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古代名人智慧型的小故事,給我20個古代名人小故事!!

2021-03-04 08:49:39 字數 5612 閱讀 8708

1樓:陸西山

《司馬光砸缸》《鑿壁偷光》

2樓:匿名使用者

《王戎不取道旁李》這是4年級語文書上的

給我20個古代名人小故事!!

3樓:匿名使用者

1.泰勒斯看到人們都在看告示,便上去看。原來告示上寫著法老要找世界上最聰明的人來測量金字塔的高度。於是就找法老。

法老問泰勒斯用什麼工具來量金字塔。泰勒斯說只用一根木棍和一把尺子,他把木棍插在金字塔旁邊,等木棍的影子和木棍一樣長的時候,他量了金字塔影子的長度和金字塔底面邊長的一半。把這兩個長度加起來就是金字塔的高度了。

泰勒斯真是世界上最聰明的人,他不用爬到金字塔的頂上就方便量出了金字塔的高度。

2.戰國時期,齊威王與大將田忌賽馬,齊威王和田忌各有三匹好馬:上馬,中馬與下馬。

比賽分三次進行,每賽馬以千金作賭。由於兩者的馬力相差無幾,而齊威王的馬分別比田忌的相應等級的馬要好,所以一般人都以為田忌必輸無疑。

但是田忌採納了門客孫臏(著名軍事家)的意見,用下馬對齊威王的上馬,用上馬對齊威王的中馬,用中馬對齊威王的下馬,結果田忌以2比1勝齊威王而得千金。這是我國古代運用對策論思想解決問題的乙個範例。

3.氣象學家lorenz提出一篇**,名叫《乙隻蝴蝶拍一下翅膀會不會在taxas州引起龍捲風?》論述某系統如果初期條件差一點點,結果會很不穩定,他把這種現象戲稱做「蝴蝶效應」。

就像我們投擲骰子兩次,無論我們如何刻意去投擲,兩次的物理現象和投出的點數也不一定是相同的。lorenz為何要寫這篇**呢?

這故事發生在2023年的某個冬天,他如往常一般在辦公室操作氣象電腦。平時,他只需要將溫度、濕度、壓力等氣象資料輸入,電腦就會依據三個內建的微分方程序,計算出下一刻可能的氣象資料,因此模擬出氣象變化圖。

4.國王做了一頂金王冠,他懷疑工匠用銀子偷換了一部分金子,便要阿基公尺德鑑定它是不是純金制的,且不能損壞王冠。阿基公尺德捧著這頂王冠整天苦苦思索,有一天,阿基公尺德去浴室洗澡,他跨入浴桶,隨著身子浸入浴桶,一部分水就從桶邊溢位,阿基公尺德看到這個現象,頭腦中像閃過一道閃電,「我找到了!

」阿基公尺德拿一塊金塊和一塊重量相等的銀塊,分別放入乙個盛滿水的容器中,發現銀塊排出的水多得多。於是阿基公尺德拿了與王冠重量相等的金塊,放入盛滿水的容器裡,測出排出的水量;再把王冠放入盛滿水的容器裡,看看排出的水量是否一樣,問題就解決了。隨著進一步研究,沿用至今的流體力學最重要基石——阿基公尺德定律誕生了。

5.當高斯還在上小學二年級的時候,有一天他的數學老師因為想借上課的時間處理一些自己的私事,因此打算出一道難題給學生練習。他的題目是:

1+2+3+4+5+6+7+8+9+10=?

因為加法剛教不久,所以老師覺得出了這題,學生肯定是要算蠻久的。自己也就可以藉此機會來處理未完的事情。但是才一轉眼的時間,高斯已停下了筆,閒閒地坐在那裡。

老師看了,很生氣地訓斥高斯。

但是高斯卻說他已經將答案算出來了,就是55。老師聽了嚇了一跳,就問高斯如何算出來的。高斯答道:

「我只是發現1和10的和是11、2和9的和也是11、3和8的和也是11、4和7的和也是11、5和6的和還是11,又因為11+11+11+11+11=55,所以我就是這麼算出來了。」老師同學聽了以後,都對高斯豎起了大拇指。後來的高斯長大後,成為了一位很偉大的數學家。

6、戰國時期,有乙個人名叫蘇秦,也是出名的政治家。在年輕時,由於學問不多不深,曾到好多地方做事, 都不受重視。回家後,家人對他也很冷淡,瞧不起他。

這對他的刺激很大。所以,他下定決心,發奮讀書。 他常常讀書到深夜,很疲倦,常打盹,直想睡覺。

他也想出了乙個方法,準備一把錐子,一打瞌睡, 就用錐子往自己的大腿上刺一下。這樣,猛然間感到疼痛,使自己清醒起來,再堅持讀書。 這就使蘇秦"刺股"的故事。

7、李密牛角掛書。隋朝李密,少年時候被派在隋煬帝的宮廷裡當侍衛。他生性靈活,在值班的時候,左顧右盼,被隋煬帝發現了,認為這孩子不大老實,就免了他的差使。

李密並不懊喪,回家以後,發憤讀書,決定做個有學問的人。有一回,李密騎了一條牛,出門看朋友。在路上,他把《漢書》掛在牛角上,抓緊時間讀書。

此事被傳為佳話。

8、董仲舒三年不窺園。董仲舒專心攻讀,孜孜不倦。他的書房後雖然有乙個花園,但他專心致志讀書學習,三年時間沒有進園觀賞一眼,董仲舒如此專心致志地鑽研學問,使他成為西漢著名的思想家。

9、陳平忍辱苦讀書。陳平西漢名相,少時家貧,與哥哥相依為命,為了秉承父命,光耀門庭,不事生產,閉門讀書,卻為大嫂所不容,為了消弭兄嫂的矛盾,面對一再羞辱,隱忍不發,隨著大嫂的變本加厲,終於忍無可忍,出走離家,欲浪跡天涯,被哥哥追回後,又不計前嫌,阻兄休嫂,在當地傳為美談。終有一老著,慕名前來,免費收徒授課,學成後,輔佐劉邦,成就了一番霸業。

10、陸羽棄佛從文。唐朝著名學者陸羽,從小是個孤兒,被智積禪師撫養長大。陸羽雖身在廟中,卻不願終日誦經唸佛,而是喜歡吟讀詩書。

陸羽執意下山求學,遭到了禪師的反對。禪師為了給陸羽出難題,同時也是為了更好地教育他,便叫他學習沖茶。在鑽研茶藝的過程中,陸羽碰到了一位好心的老婆婆,不僅學會了複雜的沖茶的技巧,更學會了不少讀書和做人的道理。

當陸羽最終將一杯熱氣騰騰的苦丁茶端到禪師面前時,禪師終於答應了他下山讀書的要求。後來,陸羽撰寫了廣為流傳的《茶經》,把祖國的茶藝文化發揚光大!

12、范仲淹斷齏劃粥。范仲淹從小家境貧寒,為了讀書,他省吃儉用。終於,他的勤奮好學感動了寺院長老,長老送他到南都學舍學習。

范仲淹依然堅持簡樸的生活習慣,不接受富家子弟的饋贈,以磨礪自己的意志。經過刻苦攻讀,他終於成為了偉大的文學家。

13、岳飛學藝。民族英雄岳飛生逢亂世,自幼家貧,在鄉鄰的資助下,拜陝西名師周桐習武學藝,期間,目睹山河破碎,百姓流離失所,萌發了學藝報國的志向,克服了驕傲自滿的情緒。寒暑冬夏,苦練不綴,在名師周桐的悉心指導下,終於練成了岳家搶,並率領王貴,湯顯等夥伴,加入到了抗金救國的愛國洪流中。

14、厲歸真學畫虎。五代畫虎名家歷歸真從小喜歡畫畫,尤其喜歡畫虎,但是由於沒有見過真的老虎,總把老虎畫成病貓,於是他決心進入深山老林,探訪真的老虎,經歷了千辛萬苦,在獵戶伯伯的幫助下,終於見到了真的老虎,通過大量的寫生臨摹,其的畫虎技法突飛猛進,筆下的老虎栩栩如生,幾可亂真。從此以後,他又用大半生的時間遊歷了許多名山大川,見識了更多的飛禽猛獸,終於成為一代繪畫大師。

15、李晟練成神箭手。李晟的父親是一員威武的大將,李晟希望長大成為父親一樣的人。可是,父親卻總是說他年紀小,不能習武。

李晟不甘心,偷偷學習射箭,終於練成了百發百中的神箭手,讓父親刮目相看。

16、顧炎武讀破萬卷書。明末清初的思想家顧炎武童年非常不幸,天花病差點奪走了他的生命。雖然他體弱多病,但是在母親的教導和鼓勵下,顧炎武勤奮苦讀,以過人的毅力手抄《資治通鑑》,終於成為一代大學者。

17、歐陽修刻苦練字。北宋大文學家歐陽修,自幼天資過人,但是由於家境貧寒,家裡無錢買紙買筆,歐陽修的母親鄭氏為了讓兒子習文練字,想出了乙個巧妙的辦法,用荻草代替毛筆教小歐陽修寫字。歐陽修勤奮刻苦,練成了一手好字,成為遠近聞名的神童,而這種刻苦精神也影響了他的小夥伴李堯輔,將李堯輔帶上好學之路。

18、蒲松齡草亭路問。清代文學家蒲松齡在路邊搭建茅草涼亭,記錄過路行人所講的故事,經過幾十年如一日地辛勤蒐集,加上自己廢寢忘食的創作,終於完成了中國古代文學史上劃時代的輝煌巨著《聊齋誌異》。 19、在中國元代時期有個叫宋濂的人,他酷愛讀書,由於家中貧寒,只得借書博覽,隨著書越讀越多,宋濂越覺得需要老師指點,於是他當掉衣服,千辛萬苦來到城中,考上學館,不料學官的脾氣古怪,宋濂歷經曲折,最後終於苦學成才。

20、陶弘景菜園求學。古代的時候,對自然界產生很多誤區,人們相信螺贏是將螟蛉變成自己的兒子這個荒唐的傳說,還把領來的兒子叫做「螟蛉子」。陶弘景對此表示懷疑。

他在村邊的菜園子裡找到一窩蜾蠃,蹲在菜地裡聚精會神地整天觀察。陶弘景發覺它們有雄也有雌,經過許多天細緻的觀察,陶弘景終於揭穿了蜾蠃銜螟蛉的秘密:原來蜾蠃也有自己的後代,螟蛉是被銜到窩裡給幼蟲當食物的,根本不存在「螟蛉義子」這回事!

從此,陶弘景更感到,凡事最好親自觀察,絕不能人云亦云。

4樓:匿名使用者

6、戰國時期,有乙個人名叫蘇秦,也是出名的政治家。在年輕時,由於學問不多不深,曾到好多地方做事, 都不受重視。回家後,家人對他也很冷淡,瞧不起他。

這對他的刺激很大。所以,他下定決心,發奮讀書。 他常常讀書到深夜,很疲倦,常打盹,直想睡覺。

他也想出了乙個方法,準備一把錐子,一打瞌睡, 就用錐子往自己的大腿上刺一下。這樣,猛然間感到疼痛,使自己清醒起來,再堅持讀書。 這就使蘇秦"刺股"的故事

5樓:朵朵的情感世界

比如說我們比較熟悉的就是孔融讓梨的故事,孔融年紀不是最大的卻把最大的梨子讓給他人吃

6樓:匿名使用者

已釋出一次吧顏如玉粗別人髮鬍不會先不打擾反方向不超過顧夫人方法古人

7樓:禰元冀永新

我給你幾個名字你自己從網上整理吧,乙個個發太煩人了司馬光砸缸

草船借箭

兩小兒辯日

三顧茅廬

破釜沉舟

王羲之練字

周處除三害

頭懸樑、錐刺股

一箭之仇

高山流水

鐵杵磨成針

望梅止渴

千里走單騎

曾子殺彘

晏子使楚

諱疾忌醫

古代用智慧型戰勝困難的名人故事有哪些?

8樓:補牢之前

有一次,他跟小夥伴們

在後院裡玩耍。院子裡有一口大水缸,有個小孩爬到缸沿上玩,一不小心,掉到缸廠裡。缸大水深,眼看那孩子快要沒頂了。

別的孩子們一見出了事,嚇得邊哭邊喊,跑到外面向大人求救。司馬光卻急中生智,從地上撿起一塊大石頭,使勁向水缸砸去,"砰!"水缸破了,缸裡的水流了出來,被淹在水裡的小孩也得救了。

小小的司馬光遇事沉著冷靜,從小就是一副小大人模樣。這就是流傳至今"司馬光砸缸"的故事。這件偶然的事件使小司馬光出了名,東京和洛陽有人把這件事畫成圖畫,廣泛流傳參考資料:

司馬光砸缸中國古代:

1、孔子——父亡家貧,克服困難廣泛學習;周遊列國,克服飢餓、貧寒、鄙夷、軍事威脅等多方困難,推行並進一步完善自己的學說;

2、匡衡——鑿壁偷光,克服家庭貧困帶來的學習困難,成為大學問家;

3、劉備——從無名小卒起步,克服種種艱難險阻,仁義著於天下,終割據一方;

中國當代:

1、毛爺爺——從山中走出,在困難中成長,從求學到起義、反圍剿、長征、抗戰,引領中國;

2、鄧稼先——在一窮二白的新中國組織、領導核**研究;

3、劉偉——中國達人秀冠軍劉偉,失去雙手,腳彈鋼琴,已**明中國,即將走向世界;

外國名人:

1、海倫凱勒——

美國盲聾女作家、教育家,一歲半時病喪失了視覺和聽力,憑堅強的毅力戰勝了病殘,學會了講話,用手指「聽話」並掌握了5種文字。24歲時,她以優異的成績畢業於著名的哈佛大學拉德克利夫女子學院。以後她把畢生的精力投入到為世界盲人、聾人謀利益的事業中,自傳作品《我生活的故事》,成文學的經典作品,被翻譯成多種文字廣泛發行。

2、曼德拉——

南非**,享譽全球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為了推翻南非白人種族主義統治,他進行了長達50年(1944—2023年)艱苦卓絕的鬥爭,鐵窗面壁27年(1962—2023年)。最終,從階下囚一躍成為南非第一任黑人**,為新南非開創了乙個民主統一的局面。

南非終身名譽**。

3、卡耐基——

從乙個看到花落都會憂鬱得哭泣的孩子,成長為心靈教父,利用大量普通人不斷努力取得成功的故事,通過演講和書喚起無數陷入迷惘者的鬥志,激勵他們取得輝煌的成功。他克服的是心中的憂鬱、疑慮、恐懼。

體現古代人智慧型的小故事求古代名人智慧型的小故事。

曹沖 曹操不但是乙個成功的政治家軍事家文學家,還是乙個成功的父親。他的幾個兒子,文功武略,各有卓越之處,而他最喜愛的,首推曹沖。古代所謂神童,以語言天賦突出的居多,曹沖卻表現出解決問題的高超思維能力。曹沖七歲時以等量置換的辦法稱大象體重,不但震驚了當時之眾,也流傳千古,成為最經典的兒童智力啟蒙故事之...

近代名人勤奮學習的故事,古代名人勤奮學習的故事

半夜幾個什麼。集市中讀書 為中華崛起而讀書 比爾蓋茨兩夜未閤眼程式設計序 唐駿從農村小孩到打工皇帝 俞敏洪覆讀3次上北大 高爾基從社會底層一路努力成為共產主義先驅 成龍小時候努力學戲,為日後電影事業埋下堅實基礎歐巴馬從學生時代吸毒,但通過不懈努力而成為在 這寫個成腔濫調一些一大堆,不過你這麼急,就不...

請介紹古代名人植樹的故事 謝謝

陶淵明愛柳樹,在門口植五棵柳樹,並自號 五柳先生 太多了。不願意去打字。值樹的上面已經說的太多了!砍樹的聽過沒?說曹操因為修建魏王宮殿,缺一大樑,就去廟前把一棵梨樹給砍了!結果病發,不久便一命嗚呼!你還知道哪些古代名人植樹綠化的故事?請簡要寫一寫。古代名人植樹綠化的故事像臨浦以鄰為妻以鶴為子。梅妻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