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沫聚散成語意思是什麼?「泡沫聚散」的讀音是什麼?

2023-05-08 09:00:04 字數 1879 閱讀 5017

1樓:苗子

形容泡沫忽聚忽散,聚聚散散。

釋義:泡沫聚散(pào mò jù sàn ):形容泡沫忽聚忽散。

分散,由聚集而分離。孫犁《答吳泰昌問》:「我以為文人宜散不宜聚,一集中,一結為團體,就必然分去很多精力,影響寫作。

散布;分發。巴金《家》:「剛才陳姨太告訴我,說有人看見你在街上散什麼傳單。

消除;排遣。散心;散悶。方言。

解除協議、契約等。老舍《駱駝祥子》:「當初,有我老頭子活著的日子,我也是常辭工…年輕氣兒粗,一句話不投緣,散!

散[sǎn] 異體: 不自檢束;不受約束。散漫。

零碎的;不集中的。魯迅《再談香港》:「內有角子一包十元,散的四五元,銅子數十枚。

散亂;雜亂。

「泡沫聚散」的讀音是什麼?

2樓:tianxie洛洛

「泡沫聚散」的讀音: pào mò jù sàn「泡沫聚散」的釋義:形容泡沫忽聚忽散,聚聚散散 。

造句:歲月悠悠,波光明媚,泡沫聚散,唯有你依然如舊。

今天,老師讓我用泡沫聚散造句。

閃亮的泡沫聚散已經化為烏有,這是淡而無味的酒。

洗衣盆裡泡沫聚散。

輪船的推進器將海浪攪出泡沫聚散。

3樓:向軼勾飛燕

泡沫聚散的意思就是:形容泡沫忽聚忽散,聚聚散散。也就是水中的泡沫分分離離的樣子。

成語 什麼聚散

4樓:一生摯愛車

成語 聚散 :

獸聚鳥散、聚散浮生。

聚散浮生 [jù sàn fú shēng ]生詞本基本釋義。

舊指人之聚散無常,人的一生就象水上的浮萍一樣漂浮不定。

泡沫聚散是不是成語

5樓:教育在前越行越遠

泡沫聚散是乙個詞語,意思是泡沫匯聚在一起,又立馬分散了。形容時間過的很快。

聚散:會聚與分散。

唐 杜甫 《送重表侄王砅評事使南海》詩:「亂離又聚散,宿昔恨滔滔。」

白話釋義:因為戰亂離開了又會聚,經常悔恨不斷。

6樓:網友

「泡沫聚散」不是成語,含「聚散」的成語只有2個:

1、悲歡聚散。

bēi huān jù sàn

解釋】悲:悲哀;歡:歡樂;聚:團聚;散:離散。泛指人世間悲與歡、聚與散的遭遇和心情。

結構】聯合式成語。

用法】作主語、賓語;形容生活中的悲哀喜悅等情感2、收離聚散。

shōu lí jù sàn

解釋】收集離散者。同「收離糾散」。

結構】聯合式成語。

近義詞】收離糾散。

7樓:匿名使用者

您好,這不是成語,好聚好散才是成語。

成語一什麼泡沫

泡沫的沫組成語

8樓:劍王牙

相濡以沫 濡:沾濕;沫:唾沫。泉水幹了,魚吐沫互相潤濕。比喻一同在困難的處境裡,用微薄的力量互相幫助。

以沫相濡 沫:唾沫;濡:沾濕,濕潤。泉水幹了,魚吐沫互相潤濕。比喻一同在困難的處境裡,用微薄的力量互相幫助。

漚沫槿豔 比喻短暫的幻景。同「漚珠槿豔」。

涎玉沫珠 流出美玉,吐出珍珠。比喻水花四濺的美麗景象。

聚散兩依依的意思是什麼,聚散兩依依是什麼意思

瓊瑤的 聚散兩依依 故事中男女主人公之間魂夢相依 聚散繾綣的心路歷程,顯然也正是她和平鑫濤之間愛情的真實寫照。聚時兩情依依,散時思念依依。形容男女情感的纏綿。聚散兩依依 戀人相聚的時候依依相惜,戀人分別的時候,依依不捨。聚散兩依依是什麼意思?字面理解是 兩依依形容感情很好,起情感加重的作用。應該是兩...

刮鬍子的泡沫是什麼用水行嗎用了泡沫的會不會快一點刮鬍子好慢啊被刮傷過心裡陰影

刮鬍子用的白色泡沫是剃鬚膏。剃鬚膏是讓鬍鬚柔軟 使剃鬚順利的最佳選擇。它會使鬍鬚變得更濕潤並且有助於減少摩擦。各大商場都有銷售的 現在使用刮鬍刀的挺少的了,一般方便點的都用電動剃鬚刀,不傷 快捷,安全。單用水刮著疼,用了肥皂,或者泡沫刮著順暢不疼 男的一般要多大刮鬍子?我18歲,高中畢業了,臉上有些...

求問小便泡沫多是什麼原因,小便泡沫多怎麼回事

有些人對自己小便時有泡沫感到很緊張,覺得與正常人不一樣,生怕身體得了什麼病。南通文峰男子醫 院專家介紹,小便有時有泡沫是很正常的現象。只是有極少數人小便有泡沫可能含有蛋白質。由於蛋白質表面張力低,當尿中蛋白質含量多時,可能在尿液表面出現很多泡沫。小便泡沫多的原因 南通文峰醫學醫院專家指出 尿液中泡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