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泥混凝土路面施工中什麼是拉桿,什麼是傳力杆,在脹縮縫中如何

2021-03-22 05:14:30 字數 5740 閱讀 4312

1樓:匿名使用者

拉桿一般布置在bai水泥砼路面縱向du縫中,所謂縱縫就zhi是2幅水泥路面相連的dao

中縫,拉桿版一般採用螺紋鋼權,對左右2副水泥砼路面起到牽引作用.也就是布置在中間,以一定的間隔排列,連線左右幅路面的。

傳力杆布置在縮縫和脹縫處,應用圓鋼筋,且一半塗瀝青,允許滑動.一條公路,每隔一段距離就需要設定脹縫。

2樓:匿名使用者

拉桿一般抄布置在水泥砼路面襲縱向縫中,所謂縱縫就是2幅水泥路面相連的中縫,拉桿一般採用螺紋鋼,對左右2副水泥砼路面起到牽引作用.也就是布置在中間,以一定的間隔排列,連線左右幅路面的

傳力杆布置在縮縫和脹縫處,應用圓鋼筋,且一半塗瀝青,允許滑動.一條公路,每隔一段距離就需要設定脹縫。

3樓:萌萌噠的托雷斯

看下面的動畫就bai懂了:

du水泥zhi路面接縫設定

道路工程裡的dao

拉桿是用在水泥混凝土路面的縱內縫位置,拉桿兩端

容固定在縱縫兩側水泥路面板內,與水泥混凝土完全粘結,用來阻止兩側水泥混凝土板的相對位移(包括水平位移與豎向位移)與伸縮。

道路工程裡的傳力杆是用在水泥混凝土路面的縮縫、施工縫以及脹縫內,傳力杆兩端插入接縫兩側的水泥路面板內,其中一側與水泥混凝土完全粘結,另一側則不固定,靈活可移動,得益於這種構造,傳力杆可以阻止兩側水泥混凝土板的相對豎向位移(避免出現錯台,影響行車舒適性),但卻不阻止兩側水泥板的水平相對位移,這樣一來,在水泥混凝土受熱膨脹或者受冷收縮時,傳力杆不會阻止兩側水泥板的自由變形伸縮,保證路面結構不會受到過大的溫度應力,避免路面板斷裂。

至於什麼是脹縫、縮縫、縱縫,上面的動畫裡畫的很清晰,一看就懂了。

4樓:匿名使用者

拉桿一般布置在水泥砼路面縱向縫中,所謂縱縫就是2副水泥路面相連的中縫,拉桿一般採用螺紋鋼,對左右2副水泥砼路面起到牽引作用.

傳力杆布置在橫向施工縫中,應用圓鋼筋,且一半塗瀝青,允許滑動.

5樓:匿名使用者

找本《公路水泥混凝土路面設計規範》(jtg d40-2002),啥都有了

在水泥混凝土道路施工中,拉桿與傳力杆有什麼區別?

6樓:匿名使用者

拉桿與傳力杆有什麼區別:

拉桿:一般設在路面分幅的縱縫;當溫度上公升時,混凝土路面發生膨脹,會向兩邊伸展。而當溫度下降時,混凝土路面板就會發生收縮,如果沒有拉桿,就會停留在原來伸展處,那麼路面就會出現一條不應該的縫隙,拉桿就是將伸展的混凝土路面板拉回。

傳力杆:顧名思義,就是起到傳力作用。當車輛荷載作用在一塊混凝土路面板上時,單板受力是很大的,如果板兩端各有一塊板幫助,那麼作用荷載的板就會受力小很多。

就像乙個人挑一擔東西,如果有兩個人在挑的扁擔兩端向上託一把,那麼這個挑東西的人就會感到省力很多。所以路面板的兩端設比較粗的鋼筋作為傳力杆。

拉桿與傳力杆的應用:

路面的接縫主要有:  縱縫和橫縫。縱縫分為縱向縮縫和縱向施工縫,板的縱縫與道路中線平行。

縱向縮縫間距即板的寬度,當一次鋪築寬度大於4.5m時,應設定縱向縮縫。縱向縮縫採用假縫形式,並且在板厚**設定拉桿。

 當一次鋪築寬度小於路面寬度時,應設定縱向施工縫。縱向施工縫可分為平縫和企口縫。縱縫內宜加設拉桿。

 橫縫可分為脹縫、橫向縮縫和橫向施工縫。橫縫應與縱縫垂直布置,且相鄰板塊的橫縫應對齊,不得錯縫。

設定脹縫的目的是為混凝土面層的膨脹提供伸長的餘地,從而避免產生過大的熱壓應力。在膨脹處混凝土板完全斷開,故稱為真縫。從施工和使用上考慮,脹縫宜盡量少設或不設。

膨脹處設定滑動傳力杆,傳力杆平行於板麵及路中心線。在臨近橋梁或其他固定構築物或與其他道路相交處設定脹縫。 橫向縮縫間距即板的長度,板長應根據當地氣候條件、板厚、路基穩定狀況和經驗確定。

一般認為,板長應是板厚的25倍左右,故板長一般為4~5m,最大不得超過6m.而且板的寬長比以1:1.

3為宜。縮縫採用假縫形式,縫寬3~8mm,縫深1/5~1/4板厚,板下部混凝土仍連在一起。橫向縮縫處一般不設傳力杆。

每日施工終了或遇澆築混凝土過程中因故中斷時,必須設定橫向施工縫。

所以,平縫是針對企口縫講的。真縫是針對假縫講的, 拉桿一般布置在水泥砼路面縱向縫中,所謂縱縫就是2幅水泥路面相連的中縫,拉桿一般採用螺紋鋼,對左右2副水泥砼路面起到牽引作用.也就是布置在中間,以一定的間隔排列,連線左右幅路面的  傳力杆布置在縮縫和脹縫處,應用圓鋼筋,且一半塗瀝青,允許滑動.

一條公路,每隔一段距離就需要設定脹縫。

7樓:不用愁

簡單的說,拉桿是螺紋筋,傳力杆是圓筋

8樓:匿名使用者

有前後矛盾處,前面說脹縫盡量不設或少設,後面又說,公路每隔一段距離要設脹縫

道路工程裡什麼是拉桿?什麼是傳力杆?

9樓:貝斯和鼓最帥了

道路工程裡的拉桿指的是沿水泥混凝土路面板接縫,每隔一定距離在板厚**布置的異形鋼筋。其作用是防止路面板錯動和縱縫間隙擴大。

傳力杆指的是沿水泥混凝土路面板橫縫,每隔一定距離在板厚**布置的圓鋼筋。其一端固定在一側板內,另一端可以在鄰側板內滑動,其作用是在兩塊路面板之間傳遞行車荷載和防止錯台,增加相鄰混凝土塊之間的應力傳遞以防止混凝土路面區域性受力較大造成混凝土路面不均勻沉降,傳遞應力使相鄰混凝土塊共同受力。

10樓:萌萌噠的托雷斯

看下面的動畫就全懂了:

水泥混凝土路面接縫

道路工程裡的拉桿

是用在水泥混凝土路面的縱縫位置,拉桿兩端固定在縱縫兩側水泥路面板內,與水泥混凝土完全粘結,用來阻止兩側水泥混凝土板的相對位移(包括水平位移與豎向位移)與伸縮。

道路工程裡的傳力杆是用在水泥混凝土路面的縮縫、施工縫以及脹縫內,傳力杆兩端插入接縫兩側的水泥路面板內,其中一側與水泥混凝土完全粘結,另一側則不固定,靈活可移動,得益於這種構造,傳力杆可以阻止兩側水泥混凝土板的相對豎向位移(避免出現錯台,影響行車舒適性),但卻不阻止兩側水泥板的水平相對位移,這樣一來,在水泥混凝土受熱膨脹或者受冷收縮時,傳力杆不會阻止兩側水泥板的自由變形伸縮,保證路面結構不會受到過大的溫度應力,避免路面板斷裂。

11樓:匿名使用者

拉桿【tie bar】指的是沿水泥混凝土路面板接縫,每隔一定距離在板厚**布置的異形鋼筋。其作用是防止路面板錯動和縱縫間隙擴大。

傳力杆【dowel bar】指的是沿水泥混凝土路面板橫縫,每隔一定距離在板厚**布置的圓鋼筋。其一端固定在一側板內,另一端可以在鄰側板內滑動,其作用是在兩塊路面板之間傳遞行車荷載和防止錯台。

12樓:匿名使用者

傳立杆是橫向縫才會用到,一般是橫向縮縫、橫向脹縫、橫向施工縫,常用的傳立杆為光圓鋼筋。橫向縮縫可設可不設傳立杆(即鋼筋),施工縫和脹縫必須設鋼筋;

拉桿是縱向縫才會用到,縱向施工縫和縱向縮縫兩種。常用拉桿為帶肋鋼筋。

13樓:匿名使用者

在混凝土路面中應用的,具體不想寫了,給你個**看一下。

縱向施工縫之間設定拉桿,起整體作用,縮、脹縫處設傳力杆。

14樓:匿名使用者

拉桿就是普通的螺紋鋼精,一般50~60mm長,放在道路要澆注的兩幅道路之間,起拉結的作用。

傳力杆就是光面圓鋼精,一般50~60mm長,放在道路縱向兩幅之間,起到混凝土熱脹冷縮有空間,又傳防止相鄰兩幅道路錯開。

混凝土路面施工中,橫向施工縫若無法設在脹縫或縮縫處,是要設傳力杆還是拉桿?

15樓:左京壽美子

拉桿一般布置在水抄泥砼路面縱向縫中,所謂縱縫就是2幅水泥路面相連的中縫,拉桿一般採用螺紋鋼,對左右2副水泥砼路面起到牽引作用.也就是布置在中間,以一定的間隔排列,連線左右幅路面的傳力杆布置在縮縫和脹縫處,應用圓鋼筋,且一半塗瀝青,允許滑動.一條公路,每隔一段距離就需要設定脹縫。

混凝土路面施工中,脹縫、縮縫、施工縫根據什麼原則設定,縫的形式有什麼不同;傳力杆的作用是什麼?

16樓:平常心進取心

脹縫:普通混凝土路面、鋼筋混凝土路面和鋼纖維混凝土路面的脹縫間距視集料的溫度

膨脹性大小、當地年溫差和施工季節綜合確定:高溫施工,可不設脹縫;常溫施工,集料

溫縮係數和年溫差較小時,可不設脹縫f集科溫縮係數或年溫差較大,路面兩端構造物間

距大於等於500m時,宜設一道中間脹縫;低溫施工,路面兩端構造物間距大於等於

350m時,宜設一道脹縫。

縮縫: 當一次鋪築寬度小於路面和硬路肩總寬度時,應設縱向施工縫,位置應避開輪跡,

並重合或靠近車道線,構造可採用平縫加拉桿型。當所攤鋪的面板厚度大於260mm時,

也可採用插拉桿的企口型縱向施工縫。採用滑模施工時,縱向施工縫的拉桿可用攤鋪機的

側向拉桿裝置插入。採用固定模板施工方式時,應在振實過程中,從側模預留孔中手工插

入拉桿。

每日工作結束,施工縫宜設在脹縫或縮縫處,按脹縫和縮縫要求處治。因機械故

障或其他原因中斷澆築時,可設臨時工作縫。宜設在縮縫處按縮縫處理。

當攤鋪到脹縫位置時,應按脹縫設計要求設定脹縫和安裝傳力杆,傳力杆範圍內

的混凝土可用人工振實和整平。如繼續澆築,攤鋪機需跳開一塊板的長度開始進行,留下

部分待模板拆除並套上脹縫後用人工攤鋪振搗成型。

傳力杆 其一端固定在一側板內,另一端可以在鄰側板內滑動,其作用是在兩塊路面板之間傳遞行車荷載和防止錯台,增加相鄰混凝土塊之間的應力傳遞以防止混凝土路面區域性受力較大造成混凝土路面不均勻沉降,傳遞應力使相鄰混凝土塊共同受力。

如果還有什麼我沒提到的,請參見

《公路水泥混凝土路面設計規範》

水泥混凝土路面拉桿傳力杆設定規定

17樓:春素小皙化妝品

2003版水泥路面設計規範規定:特重和重交通公路、收費廣場以及鄰近脹縫或自由端部的3條縮縫,應採用設傳力杆假縫形式。

為了控制溫度變化在混凝土路面內引起的收縮和翹曲應力,需在面層內設定各種型別的接縫,並在接縫處設定荷載傳遞裝置,以增強相鄰兩塊板之間的荷載傳遞效率。工程實踐證明,接縫部位是水泥混凝土面層的薄弱部位,接縫的傳荷能力是影響水泥混凝土路面使用壽命及行車平穩和舒適的關鍵因素。

擴充套件資料

1、在輪載以及輪載和溫度變化共同作用下,傳力杆與混凝土介面存在明顯應力集中現象。接觸應力集中現象發生在離接縫面0 ~8cm 範圍內,而考慮均勻降溫作用時,高拉應力和主應力發生在杆兩端附近及接縫面附近。

2、無論在正溫度梯度還是負溫度梯度作用下,最大主應力均接近材料的破壞極限,從而容易在介面處形成初始裂縫和擠碎,使傳力杆鬆動量增大,降低傳遞荷載能力,甚至出現傳力杆周圍混凝土的嚴重碎裂。

3、為減小接觸應力,有必要改進傳力杆裝置,以避免出現傳力杆與混凝土接觸應力集中現象,從而在路面使用壽命內保持傳力杆的傳遞荷載效能,並避免接縫處混凝土板出現碎裂、斷板等破壞現象。

水泥混凝土路面施工

水泥混凝土路面施工工藝流程 施工路面基層 施工準備 施工測量放樣 攤鋪壓實 整平 養護成型 基層施工完成 施工水泥混凝土路面 施工準備 基層平整度檢查 架設路面模板支架 架設傳力杆模板支架並固定傳力杆 將新攪拌的水泥混凝土匯入模板中 初步攤平混凝土,並用插入式振搗機進行初步振搗 機械攤鋪與壓實 採用...

混凝土路面施工中脹縫縮縫施工縫根據什麼原

脹縫 普通混凝土路面 鋼筋混凝土路面和鋼纖維混凝土路面的脹縫間距視集料的溫度 膨脹性大小 當地年溫差和施工季節綜合確定 高溫施工,可不設脹縫 常溫施工,集料 溫縮係數和年溫差較小時,可不設脹縫f集科溫縮係數或年溫差較大,路面兩端構造物間 距大於等於500m時,宜設一道中間脹縫 低溫施工,路面兩端構造...

舊水泥混凝土路面碎石化技術應用

舊水泥混凝土路面改造方法的選擇。選擇舊水泥混凝土路面的改造處理方法,應當。綜合考慮路況 損毀原因 交通量 經費以及原有設計等因素。首先,要對其使用狀況進行全面徹底的調查,對出現的路面病害 部分結構承載力不足等進行深層次的分析。一般採取先對舊水泥路面的病害按段落樁號進行統計,然後用探地雷達 彎沉儀等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