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成語,意思是前人付出很大代價做某事,但是在即將成功之前走了,後人一來就得到利益

2021-04-11 02:14:44 字數 5612 閱讀 6698

1樓:

同意樓上

為他人作bai

嫁衣裳:

字面du的意zhi思是說

dao給別人在回做嫁衣,更深一層的意思是說忙來忙去答,自己沒撈到什麼好處,反而是促成了別人的好事。

這句話最初的出處,應該是秦韜玉的《貧女》:

苦恨年年壓金線,為他人做嫁衣裳。

至於「年來年去年年忙,為他人做嫁衣裳。仰天大笑出門去,獨對東風舞一場。」這個,網路上也有流傳,但似乎是今人的拼湊。

四字成語大全及解釋

2樓:朢宥樾

必修一1崢嶸歲月: 形容不平凡的年月

2風華正茂: 正是風采動人和才華橫溢的時候。形容青年朝氣蓬勃、年輕有為

3揮斥方遒: 是說熱情奔放,勁頭正足。

4百舸爭流:形容群舟爭相行駛。

5天倫敘樂:老人和孩子在一起其樂融融的樣子。

6危在旦夕: 形容危險即在眼前。

7從諫如流: 指聽從好的建議就像水從高處流下一樣順暢自然,形容樂意接受別人的意見。

8【洞若觀火】就像黑夜裡看火一樣,形容觀察事物非常清楚。

9【以退為進】表面上退卻,其實準備進攻的一種戰略或戰術。

10【化險為夷】將危險轉化為平安。放浪形骸:指行為放縱,不受約束。

11一去不復返:一去之後就不再回來。

12圖窮匕見:比喻事情發展到了最後,真相或本意顯露出來。

13悲歌擊築:亦作「悲歌易水」,常用以抒寫悲壯蒼涼的氣氛。

14切齒拊心:形容憤恨到極點。

15髮上指冠:毛髮豎起的樣子。形容極度憤怒。

16無可奈何:沒有辦法,無法可想。表示事已如此,再要挽回已是無能為力。

17變徵之聲:樂聲中的徵調製化,常作悲壯之聲。

18秋毫不犯 指軍紀嚴明,絲毫不侵犯人民的利益。

19勞苦功高 指出了很多力,吃了很多苦,立下了很大的功勞。

20約法三章 比喻以語言或文字規定出幾條共同遵守的條款。劉邦由於堅決執行約法三章,得到了老百姓的信任、擁護和支援,最後取得天下,建立了西漢王朝。

21人為刀俎,我為魚肉比喻生殺大權掌握在他人手中,自己處於被人宰割的地位。

22長歌當哭:長歌:長聲歌詠,也指寫詩;當:當作。用長聲歌詠或寫詩文來代替痛哭,藉以抒發心中的悲憤。

23目不忍視:眼睛不忍看視。形容景象極其悲慘。

24耳不忍聞:耳朵不忍聽知。形容訊息極其悲慘。

25百折不回:挫折。無論受多少挫折都不退縮,形容意志堅強。也說百折不撓。

26殞身不恤: 殞:犧牲;恤:顧惜。犧牲生命也不顧惜。

28步履穩健 表面意思指步伐穩重,用在特定場合也可以指辦事一步乙個腳印,很穩健。

29博聞強記 形容知識豐富,記憶力強

30屏息以待 抑止氣息靜靜的等待。

31世人矚目 全世界都在關注某事或人

32婆娑起舞 形容跳起舞來的姿態

33引人注目 :吸引人們注意。

34發人深思: 啟發人深入地思考。形容語言或文章有深刻的含意,耐人尋味。

35.癬疥之疾:比喻無足輕重的小毛病。

36. 大快人心:壞人壞事受到懲罰或打擊,使大家非常痛快。

37. 大而無當:雖然大,但是不合用。

38. 大智若愚:某些有才智有才能的人不露鋒芒,表面看來好像很愚笨。多含褒義。

39. 大器晚成:指能擔當大事的人物要經過長期的鍛鍊,所以成就比較晚。

40. 當仁不讓:遇到應該做的事就要勇於承擔,不謙讓,不推託。仁,正義,正義的事,引申為應該做的事。

41. 得隴望蜀:比喻貪得無厭,含貶義。

42. 登堂入室:比喻學識或技能由淺入深,循序漸進,逐步達到很高水平。

43. 頂禮膜拜:比喻崇拜到極點,含貶義。

44.東山再起:東晉謝安退職後在東山做隱士,後來又出任要職。比喻失勢之後,重新恢復地位。

45. 豆蔻年華:指女子十三四歲的年紀。語出唐代杜牧詩。

46. 對簿公堂duì bù gōng táng:簿,文狀起訴書之類。對簿,受審問。指公堂上受審。

47. 多事之秋:事變很多的時期。

48. 耳濡目染:耳朵經常聽到,眼睛經常看到,不知不覺地受到影響。濡,沾濕。

49. 耳熟能詳:聽的次數多了,熟悉得都能夠詳盡地說出來。

50. 耳提在命:不但當面告訴他,而且揪著耳朵叮囑。形容懇切教導。語出《詩經》。

3樓:星晨微露

1.禍起蕭牆:禍亂發生在家裡,比喻內部發生禍亂。

2.積重難返 : 指長期形成的不良風俗、習慣不易改變

3.集腋成裘:狐狸腋下的皮雖然很少,但是聚集起來就能縫成一件皮袍。比喻積少成多。

4.計日程功:可以數著日子計算進度,形容數著日子算進度,形容在較短期間就可以成功。

5.濟濟一堂 : 形容許多有才能的人聚在一起。

6.間不容髮:中間容不下一根頭髮,比喻與災禍相距極近,情勢極其危急。

7.見仁見智:對同一問題,各人從不同角度持不同的看法。

8.見賢思齊:見到好的,優秀的,就向其學習,向其看齊。

9.矯揉造作:形容過分做作,極不自然。

10.矯枉過正 : 糾正偏差做得過了頭

11.金科玉律:比喻不能變更的信條或法律條文。

12.噤若寒蟬:形容不敢作聲。

13.敬謝不敏:謝,推辭;不敏,無能。表示推辭做某事的婉辭。錯用於拒絕別人的要求

14.久假不歸 : 長期借去,不歸還。

15.開卷有益:讀書就有收穫。開卷,開啟書本,借指讀書。

16.恪遵功令:嚴謹地遵守條令制度。

17.空穴來風:有了洞穴才有風進來,比喻訊息和傳說不是完全沒有原因的。

18.苦心孤詣:費盡心思鑽研或經營。孤詣,別人所達不到的。(中性)。

19.狼奔豕突:狼和豬東奔西跑。比喻成群的壞人亂竄亂撞。(貶)。

20.良莠不齊:一群人中有好有壞,側重於品質。不用於水平、成績等。

21.臨淵羨魚 : 比喻只有願望,不去實幹,就無濟於事。

22.令人髮指:發指,頭髮豎起來,形容非常憤怒。

23.另眼相看:用另一種眼光看待,多指看待某個人(或某種人)不同於一般。

24.門可羅雀 : 大門前面可以張網捕雀,形容賓客稀少,十分冷落。

25.門庭若市 : 形容交際來往的人很多。

26.面目全非 : 事物的樣子變得很厲害,貶義.指變得很糟。

27.目無全牛:用來形容技藝已達十分純熟的地步。(褒義詞)

28.沐猴而冠 : 沐猴戴帽子,裝**的樣子。比喻裝扮得像個人物,而實際並不像。

29.暮鼓晨鐘 : 比喻可以使人警覺醒悟的話。

30.南轅北轍:心裡想往南去,車子卻往北走。比喻行動和目的相反。

31.泥沙俱下 : 比喻好壞不同的人或事物混雜在一起。

32.拋磚引玉:自謙之辭,不能用於對方或第三方。

33.蓬蓽生輝:謙辭,表示由於別人自己家來或張掛別人給自己題贈的字畫等而使自己十分光榮。

34.披肝瀝膽:比喻開誠相見,也比喻極盡忠誠。

35.披沙揀金:比喻從大量的事物中選擇精華。

36.萍水相逢:比喻向來不認識的人偶然相遇。

37.期期艾艾 : 口吃.不理解為懦弱猶豫等。

38.杞人憂天:比喻不必要的憂慮。

39.前事不忘 : 後世之師 指記住過去的經驗教訓,可以作為以後的借鑑。

40.黔驢技窮:比喻僅有的一點伎倆也用完了(貶)。

41.罄竹難書:把竹子用完了都寫不完。比喻事實(罪惡)很多,難以說完。

42.求全責備:苛責別人,要求完美 無缺。

43.虎視眈眈:形容貪婪而**地注視。

44.怙惡不悛:一貫作惡,不肯悔改。

45.渙然冰釋:嫌隙、誤會消除。

46.荒誕不經:不經,不正常的。虛妄離奇,不合正理。

47.黃粱一夢:比喻想要實現的好事落得一場空。也說黃粱美夢,一枕黃粱。

48.諱莫如深:緊緊隱瞞。

49.火中取栗:比喻冒危險給別人出力自己上了大當,一無所得。

成語(chengyu,idioms)是我國漢字語言詞彙中一部分定型的片語或短句。成語有固定的結構形式和固定的說法,表示一定的意義,在語句中是作為乙個整體來應用的。成語有很大一部分是從古代相承沿用下來的,在用詞方面往往不同於現代漢語它代表了乙個故事或者典故。

成語又是一種現成的話,跟習用語、諺語相近,但是也略有區別。成語大都出自書面,屬於文語性質的。其次在語言形式上,成語是約定俗成的四字結構,字面不能隨意更換;成語在語言表達中有生動簡潔、 形象鮮明的作用。

4樓:匿名使用者

一、洞若觀火:形容看得清楚明白。

二、翻雲覆雨:比喻反覆無常或玩弄手段。

三、息怒停瞋:〖解釋〗瞋:發怒時睜大眼睛。停止發怒和生氣。多用作勸說,停息惱怒之辭。

四、荒誕不經:不經,不正常的。虛妄離奇,不合正理。

五、矯枉過正:糾正偏差做得過了頭

六、喜笑顏開:顏開:臉面舒開,指笑容。形容心裡高興,滿面笑容。

七、狼奔豕突:狼和豬東奔西跑。比喻成群的壞人亂竄亂撞。(貶)

八、鬼斧神工:形容技藝的精巧,似非人工之能為。(形容人工技藝的精巧)

九、暮鼓晨鐘:比喻能夠使人警覺醒悟的話

十、杞人憂天:比喻不必要的憂慮。

十一、否極泰來:壞的到了盡頭,好的就來了。

十二、如坐春風:如同沐浴在和煦的春風裡,比喻受到教育和感化。

十三、風馳電掣:形容像颳風和閃電那樣迅速。

十四、驚喜交集:交集:交錯在一齊。又吃驚,又高興

十五、焚膏繼晷:形容夜以繼日地用功讀書或努工作。

十六、恪遵功令:嚴謹地遵守條令制度。

十七、心平氣和:情緒平靜,態度溫和。指不急躁,不生氣。

十八、南轅北轍:形容行動和目的相反

十九、歡欣鼓舞:歡欣:欣喜;鼓舞:振奮。形容高興而振奮。

二十、令人髮指:發指,頭髮豎起來,形容十分憤怒。

二十一、談笑風生:有說有笑,興致高。形容談話談得高興而有風趣。

二十二、形容生氣的成語

二十三、殺風景:損壞完美的景色。比喻在大家高興的時候,突然出現使人掃興的事物。

二十四、開卷有益:讀書就有收穫。開卷,開啟書本,借指讀書。

二十五、汗牛充棟:形容書籍極多。汗牛,牛累得出了汗。充棟,堆滿了屋子

二十六、另眼相看:用另一種眼光看待,多指看待某個人(或某種人)不一樣於一般。

二十七、茹毛飲血:原始人不會用火,連毛帶血地生吃禽獸。

二十八、濟濟一堂:形容許多有才能的人聚在一齊。

二十九、眉歡眼笑:形容十分興奮高興

三十、金科玉律:比喻不能變更的信條或法律條文。

三十一、三足鼎立:比喻三方面的勢力對峙。

三十二、管窺蠡測:從竹管裡看天,用瓢來量海水,比喻眼光狹窄,見識短淺。

三十三、死樣活氣:形容沒有生氣。

三十四、敬謝不敏:謝,推辭;不敏,無能。表示推辭做某事的婉辭。錯用於拒絕別人的要求

三十五、含笑九泉:九泉:地下深處,舊指人死之後埋葬的地方。也作:「黃泉」。在九泉之下滿含笑容。表示死後也感到欣慰和高興。

三十六、不死不活:形容事物沒有生氣

三十七、閃爍其詞:形容說話吞吞吐吐,躲躲閃閃。

三十八、艴然不悅:十分生氣。艴fú然,也作怫然,生氣時表現一付臉色難看的樣貌。

典自《孟子?公孫丑上》[孟子]曰:「然則吾子與管仲孰賢?

」曾西艴然不悅,曰:「爾何曾比予於管仲!……」

三十九、大喜過望:過:超過;望:期望。結果比原來期望的還好,因而感到個性高興。

四十、耳熟能詳:聽得次數多了,熟悉得能詳盡地說出來。

有成語意思是聰明的選擇是什麼,有乙個成語意思是聰明的選擇是什麼?

明智之舉 明智之舉 明智的做法。解析 明智 指通達事理,有遠見。舉 在這個詞裡理解為 動作行為。良禽擇木而棲 識時務者為俊傑 有一成語,意思是根據人的特點安排適合他的工作,請問是什麼成語?因人制宜 金山詞霸 拼 音 y n r n zh y 解 釋 因 依據 制 制定 宜 合適.根據人們的不同情況,...

求意思是需要別人幫助的成語,有什麼成語意思是自己受過別人的幫助,以後自己也要幫助別人?

雪中送炭 慷慨解囊 鼎力相助 施以援手 助人為樂 解囊相助 拔刀相助 濟困撫危 i need your help.求乙個故事 成語 意思是講乙個人從來不幫助別人 也不需要別人幫助 各人自bai掃門前雪,莫管他家瓦上霜du 解釋 比喻每人只管自zhi己dao的事,不管別人的事。出內處 警世通言 容玉堂...

意思是都差不多的成語意思是都差不多的成語有哪些?

意思是都差不多的成語有 八兩半斤 平分秋色 勢均力敵 並駕齊驅 平起平坐 旗鼓相當 不分軒輊 伯仲之間 棋逢敵手 難分伯仲 舉例解釋如下 成語 不相上下 讀音 b xi ng sh ng xi 釋義 分不出高低好壞。形容水平相當。出處 唐 李肇 唐國史補 貞元中 楊氏 穆氏兄弟 人物氣概 不相上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