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成語大概意思是自己什麼都不懂,但是總是對別人指指點點之意

2021-04-09 00:52:21 字數 3597 閱讀 3508

1樓:匿名使用者

【發縱指使】【眄視指使】【目指氣使】【頤指風使】【頤指氣使】

2樓:水仙子持碧玉簫

頤指氣使

發音 yí zhǐ qì shǐ

解釋 頤:腮幫子;指:指揮;氣:

神氣;使:指使。頤指:

動下巴示意,指揮別人;氣使:用神情氣色支使人。不說話而用面部表示表情示意。

形容有權勢的人指揮別人的傲慢態度。

形容「自以為是」、「什麼都不懂」的成語有哪些?

3樓:把心折成你

1、自作聰明,讀音[ zì zuò cōng míng ]釋義:自以為聰明而亂作主張。指過高地估計自己,主觀地辦事。

例句:這位編輯自作聰明,把作者原稿的精華部分刪改了。

2、班門弄斧,讀音[ bān mén nòng fǔ ]釋義:在魯班門前舞弄斧子。 比喻在行家面前賣弄本領,不自量力。

例句:你在著名華文作家的面前賣弄華文,豈不是班門弄斧。

3、目中無人,讀音[ mù zhōng wú rén ]釋義:眼裡沒有別人。 形容驕傲自大,看不起人。

例句:她過去總是目中無人地走來走去。

4、固執己見,讀音[ gù zhí jǐ jiàn ]釋義:頑固地堅持自己的意見,不肯改變。

例句:他總是固執己見,不聽取別人的意見。

5、一意孤行,讀音[ yī yì gū xíng ]釋義:指不接受別人的勸告,頑固地按照自己的主觀想法去做。

例句:他對大家的好言相勸不理不顧,依然一意孤行。

有沒有乙個成語,大概意思是對方不喜歡的東西,另一方自認為對方很喜歡而且自己做主把這個決定給做了?急

4樓:百舟渡海

師心自用

自以抄為是 [ zìbai yǐ wéi shì ]基本釋義

du 詳細釋義

[ zì yǐ wéi shì ]

是:對。總以zhi為自己是對的。形容dao主觀,不虛心。

出 處《荀子·榮辱》:「凡鬥者必自以為是,而以人為非也。」《孟子·盡心下》:「眾皆悅之,自以為是。」

5樓:匿名使用者

這裡邊有兩個意思,很難用乙個詞表達。

越俎代庖

6樓:邁凱慝

自作主張一廂情願一意孤行

懂你的人不言而喻, 不懂你的人百口莫辯是什麼意思?

7樓:文子

意思是懂你的無需解釋,不懂你的人怎麼解釋也不懂。

生活裡遇到乙個懂得自己的人很難,因為很多時候,我們也不能懂得別人,懂你的人不言而喻,不懂你的人百口莫辯。

無論何時何地,都不要給那些你不了解的人和事輕易下定義,或者貼標籤,畢竟,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特點,也都有自己忍耐的底線。想必,你也不想讓別人給你下定義。

聰明的人,會少說話,多做事,因為頭腦在開啟的時候才會工作,低階的聰明就是輕易的給那些你不了解的事情**了結果,高階的愚痴就是輕易拒絕那些你一點也不了解的事。

8樓:匿名使用者

「懂你的人不言而喻, 不懂你的人百口莫辯」的意思是懂你的無需解釋,不懂你的人怎麼解釋也不懂。

山鳴谷應(shān míng gǔ yìng)

【釋義】原意是風吹草動之聲在山谷裡引起迴響。後多用以比喻相互默契配合,此呼應。

【出處】宋·蘇軾《後赤壁賦》:「劃然長嘯,草木震動,山鳴谷應,風起水涌。」

不約而同(bù yuē ér tóng )

【釋義】約:相約。事先沒有約定而相互一致。

【出處】《史記·平津侯主父列傳》:「應對而皆動,不謀而俱起,不約而同會。」

心領神會( xīn lǐng shén huì)

【釋義】領、會:領悟,理解。指對方沒有明說,心裡已經領會。

【出處】明·吳海《送傅德謙還臨川序》:「讀書有得,冥然感於中,心領神會,端坐若失。」

9樓:匿名使用者

懂你的無需解釋,不懂你的人怎麼解釋也不懂

一件事他自己都做不好還老是說別人 ,這種人請用乙個成語或者一句俗語諺語形容是什麼?

10樓:匿名使用者

五十步笑百步

wǔ shí bù xiào bǎi

bù作戰時後退了五十步的人譏笑後退了百步的人。比喻自己跟別人有同樣的缺點錯誤,只是程度上輕一些,卻毫無自知之明地去譏笑別人。

11樓:匿名使用者

烏鴉落在豬腚上----光看見別人黑,看不見自己黑。

12樓:口碑農產品

1 五十步笑百步

2 己所不欲卻施於人

兩個詞都是這個意思

供參考!

13樓:林櫛風

其責人也詳,其待己也廉。

14樓:歷玉巧淦賦

成語垂涎三尺

色香味濃

外焦裡嫩

清脆滑爽

津津有味

好吃懶做

寢食不安

食不下嚥

吃喝玩樂

生吞活剝

狼吞虎嚥

囫圇吞棗

細嚼慢嚥

諺語(1)稀粥爛飯摻蘿薯,吃飽肚皮不傷人

(2)吃稀飯要攪,走溜路要跑

(3)吃粗食,長得快

(4)吃全雜糧不生病

(5)少吃多滋味,多吃壞肚皮

(6)吃飯少幾口,活到九十九

(7)吃了蘿蔔,啥病都不害

(8)吃飯多喝湯,老了不受傷

(9)吃肉不如喝腥湯

(10)吃麵多喝湯,免得開藥方

(11)吃得快,咽的慌,傷胃傷腸不消化,讀書學問乙個樣(12)吃飯要細嚼慢嚥,學習要深鑽細研

(13)不吸菸,不喝酒,病魔見了繞道走

(14)飯後百步走.不為百病愁

(15)吃菜吃心兒,聽話聽音兒

(16)吃飯先嚐一嚐,做事先想一想

(17)寒從腳下起,病從口中入,千古恨莫不從貧中來(18)吃人口軟,拿人手短

(19)吃豆腐,報肉帳

(20)癆病由痧起,做賊偷瓜吃

(21)吃飯要讓,幹活要搶

(22)三分吃藥七分調養,三分天資七分打拼(23)吃虧不算傻,讓人不算呆

(24)不吃黃連不知苦,事非經過不知難

(25)吃不窮,穿不窮,不會打算一世窮

(26)吃飯穿衣看家底,油煙柴公尺計畫行

(27)吃著鹽和公尺,就得講情理......

形容對人指手畫腳的成語

15樓:多元老人

多元輸入法(多元漢字與圖形符號輸入法)輸入 j 打出【指】字,即從九萬詞庫中自動顯示出以「指」開頭的詞彙,其中符合題意的成語和歇後語有:

指手畫腳;指手劃腳;指指點點;指桑罵槐;指雞罵狗;指著禿子罵和尚──借題發揮。

16樓:匿名使用者

: 頤指氣使,讀音yí zhǐ qì shǐ,是乙個成語,意思是指不說話,只用面部表情來示意。形容有權勢者指揮別人的傲慢神氣。

17樓:姿雅寶寶

指手畫腳本身不就是嗎

有成語,表示擅長很多的地方,但都不精通,是哪個成語

白璧微瑕 b i b w i xi 解釋 潔白的玉上有些小斑點。比喻很好的人或物有些小缺點,美中不足。出處 南朝 梁 蕭統 陶淵明集序 白璧微瑕,惟在 閒情 一賦。結構 主謂式。用法 表示缺點不足以掩蓋優點 多用來表示惋惜 有時帶有申辯意味。一般作主語 賓語 分句。正音 瑕 不能讀作 ji 辨形 璧...

查成語,這個成語的大概意思是 自己對於知識很模糊,給別人解答的也是不清不楚

模稜兩可 成語 模稜兩可 拼音 m l ng li ng k 解釋 模稜 含糊,不明確 兩可 可以這樣,也可以那樣。指不表示明確的態度,或沒有明確的主張。自己有知識,卻不傳授給別人 用乙個成語來形容 非人不傳 這個是不是適當的人呢就不傳授 把自己學到的知識教給別人的成語叫什麼 言傳身教 傳業授道。言...

為什麼家長都不懂自己的孩子

生長環境 知識 閱歷導致家長考慮問題要比孩子複雜很多,家長總想把自己曾經想得到而沒得到的東西給孩子,卻沒問孩子是不是需要,使孩子感覺到被約束 被控制,沒有自己發揮的餘地。家長了孩子的矛盾,實際上是愛與被愛的矛盾,想讓家長懂你,就試著去和他們溝通,把你的想法告訴他們。乙個是性格的原因。家長跟孩子有帶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