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意思是需要別人幫助的成語,有什麼成語意思是自己受過別人的幫助,以後自己也要幫助別人?

2021-03-04 08:49:29 字數 7163 閱讀 6481

1樓:雨洛成詩

雪中送炭

慷慨解囊

鼎力相助

施以援手

助人為樂

解囊相助

拔刀相助

濟困撫危

2樓:由薔

i need your help.

求乙個故事 成語 意思是講乙個人從來不幫助別人 也不需要別人幫助

3樓:匿名使用者

各人自bai掃門前雪,莫管他家瓦上霜du

【解釋】比喻每人只管自zhi己dao的事,不管別人的事。

【出內處】《警世通言·容玉堂春落難逢夫》:「王定拜別三官而去。正是:各人自掃門前雪,莫管他家瓦上霜。」

【示例】現在就以『~』來做例子罷,這乃是被壓迫者們的格言。 ★魯迅《南腔北調集·諺語》

也可簡化為 自掃門前雪

4樓:陳晨

各人自掃門前雪,莫管他家瓦上霜

事不關己,高高掛起

5樓:匿名使用者

是不是特立獨行

我行我素

有什麼成語意思是"自己受過別人的幫助,以後自己也要幫助別人"?

6樓:匿名使用者

以德報德

望採納,o(∩_∩)o謝謝

7樓:手慢半拍

知恩圖報,人人為我,我為人人。

在最需要幫助的時候有人給你及時的幫助都有哪些成語?

8樓:匿名使用者

雪中送炭、濟困扶危、傾囊相助、仗義疏財、絕渡逢舟

一、雪中送炭 [ xuě zhōng sòng tàn ]

【解釋】:在下雪天給人送炭取暖。比喻在別人急需時給以物質上或精神上的幫助。

【出自】:宋·范成大《大雪送炭與芥隱》詩:「不是雪中須送炭,聊裝風景要詩來。」

【譯文】:這在下雪天給人送炭取暖的人不需要,姑且裝著看風景討詩句來的人需要。

二、扶危濟困 [ fú wēi jì kùn ]

【解釋】:扶:幫助;濟:搭救,拯救。扶助有危難的人,救濟困苦的人。

【出自】: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五十五回:「素知將軍仗義行仁,扶危濟困,不想果然如此義氣。」

【譯文】:一向知道將軍仗義行仁,扶危濟困,沒想到就像傳聞所說的一樣義氣。

三、傾囊相助 [ qīng náng xiāng zhù ]

【解釋】:囊:口袋。把衣袋裡所有的錢都拿出來幫助別人。

【出自】:清·蒲松齡《聊齋誌異·青梅》:「梅聞之泣下,但求憐拯,女思良久,曰:『無已,我私蓄數金,當傾囊相助。』

【譯文】:梅聽說後流下眼淚,只求憐憫拯救,女孩想了很久,說:『不停,我私下裡積蓄幾金,把衣袋裡所有的錢都拿出來幫助你。「

四、仗義疏財 [ zhàng yì shū cái ]

【解釋】:仗義:講義氣;疏財:分散家財。舊指講義氣,拿出自己的錢財來幫助別人。

【出自】:元·無名氏《來生債》第四折:「則為我救困扶危,疏財仗義,都做了注福消愆。」

【譯文】:於是為了幫助我擺脫窮困,拿出自己的錢財來幫助我,他們這樣做都是在佛祖那裡用福報抵消了惡運。

五、絕渡逢舟 [ jué dù féng zhōu ]

【解釋】:比喻在絕路上有了出路或辦法,也比喻在危難或困惑中,忽然遇人援救或指點引導。

【出自】:清·夏敬渠《野叟曝言》第十回:「天幸遇著相公,如暗室逢燈,絕渡逢舟,從此讀書作文,俱可望有門徑矣。」

【譯文】:幸運遇到你,像暗室裡遇到燈,斷絕渡河時候逢船,從這裡讀書寫文章,都可以看到有門徑了。

9樓:笨蛋愛死你了

雪中送炭、慷慨解囊、拔刀相助、濟困扶危

雪中送炭是乙個成語,拼音是xuě zhōng sòng tàn,意思是在下雪天給人送炭取暖,比喻在別人急需時給以物質上或精神上的幫助。

詞語辨析

【舉例造句】: 對於他們,第一步需要還不是「錦上添花」,而是「雪中送炭」。 ★***《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

【拼音**】: xzst

【近義詞】:雪裡送炭

【反義詞】:落井下石、投井下石

【燈謎】: 最及時的幫助

【英文】: help in one's hour of need

【故事】: 南宋時期,著名的詩人范成大一生寫了許多膾炙人口的詩歌,深受人們的喜愛,晚年退居故鄉石湖,自號石湖居士,他著作被編為《石湖居士詩集》,其中有一首《大雪送炭與芥隱》詩:「不是雪中須送炭,聊裝風景要詩來。

」慷慨解囊,漢語成語,讀音kāng kǎi jiě náng,意思是容毫不吝嗇、極其大方地在經濟上幫助別人,出自明·施耐庵《水滸傳》。

詞語辨析

示例姚雪垠《李自成》第二卷第18章:「因此只得不揣冒昧,向大公子求將伯之助,不知公子肯~否?」

反例他十分喜歡這一幅畫,於是慷慨解囊,立即買下。

燈謎慷慨解囊(打一字)謎底:鋤 金字旁+助,用金錢去幫助[1]

近義詞:博施濟眾、解囊相助

反義詞:一毛不拔

英文 [contribute funds generously;help sb. generously with money]

10樓:我是維

1、慷慨解囊:讀音kāng kǎi jiě náng,意思是容毫不吝嗇、極其大方地在經濟上幫助別人,出自明·施耐庵《水滸傳》。

2、鼎力相助:讀音:dǐng lì xiāng zhù ,釋義:

鼎立,能夠扛鼎的巨大力氣、能力。意為大力相助,特指別人對自己的大力幫助,是讚美他人之辭,屬於敬辭,不能用於自己。

4、助人為樂:讀音:zhù rén wéi lè,樂善好施,助人為樂,是中國人民的傳統美德。遇到天災人禍或自身難以解決的難處,便有熱心者鼎力相助。

5、解囊相助:讀音: jiě náng xiāng zhù, 囊:口袋。解開口袋掏錢幫助別人。用來形容以財物資助別人。

6、拔刀相助:讀音:bá dāo xiāng zhù,意思是指拔出刀來助戰,形容見義勇為,打抱不平。

其中最具有代表性的成語是雪中送炭,意思為在下雪天給人送炭取暖。比喻在別人有困難時給予物質上或精神上的幫助。

典故: 戰國時期,楚國冬天下大雪。楚懷王點上爐火,穿上皮大襖還覺得冷。突然,他沉思一會兒,下令給全國的貧苦百姓和遊客送去取暖的煤炭。

人們很高興,非常感動,十分感激楚懷王。

這就是「雪中送炭」的由來。

根據具體問題型別,進行步驟拆解/原因原理分析/內容拓展等。

具體步驟如下:/導致這種情況的原因主要是……

要別人幫忙,別人幫不了,就一臉嫌棄,用個成語說這個人

11樓:yqsy一切隨緣

嗤之以鼻:【基本解釋】:用鼻子吭聲冷笑。表示輕蔑。

【拼音讀法】:chī zhī yǐ bí【使用舉例】:說于鄉,鄉人笑之;說于市,市人非之;請於巨紳貴族,更~。(清·頤瑣《黃繡球》第七回)

【近義詞組】:不以為然、不屑一顧、視如敝屣【反義詞組】:五體投地

【使用方法】:偏正式;作謂語、賓語;含貶義,用於對錯誤言行的蔑視【成語出處】:《後漢書·樊巨集傳》:「嘗欲作器物,先種梓漆,時人嗤之。」

【歇後語】:河刀噴水

有哪些關於幫助別人的四字成語

12樓:武夷山大道

幫助人的成語 :

助人為樂、

雪中送炭、

樂於助人、

樂善好施、

拔刀相助、

見義勇為、

慷慨解囊、

兩肋插刀、

古道熱腸、

捨己為人、

扶老攜幼、

解囊相助、

打抱不平、

13樓:匿名使用者

1.助人為樂

zhù rén wéi lè

成語解釋把幫助別人作為一種快樂。

成語出處冰心《咱們的五個孩子》:「在我們的新社會裡,這種助人為樂的新風尚,可以說是天天在發生,處處在發生。」

2.慷慨解囊

kāng kǎi jiě náng

成語解釋慷慨:大方;不吝惜;囊:口袋;指錢袋。非常豪爽地開啟錢袋;拿出錢來。指十分大方地在經濟上幫助別人。

成語出處明 施耐庵《水滸傳》:「魯智深見李忠、周通不是慷慨之人,做事慳吝,只要下山。」

3.古道熱腸

gǔ dào rè cháng

成語解釋指待人真誠、熱情。

成語出處清 鄒弢《三借廬筆談 餘成之》:「同邑餘成之,楊蓉裳先生宅相也,古道熱腸,頗有任俠氣。」

4.見義勇為

jiàn yì yǒng wéi

成語解釋義:正義;勇:勇敢;為;做。見到正義的事情勇於去做。

成語出處先秦 孔子《論語 為政》:「見義不為,無勇也。」

5.捨己為人

shě jǐ wèi rén

成語解釋捨棄自己的利益而去幫助別人。

成語出處先秦 孔子《論語 先進》:「吾與點也。」朱熹集注:「初無捨己為人意,而其胸次悠然。」

14樓:匿名使用者

舉手之勞:一舉手那樣的辛勞。形容輕而易舉,毫不費力。出自唐·韓愈《應科目時與人書》:「如有力者,哀其窮而運轉之,蓋一舉手一投足之勞也。」

理所當然:意思是道理當然是這樣的,義為情理之中發生的,合乎情理的,不容懷疑。出自隋·

王通《文中子·魏相篇》。

樂於助人:樂於助人,是一種樸實的中國傳統美德。每個人都有遇到困難的時候,最需要的是別人給予的幫助。

雪中送炭:意思是在下雪天給人送炭取暖,比喻在別人急需時給以物質上或精神上的幫助。

樂善好施:意思是喜歡做善事和施捨,指樂於行善,施捨。

見義勇為:見到義、勇而為之。義,比小我更高尚的真善美;勇,從頭到腳(穿)有堅硬的盔甲的蟲、在充滿力氣推動下的行為。

拓展資料:

助人為樂的事例:

2023年4月14日晨,青海玉樹**使青海玉樹,這個有著玉樹臨風般名字的地方,**以來,已經成為人們守望的焦點,牽掛的中心。全國各地紛紛伸出援手,許多志願者也自發趕赴那裡救助災民。

黃福榮,一名來自香港的志願者,2023年4月14日晨在玉樹結古鎮**救援現場不幸遇難。他是在玉樹**現場救援中犧牲的首個志願者。

多年來,黃福榮一直熱心內地公益。2023年4月8日,他到達玉樹縣一家孤兒院做義工。**時,孤兒院的樓房倒塌,三個孩子和三個老師被埋。

大家協力救出了三個孩子和乙個老師,正在救援另外兩個老師時,餘震襲來,阿福不幸遇難。

15樓:py彭彭

1.助人為樂

典故出處

冰心《咱們的五個孩子》:「在我們的新社會裡,這種助人為樂的新風尚,可以說是天天在發生,處處在發生。」

反義詞乘人之危、助桀為虐

英文翻譯

be glad to help others

成語資料

成語解釋:幫助人就是快樂。

成語舉例:我們要學習雷鋒同志勤奮學習、助人為樂和艱苦奮鬥的崇高品質。

常用程度:常用

感**彩:中性詞

語法用法:作謂語、賓語、狀語;含褒義

成語結構:緊縮式

產生年代:現代

成語正音:樂,不能讀作「yuè」。

成語辨析:見「一臂之力」。

成語謎面:竺;伴奏

2.鼎力相助 dǐng lì xiàng zhù

[釋義] 鼎力:大力 。大力相助。指對別人對自己的大力幫助敬詞,多用於求人相助時的客氣話。常誤用為表示自己對他人的幫助。

[反義] 百般阻撓

[辨析] 錯誤寫法,很多人把「力」寫成「立」。

[例句]

(1)劉玉民《騷動之秋》二五章:「二龍戲珠」是嬴官的得意之作,他自然沒有不鼎力相助的理由。

(2)王火《戰爭和人》(三)卷三:翹老感慨得對,我今天來是為了馮村的事來煩請翹老鼎力相助的。

3.見義勇為

典故出處

《論語·為政》:「見義不為,無勇也。」

近義詞急公好義、挺身而出

反義詞袖手旁觀、見利忘義、見義不為

英文翻譯

never hesitate to do what is right

成語資料

成語解釋:看到正義的事,就勇敢地去做。

成語舉例:見義勇為真漢子,莫將成敗論英雄。(明 馮夢龍《東周列國誌》第十四回)

常用程度:常用

感**彩:褒義詞

語法用法:作謂語、定語;含褒義

成語結構:偏正式

產生年代:古代

成語正音:為,不能讀作「wèi」;見,不能讀作「xiàn」。

成語辨析:見義勇為和「急公好義」;都含有「做符合正義的事情」的意思。不同在於:

見義勇為偏重在「勇為」;即「勇敢地去做」;常用於「見到正義的事情的具體場合」;「急公好義」偏重在「急公」;即「熱衷於公益」方面。

成語謎面:參觀抗聯事蹟

4.樂善好施

典故出處

《史記·樂書二》:「聞徵音,使人樂善而好施;聞羽音,使人整齊而而好禮。」

近義詞助人為樂、捨生取義

反義詞下井投石、打家劫舍

英文翻譯

be prodigal of benefactions

成語資料

成語解釋:樂:好,喜歡。喜歡做善事,樂於拿財物接濟有困難的人。

成語舉例:宋湜懿文多識,名動人主,至與李沅同命。雖去沅遠甚,然樂善好施,士類歸之,亦可尚也。(《宋史 陳彭年傳論》)

常用程度:常用

感**彩:褒義詞

語法用法:謂語、定語;用於讚揚心地善良的人

成語結構:聯合式

產生年代:古代

成語正音:樂,不能讀作「yuè」;好,不能讀作「hǎo」。

成語辨形:施,不能寫作「事」。

5.解囊相助

典故出處

元·無名氏《來生債》:「但見個貧的呵,我早則傾囊兒資助。」明·張岱《娘嬛文集·募修嶽鄂王祠募疏》:「若有賢士大夫解囊樂助,自為王所式憑。」

近義詞解衣縮食

反義詞一毛不拔

英文翻譯

help sb. generously with money

成語資料

成語解釋:囊:口袋。拿出財物幫助別人。

成語舉例:每當同學有困難時,老師總是解囊相助。

常用程度:常用

感**彩:中性詞

語法用法:作謂語、定語、賓語;含褒義

成語結構:偏正式

產生年代:近代

成語正音:解,不能讀作「xiè」。

成語辨形:囊,不能寫作「襄」。

成語謎面:賙濟

形容幫助他人的成語有哪些,形容細心幫助別人的成語,有哪些?

雪中送炭 xu zh ng s ng t n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xu zh ng s ng t n 在下雪天給人送炭取暖。比喻在別人急需時給以物質上或精神上的幫助。出 處宋 范成大 大雪送炭與芥隱 不是雪中須送炭 聊裝風景要詩來。例 句他向工人講述的優選法深入淺出,工人聽了如輕風拂面,溪水淙...

需要別人幫助的時候就像條狗一樣求別人,自己得勢了就嘰笑別人

勢利小人 泛指生活中或社會上的勢利小人,由於他們缺乏修養 私心又重,往往在名利地位的驅使下,卑躬屈膝,攀高結貴 依附於權勢。而且不以為恥 反而為榮,自鳴得意甚至狐假虎威,驕橫跋扈,不可一世。狐假虎威 先秦時代漢族寓言故事。狐狸借老虎之威嚇退百獸。後因以 狐假虎威 喻比喻仰仗或倚仗別人的權勢來欺壓 恐...

表示在危難時刻幫助別人的成語有哪些

雪中送炭。以及 見義勇為 濟困解厄 濟困扶厄。用作褒義。比喻在別人困難時給以及時的幫助。近義詞 見義勇為 濟困解危 錦上添花 濟困扶危。其中,見義勇為 濟困解厄 濟困扶厄的意思,與 在危難時刻幫助別人 也十分接近。另外,人們也用 及時雨 來形容 在危難時刻幫助別人的事或者人。希望對你有幫助並且被採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