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泥混凝土路面水毀原因是什麼,簡述水泥混凝土路面損壞型別及其產生原因

2022-05-23 19:50:04 字數 4903 閱讀 3291

1樓:小不點

水泥混凝土路面的水毀分析 水泥混凝土路面結構層水的** 水毀的防治,必須先了解積水產生原因,切斷積水的產生渠道,及時處理、排除積水,增強對水的抵抗力,就能達到,

2樓:

1水毀分析1·1水泥混凝土路面結構層水的**(1)地下水位上公升導致的地下滲透(主要易發生在挖方段)。(2)路表水從接縫、裂縫或坑槽中滲入。(3)從**分隔帶、綠化帶或路肩帶滲入。

(4)毛細管中的水位上公升或相互連通水膜中水的垂直運動。(5)路面積水。由於質量控制不好,行車道與非機動車道間的反坡現象形成路面積水。

此外,車轍也是產生路面積水的原因之一。路面積水若得不到及時排除,將會沿面層材料孔隙滲入到結構層中。(6)大規模的強降雨,使路面排水構造物被沖毀或被淹沒,喪失洩水能力,導致路面結構層整體浸水,這是造成路面水毀的主要原因。

1·2路面水毀的幾種表現形式當路面結構層處於浸水或飽水狀態時,基層條件惡化,在季節交替和車載頻繁作用下,輕者表現為唧泥、斷板、板角斷裂等形式的病害,重者可產生凍融、沉陷、邊坡下滑、路面側移等嚴重病害,危及道路的使用安全,必須嚴加防範。(1)唧泥、錯台及板麵斷裂。在路基基層處於水飽和狀態時,過載壓低了受彎的路面板...

(本文共2頁) 閱讀全文》

簡述水泥混凝土路面損壞型別及其產生原因

3樓:匿名使用者

路面病害成因

1. 設計方面的原因

(1)主車道與輔道的結構層方面的原因

從主車道及輔道結構層的資料分析,我們可以比較直觀的看出,從路面滲入到主車道混凝土板與基層灰土之間的水,會順著路面橫坡在混凝土板下面流向兩側輔道,受到輔道底灰土的阻擋,無法流向邊溝,大量的水留在這個部位。在車輛荷載作用下,使得聚水變成了有壓水,有壓水不斷侵蝕基層灰土,並同基層沖刷出來的細料攪成懸液,在外在條件下沿著輔道與混凝土板之間的縫隙噴濺出來,形成唧泥病害。唧出的泥漿帶走大量的基層材料,導致混凝土板形成脫空,周而復始,破壞了混凝土面板與基層密貼的設計機理,最終導致混凝土板過早地發生斷裂和嚴重破碎。

(2)排水方面的原因

不少縣、鄉級公路兩側排水不暢,導致輔道以外的排水溝形同虛設,雨水、雪水無法順暢地排放到溝裡,積水只能一點點浸到混凝土路面的縫隙裡,潮濕的路基長期受到浸泡發生變形,甚至沉陷,從而引起路面發生斷板、破碎板、沉陷等病害。

2. 施工方面的原因

(1)路基施工方面

公路路基施工存在嚴重的質量問題,這是導致質量低劣的主要原因。違規作業、盲目追求施工進度,碾壓厚度嚴重超標,路基達不到設計密度、穩定性差,通車後不可避免地發生沉降,造成路面混凝土的斷裂及破碎。

(2)基層施工方面

首先,是二灰碎石拌和不均勻。由於是路拌法施工,存在大量人為因素,施工單位為了偷工減料及實際操作人員的懈怠,極易出現二灰碎石拌和不均或不到底現象。

其次,養生期不足或養生不及時。為了追求進度,底基層灰土養生期未結束就急忙進行下一道工序。底基層受到擾動,影響底基層的養生及成型,使其無法達到設計強度,形成半剛性基層。

(3)路面面層方面

如果路基及基層施工中未能嚴格控制標高,造成基層過程偏高。施工單位為了不返工或本來就偷工減料,造成部分混凝土面層厚度嚴重不足。另一方面混凝土面層施工時振搗不均勻,甚至不振、漏振,造成混凝土的強度不夠,這樣就使路面承受荷載的能力大打折扣,遠遠達不到設計強度要求,發生斷板就成了情理之中的事。

(4)各種縫隙方面的原因

脹縫施工。脹縫不按照設計施工、寬度不夠,脹縫中的混凝土未徹底清理、部分路段的脹縫設定密度不夠、養護差等原因,不能滿足混凝土板的伸縮,造成混凝土板發生拱起。

縱橫施工縫。縱橫縫灌縫質量差或未灌縫,或施工時採用瀝青材料灌縫,瀝青延伸度低,低溫脆硬,與板端的粘結力差,很容易脫落。

3. 交通方面的原因

縣、鄉級公路因其自身的特殊性,每天都有大量的超載車輛通過,使南半幅行車道出現大量的斷板及破碎板,甚至沉陷。由此可見,超載車輛也是引起路面形成各種病害的乙個重要原因。

防治對策

針對以上設計、施工及交通量等方面原因的分析,決定採取以下養護對策。

1. 對各種縫隙進行處理

(1)對縱縫及縮縫進行重新灌縫,首先清除原有的灌縫瀝青材料,有的地方需要重新割縫,然後用聚胺脂進行灌縫,灌縫一定要飽滿、密實。

(2)對脹縫進行重新處理,剔除原有縫隙中施工時未清理乾淨的剩餘混凝土及不符合規定的硬木板,然後替換符合設計要求的軟木或塑料泡沫。對縫隙較窄者,要重新割縫,最後進行灌縫。對脹縫密度不足的部分路段,加設脹縫以滿足板的自由伸縮。

2. 對排水現狀進行**

疏通排水溝,清理阻擋水通往排水溝的雜物,另一方面要防止人為地阻斷排水,保證在路面上少積水、不積水。

3. 對斷板及碎板進行處理

對斷板進行分類,不嚴重的斷板可採用聚胺脂進行灌縫,嚴重破碎需將整塊板清除乾淨,基層比較成型的就不再處理基層,否則連基層一起處理乾淨,不留隱患。然後,回填水泥穩定碎石充當基層,再做水泥混凝土面板。

4. 對板底脫空進行壓漿處治

水泥混凝土路面板壓漿技術是預防水泥混凝土路面早期破壞的一種有效的養護手段。根據板的損壞程度有針對性地制定鑽孔方案。對與脫空程度較嚴重的一般應鑽5個孔,四個角各1個孔,中間鑽1個孔,除1孔作為注漿孔外,其餘均作為排氣、排渣孔。

如果其餘4個孔中有個別孔未出漿,也應進行注漿。一般脫空板只需鑽3個孔即可,至於有輕微裂縫的板應多鑽,一般為5~6個孔,鑽孔位置應距離板的自由邊縫和裂縫不得大於30釐公尺。

鑽孔後可根據現狀的情況,確定壓漿孔、壓漿順序,壓漿時應均勻著壓,密切觀察壓力錶,若發現灰漿溢位,應立即用木塞塞緊,10分鐘後拔出,此孔不再進行壓漿了。如果發現壓漿機達到1.5mpa或水泥漿從出漿孔、邊緣及裂縫中溢位,壓力再也上不去了,板的周邊發生鬆動,可自動停機,視為已滿。

壓漿材料為水泥、粉煤灰及膨脹劑三種材料的混合料,其配合比為1:0.7:

0.07,水灰比為0.5,拌和時先將水泥與粉煤灰乾拌兩遍,然後加水,膨脹劑最後放入以防止稠度太大。

水泥粉煤灰的含水量不宜太大,太大易發生離析,在其表面形成一層水膜。但也不宜太稠,若在儲料筒內灰漿一旦發生離析,應立即停止壓漿並查詢原因,解決後才能繼續壓漿。每工作日需製作灰漿試塊3塊,試模應採用三聯帶底砂漿試模,試塊養護7天(正常養護6天、保水1天),抗壓強度不得低於3mpa,否則視為不合格。

水泥混凝土路面破壞型別及破環原因? 10

4樓:蒲公英花開丶

1、裂縫類

; 2、變形類; 3、接縫類; 4、表面層類。

混凝土,簡稱為「砼(tóng)」:是指由膠凝材料將集料膠結成整體的工程複合材料的統稱。通常講的混凝土一詞是指用水泥作膠凝材料,砂、石作集料;與水(可含外加劑和摻合料)按一定比例配合,經攪拌而得的水泥混凝土,也稱普通混凝土,它廣泛應用於土木工程。

5樓:匿名使用者

水泥混凝土路面的病害可以歸納為四大類:1、面板破碎、裂縫類——貫通面層厚度的斷裂裂縫,把板分為數塊,破壞了面層結構的完整性。裂縫類的損壞形式有:

橫向裂縫、縱向裂縫、交叉裂縫和板角斷裂等;2、變形類——面層板的整體性未破壞,但出現較大的豎向位移,影響行車舒適性。變形類形式有;錯台、層陷、和拱起等;3、接縫損壞類——橫縫和縱縫填縫料的喪失或失效。如板縫處填縫料剝落;4、表面損壞類——非結構性損害,發生在面層的區域性損壞。

如露骨、坑洞等。

1.嚴重破碎板及裂縫

裂縫將整塊面板分割成三塊以上,並有嚴重剝落或沉陷的嚴重破碎面板及混凝土面板內長度1m 以上的各種開裂,按其行車的影響程度分為輕微、中等、嚴重裂縫三種。由於板內應力超過了混凝土的強度而出現橫向、縱向、斜向或交叉斷裂裂縫,或者角隅處的折斷裂縫。發生嚴重破碎板及裂縫的原因是多方面的:

板太薄或輪載過重,板的平面尺寸太大(使溫度翹曲應力過大),地基穩定性差產生過量塑性變形使板底脫空失去支撐,養生期內收縮應力過大及荷載和溫度應力作用下的疲勞等。斷裂的出現,破壞了板的結構整體性,使混凝土面板喪失部分以至大部分承載能力。

2.唧泥

基層材料形成泥漿從接縫處或板邊緣擠出,板底出現脫空。唧泥是汽車行經接縫時,由縫內噴賤出稀漿的現象。在輪載的頻繁作用下,板邊緣和角隅下的路基和路基由於塑性變形累積而同面層脫離接觸;由於接縫填縫料的失效,下滲的水積聚在面層下的脫空區內;在輪載作用下的彎沉變形使空隙內的積水變成有壓水,侵蝕基層並同基層內沖刷出的細料攪混成懸液,並沿接縫縫隙噴賤出。

唧泥的出現,使麵層板邊緣部分失去支撐,久之,引起錯台並導致板出現裂縫。

3.錯台

接縫處相鄰兩塊板垂直高差在8mm 以上出現的豎向相對位移。接縫處僅有部分傳荷能力時,輪載作用下相鄰板端出現撓度差;沿接縫滲入面空隙內的水分沖蝕基層和路肩;車輪駛經時,帶有被沖蝕材料的有壓水把這些材料沖積在駛近板板底脫空區域內,使之公升高,而駛離板後由於板下基層材料被沖蝕而下沉。因此,錯台現象取決於接縫的傳荷能力、基層材料的耐沖蝕性和水分三方面因素。

錯台的出現,降低了行車的平穩性和舒適性。

4.沉陷

路面連續數塊板下沉,低於相鄰路面板平面的,深度在3cm 以上的下沉。通常是由於路基土沉陷或固結所引起,特別是接近橋涵構造物處,會由於壓實不足而產生沉陷。沉陷使路面平整度變差並會導致板的開裂。

5.拱起

縱向相鄰兩塊板或多塊板相對其鄰近面板向上突起在3cm 以上的現象。其成因在春季和炎熱夏季時,混凝土面層板在熱膨脹受到約束時,某一接縫兩側的數塊板突然出現的向上拱起的屈曲失穩。板收縮時接縫縫隙張開,填封料失效,堅硬的碎屑落入縫內,致使板在收熱膨脹時產生較大的熱壓應力,板發生縱向失穩而出現拱起。

輕度拱起使路面平整度變差,而嚴重拱起則會導致前後板塊斷裂。

6.接縫養護差

接縫內無填縫料,或出現填縫料與板邊脫離、哦陷(突出)在1cm 以上的接縫。縱向由於未設拉桿而縫隙張開或由於填封料損壞和縫隙張開,水分易滲入而導致唧泥、錯台、接縫碎裂等病害出現。

7.露骨、坑洞等病害

均為路面板表面粗(細)集料散失、脫落或暴露的現象。系由於水泥質量差(如安定性不合格)或使用礦渣水泥、贓集料、水灰比偏大、高溫下施工、水分蒸發快、施工過度抹面或施工結束遇雨、養生不及時等引起板表層內出現的病害。

主要分類,原因都在這裡了。至於你說的精簡,那你就得自己看了,是不是適合你需要。不行的話就自己精簡一下。

水泥混凝土路面施工中什麼是拉桿,什麼是傳力杆,在脹縮縫中如何

拉桿一般布置在bai水泥砼路面縱向du縫中,所謂縱縫就zhi是2幅水泥路面相連的dao 中縫,拉桿版一般採用螺紋鋼權,對左右2副水泥砼路面起到牽引作用.也就是布置在中間,以一定的間隔排列,連線左右幅路面的。傳力杆布置在縮縫和脹縫處,應用圓鋼筋,且一半塗瀝青,允許滑動.一條公路,每隔一段距離就需要設定...

混凝土路的路面彎沉值的多少?為什麼水泥混凝土路面的檢測專案中沒有 彎沉值「?

混凝土路的路面彎沉值不能大於10立方。彎沉值就是荷載對路基 路面作用前後,路基 路面發生變形的大小,用1 100公釐作計算單位。計算彎沉值表示的是,在某一路段,按20公尺的間距,用一定軸載的車輛 一般用後軸6噸或10噸車輛 對路基 路面作用前後,產生的殘餘變形量的加權平均值。計算彎沉值與路基 路面的...

混凝土澆築時滲出很多黃色的水是什麼原因啊

一般認為是抄2種原因。bai1是混凝土幫浦送劑被稀釋後形成淡黃色液du體,由於zhi混凝土泌水而將此類液體帶dao到混凝土表面,肉眼看來是黃色或者淡黃色 2是混凝土泌水後帶出摻入在混凝土中的粉煤灰或者砂中所含的泥 泥漿是黃色的,你見過啥 我傾向於第一種,可做試驗如下 將混凝土幫浦送劑不斷稀釋,可見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