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成語是被同行所恥笑的意思,有乙個成語是被同行所恥笑的意思

2021-03-04 05:58:53 字數 3376 閱讀 3331

1樓:紅河溪

【成語】: 嗤之以鼻

【拼音】: chī zhī yǐ bí

【解釋】: 嗤:譏笑。用鼻子吭聲冷笑。表示輕蔑。

【出處】: 《後漢書·樊巨集傳》:「嘗欲作器物,先種梓漆,時人嗤之。」

【舉例造句】: 說于鄉,鄉人笑之;說于市,市人非之;請於巨紳貴族,更嗤之以鼻。 ★清·頤瑣《黃繡球》第七回�

【拼音**】: czyb

【近義詞】: 不以為然、不屑一顧、視如敝屣【反義詞】: 五體投地

【歇後語】: 河馬噴水

【燈謎】: 河馬噴水

【用法】: 作謂語、賓語;用於對錯誤言行的蔑視【英文】: look down one's nose at

2樓:匿名使用者

文人相輕

[讀音][wén rén xiāng qīng][解釋]指文人之間互相看不起。

[出處]三國魏·曹丕《典論·**》:「文人相輕,自古而然。」

[近義]同美相妒

形容被別人嘲笑你的成語

3樓:民生為本

自取其辱: 取:招致、

bai惹來 意思是說

du自己做了過zhi分的事情而招dao致(惹來)侮辱回自食其果: 指自己答做了壞事,自己受到損害或懲罰。

不鹹不淡: ①平平淡淡;普普通通。②指冷言嘲笑。

嘲風弄月: 嘲:嘲笑;弄:玩賞;風、月:泛指各種自然景物。指描寫風雲月露等景象而思想內容貧乏的寫作。——

河東獅子吼: 比喻妒悍的妻子發怒,並藉以嘲笑懼內的人。

冷嘲熱罵: 尖刻的嘲笑和謾罵。

聊以解嘲: 解:消除;嘲:嘲笑。姑且用來解脫被人嘲笑的事情。

弄月嘲風: 弄:玩賞;嘲:嘲笑;風、月:泛指各種自然景物。指描寫風雲月露等景象而思想內容貧乏的寫作。

自我解嘲: 用言語或行動為自己掩蓋或辯解被人嘲笑的事。

自作自受:自己做了蠢事壞事,自己倒霉。

反唇相譏:反唇:回嘴、頂嘴。受到指責不服氣,反過來譏諷對方

4樓:百舟渡海

嗤之以鼻

解釋用鼻子吭氣,表示看不起。

典故【出處】

老舍《四世同堂》五一:「假若他甘心作犬儒,他不但可以對戰爭與國家大事都嗤之以鼻,他還可以把祖父、媽媽的屋中有火沒有也假裝看不見。」

形容荒唐可笑的成語有哪些?

5樓:曾萱寒

貽笑大方

、見笑大方、啼笑皆非、哭笑不得、荒謬絕倫

一、貽笑大方 [ yí xiào dà fāng ]【解釋】:貽笑:讓人笑話;大方:原指懂得大道的人,後泛指見識廣博或有專長的人。指讓內行人笑話。

【出自】:春秋.莊子《莊子·秋水》:「吾長見笑於大方之家。」

【翻譯】:我將永遠被有見識的人所恥笑。

二、見笑大方 [ jiàn xiào dà fāng ]【解釋】:指讓內行人笑話。

【出自】:春秋.莊子《莊子·秋水》:「吾長見笑於大方之家。」

【翻譯】:我將永遠被有見識的人所恥笑。

三、啼笑皆非 [ tí xiào jiē fēi ]【解釋】:啼:哭;皆非:都不是。哭也不是,笑也不是,不知如何才好。形容處境尷尬或既令人難受又令人發笑的行為。

【出自】:沙汀《煩惱》:「劉久發啼笑皆非地站起來了。」

四、哭笑不得 [ kū xiào bù dé ]【解釋】:哭也不好,笑也不好。形容很尷尬。

【出自】:魯迅《偽自由書·止哭文學》:否則咬著了辣椒,哭笑不得的時候,我不能負責。

五、荒謬絕倫 [ huāng miù jué lún ]【解釋】:絕倫:超過同類。沒有比這更荒唐更不合情理的了。

【出自】:清·壯者《掃迷帚》第二回:「其說荒謬絕倫,更可付諸一笑。」

【翻譯】:這種說法荒謬無比,更可以交付給乙個微笑。

6樓:mc幹少爺

貽笑大方、樂不可支、忍俊不禁、啼笑皆非、哭笑不得、

令人噴飯、捧腹大笑、滑天下之大稽、邯鄲學步、削足適履。

貽笑大方(yí xiào dà fāng):貽笑:讓人笑話;大方:原指懂得大道的人,後泛指見識廣博或有專長的人。 指讓內行人笑話。

樂不可支(lè bù kě zhī):支:撐住。 快樂到不能撐持的地步。形容欣喜到極點。

忍俊不禁(rěn jùn bù jīn):忍俊:含笑;不禁:無法控制自己。指忍不住要發笑。

啼笑皆非(tí xiào jiē fēi):啼:哭;皆非:都不是。 哭也不是,笑也不是,不知如何才好。形容處境尷尬或既令人難受又令人發笑的行為。

哭笑不得(kū xiào bù dé):哭也不好,笑也不好。 形容很尷尬。

令人噴飯(lìng rén pēn fàn):形容事情或說話十分可笑。

捧腹大笑(pěng fù dà xiào):用手捂住肚子大笑。 形容遇到極可笑之事,笑得不能抑制。

滑天下之大稽(huá tiān xià zhī dà jī):強調事情非常滑稽可笑(帶諷刺意味)。

邯鄲學步(hán dān xué bù):邯鄲:戰國時趙國的都城;學步:學習走路。 比喻模仿人不到家,反把原來自己會的東西忘了。

削足適履(xuē zú shì lǚ):適:適應;履:鞋。 因為鞋小腳大,就把腳削去一塊來湊和鞋的大小。比喻不合理的牽就湊合或不顧具體條件,生搬硬套。

形容嘲笑別人的成語。

7樓:風聲

五十步bai笑百步

戰國時候,du孟子跟梁惠王談話,zhi打了乙個比方dao,有兩個兵在回

前線敗下來,乙個逃跑答了五十步,另乙個逃跑了一百步,逃跑了五十步的就譏笑逃跑了一百步的,說他不中用。

其實兩人都是在逃跑了,只是跑得遠近不同罷了。比喻自己跟別人有同樣的缺點或錯誤,只是程度上輕一些,可是卻譏笑別人。

8樓:七色彩虹之毛毛

答:形容嘲笑別人的成語。

1、 [不鹹不淡] bù xián bù dàn①平平淡淡;普普通通。②指冷內言嘲笑。

2、[河東獅子吼] hé dōng shī zi hǒ容u比喻妒悍的妻子發怒,並藉以嘲笑懼內的人。

3、[冷嘲熱罵] lěng cháo rè mà尖刻的嘲笑和謾罵。

4、[聊以解嘲] liáo yǐ jiě cháo姑且用來解釋被人嘲笑的事情。

5、[自我解嘲] zì wǒ jiě cháo用言語或行動為自己掩蓋或辯解被人嘲笑的事。

6、[少見多怪] shǎo jiàn duō guài見聞少的人遇到不常見的事物就覺得奇怪。後常用來嘲笑見識淺陋的人。

7、[嘲風弄月] cháo fēng nòng yuè嘲:嘲笑;弄:玩賞;風、月:泛指各種自然景物。指描寫風雲月露等景象而思想內容貧乏的寫作。

8、[弄月嘲風] nòng yuè cháo fēng弄:玩賞;嘲:嘲笑;風、月:泛指各種自然景物。指描寫風雲月露等景象而思想內容貧乏的寫作。

有成語意思是聰明的選擇是什麼,有乙個成語意思是聰明的選擇是什麼?

明智之舉 明智之舉 明智的做法。解析 明智 指通達事理,有遠見。舉 在這個詞裡理解為 動作行為。良禽擇木而棲 識時務者為俊傑 有一成語,意思是根據人的特點安排適合他的工作,請問是什麼成語?因人制宜 金山詞霸 拼 音 y n r n zh y 解 釋 因 依據 制 制定 宜 合適.根據人們的不同情況,...

跟胸有成竹相同意思的成語有哪些,和「胸有成竹」意思相近的成語有哪些?

十拿九穩 成竹在心 穩操勝券 希望對你有幫助,望及時採納 心中有數 十拿九穩 勝券在握 成竹在胸 心中有數 勝利在望 穩操勝券 成竹在胸 十拿九穩 勝券在握 穩操勝券 心中有數 勝利在望 心中有數 穩操勝券 運籌帷幄 和 胸有成竹 意思相近的成語有哪些?成竹在胸 胸中有數 胸有頂尖 摸到亂碼 與胸有...

有成語描寫自己人勇敢面對的有,有乙個成語描寫自己乙個人勇敢面對的有

鎮定自若 zh n d ng z ru 解釋 指面對災難時冷靜的表現 出處 王朔 過把癮就死 當時女主人公的厄運剛露萌芽,同看電影準備了手帕的女人們還都鎮定自若,她便搶先一步哭了。結構 補充式成語 用法 作謂語 定語 狀語 指人很鎮定 近義詞 鎮定自如 反義詞 慌裡慌張 例句 陳忠實 白鹿原 第一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