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安字的古代名人,安姓的歷史名人有哪些

2021-09-07 21:41:18 字數 7309 閱讀 7892

1樓:匿名使用者

1安重榮:(生卒年待考),字鐵胡,五代後晉朔州人。

後唐時任振武巡邊指揮使。後歸後晉石敬瑭,任成德軍節度使。石敬塘投降契丹後,他起兵反石,次年戰敗被殺,但他這種民族氣節得到了後世的景仰。

2安 同:(生卒年待考),曹魏時遼東胡人。

在官明察,長於校練,家法修整,時人贊其有濟世之才。

3安 清:(生卒年待考),字世高,原為安息國太子。漢朝佛教學者。

到中國傳播說一切有部阿毗曇學說和禪法的第一位外籍僧人。原來他已經繼承了王位,但為了能回到中原來,就將王位讓給他的叔叔,出家為憎,信奉佛教。他精通梵語,念經修行,精研阿毗曇,修習禪定。

於東漢桓帝建和元年(公元147年)到達河南洛陽來宣傳佛教。定居下來後,不久即通曉漢語,翻譯經典。據晉朝道安編纂的《眾經目錄》記載,安世高譯經典《修行道地經》等共三十五種四十一卷,現存二十二種二十六卷,皆屬小乘。

4安 民:(生卒年待考),長安人(今陝西西安),著名宋朝石匠。

當時著名的石碑,皆出其手。其品格高尚、不畏權貴,時頒蔡京所書《元黨籍碑》於各州縣,安民刻碑畢才知蔡京乃當朝奸臣,遂拒刻「安民刻石」四字,拒收百兩酬金,為人稱頌。

5安 熙:(公元1269~2023年),字敬仲,號墨□,藁城人(今河北藁城),著名元朝學者。

性淡雅,喜垂釣,不屑仕進,家居教授數十年,教人入學以居敬為本,讀書以經術為先。四方來學者多有成就。著有《默庵集》五卷。

6安 童:(公元?~2023年),蒙古札剌兒氏,木華黎四世孫。元朝前期政治家。

忽必烈即帝位,召安童入宿衛,為四怯薛之長。元至元二年(公元2023年)任中書右丞相。安童尊禮漢族士大夫,受到儒家思想的影響,積極協助忽必烈推行「漢法」。

元至元十二年(公元2023年)忽必烈命安童從皇子北平王那木罕出鎮阿力麻裡,防禦叛亂的西北諸王。元至元十三年(公元2023年)那木罕所部宗王昔裡吉等叛變,將那木罕送交朮赤系後王忙哥帖木兒,將安童送交窩闊台系後王海都。元至元二十一年(公元2023年)被放還,仍為中書右丞相。

元至元二十四年(公元2023年)忽必烈重立尚書省,中書省形同虛設,安童因失去忽必烈的寵信,被迫辭職。元至元三十年(公元2023年)逝世。

7安 伸:(生卒年待考),淄川人。著名明朝大臣。

明朝萬曆年間進士,官至太僕少卿。著有《柱史草》等。

8安 盤:(生卒年待考),嘉定州人(今上海),著名明朝大臣。

官至兵科給事中,嘉靖初,以爭大禮廷杖除名。著有《頤山詩話》二卷。

9安 傳:(生卒年待考),淄川人(今山東淄博) 著名明朝大臣。

萬曆年間中舉,累遷刑部郎中,出知衛輝府。著有《蛩音集》。

10安 昶:(生卒年待考),江蘇金匱人。著名清朝書法家。

臨摹古帖,尤善草書。

11安金藏:(生卒年待考),長安人(今陝西西安),著名唐朝樂工。

時太子李旦被人誣告謀反,武后下令查處此事,金藏為洗脫太子罪名,當眾引佩刀自剖其胸,腸出,並言「願剖心以明皇嗣不反」。武后感動,不疑李旦。

12安祿山:(公元703~757年),本名軋犖山(一作阿犖山),母突厥人,營州柳城雜胡人(今遼寧朝陽)。唐安史之亂的禍首。

2樓:匿名使用者

安姓古代名人

安重榮:(生卒年待考),字鐵胡,五代後晉朔州人。

安 同:(生卒年待考),曹魏時遼東胡人。

安 清:(生卒年待考),字世高,原為安息國太子。漢朝佛教學者。

安 民:(生卒年待考),長安人(今陝西西安),著名宋朝石匠。

。安 熙:(公元1269~2023年),字敬仲,號墨□,藁城人(今河北藁城),著名元朝學者。

安 童:(公元?~2023年),蒙古札剌兒氏,木華黎四世孫。元朝前期政治家。

安 伸:(生卒年待考),淄川人。著名明朝大臣。

安 盤:(生卒年待考),嘉定州人(今上海),著名明朝大臣。

安 傳:(生卒年待考),淄川人(今山東淄博) 著名明朝大臣。

安 昶:(生卒年待考),江蘇金匱人。著名清朝書法家。

安金藏:(生卒年待考),長安人(今陝西西安),著名唐朝樂工。

安祿山:(公元703~757年),本名軋犖山(一作阿犖山),母突厥人,營州柳城雜胡人(今遼寧朝陽)。唐安史之亂的禍首。

安大嵬:(生卒年待考),明朝雲夢人(今湖北雲夢),性雅,不慕功名,博學好古,精緯候。

安維峻:(生卒年待考),甘肅秦安人。

清光緒年間進士,授編修。

安鴻勳:(生卒年待考),清朝江蘇金匱人(今江蘇常熟),官至訓導,善行草書。

安文欽:(生卒年待考),陝西綏德人,清末秀才。

安德海:(公元1837~2023年),祖籍河北南皮,其祖父時遷居河北青縣湯莊子村。著名清朝大太監

安姓的歷史名人有哪些

3樓:你好嘛

1、安清

安清,字至善,即是僧人,也是有名的畫家,清朝江蘇常熟人。《虞山畫志》說他「工寫枯筆山水」。同時,還有另一位同名的人,字世高。

安息國太子。原來他已經繼承了王位,但為了能回到中原來,就將王位讓給他的叔叔,出家為僧,信奉佛教。

2、安期生

安期生,亦稱安期、安其生。人稱千歲翁,安丘先生。琅琊人阜鄉人。師從河上公,黃老道家哲學傳人,方仙道的創始人。道教視安期生為重視個人修煉的神仙,故上清派特盛稱其事。

傳說他得太丹之道、三元之法,羽化登仙,駕鶴仙遊,或在玄洲三玄宮,被奉為上清八真之一,其仙位或與彭祖、四皓相等。在陶弘景《真靈位業圖》中列在第三左位,奉為「北極真人」。

3、安重榮

安重榮(?—942年),字鐵胡,朔州(今山西朔州市)人,粟特族。五代十國時期後唐、後晉時期將領。

頗有膂力,精於騎射。後唐長興年間,拜為振武巡邊指揮使。跟隨石敬瑭起兵,授為成德軍節度使。

通曉文吏,勤於政事。天福七年(942年),反對後晉高祖石敬瑭向契丹妥協,遂起兵反晉,兵敗被殺。

4、安俊

安俊,字智周,其先太原人。祖贇,高州團練使。仁宗為皇太子,俊以將家子謹厚,選為資善堂祗候。及即位,補右班殿直,累遷東頭供奉官、閣門祗候,為環州都監。

破趙元昊吃江、井那等諸砦,安撫使韓琦上其功,遷內殿崇班、環慶路都監,徙涇原。契丹欲渝盟,與狄青、範恪同召至京師,將使備北邊,擢內園副使。翌日,改禮賓使。

5、安維峻

安維峻(公元2023年--公元2023年)字曉峰,號盤阿道人,甘肅秦安縣人,清代著名的諫官。光緒年(公元2023年)中為進士,選翰林院庶吉士,2023年任福建道監察御史。安維峻性情耿直,不阿權貴,中日甲午之戰前夕,支援光緒皇帝為首的主戰派,連續上疏六十五道。

最著名的是《請誅李鴻章疏》,2023年《請明詔討諉法》。安維峻之上書聲震京都,卻因言獲罪,被革職發派張家口軍台。京城時人以「隴上鐵漢」四字相贈,大刀王五及京城應考文人為之送行。

2023年後,安維峻主講隴西南安書院,在家鄉辦學,辛亥革命中任京師大學堂總教習。總纂《甘肅新通志》(100卷),著《諫垣存稿》、《望雲山房詩集》等5部。

4樓:匿名使用者

安姓名人: 安靖, 安振東, 安敏, 安明陽, 安箕, 安玉林,

5樓:匿名使用者

安陵君,安期生,安世高,安玄,安光鄴,安重榮,安同,安菩,安金藏,安庭堅,安重晦,安守忠,安祿山,安童,安丙,安崇誠,安鴻漸,安俊,安興貴,安敬思,安陵容,安德海,安費揚古等

古代名人字型大小

6樓:勤奮的

古人的「名」、「字」、「號」,有什麼分別?看完長知識

7樓:4erh紫衡

李白:bai

字太白,號青du蓮居士。

杜甫:字子美zhi,自號dao少陵野老,杜版少陵,杜工部等,蘇軾:權字子瞻,又字和仲,號東坡居士

孔丘 :字仲尼

李清照:號易安居士。

諸葛亮(181-234),字孔明,號臥龍

劉備:字玄德,

曹操(155.2.24-220.1.15),一名吉利,字孟德,屈原:名平,字原,又自雲名正則,字靈均

王羲之:字逸少

白居易:字樂天,號香山居士,醉吟先生

狄仁傑:字懷英

杜牧:字牧之,號樊山居士

古代男子姓為安的名字

8樓:牧野斥候

安祿山是少數民族好吧.......名音譯過來的,應唸「阿祿山」,胡語意為「戰神」。(回去多讀書啊....)

古代名人名字

9樓:袖籽歌

1、韓愈(唐朝文學家)

韓愈(768年—824年12月25日),字退之,河南河陽(今河南省孟州市)人。自稱「郡望昌黎」,世稱「韓昌黎」、「昌黎先生」。唐代傑出的文學家、思想家、哲學家、政治家。

2、孔子(儒家學派創始人)

孔子(西元前551年9月28日―西元前479年4月11日),子姓,孔氏,名丘,字仲尼,春秋末期魯國陬邑(今山東曲阜)人,祖籍宋國慄邑(今河南夏邑),中國古代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學派創始人。他開創了私人講學的風氣,倡導仁、義、禮、智、信。

3、劉備(三國時期蜀漢開國皇帝)

劉備(161年-223年6月10日),即漢昭烈帝(221年—223年在位),又稱先主,字玄德,東漢末年幽州涿郡涿縣(今河北省涿州市)人,西漢中山靖王劉勝之後,三國時期蜀漢開國皇帝、政治家。

4、王安石(北宋思想家、政治家、文學家、改革家)

王安石(2023年12月18日-2023年5月21日),字介甫,號半山,漢族,臨川人,北宋著名思想家、政治家、文學家、改革家。

5、李清照(宋代女詞人)

李清照(2023年3月13日—約2023年),號易安居士,漢族,齊州濟南(今山東省濟南市章丘區)人。宋代女詞人,婉約詞派代表,有「千古第一才女」之稱。

10樓:廖廖寂寞一生

不知道樓主樓主要這個幹什麼····

伏羲 女媧 炎帝 黃帝 蚩尤 帝嚳 堯

舜 禹 啟 共工 太康 中康 后羿

少康 帝孔甲 劉累 成湯 武丁 辛追 紂

妲己 姬昌 姬發 姜子牙 嬴政 趙高

呂不韋 李斯 胡亥 項羽 范增 項伯

劉邦 呂雉 張良 蕭何 韓信 周勃

景帝啟 陳平 周亞夫 武帝徹 衛青

霍去病 竇嬰 李廣 王莽 更始帝玄

光武帝秀 獻帝協 劉備 劉禪 諸葛亮 關羽

張飛 趙雲 黃忠 馬騰 馬超 董卓

呂布 貂蟬 曹操 曹丕 曹植 龐統

典韋 許褚 徐庶 孫堅 孫策 孫權

周瑜 黃蓋 喬玄 司馬懿 司馬昭 司馬師

嵇康 阮籍 劉玲 向秀 阮咸 山濤

拓跋珪 楊堅 楊廣 李淵 李世民 武則天

魏徵 長孫無忌 房玄齡 尉遲恭 李靖 李治

褚遂良 狄仁傑 薛仁貴 虞世南 李旦 姚崇

宋璟 楊國忠 楊玉環 高力士 李隆基 郭子儀

李白 杜甫 白居易 王維 吳道子 司馬遷

班固 班超 張騫 蘇武 比干 趙公明 范蠡

西施 王昭君 伍子胥 夫差 勾踐 安祿山

郭威 柴榮 趙匡胤 趙匡義 王安石 曾鞏

蘇洵 蘇軾 蘇轍 柳宗元 歐陽修 韓愈 寇準

呂蒙正 包文正 程頤 趙佶 韓世忠 岳飛

李綱 宗澤 趙構 葛洪 李聃 孔丘 孟軻

韓非 孫臏 龐涓 孫武 文天祥 成吉思汗

窩闊台 托雷 蒙哥 忽必烈 朱元璋 徐達

劉伯溫 常遇春 朱棣 鄭和 于謙 張居正

魏忠賢 朱由檢 李自成 袁崇煥 洪承疇 李圓圓

石達開 洪秀全 李清照 屈原 晉文公 宋襄公

秦穆公 楚莊王 齊桓公 李商隱 陶淵明 俞伯牙

鍾子期 廉頗 藺相如 努爾哈赤 多爾袞 皇太極

鰲拜 玄燁 年羹堯 張廷玉 和珅 紀曉嵐

劉墉 胤禛 弘曆 林則徐 曾國藩 李鴻章

肅順 左宗棠 慈禧 慈安 安德海 李蓮英

康有為 梁啟超 袁世凱 溥儀 王羲之 王獻之

張仲景 扁鵲 華佗 李時珍 孫思邈 畢昇

蔡倫 張衡 張三丰 張道陵 袁天罡 魯班

顏真卿 柳公權 趙孟頫 陸遊 張擇端 唐寅

文徵明 仇英 許慎 徐仲琳 吳承恩 羅貫中

施耐庵 宋江 曹雪芹 蒲松齡 駱賓王 王勃

陳子昂 張九齡 王之渙 張旭 孟浩然 賀知章

王昌齡 裴迪 高適 岑參 劉長卿 皇甫冉

孟郊 賈島 劉禹錫 杜牧 溫庭筠 李商隱

范仲淹 晏殊 柳永 王安國 晏幾道 黃庭堅

秦觀 周邦彥 李玉 范成大 辛棄疾 吳文英

劉晨翁 周密 劉秉忠 關漢卿 王實甫 馬致遠

貫雲石 王元鼎 朱熹 曾參 子路 顏回

言偃 仲由 冉求 閔損 宰予 冉耕

子貢 公冶長 南宮適

樓主再看看這個吧

臨沂市的歷史名人,臨沂都有哪些古代名人

臨沂 古稱琅琊,有悠來久的歷史源,曾產生了許多歷史名人 一代名相諸葛亮 書聖王羲之 大書法家顏真卿 算聖劉洪以及曾子 荀子 匡衡 王祥等歷史名人都出生在這裡,孔子72賢徒,臨沂佔12人,著名24孝,臨沂佔7孝。還有三國大將臧霸,民族英雄左寶貴 我就是臨沂的,我為自己是乙個。臨沂人而驕傲!有王羲之 諸...

伍姓的歷史名人,伍姓歷史上的名人

1 伍子胥 春秋時期的吳國人,其出生地是湖北省監利縣黃歇口鎮,是當時著名的大夫 謀略家 軍事家,是蘇州城的營造者,是典故 一夜白髮 和 倒行逆施 的主人翁。2 伍孚 東漢末年的汝南吳房人,當時的汝南吳房即為現在的河南遂平,其生前最 職是越騎校尉。因看不慣董卓專權,殘害忠良,遂計畫刺殺行動,但無奈計畫...

歷史上姓王的名人,姓王的歷史名人

水水貓和木木熊一起向犀牛先生學習關於姓氏的知識。他們不僅學到了姓氏的起源,還認識了許多歷史人物。王維,王昌齡,王昭君,王詡,王衝,王守仁 很多很多 1.王羲之 著名書法家 2.王安石 丞相 3.王莽 篡奪漢朝政權 4.王昭君 這個不解釋 5.王維 著名詩人 6.王翦 秦朝著名大將 7.王昌齡 著名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