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凝土路面施工中脹縫縮縫施工縫根據什麼原

2021-03-04 06:03:33 字數 2097 閱讀 5332

1樓:平常心進取心

脹縫:普通混凝土路面、鋼筋混凝土路面和鋼纖維混凝土路面的脹縫間距視集料的溫度

膨脹性大小、當地年溫差和施工季節綜合確定:高溫施工,可不設脹縫;常溫施工,集料

溫縮係數和年溫差較小時,可不設脹縫f集科溫縮係數或年溫差較大,路面兩端構造物間

距大於等於500m時,宜設一道中間脹縫;低溫施工,路面兩端構造物間距大於等於

350m時,宜設一道脹縫。

縮縫: 當一次鋪築寬度小於路面和硬路肩總寬度時,應設縱向施工縫,位置應避開輪跡,

並重合或靠近車道線,構造可採用平縫加拉桿型。當所攤鋪的面板厚度大於260mm時,

也可採用插拉桿的企口型縱向施工縫。採用滑模施工時,縱向施工縫的拉桿可用攤鋪機的

側向拉桿裝置插入。採用固定模板施工方式時,應在振實過程中,從側模預留孔中手工插

入拉桿。

每日工作結束,施工縫宜設在脹縫或縮縫處,按脹縫和縮縫要求處治。因機械故

障或其他原因中斷澆築時,可設臨時工作縫。宜設在縮縫處按縮縫處理。

當攤鋪到脹縫位置時,應按脹縫設計要求設定脹縫和安裝傳力杆,傳力杆範圍內

的混凝土可用人工振實和整平。如繼續澆築,攤鋪機需跳開一塊板的長度開始進行,留下

部分待模板拆除並套上脹縫後用人工攤鋪振搗成型。

傳力杆 其一端固定在一側板內,另一端可以在鄰側板內滑動,其作用是在兩塊路面板之間傳遞行車荷載和防止錯台,增加相鄰混凝土塊之間的應力傳遞以防止混凝土路面區域性受力較大造成混凝土路面不均勻沉降,傳遞應力使相鄰混凝土塊共同受力。

如果還有什麼我沒提到的,請參見

《公路水泥混凝土路面設計規範》

在水泥混凝土道路施工中,拉桿與傳力杆有什麼區別?

2樓:匿名使用者

拉桿與傳力杆有什麼區別:

拉桿:一般設在路面分幅的縱縫;當溫度上公升時,混凝土路面發生膨脹,會向兩邊伸展。而當溫度下降時,混凝土路面板就會發生收縮,如果沒有拉桿,就會停留在原來伸展處,那麼路面就會出現一條不應該的縫隙,拉桿就是將伸展的混凝土路面板拉回。

傳力杆:顧名思義,就是起到傳力作用。當車輛荷載作用在一塊混凝土路面板上時,單板受力是很大的,如果板兩端各有一塊板幫助,那麼作用荷載的板就會受力小很多。

就像乙個人挑一擔東西,如果有兩個人在挑的扁擔兩端向上託一把,那麼這個挑東西的人就會感到省力很多。所以路面板的兩端設比較粗的鋼筋作為傳力杆。

拉桿與傳力杆的應用:

路面的接縫主要有:  縱縫和橫縫。縱縫分為縱向縮縫和縱向施工縫,板的縱縫與道路中線平行。

縱向縮縫間距即板的寬度,當一次鋪築寬度大於4.5m時,應設定縱向縮縫。縱向縮縫採用假縫形式,並且在板厚**設定拉桿。

 當一次鋪築寬度小於路面寬度時,應設定縱向施工縫。縱向施工縫可分為平縫和企口縫。縱縫內宜加設拉桿。

 橫縫可分為脹縫、橫向縮縫和橫向施工縫。橫縫應與縱縫垂直布置,且相鄰板塊的橫縫應對齊,不得錯縫。

設定脹縫的目的是為混凝土面層的膨脹提供伸長的餘地,從而避免產生過大的熱壓應力。在膨脹處混凝土板完全斷開,故稱為真縫。從施工和使用上考慮,脹縫宜盡量少設或不設。

膨脹處設定滑動傳力杆,傳力杆平行於板麵及路中心線。在臨近橋梁或其他固定構築物或與其他道路相交處設定脹縫。 橫向縮縫間距即板的長度,板長應根據當地氣候條件、板厚、路基穩定狀況和經驗確定。

一般認為,板長應是板厚的25倍左右,故板長一般為4~5m,最大不得超過6m.而且板的寬長比以1:1.

3為宜。縮縫採用假縫形式,縫寬3~8mm,縫深1/5~1/4板厚,板下部混凝土仍連在一起。橫向縮縫處一般不設傳力杆。

每日施工終了或遇澆築混凝土過程中因故中斷時,必須設定橫向施工縫。

所以,平縫是針對企口縫講的。真縫是針對假縫講的, 拉桿一般布置在水泥砼路面縱向縫中,所謂縱縫就是2幅水泥路面相連的中縫,拉桿一般採用螺紋鋼,對左右2副水泥砼路面起到牽引作用.也就是布置在中間,以一定的間隔排列,連線左右幅路面的  傳力杆布置在縮縫和脹縫處,應用圓鋼筋,且一半塗瀝青,允許滑動.

一條公路,每隔一段距離就需要設定脹縫。

3樓:不用愁

簡單的說,拉桿是螺紋筋,傳力杆是圓筋

4樓:匿名使用者

有前後矛盾處,前面說脹縫盡量不設或少設,後面又說,公路每隔一段距離要設脹縫

什麼是混凝土施工縫,什麼叫做施工縫

混凝土施工縫 construction joint 指的是在混凝土澆築過程中,因設計要求或施工需要分段澆築,而在先 後澆築的混凝土之間所形成的接縫。施工縫並不是一種真實存在的 縫 它只是因先澆築混凝土超過初凝時間,而與後澆築的混凝土之間存在乙個結合面,該結合面就稱之為施工縫。施工縫 construc...

混凝土路面都要設定什麼縫,都有什麼作用

混凝土路面設定的縫有漲縫和縮縫,縮縫混凝土路面澆築以後,強度還沒有達到設計的強度,如第二天 採用鋸縫機鋸出,鋸縫的深度必須達到混凝土路面板厚的1 3,如果氣溫下降,由於熱脹冷縮混凝土板沿鋸縫除斷開,不會引起不規則斷板。漲縫是在澆築混凝土板時,用軟木板將相鄰的混凝土板隔開 中間需加傳力鋼筋 它的作用是...

水泥混凝土路面施工

水泥混凝土路面施工工藝流程 施工路面基層 施工準備 施工測量放樣 攤鋪壓實 整平 養護成型 基層施工完成 施工水泥混凝土路面 施工準備 基層平整度檢查 架設路面模板支架 架設傳力杆模板支架並固定傳力杆 將新攪拌的水泥混凝土匯入模板中 初步攤平混凝土,並用插入式振搗機進行初步振搗 機械攤鋪與壓實 採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