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為什麼能統一中國秦朝為什麼能統一中國有什麼

2021-04-16 01:36:06 字數 5033 閱讀 1522

1樓:

秦國一統天下是奮六世之餘烈的結果,歷代秦君、秦臣、秦民都為這個最終結果做專出了貢

獻。在不同時期,秦屬國的國策也不同,但都是為了這個最後的目標而努力。

秦孝公,任用商鞅,變法強國

秦惠文王,拜張儀為相,縱橫捭闔,吞滅巴蜀,化解合縱增強並積蓄國力秦昭襄王,用范雎遠交近攻,近圖三晉,與五國聯軍滅齊,白起伐楚盡收楚都,長平一戰摧跨趙國,使山東六國盡成殘勢

秦王政/始皇帝之丞相李斯竭力籌備統一之事,王翦父子分滅六國,天下一統

秦始皇統一中國的意義是什麼

2樓:中國消防救援

1、秦始皇順應歷史潮流,滅六國統一了中國,結束了諸侯長期割據混戰的局面,符合廣大人民的願望。

2、他建立了君主****集權制度,統一文字、貨幣、度量衡等,鞏固了統一,促進了各地區各民族之間的經濟文化交流,對後世產生了深遠影響。

3、他通過統一戰爭,擴大了疆域,使秦朝成為我國歷史上第乙個統一的**集權的封建國家。

歷史上秦始皇是是什麼時候統一中國的

3樓:阿沾

西元前221年秦始皇統一中國。

西元前238年秦王政剷除了丞相呂不韋和長信侯嫪毐集團,開始親政。秦王政在李斯、尉繚等人的協助下制定了「滅諸侯,成帝業,為天下一統」的策略。具體的措施是:

籠絡燕齊,穩住魏楚,消滅韓趙;遠交近攻,逐個擊破。

從西元前230年攻打南韓到前221年滅齊國結束,共計10年的時間,先後按順序消滅韓,趙,魏,楚,燕,齊六國,結束了中國自春秋以來長達500多年的諸侯割據紛爭的局面,建立了中國歷史上第乙個君主**集權國家,即秦朝。

秦始皇是出生於趙國都城邯鄲(今邯鄲),並在此度過了少年時期。前247年,13歲時即王位。 前238年,22歲時,在故都雍城舉行了國君**加冕儀式,開始「親理朝政」。

除掉呂不韋、嫪毐等人, 重用李斯、尉繚,自前230年至前221年,先後滅韓、趙、魏、楚、燕、齊六國,39歲時完成了統一中國大業,建立起乙個以漢族為主體統一的**集權的強大國家——秦朝,並奠定中國本土的疆域。

秦始皇認為自己的功勞勝過之前的三皇五帝,採用三皇之「皇」、五帝之「帝」構成「皇帝」的稱號,是中國歷史上第乙個使用「皇帝」稱號的君主,所以自稱「始皇帝」。

同時在**實行三公九卿,管理國家大事。地方上廢除分封制,代以郡縣制,同時書同文,車同軌,統一度量衡。對外北擊匈奴,南征百越,修築萬里長城,修築靈渠,溝通水系。

但是到了後期,求仙夢想長生,苛政虐民,扼殺民智,動搖了秦朝統治的根基,前210年,秦始皇東巡途中駕崩於邢台沙丘。

秦始皇是中國歷史上一位叱吒風雲富有傳奇色彩的劃時代人物,是中國歷史上第乙個大一統王朝——秦王朝的開國皇帝,對中國和世界歷史產生深遠影響,把中國推向大一統時代,奠定中國兩千餘年政治制度基本格局,被明代思想家李贄譽為「千古一帝」 。

秦始皇做了中國歷史上第乙個皇帝,自稱「始皇帝」。他又規定:自己死後皇位傳給子孫時,後繼者沿稱二世皇帝、三世皇帝,以至萬世。

秦始皇想皇位永遠由他一家繼承下去,「傳之無窮」。為了使皇帝的地位神聖化,秦始皇又採取了一系列「尊君」的措施:

首先取消諡法。諡法起於周初,是在君王死後,依其生平事蹟,給予帶有評價性質的稱號。但秦始皇認為,像這樣「子議父,臣議君」,太不像話,更沒意義。

他宣布廢除諡法,不准後代臣子評價自己。

其次天子自稱曰「朕」。「朕」字的意義與「我」相同,以前一般人也可以使用,但秦始皇限定只有皇帝才能自稱為「朕」。皇帝的命令叫作「制」或「詔」(命曰制,令曰詔,蓋二者效令不同也)。

4樓:浨芮

西元前221年。

西元前230年秦派內史騰攻韓,俘虜了韓王安,於韓地建置潁川郡,南韓滅亡。

西元前229年王翦大破趙軍,殺了趙蔥,俘虜了趙王。

西元前225年,秦王政派將軍王賁攻魏,包圍了魏都大樑(開封市),引黃河水灌城,三個月大樑城壞,魏王出降,魏國滅亡。

西元前222年,王翦平定了楚的江南地,降服了越國之君,設定會稽郡,楚國滅亡。

西元前222年,秦王政派王賁攻燕的遼東,虜燕王喜,滅亡了燕國。

公前221年,秦將王賁從燕國南下攻齊,俘虜齊王建,滅了齊國。

5樓:你不行誰行喲

fatsomrli採納率:58% 10級 2013.01.

173.西元前221年 自前230年至前221年,秦始皇採取遠交近攻、分化離間、合縱連橫的策略,發動秦滅六國之戰。先後於秦始皇十七年(前 秦統一形勢圖230年)滅韓、十九年(前228年)滅趙、二十二年(前225年)滅魏、二十四年(前223年)滅楚、二十五年(前222年)滅燕、二十六年(前221年)滅齊。

終於建立了中國歷史上第乙個統一的、多民族的、**主義**集權制國家——秦朝。

6樓:淹了學校

秦始皇統一中國,是發生在戰國末期的一件影響重大的事件。西元前221年,秦王嬴政統率秦軍滅掉戰國七雄中的最後乙個強國齊,實行全國統一,結束了中國歷史上長期**割據的局面,建立起了第乙個統一的**集權的封建帝國。戰國後期,各諸侯國為了爭奪土地和人民,相互侵伐,戰爭不斷。

經濟遭破壞,生靈遭塗炭,人民處於水深火熱之中。 所以,民眾希望統一。隨著戰國時期經濟的發展,各地間經濟交流的願望和要求越來越強烈,而當時各國間度量衡不統一,貨幣不統一,關卡林立,捐稅繁多,給經濟交流帶來極大不便。

因此,經濟的發展要求統一。統一已是大勢所趨,人心所向。那麼,統一中國的歷史重任為什麼最後落到了秦國統治者的身上呢?

因為秦國有客觀上和主觀上幾方面的有利條件。 客觀上講,秦國自秦孝公時任用商鞅施行變法,為秦國的富強打下了良好基礎,並逐步向東擴充套件。而秦惠王、秦昭王時期,繼續擴張,井繼續推行軍功爵制,按軍功頒賜爵位,以爵位賞賜土地和隸農,使秦人,「怯於私斗而勇於公戰」,軍事實力大增。

同時,秦國物產豐富,地理條件優越。經過由孝公至莊襄王六代百餘年的苦心經營,秦國已佔據中國1c3的土地,擁有大片富庶地方,國富兵強。反觀東方六國,君主皆庸,政治腐敗,經濟發展遲慢,軍事力量不強,而且六國君王多是苟安一時之輩,缺乏統一中國的胸襟和氣魄。

而秦王嬴政是一位有遠大志向與氣概的人物。 西元前247年,莊襄王死去,年僅13歲的兒子嬴政繼位為秦王。但當時的國政大權為相國呂不韋所把持,不韋號稱秦王仲父,嬴政許多事情受到呂不韋的限制。

隨著秦王政年齡的一天天增長,他對呂不韋的專權也愈益不滿,於是二者的爭權也日益激烈。西元前238年,22歲的秦王嬴政舉行了加冕典禮,開始親政,他首先鎮壓了嫪毐集團的政變,接著以呂不韋與政變有關為藉口,罷其相國之職,令其遷蜀,迫使不韋無奈自殺。至此,秦國大權真正掌握在了嬴政手中,這就為他指揮消滅六國的統一戰爭創造了絕對必要的條件。

秦王政大權獨攬之後,就開始實施他吞併六國,統一天下的雄偉戰略。他廣泛蒐羅人才,重用客卿,甚至包括從敵營中來的人或曾譏評過自己的人,使秦國一時人才濟濟,如重用南韓間諜鄭國興修鄭國渠,使關中4萬多頃鹽滷地變成旱澇保收的肥沃良田,為秦統一天下提供了足夠的物質條件。 他禮待軍事理論家衛繚,並採納其賄賂各國權臣以破壞六國合縱的建議,軍事上受益匪淺。

又接受法家代表人物韓非法、術、勢思想,加強他對政權的統馭能力。聽從李斯《諫逐客令》,保持吸收和使用外來客卿的傳統,使秦王政身邊形成乙個智囊團,在統一中國的過程中發揮了重要作用。而秦王嬴政個人堅韌不拔、百折不撓的意志,也是他成功的重要因素。

從秦王政十七年即西元前230年滅韓開始,秦王嬴政開始了他正式的統一中國的戰爭。秦王政十七年(前230年),嬴政派大將內史騰率兵攻打南韓,俘虜韓安王,至此,南韓雖已滅亡,但南韓貴族的反抗並沒有停止。韓王安被遷於岐山,前226年曾發動叛亂,不久被鎮壓下去,這才徹底解決了韓的問題。

第二個被滅亡的是趙國。在當時的六國中,趙國是很為強勁的乙個。先是有廉頗,後有李牧、龐煖,都是善於用兵的大將,秦國幾次興兵伐趙,都未曾討得多少便宜。

前229年,秦將王翦、楊端和分別率兵向趙進攻。趙將李牧、司馬尚堅持抵抗達一年之久。後來趙王寵臣郭開接受秦人賄賂,向趙王誣告李牧、司馬尚。

李牧在大敵當前的形勢下拒絕交出兵權,趙王便派人暗地逮捕李牧並處死,同時殺掉司馬尚。李牧一死,秦軍如入無人之境,三個月後,王翦大破趙軍,俘趙王遷。是年十月,秦軍進入邯鄲,趙亡。

趙亡後,公子嘉逃往代郡,自封為王,繼續抗秦,直至秦王政二十五年(西元前222年)兵敗被滅。 滅趙以後,秦兵臨易水,威脅燕國。燕國太子丹曾為質於秦,一直想復仇,但因國小勢衰,力不敵秦,未能實現。

當秦兵壓境之際,燕國君臣皆惶惶不可終日,於是燕太子丹決意派勇士荊軻攜帶燕國督元的地圖和秦國逃將樊於期的人頭;作為覲見禮,去刺殺秦王,以挽救燕國。荊軻臨行前,太子丹及賓客送其至易水之上。荊軻慷慨悲歌「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返」,表達了為國犧牲義無反顧。

至秦後,秦王在朝堂接見荊軻,荊軻上朝覲見,獻圖,圖內藏有匕首;展圖,抓起匕首刺向秦王。嬴政環柱逃避,後在臣下的提醒下,才拔出佩劍,將荊軻砍倒,肢解其身。秦王大怒,增兵向燕國大舉進攻,秦王政二十一年(西元前226年)攻下燕都薊,燕王喜與太子丹逃往遼東郡。

至秦王政二十五年(西元前222年),秦軍攻打遼東,俘燕王喜,燕亡。 魏國在秦的打擊下,早已奄奄一息。秦王政二十二年(西元前225年),秦國大將王賁率兵包圍魏國都大樑,掘開黃河堤,水淹大樑。

三月後城壞,魏王假請降,魏亡。魏國被滅後,秦國把下乙個目標指向楚國,但因楚國地域廣闊,實力不弱,故費了一番周折。 秦王政二十一年(西元前226年)楚國內部發生叛亂,楚將項燕將秦叛將昌文君擁立為荊王,秦以鎮壓荊王為名,舉兵攻楚。

楚國當時雖敗,但實力尚在。當秦破三晉之後,就全力攻楚。秦將李信自恃年少壯勇,在秦王面前誇下海口:

以20萬兵力即可橫掃楚國。秦王又問老將王翦,王翦答非60萬不可。秦王以王翦怯弱而李信勇,於秦王政二十二年(西元前225年)派李信率20萬兵眾攻打楚國。

李信輕敵慘敗,秦軍退出楚境。嬴政遭此挫折,即親赴王翦家,請其率兵出征,傾全國兵力——60萬人,於秦王政二十四年(西元前223年)大舉伐楚。楚國以全部兵力拒秦,大將項燕戰死,楚軍大敗,楚王負芻被俘。

而後,秦軍又向江南廣大楚地及降服於楚的越地進攻。不久越君降秦,至此,楚國全部覆滅。 五國相繼被滅,只剩下乙個孤零零的齊國。

它的相國後勝,長期**於秦,既不備戰,更不援助其他五國抗秦。齊王建昏庸,聽信於相國。故秦王政二十六年(西元前221年)秦軍一到,齊王建拱手請降,齊亡。

從西元前230年至前221年,不到10年的時間內,嬴政就滅了韓、趙、魏、燕、楚、齊六國,完成了統一大業。中國歷史結束了割據局面,出現了統一的、**主義**集權的秦王朝。戰國歷史至此結束,中國歷史翻開了新的一頁

記得採納啊

秦始皇統一中國時,疆域範圍,秦始皇統一中國時的領土有多大?

秦始皇統一中國時的領土有340萬平方公里。秦兼併六國後的疆域到達長江流域以南的地帶。秦朝初立便北擊匈奴收河套,又派遣屠睢率領50萬秦軍平定百越,疆域面積迅速擴充套件,達340萬平方公里左右 全盛疆域東起遼東 西抵高原 南據嶺南 北達陰山,為西漢鞏固漢地奠定基礎。秦朝建立之後,秦始皇採納丞相李斯的建議...

秦始皇統一中國前這時期稱為什麼時代

秦朝秦朝 西元前221年 西元前207年 1 是中國歷史上乙個極為重要的朝代,是由戰國後期的秦國發展起來的中國歷史上第乙個大一統王朝 先秦時期,包含了我國從進入文明時代直到秦王朝建立這段時間,主要指夏 商 西周 春秋 戰國這幾個時期的歷史。秦朝統一全國前是什麼朝代 戰國東周即春秋,取你方唱罷我登場,...

秦始皇統一中國後,思想文化,經濟方面採用了什麼措施

秦始皇建立了封建君主 制度,被延續到清朝末期。1 他為炫耀自己統一天下的功德,確立至高無上的權威,創立了 皇帝 的尊號,自稱始皇帝,宣布子孫稱二世 三世,以至萬世,代代承襲。2 隨後,他在全國範圍內廢除分封制,代以郡縣制 3 在皇帝的直接控制下,建立自 直至郡縣的一整套官僚機構 4 以秦國原有的法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