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一科學期末試卷 有答案 ,七年級下冊科學期末試卷 含答案

2021-05-02 16:17:44 字數 5233 閱讀 1442

1樓:匿名使用者

寧波市三江中學初二第一學期教學質量檢測

科學試卷

一、 選擇題 (本大題共10小題,每小題只有乙個答案,共10分)

1、在國際單位制中,壓強的單位是 ( )

a.千克 b.牛頓 c.焦耳 d.帕斯卡

2、乙個中學生的體重約為 ( )

a.60n b.60kg c.600n d.6000n

3、鳥起飛時,使鳥上公升的動力是 ( )

a.空氣對翅膀的力 b.翅膀對空氣的力 c.空氣的浮力 d.鳥的重力

4、牛頓第一定律的發現是建立在 ( )

a.日常生活經驗的基礎上 b.直接實驗結果的基礎上

c.科學家猜想的基礎上 d.實驗與科學推論相結合的基礎上

5、1牛頓大約可能是下面哪乙個力? ( )

a.乙隻螞蟻的拉力 b.乙隻桌球所受的重力

c.托起兩隻雞蛋所用的力 d.乙隻母雞所受的重力

6、首次測出大氣壓值的科學家是 ( )

a.牛頓 b.托里拆利 c.伽利略 d.帕斯卡

7、運動快慢不變,沿著直線運動的最簡單機械運動是 ( )

a.勻速直線運動 b.勻速圓周運動 c.曲線運動 d.變速運動

8、實驗室裡常用測量力的大小的工具是 ( )

a.天平 b.刻度尺 c.彈簧測力計 d.壓強計

9、一般人正常步行10分鐘通過的路程最接近於 ( )

a.6公尺 b.60公尺 c.600公尺 d.6000公尺

10、人體要能實現向前邁步這個動作的條件是著地的這只腳掌與地面間必須有足夠大( )

a.速度 b.慣性 c.重力 d.摩擦力

二、選擇題 (本大題共16小題,每小題只有乙個答案,共32小題)

11、15℃時,聲音在空氣中的傳播速度約為340公尺/秒,「殲七」戰鬥機的飛行速度約為960千公尺/時,則它們的速度是 ( )

a.聲速大 b.「殲七」大 c.一樣大 d.無法比較

12、一大桶液體中某處壓強的大小,只與液體的( )有關

a.質量 b.密度 c.體積 d.密度和深度

13、我國鐵路已進行了多次大提速,為保證安全不少地段都換了新枕木,鐵軌下面鋪枕木是為了 ( )

a.增大壓力 b.增大壓強 c.減小壓力 d.減小壓強

14、乙個靜止在粗糙水平面上的物體受到的力有 ( )

a.重力、支援力 b.重力、支援力、摩擦力

c.重力、支援力、壓力 d.重力、支援力、摩擦力、壓力

15、勻速直線運動的物體在4秒內通過28公尺路程,則它在前2秒內的速度一定是 ( )

a.7公尺/秒 b.5公尺/秒 c.3.5公尺/秒 d.無法確定

16、下面所舉的現象:①用吸管吸飲料 ②用離心式水幫浦抽水 ③玻璃杯對桌面的壓強 ④用針筒吸取藥液 ⑤用壓力鍋煮食物 ⑥氫氣球正在上公升 其中能說明大氣壓強存在的是 ( )

a.①②④⑥ b.①②③④ c.①②④ d.都是

17、《科學》書靜止放在水平桌面上,下列各對力中,哪一對力是相互平衡的? ( )

a.書所受的重力和桌面受到的壓力 b.書所受的重力和書受到的摩擦力

c.書所受的支援力和桌面受到的壓力 d.書所受的重力和桌面對書的支援力

18、下列關於自行車增大摩擦或減小摩擦的說法,哪個是錯誤的 ( )

a.輪胎上有凹凸不平的花紋,是為了增大摩擦

b.剎車時用力捏閘是為了增大摩擦

c.往車輪軸承上加潤滑油是為了減小摩擦

d.車輪上裝有滾動軸承是為了增大摩擦

19、下列現象不是由慣性引起的是 ( )

20、幾個同學用彈簧拉力器比試臂力,各人都用同一拉力器,結果幾個人都能把手臂撐直,比較這幾個人所用的拉力 ( )

a.臂力大的人所用的拉力大 b.手臂長的人所用的拉力大

c.體重大的人所用的拉力大 d.幾個人所用的拉力一樣大

21、有下列說法:①慣性是一切物體在任何狀態下都具有的一種性質 ②力是物體對物體的作用,施力物體必定也是受力物體 ③只有在力的作用下,物體才能維持運動 ④不受外力作用的物體不一定靜止。其中正確的是 ( )

a.①③ b.①②③ c.①②④ d.①②③④

22、在測定大氣壓數值的實驗中,會影響測量結果的是 ( )

a.將玻璃管豎直向上提2釐公尺,但管口仍在水銀面下

b.搬到高山上做實驗

c.換用內徑不均勻的玻璃管做實驗

d.往水銀槽中再加入水銀

23、如圖所示,用食指和大拇指夾住三角板使它靜止,下列說法中正確的是 ( )

a.兩手指所受壓力相同,大拇指受的壓強大

b.兩手指所受壓力相同,食指受的壓強大

c.兩手指所受壓強相同,大拇指受的壓力大

d.兩手指所受壓強相同,食指受的壓力大

24、小明坐在行駛的公共汽車上,路旁有樹和房子,如果以小明作參照物,下列說法正確的是 ( )

a.公共汽車是運動的,樹和房子是靜止的 b.公共汽車、樹和房子都是靜止的

c.公共汽車是靜止的,樹和房子是運動的 d.公共汽車、樹和房子都是運動的

25、如果沒有重力作用,下面所述的現象中不可能發生的是 ( )

a.用重垂線檢查所砌的牆是否豎直 b.任何重物可放在空中的任何地方

c.拋向空中的物體不能自動返回地面 d.河水不會向低處流

26、一重為100n的物體受到30n水平向右的作用力,物體在水平地面上向右作勻速直線運動,則物體受到的摩擦力為 ( )

a.30n,方向水平向右 b.30n,方向水平向左

c.70n,方向水平向左 d.130n,方向水平向右

三、簡答題 (本大題共11小題,每空1分,共25分)

27、影響力作用效果的三要素是 、 和 。

28、離地面越高的地方,那裡的大氣壓就越 ;大氣壓還跟天氣有密切的關係,一般來說:晴天的大氣壓比陰天的 ,冬天的大氣壓比夏天的 。(選填「高」或「低」)

29、用鉛筆畫圖時,筆尖與紙之間的摩擦屬於 摩擦;用原子筆寫字時,筆尖與紙之間的摩擦屬於 摩擦;

30、如圖所示,往兩張平行放置的紙片中吹氣,你能看到兩張紙片會互相 ,這個實驗表明:流體的壓強與流速有一定的關係,流速越大,壓強越 。

31、甲、乙兩物體運動速度隨時間變化的影象,如圖所示,根據該圖象,你可以獲取兩物體運動情況的資訊有:(1) ;(2) 。

32、請你觀察彈簧測力計的量程是 牛,手的拉力為 牛

33、根據牛頓第一定律:原來靜止的物體在不受外力作用時,將保持 狀態,原來運動的物體在不受外力作用時,將保持 狀態。

34、科學上規定:1標準大氣壓的值為 帕,相當於 公釐高水銀柱產生的壓強。

35、上海已建成一條全長40千公尺的磁懸浮列車路線,磁浮列車行駛完全程時間約為0.1小時,該列車行駛的速度為 ,列車在平直軌道上勻速行駛時,豎直方向上受到一對平衡力是向上的磁懸浮力和豎直向下的 ,其施力物體是 。

36、在以下事例中,表示力可以使物體發生形變的有 ;表示力可以改變物體運動狀態的有 。(填字母)

37、在體育課上,甲、乙、丙三位同學進行百公尺賽跑。他們的成績如表所示,則獲得第一名的是 同學,這裡比較三人賽跑快慢採用的最簡便方法是 。

參賽者 甲 乙 丙

成績 14.6 13.6 13.8

四、簡答題 (本大題共5小題,每空2分,共18分)

38、如圖,重為27牛的物體b放在水平地面上,重18牛的物體a疊放在b的**,則a對b的壓力與b對地面的壓力之比為 ;

若a的底面積與b的底面積之比為3:5,

則a對b的壓強與b對地面的壓強之比為 。

39、如圖所示,物體的質量是10千克,在f=150n的推力作用下,

靠在豎直牆面靜止不動,這時物體對牆面的壓力是 牛,

物體受到的摩擦力的方向是 。

畫出該物體所受重力的圖示

40、在做托里拆利實驗時,玻璃管傾斜放置,如右圖所示,

當時的大氣壓為 釐公尺汞柱

41、如圖所示,質量相同,底面積相等的甲、乙兩隻容器中分別盛有

質量相等,高度相同的兩種液體,放置在水平桌面上。

在a、b、c三點,液體產生的壓強分別為pa、pb、pc,

則三者的大小關係是 ;

兩容器對水平桌面的壓強分別為p甲、p乙,則兩者的大小關係是 。(用「=」「>」或「<」表示)

42、用一根容易拉伸和壓縮的彈簧,一輛實驗用的小車,可以做多個**實驗。結合已給的示例,請你說出用上述器材**乙個物理規律的例子。要求說明實驗的方法和結論。

示例 用手拉彈簧,手對彈簧施加了力,手也受到彈簧的拉力。

結論:物體間力的作用是相互的。

實驗方法和結論: 。

五、分析計算題 (本大題共3題,每題5分,共15分)

43、如圖所示:水平桌面上有乙個質量m為0.6千克,邊長a為5釐公尺的實心立方體a,它在3牛的水平拉力f作用下做勻速直線運動,在時間t為10秒內通過的距離s為2公尺。

請根據所學知識結合已給的示例,寫出與物體a有關的五個科學量的計算式及其計算過程和結果。

示例:物體a的體積

v=a3=(5cm)3=125 cm3

44、按照規定,我國載貨車輛的輪胎對地面的壓強應控制在700千帕以內,但有些司機為了經濟利益,肆意超載。有一輛質量為2噸的6輪汽車,核准載貨量為4噸,實際裝貨8噸,如果每個車輪與地面的接觸面積為200cm2 ( g取10牛/千克 )

(1) 通過計算說明,該車對路面的壓強是否超過規定?

(2) 運用所學的知識,說明超載的危害

45、小明把一滿瓶的純淨水放在水平桌面上的海綿上,發現一瓶純淨水竟把海綿壓陷得那麼明顯,於是就開始想辦法計算能產生多大的壓強。他從商標紙上查出這瓶水的淨含量是600ml(1 ml=1cm3); 掂了掂同樣的空瓶確實很輕,重力可忽略不計;又測出瓶底面積為35cm2 ,瓶蓋面積為7cm2,根據小明收集的資料,請你計算:

(1) 這瓶純淨水淨重多少? ( g取10牛/千克 )

(2) 瓶子正放時對海綿的壓強是多少?

(3) 要使瓶子倒放時對海綿的壓強與正放時相同,

可採取什麼樣的簡單方法?

七年級下冊科學期末試卷(含答案)

求乙份初一下的科學期末試卷(要附答案的) 20

科學初一上冊期末卷+答案

2樓:kuaile5公主

初中試卷復>>初中一年級

〓 科學 更多制..

∴ 《科學》第二冊總複習

bai∴ 杭州市餘du杭區七年級zhi第二學期期末測評∴ 初一dao科學(下)期中試卷

∴ 初一科學第二冊期中考試試卷

∴ 麗水外國語實驗學校七年級科學試卷

∴ 七(下)科學提高訓練題

∴ 科學第二冊期未試巻

∴ 七年級科學生物卷

七年級數學期末試卷,人教版七年級數學期末試卷

七年級數學上學期期末檢測卷 班級 座號 姓名 成績 一 耐心填一填,一錘定音!每小題4分,共32分 1 的倒數是 的相反數是 的絕對值是 2 近似數 萬精確到 位,有 個有效數字,分別是 3 若 在數軸上的位置如圖1所示,則 4 當 時,關於 的方程 是一元一次方程 5 下列說法 過兩點有且只有一條...

去年人教版七年級上冊的數學期末試卷

1 奧運會會場裡5排2號可以用 5,2 表示,則 7,4 表示 毛 2 81的算術平方根是 3 不等式 4x 12的正整數解為 4 要使有意義,則x的取值範圍是 5 在 abc中,已知兩條邊a 3,b 4,則第三邊c的取值範圍是 6 等腰三角形一邊等於5,另一邊等於8,則周長是 7 如圖所示,請你新...

七年級下冊地理期末試卷學年度帶答案

一 選擇題 每空1分,共10分 1 世界上所有人數最多的語言是a.英語 b 漢語 c 俄語 d 法語 2 符合東半球 北半球 中緯度地帶的是 a 100w 250n b 250e 350sc 1450w 450s d 1450e 450n 3 長江被譽為 水道 原因是因為長江 a 巨大的航運價值 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