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葛亮用計神乎其神,為什麼最終沒能統一中國

2022-01-10 20:20:53 字數 5307 閱讀 6763

1樓:級的汗顏

作為三個王國的神話般的英雄,三個時代的開始,六個時代的結束,生活的統一中國,恢復漢族的責任,但是當時的諸葛亮沒有統一中國有很多的原因。

1.小國沒辦法發揮才能。

首先,歷史諸葛亮的政治舞台是乙個小國蜀漢,擁有超過30萬套房屋(在荊州沒有丟失的情況下),人口大約一百萬,適用於所有三個國家/地區。至少在263年去世時,有280,000個家庭,人口為94萬。其中,該縣的家庭數量最多,面積僅為魏國的五分之一,是吳國的一半。

魏國人口只有1/8,吳國人口的1/4。

2.諸葛亮始終位於兩端的位置。

一方面,由於國家穩定的需要,諸葛亮不得不「停留在六月,在荒蕪之地深處」。 七擒孟贏得了中國平頂華南孟獲雖然確信,但蜀漢國立並未做任何改善,華南幾乎是乙個獨立的王國,加上歷史條件的限制,蜀漢除了每年為南方提供豐富的物資外,他沒有提出任何有效的措施來發展南方,但他還必須加強邊境的防禦,為防止這種情況發生。

3.破壞了國家的活力。

持續不斷的戰爭極大地破壞了國家的活力,人民的生活和居住環境惡化。該國強烈的戰爭意識引起了人民的震驚。 中華人民共和國 50多年來,它從劉備到兩條安靜的河流諸葛亮 南鄭,六點鐘岐山和姜維九魏,二級法院以最長的間隔燃燒了700英里僅4年。

4. 諸葛亮只是畫餅充飢。

阿斗可以說,中國的無能在皇帝的歷史上是空前的,諸葛亮儘管有智慧型,但由於老師的無能,他的智慧型的潛能無法發揮有效,但相反,在限制的關鍵時刻,做敵人無法做的事情,以換取劉備的報酬。

2樓:喵神咖哩

小國寡民的政治舞台使其才能不可能獲得充分施展

3樓:乾物女

諸葛亮治國不錯,但是軍事絕非是一把好手。諸葛一生唯謹慎 憑這一句話就注定戰爭很難勝利,他們土地 資源都不如魏還 謹慎用兵 注定會被拖垮

4樓:

因為諸葛亮缺乏天時地利人和,這裡也有很大的區別

5樓:鐜嬪皬濞溹竻

後方的不穩定,使諸葛亮時刻處於心顧兩頭的境地,

6樓:718來吧

平定南中,孟獲雖然心服,但蜀漢國力並沒有從中獲得什麼提高,南中幾乎還是獨立王國

7樓:檸檬我超能

這和當時的社會大環境,還有蜀國當時統治者的能力都有關係的,

8樓:匿名使用者

他是有才能可惜他控制欲太強什麼都要親力親為早早就死了

9樓:毛毛檸

並不是會用計謀就可以統一乙個國家,軍事也是非常重要的

10樓:西瓜吸塵器

他們土地 資源都不如魏還 謹慎用兵 注定會被拖垮

神乎其神的諸葛亮卻為什麼沒能統一中國

11樓:響亮的名字幫卡

首先,歷史給諸葛亮的政治舞台是乙個偏安西南的小國——蜀漢,蜀漢全盛時期擁有三十多萬戶(未失荊州時),人口約一百萬,為三國中最少,至263年蜀亡時,有二十八萬戶,人口九十四萬,當中蜀郡擁有戶口最多,其面積只相當於魏國的1/5,吳國的1/2,人口只有魏國人口的1/8,吳國人口的1/4,這就決定了諸葛亮統一中國的基本條件——軍隊、人才和物資始終處於以弱敵強的局面中。

在國家綜合實力遠遠落後的形勢下,要想統一他國,是完全不可能的,關於這一點,諸葛亮其實也十分清楚,其在《出師表》中就明確指出:「益州疲弊,此誠危急存亡之秋也。」、「以先帝之明,量臣之才,固知臣伐賊,才弱敵強也,然不伐賊,王業亦亡。

惟坐而待亡,孰與伐之?」這種憂心忡忡的心理真實地再現了諸葛亮對北伐的無奈。

其次,後方的不穩定,使諸葛亮時刻處於心顧兩頭的境地,一方面,出於國家穩定的需要,諸葛亮不得不「六月渡瀘,深入不毛之地。」七擒孟獲,平定南中,孟獲雖然心服,但蜀漢國力並沒有從中獲得什麼提高,南中幾乎還是獨立王國,再加上歷史條件的限制,蜀漢也沒有拿出什麼有效的措施來發展南中,除了每年賜其以豐厚的物資外,還不得不加強邊防,防其生變,其生存條件仍然處於不毛狀態。

到底是《三國演義》誤導了民間對諸葛亮的評價,還是諸葛亮千百年盛名,造就了《三國演義》裡的神乎其神? 10

12樓:秋語史譚

這個其實算不上誤導。《三國演義》本身就是**,只不過封建社會百姓都沒什麼文化,常把書上記載的東西當成真事來對待,在民間廣泛傳播之後越發誇張,從而把**傳成了真事而已。想一想,四大名著中,三國還算靠譜的呢!

放在今天,前有金庸、古龍等武俠宗師,後有網路上諸多流派**,誰還會把這些內容當成真的來傳呢?

閣下如果對諸葛亮的事蹟有興趣,不妨找找相關的史料略作研究,可以發現**描寫的還是以他人生大致的脈絡為主,不過放在文學的角度上加以提煉昇華罷了;至於諸葛亮本身究竟有多大的名氣,相信您也知道杜甫的詩句吧:三顧頻煩天下計,兩朝開濟老臣心。這首《蜀相》可比演義出現得早多了,既然是為武侯祠所作,可見諸葛亮本人對後代有著多大的影響。

由此也能看出,作為四大名著之一,《三國演義》真正具備的超凡魅力。

13樓:匿名使用者

看過文章,還想說三國演義 太過神化了諸葛亮

為何很多人認為郭嘉比諸葛亮歷害

14樓:娶個屬兔做老婆

因為……很多人問,既然諸葛亮那麼厲害,那他為啥不早點出山呢?

有些人啊,就是以為知識不需要時間積累,才能不需要時間積累,名聲不需要時間積累,以為那些有才華的人天生就是神人。

下面是三國傑出名士投效一方諸侯的歲數:

荀彧28歲投曹操;

郭嘉27歲投曹操;

司馬懿29歲投曹操;

賈詡42歲還在董卓那邊打工,53歲才到曹操麾下;

諸葛亮28歲投劉備;

魯肅26歲投孫策;

投身最早是周瑜,20歲投孫策,可周瑜與孫策本來就是至交好友。

郭嘉比諸葛亮大11歲,郭嘉出山的時候,諸葛亮才16歲,乙個半大的小子,頭上還沒弱冠、正冠,他出哪門子的山。什麼概念呢?拿到現在,當郭嘉22歲,已經是清北本科畢業的高材生時,諸葛亮才11歲,還是四年級的小學生。

許多人以為過去的人學的東西少,就比現在好學、容易,16歲出山縱橫天下,怎麼就不行了。呵呵,自己去讀讀經學,各位看看是不是那麼容易深層次理解……

15樓:大元帥大都督

坊間一直流傳著一句話,如果郭嘉不死,那麼諸葛亮就不會出世。這是因為諸葛亮出山的時間剛好就在郭嘉死後,而兩人又同是極有才能之人。熱心的三國歷史粉絲一直在這個極其巧的事情上上談論得十分興奮。

郭嘉還沒死的時候,諸葛亮從來就沒想過出山,一直在山中隱居著,那時候有很多諸侯,他們連年征戰,希望自己能一統天下,諸葛亮也有乙個親戚是諸侯,但他並不為他所用。要說他想做真正的隱士還好理解,但是他把自己比作樂毅,這就說明了他還是心中記掛著天下百姓,想要出山為百姓謀福。但他為何不出呢?

為什麼非要等到郭嘉死後才出山呢?這個傳言就是從這段歷史中流傳起來的。其實這個流傳是為了表明郭嘉多麼牛,並不是在詆毀諸葛亮,他們倆的故事真的有些許巧合,不由得就讓人聯絡起來。

但實際上,郭嘉之前還有乙個人起到了作用。他在成年之後先去的是袁紹那裡,但是他會看人,知道袁紹不會走得長遠,就離開了。和諸葛亮一樣,那時候也是諸侯遍地的時候,他同樣沒有隨便找乙個人就投奔了,他只是在家裡閒著,讀點書做點文章之類的。

其實,他和諸葛亮都在等:等真正能認識他們才華的賢君的出現。

但是他們倆的結局又不同了,諸葛亮投奔了三次請他出山的劉備,郭嘉受到荀彧的推薦到了曹操那裡。兩個人也算是遇到賢明的主子了,但是令人疑惑的是,荀彧很早就知道曹操有君王的才能就投奔了他,也很早就和郭嘉相識,也欣賞他的才華,可為什麼非要等到五年後才把郭嘉推薦給曹操呢?

其實這和乙個人有關,他叫戲志才。他在曹操剛開始征戰的時候就跟隨在他左右了,是曹操的一大良將,才能和智謀超出常人。可是他也很不幸,年輕時就去世了。

曹操渴望身邊再有乙個人才,就讓荀彧幫他推薦乙個,於是他就推薦了郭嘉。所以啊,等著戲志才死了,郭嘉才有機會展現自己的才能,因此我們要在原來耳熟能詳的名句「郭嘉不死,孔明不出」再加上一句話:誌才不死,郭嘉不出。

同樣是開頭那個理,他們之間不存在才能高低之分,只是出仕的時機不同罷了。

16樓:傳說的板磚

易中天吹出來的。

以至於現在好多人一知半解的人認為郭嘉是軍事家是軍事奇才。

甚至出現了郭嘉不死,臥龍不出的狗屁論調。

很可惜,那是胡扯。

郭嘉強在情報分析和看人上,但他的出謀劃策水平也就是a+。郭嘉的十勝十敗是偽作(去看看賈詡傳中曹操與賈詡的對話),其實是荀彧的四勝四敗。陳壽將郭嘉與程昱等放一起。

在這個上面還有二荀(荀彧,荀攸)和賈詡。曹操的謀主是荀攸(參考荀攸傳)。至於郭嘉的軍事能力和政治能力,在三國中完全沒有體現。

曹操關鍵戰役官渡之戰,郭嘉從頭到尾屁也沒有,程昱好歹還說了一段,並且單獨守住一方。袁紹死後,郭嘉開始說話了。但他的話還是在從人和情報上的範圍。

諸葛亮,謀略等級s,政治水平s+,統帥s,人格魅力s。陳壽把他單獨做了傳。劉備得到諸葛亮後,赤壁大戰贏了(隨亮詣先主,並力拒曹公),荊州5郡到手(督3郡,調賦稅),西蜀到手(分定諸郡,共圍成都,劉璋降),攻克漢中(足兵足食)。

劉備以前什麼水平?每戰必敗,四處逃竄。得到諸葛亮後,咦,居然都打贏了,莫非50歲的劉備腦袋一下子清醒了?

然而劉備居然能稱帝了!也許有人說那是劉備打的,跟諸葛亮沒關係,那再看看諸葛亮自己打的(其實分定諸郡,共圍成都就是單獨領軍作戰了),平定南蠻(春去秋回),那時,那邊的地理條件極其惡劣。對魏國,以不足對方一半兵力,又以步弩抗衡鐵騎,殺張合斬王雙得二郡。

(司馬懿送甲首3000,約1.5萬人),以致後來司馬懿空有3倍的兵力只敢守,誓做鐵烏龜,拖到諸葛亮病逝。而諸葛亮有兵書,有發明,有文學,有**。

綜上,我實在看不出郭嘉怎麼比諸葛亮強,(也許是看人吧,畢竟諸葛亮看錯了馬謖)難道是比算命嘛!

17樓:蘇州膚康**專科醫院

曹操的謀士團,郭嘉、荀彧、賈詡、許攸、程昱、司馬懿、劉曄、誌才。陣容這麼強大,只可惜出了乙個諸葛亮,但最終還是曹操贏了,這說明還是曹操的智囊團更高一籌。郭嘉確實很厲害,只是太愛喝酒喝壞了身體,早夭,這是天妒英才,**跟諸葛亮比,我認為還是差一點的。

曹操,梟雄,「寧可我負天下人,不可天下人負我」,看起來很自私,但是自私正是人的本性,在如今這個開放的時代,人人為我已經成為大多數人的想法,況且中國自古就是這樣,有錢有權的人就是高人一等,所以大家都想要做「人上人」,自然就崇拜曹操。

18樓:北思南尋

吹唄,被一些人吹的神乎其神,吹到宇宙第一了,郭嘉政治、排兵布陣都不行,就是個謀士,吹到三國第一人了都

19樓:匿名使用者

認識問題的角度不一樣,郭嘉幫曹操,起點是拓疆,屬於錦上添花,諸葛亮幫劉備是開國,雪中送炭。從中可見誰厲害了。

諸葛亮為什麼叫諸葛村夫,曹操為什麼稱諸葛亮為諸葛村夫

罵他村夫不是看不起農民 意在說他向農民一樣文化水平那個不高 農民地位高實在一些重農抑商的朝代 最典型的就是 明清相對於士大夫 農民的地位能高到哪去呢?並沒有人叫他諸葛村夫,三國演義中我記得周瑜這麼叫過,但那只是三國演義中編造的。歷史上周瑜只提過諸葛亮一次,叫的孔明先生。而且即便這一次也是江表傳中,未...

諸葛亮為什麼殺馬謖,諸葛亮為什麼斬馬謖

因為馬謖失了街亭。街亭之戰是三國時期諸葛亮北伐的其中一場戰事,發生於諸葛亮第一次北伐戰爭期間,也是這次北伐戰爭中一場決定性戰事。魏太和二年 228年 春天,諸葛亮率軍攻打曹魏,聲稱由斜谷道攻取郿縣,並派趙雲 鄧芝為疑軍,據箕谷,令曹真前去防守郿縣 諸葛亮則親率諸軍進攻祁山,發動第一次北伐。諸葛亮北伐...

諸葛亮死後被封為什麼諸葛亮被封為什麼

1 諸葛 bai亮死後被追諡為忠du 武侯,zhi後人簡稱就是武侯。2 人dao 物簡介諸回葛亮 181年 答234年10月8日 字孔明,號臥龍 也作伏龍 漢族,徐州琅琊陽都 今山東臨沂市沂南縣 人,三國時期蜀漢丞相,傑出的政治家 軍事家 散文家 書法家 發明家。在世時被封為武鄉侯,死後追諡忠武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