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個成語意思是用誇大其實的語言來博取眾人的尊敬不是聳人聽聞或者譁眾取寵,到底是哪個成語!!求答案

2021-03-24 12:48:23 字數 2788 閱讀 2627

1樓:yqsy一切隨緣

自我標榜

zì wǒ biāo bǎng

標榜:吹噓,誇耀。自己吹噓自己

金玉舟《趙匡胤》第六章:「又將自己如何盡心侍候,墊錢買藥等事一一自我標榜一番,都說給柴守禮聽。」

作謂語、賓語、定語;指自己吹自己

海岩《死於青春》:「為避自我標榜之嫌,也不能吹得過分,至於犧牲家務一心工作,則有點俗套。」

2樓:匿名使用者

故弄玄虛,言過其實-,誇大其詞,這幾個意思都差不多.

有什麼成語是和譁眾取寵意思差不多的

3樓:廢柴船長

和譁眾取寵意思差不多的成語

譁世取寵

[ huá shì qǔ chǒng ]

猶言譁眾取寵。 以浮誇的言論迎合群眾,騙取群眾的信賴和支援。

誇大其詞

[ kuā dà qí cí ]

把事情說得超過原有的程度。

和「譁眾取寵」意思差不多的成語有哪些?

譁眾取寵的同類成語

4樓:匿名使用者

譁眾取寵

讀音:huá zhòng qǔ chǒng釋義:以浮誇的言行迎合群眾,騙取群眾的信賴和支援。

出處:《漢書·藝文志》:「然惑者既失精微,而闢者又隨時揚抑,違離道本,苟以譁眾取寵。」

近義詞:

誇大其詞:把事情說得超過原有的程度。

言過其實:原指言語浮誇,超過實際才能。後也指話說得過分,超過了實際情況。

例句:譁眾取寵的人,是不受人歡迎的。

求成語,意思是表面上是誇這個,其實是誇另乙個

5樓:匿名使用者

拋磚引玉?

借花獻佛?

怎麼都不太像啊,將就一下.

另外,指桑罵槐的反義詞能是貶義嗎.

6樓:境界不同

含沙射影

借題發揮

隱晦曲折

旁敲側擊

7樓:呆呆の小白

引玉之磚

發音 yǐn yù zhī zhuān

釋義 自己表示謙虛的話。比喻為了引出別人高明的意見而發表的粗淺的不成熟的意見。

他故意引人發笑,大有譁眾取寵之意,故意引人發笑可蓋什麼成語

8樓:匿名使用者

發科打諢 [ fā kē dǎ hùn ]基本釋義

以滑稽的動作和語言引人發笑。

出 處〖出處〗明·回陶宗儀《南村輟耕錄·連枝秀》答:「錦心繡腹,宣揚《老子》**,發科打諢,不離機鋒;課嘴撩牙,長存道眼。」

9樓:匿名使用者

發科打諢 〖解釋〗以滑稽的動作和語言引人發笑。

10樓:劍王牙

發科打諢bai

fā kē dǎ hùn

[釋義du] 〖解釋〗以滑稽的動作和語言引zhi人發笑。

[語出] 〖出dao處〗明·陶宗回

儀《南村輟耕答錄·連枝秀》:「錦心繡腹,宣揚《老子》**,發科打諢,不離機鋒;課嘴撩牙,長存道眼。」

[例句] 〖示例〗

成語 聳人聽聞 造句

11樓:封封封封你麻痺

1、我這麼說絕非bai聳人du聽聞,而是真有其事zhi。

2、最近發dao生的這幾樁社會案件,實專在是聳人聽聞。屬3、有些報刊為了引人注意,總是用些聳人聽聞的標題製造效果。

4、每天翻開報紙都有聳人聽聞的社會案件,實在令人憂心。

5、自從有人半夜在後山遇到靈異事件後,各種聳人聽聞的傳說就開始流傳。

6、這場戰役當時本來就很慘烈了,被能言善道的解說員一講,更是聳人聽聞。

7、這本書裡所講的都是聳人聽聞的真實案例。

8、更為糟糕的是幾家慣於聳人聽聞的報紙抓住這些私下閒談大作文章。

張揚誇大的說話帶言字的成語

12樓:匿名使用者

危言聳聽

【解釋】危言:使人吃驚的話;聳:驚動;聳聽:使聽話的人吃驚。指故意說些誇大的嚇人的話,使人驚疑震動。

【出處】郭小川《論「聽話」》:「這不是什麼『危言聳聽』的道理,稍稍注意這個問題的人,是不難發現若干真憑實據的。」

大言不慚

【解釋】說大話,不感到難為情。

【出處】《論語·憲問》:「子曰:『其言之不怍,則為之也難。』」宋·朱熹注:「大言不慚,則無必為之志,而不自度其能否也。欲踐其言,其不難哉!」

水深弄影是成語嗎?是什麼意思,求回答

13樓:可靠的親親

不是成語

「弄影」來自宋朝張先

的一首詞《天仙子》中的一句「雲破月來花弄回影」

天仙答子 宋 張先

水調數聲持酒聽,午醉醒來愁未醒。送春春去幾時回?臨晚鏡,傷流景,往事後期空記省。

沙上並禽池上暝,雲破月來花弄影。重重簾幕密遮燈。風不定,人初靜,明日落紅應滿徑。

這首詞為宋代名作,其中「雲破月來花弄影」,是千古傳誦的名句。王國維在《人間詞話》中說:「著一『弄』字而境界全出矣。

」其妙處在於詞人抓住大自然瞬間變化的現象,攝入詞中。乙個「弄」字,既展示了一幅「動」的圖畫,又表達了主人公「借酒消愁愁更愁」的孤寂的「靜」的心情,可見其煉字功夫之深。

因此,合起來,「嫵媚弄影」描繪的就是女子的秀美柔媚就如同花朵在月色之下曳動影子般美妙可人。

有成語意思是聰明的選擇是什麼,有乙個成語意思是聰明的選擇是什麼?

明智之舉 明智之舉 明智的做法。解析 明智 指通達事理,有遠見。舉 在這個詞裡理解為 動作行為。良禽擇木而棲 識時務者為俊傑 有一成語,意思是根據人的特點安排適合他的工作,請問是什麼成語?因人制宜 金山詞霸 拼 音 y n r n zh y 解 釋 因 依據 制 制定 宜 合適.根據人們的不同情況,...

求意思是需要別人幫助的成語,有什麼成語意思是自己受過別人的幫助,以後自己也要幫助別人?

雪中送炭 慷慨解囊 鼎力相助 施以援手 助人為樂 解囊相助 拔刀相助 濟困撫危 i need your help.求乙個故事 成語 意思是講乙個人從來不幫助別人 也不需要別人幫助 各人自bai掃門前雪,莫管他家瓦上霜du 解釋 比喻每人只管自zhi己dao的事,不管別人的事。出內處 警世通言 容玉堂...

不值一笑的意思是什麼,有乙個成語意思是很不屑的一笑

不值一笑 成語解釋 拼音 b zh y xi o 釋義 不值得一笑。比喻毫無價值。也表示對某種事物或行為的輕蔑和譏笑。同 不值一哂 成語 不值一笑 解釋 不值得一笑。比喻毫無價值。也表示對某種事物或行為的輕蔑和譏笑。同 不值一哂 有乙個成語意思是很不屑的一笑 不值一笑 不值得一笑。比喻毫無價值。也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