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普洱屬於什麼茶,普洱茶屬於什麼茶?

2023-03-02 18:00:03 字數 5913 閱讀 9210

1樓:匿名使用者

普洱茶是以雲南省一定區域內的雲南大葉種曬青毛茶為原料,經過後發酵加工成的散茶和緊壓茶。其外形色澤褐紅;內質湯色紅濃明亮,香氣獨特陳香,滋味醇厚回甘,葉底褐紅。

黑茶是以小葉種茶樹粗老鮮葉為原料,製成的初製毛茶;普洱茶是以大葉種曬青毛茶為原料,經自然發酵陳化,或人工渥堆後發酵而製成的再加工茶類。黑茶與普洱茶的外形,內質有著本質的不同。黑茶主要做成緊壓茶供邊銷,屬於邊銷茶;普洱茶有各種規格的散茶和各種形狀的緊壓茶,可供邊銷、內銷和外銷。

準確的說,普洱茶不算真正意義上的黑茶。

普洱茶屬於什麼茶?

2樓:偷個貓

普洱茶屬於黑茶,因產地舊屬雲南普洱府(今普洱市),故得名。

現在泛指普洱茶區生產的茶,是以公認普洱茶區的雲南大葉種曬青毛茶為原料,經過後發酵加工成的散茶和緊壓茶。外形色澤褐紅,內質湯色紅濃明亮,香氣獨特陳香,滋味醇厚回甘,葉底褐紅。有生茶和熟茶之分,生茶自然發酵,熟茶人工催熟。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普洱茶是以符合普洱茶產地環境條件的雲南大葉種曬青茶為原料,採用渥堆工藝,經後發酵(人為加水提溫,促進有益菌繁殖,加速茶葉熟化,去除生茶苦澀以達到入口順滑、湯色紅濃之獨特品性)加工形成的散茶和緊壓茶。其品質特徵為:湯色紅濃明亮,香氣獨特陳香,滋味醇厚回甘,葉底紅褐均勻。

普洱茶因集散地——雲南古普洱府而得名。

採摘大葉種茶鮮葉。

4樓:不回頭x的倔強

普洱茶也叫古樹茶、滇青茶,是屬於中國六大茶類中的黑茶,因為這種茶的運銷集散地在普洱市,所以得名普洱茶。

普洱茶主要產於雲南勐海、勐臘、普洱市、耿馬、滄源、雙江、臨滄、元江、景東、大理、屏邊、河口、馬關、麻栗坡、文山、西疇、廣南、永德。雲南省昆明市、楚雄州、玉溪市、紅河州、文山州、普洱市、西雙版納州、大理州、保山市、德巨集州、臨滄市等11個州部分現轄行政區域為普洱茶地理標誌產品保護範圍。

普洱茶的功效:

1、去除油膩促進消化。

普洱茶能去除油膩,所以在吃過油膩的食物之後喝點普洱茶能很好的去油膩,還能促進消化。普洱茶中含有很多的茶多酚,能促進人體中脂肪的分解和代謝,加快體內脂肪的排出。所以在吃油膩的食物之後喝點普洱茶就能很好的去除油膩的感覺,還能加快腸胃的吸收和消化。

2、延緩衰老預防癌症。

很多人都知道普洱茶是心腦血管的保護神,能預防高血脂高血壓,卻不知道它還是一種能抗衰老,預防癌症的天然保健品。這種茶葉中含有的兒茶素和維生素c以及維生素e都是天然的抗衰老成分,而它含有的酚類物質和氨基酸被人體吸收以後,則能預防細胞癌變,抑制癌細胞再生,防癌抗癌的效果也特別明顯。

5樓:宋玉芬在書

普洱茶,屬條形黑茶之一,我國歷史名茶。用雲南大葉種鮮葉製成,因歷史上滇南、滇西南所產茶葉均集散於普洱縣,故以普洱命名。普洱茶產銷自唐代巳經開始,至今已有千年歷史。

明代時普洱茶生產、消費己很普遍。清代中葉達到了鼎盛時期。清末,普洱茶生產又逐漸衰退。

直到新中國成立後,才得以恢**展,現為雲南省主要茶類之一。

普洱茶名目較多,有普洱散茶。普洱沱茶、圓茶(七子餅茶)、緊茶、餅茶。普洱茶指的是普洱散茶,品質特點是條索肥壯,色澤烏潤,湯色橙黃,香味醇濃,帶有特殊的陣香。

滋味醇厚回甜,飲後令人回味無窮,而且茶性溫和,有效好的藥理作用。

普洱茶選用雲南大葉種曬青毛茶,篩製成半成品後,經過潮水漚堆,促進茶葉中多酚類物質在濕熱條件下轉化,以形成其獨特的品質。漚堆過程要多次散熱透氣,避免燒心。漚堆變色適度後,開堆進行自然風乾。

然後經複篩、揀剔、勻堆、包裝即成商品茶。

普洱茶工序的不同分為「熟茶」和「生茶」。經過堆悶轉熟的,就成為「熟茶」。再經過一段相當長時間貯放,待其味質穩淨,便可貨賣,貯放時間一般需要3~5年。

「生茶」是指毛茶不經過堆悶工序而完全靠自然轉化而成為熟茶。自然轉熟的程序相當緩慢,至少需要5~8年。完全穩熟後的生茶,其陳香中仍然存留活潑生動的韻致,且時間越長,其內香及活力亦發顯露和穩健,由此形成普洱茶「做新茶賣舊茶」的傳統。

普洱茶的品質優良不僅表現在它的香氣、滋潤,滋味醇厚,主要供藏族同胞飲用。游牧民族主食肉類,俗諺「可三日無糧,不可一日無茶」,可見普洱茶對降低血脂自古即有明證。

人們選購、飲用茶葉一般是求新不求陳,但是黑茶類中的某些茶,如雲南普洱茶、湖南黑毛茶、廣西六堡茶等,它們都是陳茶香氣好,新茶香氣差,當然也不是說越陳越好。

經醫學臨床實驗證明,普洱茶具有降低血脂、**、抑菌、助消化、暖胃、生津、止渴、醒酒、解毒等多種功效,因此,海外僑泡和港澳同胞常將普洱茶當作養生妙品。普洱茶屬於黑茶中的著名品類。最特殊功效是:

解除油膩、消食化痰、刮腸通洩等。古今中外負有盛名,有「益壽茶」、「美容茶」等美譽。

6樓:盧有福巫俏

黑茶分生普洱和熟普洱。

主要區別就是熟普洱經過了臥堆工序。

以原產地雲南省西雙版納州普洱府而得名。

可以**降脂。

降血壓以老茶為貴。

我所學的是說它陳二十年品質是最好的。

7樓:刁義相琴

生普洱茶的歸類可以從幾個角度:

1.從茶葉品種來分普洱。

生茶屬於普洱茶,是西南茶區滇茶的主要類目之一;

2.從製茶工藝來說生普屬於黑茶也就是後發酵茶;

3.如果單論散茶新鮮的普洱生茶也被叫做曬青毛茶,非嚴格意義上也屬於綠茶的一種;

8樓:科普中國

普洱茶是以中國雲南省一定區域內雲南大葉種(雲南省大葉類茶樹品種的總稱)曬青毛茶為原料,經過發酵加工而成的散茶和緊壓茶。 普洱茶分為生茶和熟茶,生茶是新鮮的茶葉採摘後以自然的方式陳放,未經過渥堆發酵處理。經過渥堆工序,人工發酵的則為熟茶。

因此,普洱茶根據其種類又分為不發酵茶,輕發酵茶,全發酵茶,後發酵茶等。

決定普洱茶種類和品質的關鍵,就是發酵和陳化工藝。經過不同溫度、濕度、通風條件下地發酵和陳化,茶的發酵程度有所不同,其中後發酵茶相對流行,並為人們所熟知。 普洱茶多得自于產量很高的老木,礦物質含量豐富。

來自國內一些機構的研究認為,喝普洱茶可以降低血壓,改善血液迴圈,其通便,**等功效也有所報道。當然普洱茶的這些保健作用,與茶的品質有很大的關係。

雲南的普洱茶屬於什麼茶

雲南的普洱茶屬於什麼茶?

9樓:匿名使用者

普洱茶是以雲南省一定區域內雲南大葉種曬青毛茶為原料,經過發酵加工成的散茶和緊壓茶。其中包括歷史上經自然發酵而成的普洱茶(存放也是一種加工方式),也包括現今人工發酵和自然發酵的普洱茶。普洱茶發酵有兩個途徑,一是自然陳化,成型時俗稱生茶生餅(或青茶青餅),自然陳熟後稱"原舊普洱茶"或"生普"。

二是人為加濕加溫渥堆,成型時俗稱熟茶熟餅。雲南大葉鐘茶屬性物質重,加工的曬青毛茶苦澀濃烈,發酵陳化後,其濃烈性味得以收斂,雜味散失。普洱茶品性溫和,不像茶那麼清寒,也不像紅茶那麼濃烈,獨具陳香、醇厚、甘滑的風韻。

普洱茶雖發展演變於曬青茶,但曬青茶絕不等於普洱茶。由於普洱茶的商品概念源於地名,產區和銷區常混淆普洱茶、曬青茶和滇青茶的界線。雲南省從197年開始在昆明茶廠試驗人工發酵普洱茶,成品後只供出口,沒有內銷。

10樓:老羅說普洱

鴻蒙普洱茶:雲南的古樹白茶屬於白茶嗎是否只有福鼎才叫白茶?

11樓:枚承載

普洱散茶屬於黑茶,磚茶餅茶屬於再加工茶類中的緊壓茶,普洱生茶屬於曬青綠茶。

12樓:麥瑤市琬

普洱茶屬於黑茶。最早的就是前年古樹茶。

雲南普洱茶屬於什麼茶

13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雲南普洱茶屬於什麼茶?到底什麼是普洱茶?

這個得從2023年6月22日起實施的中國茶分類新國家標準中開始說起,當初定義的普洱茶是雲南滇西南地區的大葉種茶樹鮮葉經殺青、揉捻、日曬、渥堆、乾燥等工序而製成的產品。

不過這個是官方的說法。我們來簡單分析下,首先是地域範圍,明確表示雲南省內,這一標準遭到無數吐槽,翻翻歷史,歷史上的普洱茶,除了雲南,還有寮國,越南、泰國、廣西等地都有生產,況且雲南省的範圍很早以前就包括了緬甸部分地區,沒理由以前是普洱茶現在茶樹突然連品種都變了,而且布朗山地處邊境,若按照這個標準,布朗山山這邊的是普洱茶,山那邊的就只能做邊境茶?

所以區分普洱茶,不能按地區,只能按樹種,大葉種曬青茶,但是這樣一來,倚邦的小葉種又如何解釋呢?倚邦小葉種茶居多,但誰又敢說倚邦的茶不是普洱茶?關於這個問題,你還是相信看這裡吧:

普洱茶是什麼茶

14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國標gb/t 22111-2008的定義,普洱茶,以地理標誌保護範圍內的雲南大葉種曬青茶為原料,並在地理標誌保護範圍內採用特定的加工工藝製成,具有獨特品質特徵的茶葉。按其加工工藝及品質特徵,普洱茶分為普洱茶(生茶)和普洱茶(熟茶)兩種型別。

普洱茶的原料必須是雲南省一定區域內的大葉種茶;普洱茶的原料必須採用曬乾的方式;普洱茶必須經過後發酵加工,後發酵有人工渥堆和放於自然環境下的「後發酵」又名陳化。

倉儲是普洱茶加工中的關鍵一環,它不僅是貯藏,也是向香、醇、甘、潤、滑方向轉變的重要步驟。在貯藏過程中,菇烯類物質在結構上發生了變化,形成大量的同分異構體。使普洱茶因貯藏時間的不同具有獨特香型。

15樓:沈秀花祿黛

普洱茶是以雲南。

省一定區域內的雲南大葉種曬青毛茶為原料,經過後發酵加工成的散茶和緊壓茶。其外形色澤褐紅;內質湯色紅濃明亮,香氣獨特陳香,滋味醇厚回甘,葉底褐紅普洱茶的功效,早在《本草綱目》中有記載,中醫認為普洱茶同時具有清熱、消暑、解毒、消食、去肥膩、利水、通便、祛痰、祛風解表、止咳生津、益力氣、延年益壽等功效。又由於普洱茶經歷了生茶到熟茶的轉變過程,其生茶具有祛風解表、清頭目等功效,而熟茶又有下氣、利水、通便等沉降功效。

故普洱一直被譽為一種攻補兼備的良藥。

現代醫學對茶的功效研究已有近20項:即暖胃、**、降脂、防止動脈硬化、防止冠心病、降血壓、抗衰老、抗癌、降血糖、抑菌消炎、減輕煙毒、減輕重金屬毒、抗輻射、防齲齒、明目、助消化、抗毒、預防便秘、解酒等。其中普洱茶的暖胃、**、降脂、防止動脈硬化、防止冠心病、降血壓、抗衰老、抗癌、降血糖尤為突出。

應該是一種保健品茶。

16樓:江微蘭萬卿

普洱茶產於雲南西雙版納等地,因自古以來即在普洱集散,因而得名。普洱茶是採用綠茶或黑茶經蒸壓而成的各種雲南緊壓茶的總稱,包括沱茶、餅茶、方茶、緊茶等。普洱茶的品質優良不僅表現它的香氣、滋味等飲用價值上,還在於它有可貴的藥效,因此,海外僑泡和港澳同胞常將普洱茶當作養生妙品。

普洱茶的歷史可以追溯到東漢時期,距今已達兩千年之久。民間有"武侯遺種"(武侯是指三國時期的丞相諸葛亮)的說法,故普洱茶的種植利用,至少已有1700多年的歷史。

千百年來,普洱茶深受廣大消費者青睞,皆因茶質優良。《梵天廬叢錄》(柴萼,箸於公元2023年)雲:"普洱茶,性溫味香,治百病,蒸製以竹藶成團裹,價等兼金。

"普洱茶作為傳統飲料,除能止渴生津和提神外,還有特殊的藥用功效。

普洱茶有其獨特的加工工序,一般都要經過殺青、揉捻、乾燥、堆捂等幾道工序。鮮採的茶葉,經殺青、揉捻、乾燥之後,成為普洱毛青。這時的毛青,韻味濃峻、銳烈而欠章理。

毛茶製作後,因其後續工序的不同分為"熟茶"和"生茶"。經過堆悶轉熟的,就成為"熟茶"。再經過一段相當長時間貯放,待其味質穩淨,便可貨賣。

貯放時間一般需要3-5年。"生茶"是指毛茶不經過堆悶工序而完全靠自然轉化而成為熟茶。自然轉熟的程序相當緩慢,至少需要5-8年。

完全穩熟後的生茶,其陳香中仍然存留活潑生動的韻致,且時間越長,其內香及活力亦發顯露和穩健,由此形成普洱茶"做新茶賣舊茶"的傳統。

隨著時代的發展和生產條件的變化,現在的普洱茶與過去相比,製作工序上有所改變,產品也有所不同,但其風格和品質依照。

歷史上普洱茶,是指以"六大茶山"為主的西雙版納生產的大葉種茶為原料製成的青毛茶,以及由青毛茶壓制成各種規格的緊壓茶。如普洱方茶、普洱沱茶、七子餅茶、藏銷緊壓茶、圓茶、竹筒茶、拼裝散茶等。在長期的生產製作和銷售過程中,普洱茶的花色品種不斷更新,形成自己特有的產品系列。

普洱茶的特點,雲南普洱茶有什麼特點?

1 好的普洱茶咽喉之香,茶湯流淌入食管,喉頭翻上來的熱且濃的芳醇,稱為喉韻,有的是陳香 荷香,有的是樟香 棗香等。2 好的普洱茶喝起來口唇之香,初入口即刻感到滋味香馥。3 好的普洱茶喝完後舌頰之香,茶湯滾過舌面留下甜香不退。點選檢視大圖 4 好的普洱茶鼻翼之香,熱茶湯湊近鼻子可以聞到愉快地陳香。5 ...

雲南普洱茶有什麼特點?普洱茶有什麼特點

1 產地奇 經歷了由地名命名而發展為專門茶類的一種茶葉。普洱茶原是產於雲南普洱府所在地,並在普洱集散的茶葉。2 品種奇 茶樹鮮葉為普洱茶變種,即雲南大葉種茶樹的鮮葉。3 原料奇 是以雲南大葉種曬青毛茶為原料,經過後發酵而成。後發酵的途徑有兩種 一種是自然存放,長時間的緩慢自然發酵,這樣變成的普洱茶,...

為什麼說,古樹普洱茶是雲南普洱茶中的

要看是哪個茶區的古樹茶。一般古樹茶的苦味都比較深沉純粹,回甘快。沒有多餘的雜味。存放時間長了以後口感要比其他茶料的好非常多,口感層次變化也多。古樹茶是普洱茶嗎?古樹茶是指樹齡比較高,通常在300年以上 以這種樹的嫩葉為原料加工的茶就叫古樹茶。古樹以雲南貴州等地居多古樹茶不一定是普洱,但在普洱中較常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