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脈曲張的最嚴重後果是什麼

2021-03-08 08:55:10 字數 5626 閱讀 8130

1樓:舒精通平復曲張

1、影響腿部美觀

發病初期,病人多有痠脹不適和疼痛;後期受損靜脈隆起,擴張迂曲,以小腿大隱靜脈行程為重。

2、導致靜脈損傷

長期有靜脈曲張的病人因靜脈壁膜薄弱,逐漸破壞靜脈瓣膜而產生靜脈壓較高,加之區域性血供不足引起肌肉、脂肪組織萎縮,曲張之靜脈凸現於皮下,輕度損傷即會發生皮炎,且易損傷靜脈壁。

3、導致水腫合併濕疹

由於靜脈瘀血引起組織水腫加重,從而逐漸而發生**濕疹性變化。

4、導致潰瘍

**瘙癢,因為瘙癢難受患者常用手去搔抓,加重濕疹樣改變,出現糜爛及潰爛。病程長者常有**萎縮、脫屑、瘙癢、色素沉著、**和皮下組織硬結,甚至濕疹和潰瘍形成,有時可併發出血及血栓性靜脈炎。

5、導致壞死

這種潰爛多發生在內踝上部和小腿內側下1/3處。由於組織供血不足,潰爛周圍組織變薄,**發黑變硬,潰爛長久治不癒。

2樓:恆昌電子

一般來說,下肢靜脈曲張遷延日久,就會導致:皮下硬結、潰瘍、色素沉著、溼診等併發症狀。如無深靜脈功能不全還會出現水腫。

而這些症狀之後出現的損傷修復會相當困難,常見的臨床可見的危害主要如下:

1、靜脈曲張造成的潰瘍通常是小而淺表的,多位於內踝上下區域,非常痛,因為神經末梢暴露。在鄰近潰瘍處可見到或觸到曲張的靜脈。潰瘍可起於硬結,色素沉著或濕疹處的輕度創傷後。

由於深靜脈功能不全造成的潰瘍常為慢性,在看見時範圍已較大。

2、淺表的血栓性靜脈炎存在侷限性疼痛,條索樣硬結,靜脈周圍炎造成**紅棕色,時而發熱。

3、淺表性血栓性靜脈炎很少併發肺栓塞,除非有深靜脈血全形成,後者多發生於長期臥床患者。

4、老年人多見的壁很薄的動脈瘤樣擴張,如覆蓋的**很薄,輕度創傷會使之破裂和出血

用壓力繃帶或彈力襪以及服用非類固醇抗炎藥通常可緩解症狀。如上述**未能緩解症狀,在局麻下作區域性淺表靜脈血栓切除可立刻解除症狀並恢復完全正常的活動。小面積受累在數天內可自癒,但硬結可持續數週。

3樓:恆昌電子

1、表層血管像蚯蚓一樣曲張,明顯凸出**曲張呈團狀或結節狀。這是最常見的靜脈曲張的症狀。

2、靜脈曲張的症狀還有腹水、肝脾腫大;靜脈曲張患者會有嘔血、黑便;雙下肢廣泛水腫患肢疼痛,運動時加劇,有時靜止時疼痛,夜間加重。

3、肢體有異樣的感覺,肢體發冷,肢體潮熱,靜脈曲張患者患肢變細,變粗**有針刺感、奇癢感、麻木感、灼熱感等一系列靜脈曲張的症狀。

4、腿部有痠脹感,靜脈曲張患者晚上重,早上輕**有色素沉著,顏色發暗**有脫屑、瘙癢、足踝有水腫。這些靜脈曲張的症狀同樣較為常見。

5、傍晚腳踝或膝蓋處可有輕微腫脹;

6、痙攣、腿抽筋,如睡覺時小腿抽筋等。

7、靜脈曲張的表現症狀在早期無明顯變化,有些靜脈曲張患者常感患肢沉重、脹痛、易疲勞,休息後可緩解。

8、靜脈曲張患者的小腿淺靜脈漸現隆起、擴張,靜脈曲張的表現症狀有時靜脈曲張的症狀可捲曲成團或囊狀,尤以站立後明顯,抬高腿後消失,這些表現出來的靜脈曲張的症狀,我們自己是可以感覺出來的。

9、靜脈曲張的病程長者,靜脈曲張的表現症狀小腿下端、踝部**有色素沉著、瘙癢、濕疹。部分靜脈曲張患者可併發血栓靜脈炎,區域性靜脈曲張的症狀呈紅腫硬塊、壓痛。

4樓:健十**官方客服

靜脈曲張的不良後果很多,但對患者健康造成很大影響和經濟壓力最大的主要後果有兩個,1、靜脈性潰瘍形成,反**作,**潰瘍,經久不癒和,俗稱老爛腿。一旦感染將不易控制,反覆的組織破壞修復,使一部分人形成組織病。

2、曲張靜脈破潰出血。由於靜脈壓力高,**彈性差,出血很難自行止住。乙個很小的損傷就會造成區域性**靜脈破潰,造成大出血。

由於區域性**感覺降低,使損傷無明顯的疼痛,因此患者很難及時發現。

靜脈曲線不同階段症狀

5樓:匿名使用者

危害1,水腫合併濕疹

由於靜脈出現返流,或者常出現早上輕、晚上重的患肢水腫。水腫加重時,會引起濕疹。

危害2,潰瘍直至老爛腿

患肢**瘙癢,出現糜爛及潰瘍,由於組織供血不足,潰瘍組織會變薄,**發黑發硬,直至壞死。

危害3,靜脈損傷

靜脈壁薄弱,靜脈壓較高,長期供血不足會引起肌肉和脂肪組織萎縮,使曲張的組織凸現於皮下,容易引發潰瘍,損傷靜脈壁。

危害4,靜脈血栓

曲張的淺靜脈容易形成血栓,疼痛,影響行走,如**不及時,會向上或向深靜脈蔓延,造成深靜脈血栓,加大肺栓塞的風險,進而危及生命。

危害5,截肢

靜脈曲張如果發生潰瘍,形成老爛腿,再患有其它疾病,嚴重的最終會面臨截肢。

6樓:匿名使用者

大多數的患者靜脈曲張並不嚴重且不需**,保健與預防是最重要的。但若靜脈曲張太嚴重時則容易產生反覆潰瘍、感染和出血的現象,誤信偏方與用錯**方法反而會加重靜脈曲張的症狀。所以最好的方式還是請教專科醫師給予適當的建議.

靜脈曲張(俗稱「浮腳筋」)是靜脈系統最常見的疾病,形成的主要原因是因長時間維持相同姿勢很少改變,血液蓄積下肢,在日積月累的情況下破壞靜脈瓣膜而產生靜脈壓過高,造成靜脈曲張。靜脈曲張多發生在下肢,腿部**冒出紅色或藍色、像是蜘蛛網、蚯蚓的扭曲血管,或者像樹瘤般的硬塊結節,靜脈發生異常的擴大腫脹和曲張。根據統計,台灣約有25~40%女性、20%的男性患有靜脈曲張的現象。

老師、外科醫師、**、髮型師、專櫃小姐、廚師、餐廳服務員等需長時間站立的職業皆是高危險群。此外靜脈曲張和遺傳、口服避孕藥及懷孕也有相關。因人體沒有自我修復辦膜的機制,所以靜脈曲張為一種不可逆的現象,但是我們仍可借由保守**(如使用彈性襪、運動、飲食及生活作息的改變)來預防靜脈曲張的範圍擴大及減輕其症狀。

走路、游泳、腳踏車等較緩和的運動,除能改善迴圈外,還能降低新的靜脈曲張發生的速率。在飲食方面,應多吃高纖、低脂飲食及加強維他命c、e的補充。在日常生活方面,則應控制體重,避免服用避孕藥、避免穿著過緊的衣物及高跟鞋、蹺二郎腿及避免久坐或久站。

每天睡前將腿抬高一段時間,睡覺時可側睡左邊以降低骨盆腔靜脈的壓力。抽菸會使得血壓公升高及動、靜脈受損,靜脈曲張的病人應立即戒菸。

大多數的患者靜脈曲張並不嚴重且不需**,保健與預防是最重要的。但若靜脈曲張太嚴重時則容易產生反覆潰瘍、感染和出血的現象,誤信偏方與用錯**方法反而會加重靜脈曲張的症狀。所以最好的方式還是請教專科醫師給予適當的建議。

靜脈曲張的**方式包括以下數種:

壓迫**法:使用彈性襪,利用外在的壓力來減少運動時產生的水腫。理論上說,彈性襪的壓力,在足踝部最大,往上逐漸減少其壓力。

通常最好能穿至大腿的彈性襪。彈性襪最好是在清晨尚未起床時穿著,一直到夜間**後再脫掉。如果病患已因靜脈高壓而產生腿部潰瘍,則應尊重醫師的指導服用抗生素和利尿劑並輔以特殊衛材**。

硬化劑**:將高張性溶液(如高濃度鹽水或硬化劑)注射到曲張的靜脈,破壞血管內膜,使其封癒後消失。但僅能**小的曲張血管、且**中可能會有劇痛,色素沉澱,甚至發炎,紅腫,潰爛等後遺症,且有容易**及**後難以處理的問題,所以僅適用於少數患者。

血管外雷射或脈衝光:和去除斑點的雷射美容原理一樣,優點是只需區域性麻醉,**時間短,疼痛低,傷口相當小,不會留下難看疤痕,可立刻行走。但只針對微細的蜘蛛狀靜脈曲張,要自費且需數次療程才有效。

外科抽除手術:在腹股溝做切口,切斷結紮或抽出大隱靜脈,需要半身或全身麻醉,需住院2-3天。若靜脈曲張太厲害時,可能需要數個小傷口,一段段的抽除曲張靜脈。

**完整但有皮下瘀青及傷口較疼痛的缺點。

血管內燒灼**:在膝蓋或足踝內側做小切口,放入極細的導管,用高頻波(或稱射頻)或雷射光束燒灼、阻斷曲張的靜脈血流。單純的血管內燒灼**手術有可在區域性麻醉情況下進行、不必住院、疤痕與疼痛較少、**後綁上彈繃就可走動回家,成功率高等優點。

不過健保不給付,需自費,且大多數病患可能不僅單以此法即可解決,需輔以其他方式如微創靜脈曲張旋切系統才可有較完整的**。

微創靜脈曲張旋切內視鏡系統:使用內視鏡及抽吸旋切方式將蚯蚓般的靜脈絞碎吸出,傷口比傳統手術小,較美觀,但有麻醉及住院需要且耗材需自費。

靜脈曲張四**

消滅暴現青筋

一條「青筋」蜿蜒匍匐在小腿上,愛美女士煩厭,但有些「青筋」,彎彎曲曲或像天羅地網覆蓋部分大腿或小腿,這些「青筋」不癢不痛,但它的模樣卻「刺痛」眼部神經。

靜脈曲張是怎麼一回事?對身體有害嗎?如何消滅這些常見於女士腳上的「青筋」?

廣華醫院外科顧問醫生熊健表示,單是廣華醫院,每年都有超過一百名病人因靜脈曲張而需要接受手術;這個數字還沒有計算一些病情較輕的病人。

瓣膜失效血液積壓

靜脈曲張的成因,是因為靜脈的瓣膜出了毛病。

正常情況下,負責運送血液返回心臟的靜脈,內有個像活塞的瓣膜,防止血液倒流,當瓣膜壞了,活塞沒法阻止血液倒流,如負責支撐雙腿的靜脈瓣膜壞了,血液便積壓在靜脈內,靜脈受壓引起腫脹,嚴重的可能會發炎,周遭組織變黑,甚至潰爛。

熊健醫生指出,靜脈曲張病情發展緩慢,患者多為女性,一般在三十歲左右發病,待五十歲以後,才會出現痛楚或不適的徵狀。

靜脈曲張發生在表層靜脈或深層靜脈,表層靜脈曲張的患者,其小腿或大腿上出現彎彎曲曲或網狀「青筋」,至於深層靜脈,患處毫無徵狀。

瓣膜活塞連環失效

表層靜脈曲張多由大腿開始,伸延至小腿,而深層靜脈曲張則可在下肢任何乙個位置出現。

不過,熊醫生強調,在小腿出現一條又長又直的「青筋」,不一定是靜脈曲張,這常見於運動員的小腿,雙腳經常受壓,靜脈凸現,屬正常現象。

靜脈曲張是乙個惡性迴圈,熊醫生解釋,當靜脈其中乙個瓣膜壞掉,失去輸送血液回心臟的功能,血液積在靜脈,靜脈受壓擴張,牽連到下乙個瓣膜,瓣膜沒法覆蓋過度擴張的靜脈,也失去活塞功能,接著影響第

三、第四個瓣膜。

活塞失效原因

靜脈瓣膜失去活塞功能的原因,包括以下各項:

(1)先天原因:患者的瓣膜可能天生有一些小問題,加上後天壓力,便形成了靜脈曲張;

(2)血管毛病:曾經患有靜脈血管栓塞的人,瓣膜功能可能因而受損;

(3)穿孔失效:連系表層靜脈與深層靜脈的穿孔靜脈,也有瓣膜,防止血液由深層靜脈流向淺層靜脈,然而,當穿孔靜脈瓣膜功能出現問題,血液任意流動,便會對淺層靜脈構成壓力,靜脈擴張;

(4)吸毒人士:利用針筒吸毒的人士,深層靜脈的瓣膜容易受損;

(5)懷孕婦女:女性賀爾蒙會使靜脈擴張,瓣膜不能覆蓋靜脈,不能阻止血液倒流;

(6)肥胖人士:因為下肢需要支撐龐大的身軀,靜脈壓力增加。

四類**方法

一般來說,靜脈曲張不會對性命構成危險,毋須接受任何**;但情況嚴重時,血液受壓擠出血管,引致發炎,長期發炎使肌肉變硬、纖維化、潰爛變黑。當感到雙腳發癢、疼痛、出現濕疹、紅腫,你可能需要找醫生幫忙。

1外科手術

嚴重的靜脈曲張,瓣膜功能失調,醫生可以透過手術,把出現問題的靜脈抽出體外,但這個**方案只限於淺層靜脈曲張。

若問題來自穿孔靜脈,醫生會利用內窺鏡,把穿孔靜脈的筋膜束起,阻止血液進出穿孔靜脈,問題便得到解決。

2硬化**

在靜脈曲張部分注射一種硬化液,使靜脈萎縮收窄,只限於**膝蓋以下的靜脈曲張。

3壓力**

深層靜脈曲張,可使用彈力繃帶包紮下肢,對靜脈加壓,阻止區域性高血壓,促進血液流動。

4**運動

輕微的靜脈曲張,雖說**無害,但卻有礙觀瞻。夏天即將來臨,當穿起短褲或泳衣,雙腳腫起了彎彎曲曲、藍藍紫紫的「青筋」,簡直大煞風景。一些簡單的小活動,可以紓緩靜脈曲張,阻止病程惡化。

1)鍛鍊小腿肌肉。

熊健醫生指出,小腿肌肉是乙個輔助血幫浦,幫助靜脈把血液幫浦回心臟,可減慢靜脈曲張惡化。當小腿長期缺乏運動,便失去了這個功能,騎腳踏車、步行和游泳都有助強化小腿肌肉。

2)睡眠時,把雙腳輕輕墊起,促進雙腳血液流動,紓緩靜脈的壓力。

3)可穿著壓力襪,不過,由於壓力襪較侷促,夏天並不好受。

嚴重靜脈曲張最好的治療方法,靜脈曲張最好的治療方法是什麼?

你好,目前 靜脈曲張主要有手術 化療和穿醫用彈力襪,還沒有什麼藥物可以有效的 靜脈曲張的。如果不是很嚴重的話一般不建議手術的,手術本身是乙個破壞性的 而且容易 的。如果不嚴重的話穿醫用彈力襪是最安全方便,經濟有效的方式。你現在腿部有什麼具體的症狀嗎?香灸理療 靜脈曲張,10天即愈。我的空間有實踐。小...

發生靜脈曲張的原因是什麼,引起靜脈曲張的原因是什麼?我身體很健康的,為什麼會得靜脈曲張啊?

什麼是靜脈曲張?為什麼會靜脈曲張 靜脈曲張由腿部靜脈及瓣膜薄弱所造成的。通常,靜脈內的單向瓣膜可保持血流從下肢回流至心臟。當這些瓣膜無法發揮正常功能時,血液會積聚於下肢,而壓力也隨之增加,進而使靜脈變薄 擴張和迂曲。可能由 種或多種原因所造成,包括 下肢靜脈壓力增加。下肢靜脈損傷。靜脈功能不全。靜脈...

小腿靜脈曲張是什麼原因,小腿靜脈曲張怎麼回事?

第乙個原因就是靜脈壁薄弱和瓣膜缺陷。有些先天性靜脈壁薄弱和靜脈薄弱缺陷的人很容易導致靜脈裡面的血壓公升高,靜脈壁薄弱會導致靜脈管腔擴張,也就引起了靜脈瓣膜不能緊密的閉合,下肢靜脈曲張也就引起了。並且有些人的靜脈瓣膜是發育不良或者是缺失的,也就造成大隱靜脈血液不能正常的回流了,也就是說,血液回血的時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