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頭的成語,意思是堅持錯誤,極其危險,錯上加錯

2021-08-30 21:17:17 字數 3066 閱讀 2607

1樓:我是大角度

【一意孤行】:yī yì gū xíng,指不接受別人的勸告,頑固地按照自己的主觀想法去做。作謂語、定語;形容頑固派。

【一廂情願】:yī xiāng qíng yuàn,指單方面的願望或不考慮客觀實際情況的主觀意願。同「一相情願」。作定語、狀語;指單方面的事情。

2樓:

應該是【一意孤行】:yī yì gū xíng,指不接受別人的勸告,頑固地按照自己的主觀想法去做。作謂語、定語;形容頑固派。或者一錯再錯。

3樓:匿名使用者

一字開頭成語:

一意孤行,

一廂情願,

一馬當先,

一愁莫展,

一無是處,

一日千里。

4樓:阿

和這個成語意思相符的應該是(一意孤行.一錯再錯)。

5樓:匿名使用者

一意孤行

釋義:【解釋】:指不接受別人的勸告,頑固地按照自己的主觀想法去做。

【出自】:《史記·酷吏列傳》:「公卿相造請禹,禹終不報謝,務在絕知友賓客之請,孤立行一意而已。」

【示例】:皇上和楊文弱、高起潛雖有意與虜議和,但迫於臣民清議,尚不敢公然~,與虜訂城下之盟。

◎姚雪垠《李自成》第一卷第三章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含貶義

6樓:

一字開頭的成語,意思是堅持錯誤,極其危險,錯上加錯。這樣的成語有:一意孤行,一錯再錯。

7樓:如意星語心願

一意孤行,一塌糊塗!

8樓:騎項

一錯再錯(一意孤行)。

9樓:走進生命裡的人

一意孤行、一錯再錯。

10樓:123123老玩童

一意孤行。一觸即發。一錯再錯。

11樓:祖硯齋主人

一之為甚,豈能再乎?

12樓:

一條路跑到黑 一籌莫展 一廂情願 一錯到底

13樓:

一意孤行,指不接受別人的勸告,頑固地按照自己的主觀想法去做。作謂語、定語;形容頑固派。

形容錯上加錯、堅持錯誤、不聽勸告、極其危險、本例丟光、美夢落空的「一」字開頭的成語

14樓:秋月如笑

一意孤行 一誤再誤 一差二錯 一息尚存 一無所有 一枕黃粱

堅持錯誤是什麼成語一字開頭的成語,意思是堅持錯誤

15樓:子房志亡秦

[yī yì gū xíng]

一意孤bai

行意:du意見、想法。孤zhi:乙個人。dao行:行動。

指不接受別版人的勸告,頑

權固地按照自己的主觀想法去做。

一錯再錯是乙個漢語詞彙,大多數情況用於貶義詞,是指做一件事情的時候犯了錯,下次遇到類似的事情還犯同樣的錯誤。

16樓:匿名使用者

一意抄孤行

一意孤行 [yī yì gū xíng][解釋襲] 指不接受別bai人的勸告,頑固du地按照自己的主zhi觀想法去做。

[出自] 《史記·dao酷吏列傳》:「(趙)禹為人謙倨。為吏以來;舍毋食客。

120急救:成語一字開頭表示堅持錯誤、極其危險、美夢落空

17樓:重複簡單的事情

一髮千鈞 發:頭髮;鈞:古代的重量單位,合三十斤。危險得好象千鈞重量吊在一根頭髮上。比喻情況萬分危急。

一無所有 什麼也沒有。指錢財,也指成績、知識。

一誤再誤 一次又一次的失誤。形容屢被耽誤或屢犯錯誤。

18樓:匿名使用者

堅持錯誤:執迷不悟

極其危險:命懸一線、生死攸關

美夢落空:南柯一夢、一枕黃粱

19樓:匿名使用者

一枕黃粱,一誤再誤、一塌糊塗、一孔之見

20樓:半夏_殤

一差二錯。

一觸即發

一枕黃粱

21樓:あ未知◇未淶

一誤再誤 一線生機 一枕黃粱

22樓:匿名使用者

正解:一塌糊塗。

歪注:一頭撞死。一群傻帽

堅持錯誤(開頭是「一」的詞語)

23樓:在繩金塔採訪奇聞的春風

不聽勸告(一意孤行)

堅持錯誤(一錯到底)

錯上加錯(一錯再錯)

極其危險(一髮千鈞)

本利丟光(一無所有)

美夢落空(一枕黃粱)

堅持錯誤用一字開頭的成語表示

24樓:霍真普洛茲老哥

一意孤行 [yī yì gū xíng]

生詞本基本釋義

指不接受別人的勸告,頑固地按照自己的主觀想法去做。

貶義出 處

《史記·酷吏列傳》:「(趙)禹為人謙倨。為吏以來;舍毋食客。公卿相造請禹;禹終不報謝;務在絕知友賓客之請;孤立行一意而已。」

近反義詞

近義詞獨斷專行 剛愎自用 固執己見 獨行其是 自以為是 獨斷獨行反義詞順風轉舵 集思廣益 從善如流 回心轉意 群策群力 言聽計從 迷途知返

25樓:平常心新號

一意孤行

【近義】自以為是、固執己見、死心塌地

【反義】博採眾長、虛懷若谷

【釋義】指不接受別人的勸告,頑固地按照自己的主觀想法去做。

【出處】《史記·酷吏列傳》:「公卿相造請禹,禹終不報謝,務在絕知友賓客之請,孤立行一意而已。」

【用例】皇上和楊文弱、高起潛雖有意與虜議和,但迫於臣民清議,尚不敢公然~,與虜訂城下之盟。(姚雪垠《李自成》第一卷第三章)

有成語意思是聰明的選擇是什麼,有乙個成語意思是聰明的選擇是什麼?

明智之舉 明智之舉 明智的做法。解析 明智 指通達事理,有遠見。舉 在這個詞裡理解為 動作行為。良禽擇木而棲 識時務者為俊傑 有一成語,意思是根據人的特點安排適合他的工作,請問是什麼成語?因人制宜 金山詞霸 拼 音 y n r n zh y 解 釋 因 依據 制 制定 宜 合適.根據人們的不同情況,...

意思是都差不多的成語意思是都差不多的成語有哪些?

意思是都差不多的成語有 八兩半斤 平分秋色 勢均力敵 並駕齊驅 平起平坐 旗鼓相當 不分軒輊 伯仲之間 棋逢敵手 難分伯仲 舉例解釋如下 成語 不相上下 讀音 b xi ng sh ng xi 釋義 分不出高低好壞。形容水平相當。出處 唐 李肇 唐國史補 貞元中 楊氏 穆氏兄弟 人物氣概 不相上下。...

求意思是需要別人幫助的成語,有什麼成語意思是自己受過別人的幫助,以後自己也要幫助別人?

雪中送炭 慷慨解囊 鼎力相助 施以援手 助人為樂 解囊相助 拔刀相助 濟困撫危 i need your help.求乙個故事 成語 意思是講乙個人從來不幫助別人 也不需要別人幫助 各人自bai掃門前雪,莫管他家瓦上霜du 解釋 比喻每人只管自zhi己dao的事,不管別人的事。出內處 警世通言 容玉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