不僅僅是一部軍事著作,它更代表著炎黃子孫的智慧型、思想、文化,是幾千年華夏文明的結晶,是中華文明的智慧型根基、源泉。

國人尊孫子為「兵聖」,而以色列當代戰略學者martin van creveld(克里費德)之言可以代表國外的總評:「所有戰爭研究著作中,《孫子》the best(最佳),而克勞塞維茨的《戰爭論》則只能屈居second best(第二)。」

在現代,孫子兵法的作用遠遠不再侷限於一本軍事著作的範疇,它還被廣泛運用於政治鬥爭、商業競爭等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給我們提供了許多思考問題,解決問題的方法,使我們辦起事來多幾分智慧型,少走些彎路。

2樓:匿名使用者

在二戰以後爆發的一百多場區域性戰爭中,尤其在高技術條件下的區域性戰爭中,一些發達的西方國家,在一手揮舞高技術兵器的同時,一手又祭起《孫子兵法》這一古老的戰爭法寶。戰後所爆發的韓戰、越南戰爭,從某種意義上說,是東西方兩種兵學文化的實際較量,較量的結果,迫使西方國家的軍事家不得不重新審視東方的兵學文化,並把自己軍事目光的焦距對準了中國的《孫子兵法》。

《孫子兵法》重戰與慎戰相統一的戰爭觀啟發現代戰爭思維高度重視****問題。《孫子兵法》從揭示戰爭中「利」和「害」的矛盾運動規律出發來確立自已對戰爭的根本態度,從而決定其軍事思想中功利主義的主導傾向。孫子正是用功利主義這把價值尺度考察春秋末期的戰爭,提出了重戰與慎戰相統一的戰爭觀。

《孫子兵法》所產生的春秋時期,是我國由奴隸社會向封建社會轉變的過渡時期,激烈的社會變革反映到社會的政治生活中,表現為頻繁的戰爭。僅舉魯史《春秋》記載,在242年裡,就發生過483次大的戰爭。在戰爭的旋渦中,大國勝敗無常,小國安危不定,局勢錯綜複雜。

孫子從當時朝盟夕散、不宣而戰的社會現實中認識到,戰爭只能暫時平息而不會從此廢止。因此,他開宗明義就指出:「兵者,國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

」提醒人們要重視戰爭、研究戰爭和準備戰爭。

當前,冷戰已成為歷史陳跡。兩極戰略格局的解體,國際形勢發生新的變化,世界基本矛盾出現新的力量組合,逐步形成與孫子時代相似的「多極」戰略格局。和平與發展成為當今世界的兩大主題。

在這種形勢下,孫子的重戰和慎戰思想,更顯示出強大的生命力,它為人們認識多極形勢下的軍事鬥爭,駕馭區域性戰爭形勢的發展變化,提供了有益的借鑑。

《孫子兵法》對西方現代軍事思想的影響經歷了乙個歷史的發展過程。第一次世界大戰無情地暴露了各帝國主義國家軍事理論和軍事學術的缺陷和弱點,推動西方軍事家對資產階級軍事思想的反思。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後歐洲的軍事理論研究相對來說很活躍,出現了像魯登道夫、哈特和富勒這樣一些出色的人才。

他們試圖擺脫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出現的那種火力決定一切的戰場模式,從歷史的教訓中謀求實現****目標的軍事理論。第二次世界大戰可以說是西方軍事理論工作者進行上述探索的實驗場,尤其是二戰以後幾場區域性戰爭,使西方國家在付出了慘痛的代價之後,開始對資產階級軍事理論進行總結和反思。美國國防大學戰略研究所所長柯林斯認為,第一次世界大戰是戰爭雙方「皆無現實目標的盲目作戰,不久就淪為一場毫無意義的、僵持不下的、消耗大量人力物力的浩劫」。

他一針見血地指出:「歷史上再沒有任何戰爭能像這次大戰這樣清楚地說明戰略思想典型地落後於技術了。」為了改變軍事理論的這種落後狀況,他認真地研究《孫子兵法》,驚奇地發現:

「今天沒有乙個人對戰略的相互關係,應考慮的問題和所受的限制比他有更深刻的認識。」這一時期,東西方戰略觀念出現融合互補趨勢,《孫子兵法》對西方軍事理論的影響達到前所未有的廣度和深度。

總體上看,高新技術在現代戰爭中的廣泛運用,使現代作戰樣式凸顯出許多新的特點。但不管樣式、形態如何變化,戰爭必然沿著戰爭基本規律的軌道向前推進。從這個意義上看,《孫子兵法》所總結和揭示的戰爭普遍規律和基本的戰略戰術原則,具有超越時代的思想性和創造精神,仍然對現代戰爭有很強的指導作用。

《孫子兵法》闡述的主要軍事思想觀點及其對現代戰爭的指導意義是什麼?

3樓:末你要

意義是:

1、《孫子兵法》重戰與慎戰相統一的戰爭觀啟發現代戰爭思維高度重視****問題。《孫子兵法》從揭示戰爭中「利」和「害」的矛盾運動規律出發來確立自已對戰爭的根本態度,從而決定其軍事思想中功利主義的主導傾向。

在這種形勢下,孫子的重戰和慎戰思想,更顯示出強大的生命力,它為人們認識多極形勢下的軍事鬥爭,駕馭區域性戰爭形勢的發展變化,提供了有益的借鑑。

2、《孫子兵法》對西方現代軍事思想的影響經歷了乙個歷史的發展過程。第一次世界大戰無情地暴露了各帝國主義國家軍事理論和軍事學術的缺陷和弱點,推動西方軍事家對資產階級軍事思想的反思。

3、《孫子兵法》認識到戰爭是關乎國家存亡、人民生死的大事,因此強調必須對戰爭高度重視。「兵者,國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

4、總體上看,《孫子兵法》所總結和揭示的戰爭普遍規律和基本的戰略戰術原則,具有超越時代的思想性和創造精神,仍然對現代戰爭有很強的指導作用。

4樓:匿名使用者

一、《孫子兵法

》闡述的主要軍事思想觀點

1、關於戰爭問題的認識

(一)國家至上,勝利第一(價值判斷)

《孫子兵法》認為,決定戰爭現一不戰最根本的依據是國家利益;要求將帥「進不求名,退不避罪」,對於國君錯誤的指令也可以不執行,執行國;與否的最高標準是唯民是保,安國全軍。要維護、擴大國家利益,就必須取得對敵鬥爭的勝利。

因此,《孫子兵法》全書論述的中心問題是如何在對敵鬥爭中取得勝利。《孫子兵法》說到底是一部「制勝法」,從廟算多算到戰場指揮,從選將到治卒,所有的謀劃和行動都是為了乙個「勝」字。

(二)慎戰

《孫子兵法》認識到戰爭是關乎國家存亡、人民生死的大事,因此強調必須對戰爭高度重視。「兵者,國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

(三)多因素制勝

《孫子兵法》認為,決定戰爭勝負的主要因素是道、天、地、將、法。道是政治,要使人民與統治者同心同德,就必須政治修明。這一條是定點爭勝首要因素。

道、天、地、將、法後人稱這為「五事」。此外,《孫子兵法》還看到了戰爭的對經濟的依賴關係,認為經濟實力是決定戰爭勝負的物質基礎,《作戰篇》、《用間篇》都論及了這一問題。

2、關於戰略戰術原則

(一)先知原則。

(二)求勝原則。

(三)全勝原則。

(四)致人原則。

(五)仁詭原則。

(六)奇勝原則。

(七)擊虛原則。

(八)突襲原則。

(九)任勢原則。

(十)善守原則。

二、《孫子兵法》對現代戰爭的指導意義

今天隨著軍事科技的發展與軍事技術裝備的不斷更新,戰爭已由原來的排兵布陣到現在的空地一體化,戰爭全然沒有了前方與後方之稱。

當前冷戰已成為歷史陳跡,兩極戰略格局的解體,國際形勢發生新的變化,世界基本矛盾出現新的力量組合,逐步形成與孫子時代相似的「多極」戰略格局。和平與發展成為當今世界的兩大主題。 在這種形勢下,孫子的重戰和慎戰思想更顯示出強大的生命力,它為人們認識多極形勢下的軍事鬥爭,駕馭區域性戰爭形勢的發展變化,提供了有益的借鑑。

5樓:威海博銳化機

1、《孫子兵法》重戰與慎戰相統一的戰爭觀啟發現代戰爭思維高度重視****問題。《孫子兵法》從揭示戰爭中「利」和「害」的矛盾運動規律出發來確立自已對戰爭的根本態度,從而決定其軍事思想中功利主義的主導傾向。

當前,冷戰已成為歷史陳跡。兩極戰略格局的解體,國際形勢發生新的變化,世界基本矛盾出現新的力量組合,逐步形成與孫子時代相似的「多極」戰略格局。和平與發展成為當今世界的兩大主題。

在這種形勢下,孫子的重戰和慎戰思想,更顯示出強大的生命力,它為人們認識多極形勢下的軍事鬥爭,駕馭區域性戰爭形勢的發展變化,提供了有益的借鑑。

2、《孫子兵法》對西方現代軍事思想的影響經歷了乙個歷史的發展過程。第一次世界大戰無情地暴露了各帝國主義國家軍事理論和軍事學術的缺陷和弱點,推動西方軍事家對資產階級軍事思想的反思。

美國國防大學戰略研究所所長柯林斯認為,第一次世界大戰是戰爭雙方「皆無現實目標的盲目作戰,不久就淪為一場毫無意義的、僵持不下的、消耗大量人力物力的浩劫」。他一針見血地指出:「歷史上再沒有任何戰爭能像這次大戰這樣清楚地說明戰略思想典型地落後於技術了。

」為了改變軍事理論的這種落後狀況,他認真地研究《孫子兵法》,驚奇地發現:「今天沒有乙個人對戰略的相互關係,應考慮的問題和所受的限制比他有更深刻的認識。」這一時期,東西方戰略觀念出現融合互補趨勢,《孫子兵法》對西方軍事理論的影響達到前所未有的廣度和深度。

3、總體上看,高新技術在現代戰爭中的廣泛運用,使現代作戰樣式凸顯出許多新的特點。但不管樣式、形態如何變化,戰爭必然沿著戰爭基本規律的軌道向前推進。

從這個意義上看,《孫子兵法》所總結和揭示的戰爭普遍規律和基本的戰略戰術原則,具有超越時代的思想性和創造精神,仍然對現代戰爭有很強的指導作用。

6樓:迷路cock麼

《孫子兵法》的軍事思想體現在:關於

戰爭問題的認識,關於戰略戰術原則。

一、關於戰爭問題的認識

(一)國家至上,勝利第一(價值判斷)。

這是《孫子兵法》戰爭觀中最重要的乙個內容。它認為,決定戰爭現一不戰最根本的依據是國家利益;要求將帥「進不求名,退不避罪」,對於國君錯誤的指令也可以不執行,執行國;與否的最高標準是唯民是保,安國全軍。要維護、擴大國家利益,就必須取得對敵鬥爭的勝利。

因此,《孫子兵法》全書論述的中心問題是如何在對敵鬥爭中取得勝利。《孫子兵法》說到底是一部「制勝法」,從廟算多算到戰場指揮,從選將到治卒,所有的謀劃和行動都是為了乙個「勝」字。(評:

價值準則,國家利益,唯民是保,安國全軍)

(二)慎戰。《孫子兵法》認識到戰爭是關乎國家存亡、人民生死的大事,因此強調必須對戰爭高度重視。「兵者,國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

(三)多因素制勝。《孫子兵法》認為,決定戰爭勝負的主要因素是道、天、地、將、法。道是政治,要使人民與統治者同心同德,就必須政治修明。

這一條是定點爭勝首要因素。道、天、地、將、法後人稱這為「五事」。此外,《孫子兵法》還看到了戰爭的對經濟的依賴關係,認為經濟實力是決定戰爭勝負的物質基礎,《作戰篇》、《用間篇》都論及了這一問題。

(評:決定戰爭勝負《孫子兵法》認識是「五事」、「七計」。「五事」中沒有論及經濟、**等因素,這是乙個缺陷。

)二、關於戰略戰術原則

(一)先知原則。

(二)求勝原則。

(三)全勝原則。

(四)致人原則。

(五)仁詭原則。

(六)奇勝原則。

(七)擊虛原則。

(八)突襲原則。

(九)任勢原則。

(十)善守原則。

對現代軍事的指導意義

現代戰爭、古代戰爭是屬於戰爭層面的具體、表象的範疇,理論對這些表象的東西都有指導的意義。而**裝備則更是戰術層面的具體東西。雖然,在現代戰爭模式下發展出了各種各樣的軍事理論,但這些軍事理論多是戰術層面的。

例如大家比較熟悉的德國二戰時候的閃擊戰,現在美國的資訊化、非線形等等。

關於現代戰爭,謀略還有用嗎,孫子兵法還適用於現代戰爭嗎

現在說實話,謀略真的是感覺不是很重要了,現在的飛機大炮,坦克火箭,謀略來謀略去您說有什麼用?策劃半天,人家乙個炸彈全了事!論和裝備代差制勝論還是深入人心的。戰略層面,肯定講策略,不過前提是軍事實力要達到能夠博弈的程度。戰術層面,美軍在阿富汗打也講策略嘛,一些細節,比如說為士兵開發烏爾都語的翻譯機。在...

孫子兵法對後世有哪些影響,《孫子兵法》對後世的影響有哪些?

孫子兵法 中討論了一些軍事學的重要問題,言簡意賅地闡述了基本的軍事思想。此書對中國古代的軍事學產生了巨大的影響,被奉為兵家經典。它是中國古代軍人必須研讀的一本軍事著作,許多著名的軍事家都對此書作過註解。韓非子 裡面也有提到孫武的故事 但韓非的故事僅支援其論點,未必真實發生 某天吳王闔閭問孫武 什麼人...

孫子兵法產生條件,孫子兵法產生的根源

中國孫子兵法研究史大致可分成7個時期。一 孕育產生時期 遠古至春秋 學界一般認為,孫子兵法 產生於我國春秋末期 亦有認為成書於戰國或更後者。關於此書的作者,多認為系孫武親著,又經後人校理。對於孫武的生活時代,學術界也有不同觀點,一般認其為春秋末期人,大約與孔子同時。孫子兵法 在產生以前,應經歷了乙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