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思是都差不多的成語意思是都差不多的成語有哪些?

2021-03-04 09:07:39 字數 6187 閱讀 7220

1樓:芥末留學

意思是都差不多的成語有:

八兩半斤、平分秋色、勢均力敵、並駕齊驅、平起平坐、旗鼓相當、不分軒輊、

伯仲之間、棋逢敵手、難分伯仲

舉例解釋如下:

成語:不相上下

讀音: [bù xiāng shàng xià]釋義:分不出高低好壞。形容水平相當。

出處:唐·李肇《唐國史補》:「貞元中;楊氏、穆氏兄弟;人物氣概;不相上下。」

例句:這兩個人的棋藝~。

成語:平分秋色

讀音: [píng fēn qiū sè]釋義:比喻雙方各得一半,不分上下。

出處:《楚辭·九辯》:「皇天平分四時兮,竊獨悲此廩秋。」宋·李樸《中秋》詩:「平分秋色一輪滿,長伴雲衢千里明。」

例句:這場足球賽,兩隊勢均力敵,平分秋色,最後以1:1握手言和。

成語:棋逢敵手

讀音: [qí féng dí shǒu]釋義:比喻彼此本領不相上下。

出處:唐·尚顏《懷陸龜蒙處士》詩:「事免傷心否,棋逢敵手無。」

例句:棋逢敵手難相勝,將遇良才不敢驕。

2樓:匿名使用者

就看到許多( 巨集偉 )的建築物,只是它們顏色不一,高低不齊

意思是「都差不多」的成語有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伯仲bai之間[ bó zhòng zhī jiān ]

伯仲:兄弟排行du的次zhi第,伯是老大,仲是老二;間dao:中間。比喻差版不權多,難分優劣。

出處:三國·魏·曹丕《典論·**》:「傅毅之於班固;伯仲之間耳。」

不相上下[ bù xiāng shàng xià ]

分不出高低好壞。形容水平相當。

出處:唐·李肇《唐國史補》:「貞元中;楊氏、穆氏兄弟;人物氣概;不相上下。」

平分秋色[ píng fēn qiū sè ]

比喻雙方各得一半,不分上下。

出處:《楚辭·九辯》:「皇天平分四時兮,竊獨悲此廩秋。」宋·李樸《中秋》詩:「平分秋色一輪滿,長伴雲衢千里明。」

八兩半斤[ bā liǎng bàn jīn ]

舊制一斤等於十六兩,半斤即是八兩。 比喻彼此分量或程度不相上下。

出處:清·李百川《綠野仙蹤》第19回:「像你兩個,一對材料,真是八兩半斤。」

旗鼓相當[ qí gǔ xiāng dāng ]

比喻雙方力量不相上下。

出處:《後漢書·隱囂傳》:「如令子陽到漢中、三輔;願因將軍兵馬;旗鼓相當。」

四個字意思都差不多的成語有哪些?

4樓:匿名使用者

鍋碗瓢盆 金銀銅鐵 油鹽醬醋 風雨雷電

琴棋書畫 筆墨紙硯 鳥獸魚蟲 江河湖海

穿鑿附會 涵橋隧道 悲歡離合 陰晴圓缺

漂泊流浪 錦羅綢緞 麻布尼絨 衣帽鞋襪

乖戾暴躁 敏銳聰穎 野蠻粗暴 春夏秋冬

酸甜苦辣 吃碰槓胡 妖魔鬼怪 點燒悶拉

說學逗唱 生老病死 王張江姚 筆墨紙硯

東西南北 喜怒哀樂 梅蘭竹菊 琴棋書畫

吹拉彈唱 風雷雨電 江河湖海 坑蒙拐騙

殺刮屯留 漂泊蕩漾 閃轉騰挪 躥蹦跳躍

吃喝嫖賭 瓜果梨桃 油糧蛋菜 兵馬糧草

青紅皂白 是非曲直 魚鱉蝦蟹 貓狗雞鴨

5樓:手機使用者

鍋碗瓢盆 金銀銅鐵 油鹽醬醋 風雨雷電

琴酸甜苦辣 吃碰槓胡 妖魔鬼怪 點燒悶拉

棋書穿鑿附會 吃喝嫖賭 瓜果梨桃 油糧蛋菜 兵馬糧草青紅皂白 是非曲直 魚鱉蝦蟹 貓狗雞鴨涵橋隧道 悲歡離合 陰晴圓缺畫 筆墨紙硯 鳥獸魚蟲 江河湖海

6樓:匿名使用者

魑魅魍魎 ( 表示四個小鬼 ) 琴瑟琵琶 奼紫嫣紅

7樓:變形金剛n號

綠青翠碧,琴棋書畫,筆墨紙硯,鳥獸魚蟲,亭台樓閣,日月乾坤,魑魅魍魎,

琴瑟琵琶,奼紫嫣紅

8樓:℡秦﹎尛°談

亭台樓閣,綠青翠碧,琴棋書畫,筆墨紙硯,鳥獸魚蟲

意思是「差不多」的成語有那些?

9樓:南宮玥蝶

【伯仲之間】比喻差不多,難分優劣。

【不分軒輊】不分高下、輕重。比喻對待二者的態度或看法差不多。

【五雀六燕】比喻雙方輕重相差不多。

【彼此彼此】常用做客套話,表示大家一樣。亦指兩者比較差不多。

【不差上下】不分高下,差不多。

【七七八八】1.猶言差不多。2.猶言零零碎碎,各式各樣。

【軒輊不分】比喻對待二者的態度或看法差不多。

【半斤八兩】比喻彼此一樣,不相上下。

【相差無幾】彼此沒有多大差別。

【不分上下】不管上級和下級或指分不出高低勝負。

【旗鼓相當】比喻雙方力量差不多。

【大同小異】大致相同,略有差異。

【勢均力敵】雙方力量差不多,不分高低。

【平分秋色】比喻雙方各得一半,不分上下。

【如出一轍】比喻兩件事情非常相似。

【不分高下】形容能力一樣好,難分出輸贏。

【難兄難弟】用以諷稱兩人為差不多的貨色,有貶斥的意味。

【肩上肩下】差不多,不相上下。

【相去不遠】相差不多。

【無分軒輊】比較之下,無法分出高下輕重。

【難分高下】難以分別出高低、優劣。

【棋逢敵手】比喻雙方實力差不多,難分高下。

【棋逢對手】比喻雙方實力差不多,難分軒輊。

【齊驅並驟】比喻雙方實力差不多,軒輊難分。

【並駕齊驅】比喻雙方實力差不多,不分軒輊。

【方駕齊驅】比喻雙方實力差不多,不分軒輊。

【齊驅並駕】比喻雙方實力差不多,不分軒輊。

【工力悉敵】雙方的功夫學力差不多,難分上下。

【功力悉敵】雙方的功夫和力量,彼此相當。

【將遇良才】比喻能力差不多,不分軒輊。

【銖兩悉稱】比喻雙方分量差不多,不分上下。

【力敵勢均】雙方力量情勢差不多,不分上下。

【力均勢敵】雙方力量情勢差不多,不分上下。

【兩不相下】雙方勢力差不多,相持不下。

【戶對門當】雙方門第差不多。

【門當戶對】結親的雙方家庭經濟和社會地位差不多。

【齊名並價】聲名相等,價值相當。

【齊足並馳】比喻實力相當,不相上下。

【齊足並驅】比喻實力相當,不相上下。

【銜缺相當】原任官職和調任職缺階級差不多。

【智均力敵】雙方智謀和勢力旗鼓相當。

10樓:匿名使用者

all露魔女咯勞勞碌碌有我呢圖

意思是差不多點就行了的成語

11樓:u盾

敷衍了事fū yǎn liǎo shì

[釋義] 敷衍:將就應付;不認真。了:了結。將就應付地把事辦了。指做事不認真;缺乏責任心。

[語出] 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好像我們敷衍了事;不肯出力似的。」

[正音] 了;不能讀作「le」。

[辨形] 敷;不能寫作「浮」。

[近義] 敷衍塞責

[反義] 盡心竭力

[用法] 用作貶義。用於辦事應付了事。一般作謂語、定語、狀語。

[結構] 偏正式。

[辨析] ~和「敷衍塞責」;都有「辦事馬虎;不負責任」的意思;。有時可通用。但~指隨便應付一下;草草了結;「敷衍塞責」有搪塞自己應負責任的意

12樓:學海mam無涯

【成語詞目】得過且過【漢語拼音】dé guò qiě guò

【漢語註釋】得:能夠;且:姑且。過一天算一天,不做長遠打算。現在也指工作、學習馬虎了事。

【解釋】:且:暫且。只要能夠過得去,就這樣過下去。形容胸無大志。

形容能力實力都差不多的成語是什麼?

13樓:月下小軒窗

勢均力敵

棋逢對手

旗鼓相當

各有千秋

如出一轍

不相上下

伯仲之間

成語是中國漢字語言詞彙中一部分定型的片語或短句。大多為四字,亦有三字,五字甚至七字以上的成語。

成語是中國傳統文化的一大特色,有固定的結構形式和固定的說法,表示一定的意義,在語句中是作為乙個整體來應用的,承擔主語、賓語、定語等成分。

成語有很大一部分是從古代相承沿用下來的,在用詞方面往往不同於現代漢語,它代表了乙個故事或者典故。有些成語本就是乙個微型的句子。 成語又是一種現成的話,跟習用語、諺語相近,但是也略有區別。

成語是中華文化中一顆璀璨的明珠。

成語跟專名、科學術語、諺語、歇後語、引語和由四個字組成的普通片語,從某些方面看來,也有相似之處。把成語跟專名、科學術語等的區別搞清楚,這就有助於斷定什麼是成語,什麼不是成語。

形容都差不多的樣子的成語是什麼?

14樓:很喪的乙隻貓

1、相差無幾

【拼音】:xiāng chā wú jǐ

【釋義】:無幾:沒有多少。指二者e68a84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363396332距離不遠,或差別不大。

【出處】:春秋·楚·李耳《老子》:「唯之與阿,相去幾何?美之與惡,相去何若?」

2、平分秋色

【拼音】: píng fēn qiū sè

【釋義】:比喻雙方各得一半,不分高低,表示平局。

【出處】:出自於宋·李樸《中秋》詩:「平分秋色一輪滿,長伴雲衢千里明。

3、旗鼓相當

【拼音】:qí gǔ xiāng dāng

【釋義】:旗鼓;古代作戰以搖旗擊鼓指揮進退。相當:差不多,不相上下。比喻雙方力量不相上下。

【出處】:出自南朝·宋·范曄《後漢書·隱囂傳》:「如令子陽到漢中、三輔,願因將軍兵馬,旗鼓相當。」

4、如出一轍

【拼音】:rú chū yī zhé

【釋義】: 轍;車輪碾軋的痕跡。原意出自同乙個車轍。比喻兩件事情非常相似。

【出處】:宋·洪邁《容齋隨筆》卷十一:「此四人之過,如出一轍。」

5、軒輊不分

【拼音】:xuān zhì bù fēn

【釋義】:軒輊:古代車子前高後低叫軒,前低後高叫輊。不分高下、輕重。比喻對待二者的態度或看法差不多。

【出處】:《後漢書·馬援傳》:「居前不能令人輊,居後不能令人軒……臣所恥也。」

與「差不多」意思相近的成語有: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5樓:藍楓飄紫

這個有很多,比如不相上下,不分伯仲,旗鼓相當,平分秋色,勢均力敵,棋逢對手,不分勝負,這些成語都是差不多的,具體如何使用要看具體的語義環境。

希望對你有所幫助,望採納!

16樓:民生為本

七七八八,半斤八兩,不分伯仲,伯仲之間,旗鼓相當,大同小異,相差無幾,如出一轍,馬馬虎虎,平分秋色,勢均力敵,彼此彼此,**不離十,不相上下,並駕齊驅

17樓:邰懷蕾範掣

不相上下

不分伯仲

旗鼓相當

平分秋色

勢均力敵

棋逢對手

不分勝負

意思是「差不多點就行了」的成語是什麼?

18樓:蠟筆萌萌新

意思抄是「差不多點就行了」的bai成語是:得過du且過

得過且過(dé guò qiě guò)zhi:且:暫且。只要能夠過得去,dao就這樣過下去。形容胸無大志。

「得過且過」一詞出自元·無名氏《小孫屠》第四出:「孩兒,我聽得道你要出外打旋,怕家中得過且過,出去做甚的?」

造句:1、得過且過的態度使他與成功擦肩而過。

2、對生活,我們不能混天度日,得過且過。

近義詞:

馬馬虎虎、苟且偷生、聽天由命、敷衍了事、醉生夢死。

19樓:納喇海融答敬

【成語詞目】得過且過

【漢語拼音】dé

guòqiě

guò【漢語註釋】得:能夠;內且:容姑且。過一天算一天,不做長遠打算。現在也指工作、學習馬虎了事。

【解釋】:且:暫且。只要能夠過得去,就這樣過下去。形容胸無大志。

火冒三丈意思差不多成語有,火冒三丈意思差不多的詞語有哪些

中文發音 hu m o s n zh ng。成語解釋 怒火上公升三丈高。形容十分憤怒。成語出處 週而復 上海的早晨 第一部 她一句話把他說得跳起來,火冒三丈。成語造句 你太愛發脾氣,動不動火冒三丈,這樣怎麼能搞好同志關係,幹好社會工作?成語使用 主謂式 作謂語 賓語 狀語 形容憤怒到極點書寫技巧 三...

形容都差不多的樣子用什麼成語,形容差不多,十分接近的成語有哪些?

相差無幾,不分上下,半斤八兩,五十步笑百步兩人水平差不多,可以說不分伯仲。希望能幫到你,請採納正確答案.你的點讚或採納是我繼續幫助其他人的動力!相差無幾,不分上下,半斤八兩,五十步笑百步相差無幾 xi ng ch w j 生詞本基本釋義 彼此沒有多大差別。出 處 老子 唯之與阿 相去幾何?美之與惡 ...

與集資意思差不多的近義詞,差不多的近義詞是什麼

集資的近義詞 籌資 融資 募資 籌款 集資 拼音 j z 釋義 國家通過金融機構,銀行 債券 保險 公益慈善捐助救助等,依法經營管理和監管,吸收社會和個人閒散富餘資金,保障金融體系動態迴圈,確保金融市場穩定,維護國家經濟發展,避免和防止金融體系內外的各種預期風險,把風險控制在可控的範圍之內。集資是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