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絕對唯物主義才是真正的死亡哲學

2021-03-04 09:00:38 字數 4214 閱讀 1660

1樓:山東華力機電****

因為唯物主義宣揚一世感,這樣會造**沒有精神動力,稍稍有點動力,也是靠僅存的點唯心信仰帶來的。所以說:絕對唯物主義就是真正的死亡哲學!!!

為什麼馬克思主義哲學實現唯物主義與辯

2樓:康姆勒發電機

馬克思主義哲學是以實踐範疇為核心的完整的理論體系,無論是在其客觀自然範疇、人類社會範疇還是能動意識範疇內,都是以實踐為核心的。實踐作為一種人能動的運用一定手段改造物質世界的客觀活動,提供了一種連線。溝通主觀與客觀、思維與存在的媒介;

其次,實踐是主觀見之於客觀的東西,實踐本身就是思維客觀性的直觀證明。正是在實踐的基礎上產生了人類的意識和辯證思維;而另一方面,人們又通過自己的有一定目的和意識的實踐活動去改變著客觀世界,也改變著人類自身。

因此,在實踐的基礎上,實現了唯物論和辯證法的統一;

第三,人的認識從廣義上來說本身就是實踐的乙個環節是實踐過程的內化。實踐是認識的基礎。源泉、發展動力並為認識發展提供物質資料,是檢驗真理的根本標準,也是認識的最終目的。

所以,實踐不僅是馬克思主義哲學本體論的基本觀點,也是馬克思主義哲學認識論的基本觀點,馬克思主義哲學本體論和認識論在實踐基礎上得到了統一;

因此,馬克思主義哲學是在實踐基礎上的、唯物論和辯證法、認識論與本體論相統一的哲學。

為什麼說馬克思主義哲學是實踐唯物主義

3樓:康姆勒發電機

馬克思主義哲學是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它把實踐作為考察精神和物質關係問題的基礎,實現了唯物主義和辯證法、唯物辯證的自然觀和唯物辯證的歷史觀的高度統一,是唯物主義發展的最高形態。馬克思主義哲學是革命性和科學性相統一的哲學,是無產階級的科學的世界觀和方**。

1、辯證唯物主義是馬克思主義哲學,是把唯物主義和辯證法有機地統一起來的科學世界觀。辯證唯物主義認為世界在本質上是物質的。恩格斯說:

「世界的真正的統一性是在於它的物質性」。(《反杜林論》,《馬克思恩格斯選集》第三卷,第83頁)物質是第一性的,意識是第二性的,意識是高度發展的物質——人腦的機能,是客觀物質世界在人腦中的反映。辯證唯物主義認為物質世界是按照它本身所固有的規律運動、變化和發展的,「事物都是一分為二的。

」2、它揭示了事物發展的根本原因在於事物內部的矛盾性。事物矛盾雙方又統一又鬥爭,促使事物不斷地由低階向高階發展。因此,事物的矛盾規律,即對立統一的規律,是物質世界運動、變化和發展的最根本的規律。

辯證唯物主義認為,人的認識是客觀物質世界的運動京戲化在人腦中的反映。辯證唯物主義的認識論既唯物地又是辯證地解決了人的認識的內容、**和發展過程的問題。它認為物質可以變成精神,精神可以變成物質,而這種主觀和客觀辯證統一的實現都必須通過實踐。

唯物主義能解釋宇宙嗎

4樓:康姆勒發電機

唯物主義bai宇宙觀又分為機du械唯物論和辯證zhi唯物論辯證唯物主義認dao為,宇宙一切

存在內不是孤立的容,靜止的存在,而是相互關聯相互影響的是在永恆的運動,變化,展中存在的.機械唯物論卻把一切存在看成是孤立的,靜止的存在,研究事物的方法,僅從事物結構上去研究,不考慮事物與事物之間是否存在關聯,也不考慮事物內部各結構之間的相互關係。

5樓:清學岺叢己

只有唯物主義才能夠解釋宇宙。是無可非議的!因為,宇宙是物質的。

唯物主義的三種歷史形態是?

6樓:星火教育官網

唯物主義的三種歷史形態,唯物主義在發展的過程中,根據對「物質」理解的深度和廣度不同,可以區分為三種形態:

1.古代樸素唯物主義。古代樸素唯物主義把物質歸結為一種或幾種具體的實物。

它認為世界的本原是某種具體的物質形態,否認世界是神所創造的。例如,「水者,何也,萬物之本也」,就是認為水是萬物之本,是世界的本原。還有我國古代的五行說;古羅馬關於水、火、氣是世界本原的學說等等。

可以看出,古代樸素唯物主義力圖從某種具體的實物中去尋找世界的本原,因此具有直觀性的特點,也是唯物主義最初的形態。

2.近代形上學唯物主義,也稱為機械唯物主義。隨著自然科學的發展,產生了原子是物質最小單位的認識,由於具體科學是哲學的基礎,所以近代形上學唯物主義把物質歸結為原子,認為原子的屬性是一切物質形態的共同屬性,原子是世界的本原。

這種觀點雖然豐富和發展了唯物主義,但是也暴露出一些侷限性。

近代形上學唯物主義的缺陷是:①機械性,把一切運動歸結為機械運動。辯證的來看,運動形式應該分為五種型別:

機械運動(最低階的運動形式)、物理運動、化**動、生命運動和社會運動(最高端的運動形式)。但是近代哲學家片面的認為所有的運動都是機械運動。②形上學性,即用孤立、靜止、片面的觀點看問題。

比如:有些人看問題只能看到眼前利益,考慮不到長遠利益。這種想法就是沒有用發展的眼光看問題,是靜止的看待了自己,所以走向了形上學。

③不徹底性,即自然觀是唯物的,但歷史觀是唯心的;近代形上學的觀點承認原子是世界的本原,但是在歷史觀上,認為上帝或者英雄人物創造了歷史,這與歷史唯物主義的觀點是相悖的。因此近代形上學唯物主義又稱為半截子唯物主義。

3.現代唯物主義,即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也稱為馬克思主義哲學。它是以自然科學、社會科學以及思維科學為依據,認為世界是普遍聯絡和永恆發展的乙個整體;它認為世界的本原是物質、物質決定意識,也承認意識對物質具有反作用。

同時指出客觀實在性是物質的本質屬性,現代唯物主義也是無產階級科學的世界觀和方**,為無產階級解放提供了理論指導。

7樓:巴黎圍牆巍峨

1、古代樸素唯物主義,把具體的物質當做世界的本原,如金木水火土;

2、近代形上學唯物主義,認為原子是世界的本原;

3、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也是馬克思主義哲學,將辯證法和唯物主義結合起來,是科學的世界觀和方**。

8樓:威海博銳化機

唯物主義的三種基本歷史形態:樸素唯物主義、機械唯物主義(近代形上學唯物主義)、辯證唯物主義與歷史唯物主義。

1、樸素唯物主義。

古代樸素唯物主義,否認世界是神創造的,認為世界是物質的,堅持了唯物主義的根本方向,本質上是正確的。

看到了一種簡單的物質存在方式、或者物質存在的乙個方面,就主觀的臆斷世界的一切物質存在都是該物質形態的演變形式,這就是古代樸素唯物主義的觀點。

2、機械唯物主義(近代形上學唯物主義)。

在總結自然科學成就的基礎上,豐富和發展了唯物主義。但它把物質歸結為自然科學意義上的原子,認為原子是世界的本原,原子的屬性就是物質的屬性,因而具有機械性、形上學性和歷史觀上的唯心主義等侷限性。

19世紀,費爾巴哈雖然把人的本質看著是抽象的「類」的概念,還沒有完全跳出唯心主義的範疇。但他把人理解為現實的感性實體,把人的存在及其本質的學說建立在唯物主義自然觀的基礎之上,又使唯物主義的發展前進了一大步。

3、辯證唯物主義與歷史唯物主義。

正確地揭示了物質世界的基本規律,反映了社會歷史發展的客觀要求,反映了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它是現時代的思想智慧型,是無產階級的科學的世界觀和方**,是我們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偉大思想**。

9樓:匿名使用者

唯物主義經歷了三種歷史形態,即古代樸素唯物主義、近代形上學唯物主義、現代唯物主義即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

10樓:江上生月亮

唯物主義的三種歷史形態:實物、結構、系統。

唯物主義經歷了三種歷史形態,即古代樸素唯物主義、近代形上學唯物主義、現代唯物主義即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

馬克思主義哲學是維心主義還是唯物主義

11樓:重慶博舍文化傳播****

馬克思主義哲學是唯物主義

克思主義哲學之所以就是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在於馬克思主義哲學是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統一,具體表現在:

馬克思主義哲學**與黑格爾的辯證法和費爾巴哈的唯物主義。馬克思主義哲學堅持了物質決定意識,物質第一性,意識第二性,因此他是唯物的。馬克思主義哲學用發展,聯絡,全面的觀點看問題,這區別與用孤立,靜止,片面看問題的形上學,因此他是辯證的。

在馬克思主義哲學創立以前,在自然史觀上再堅定的唯物主義者,在進入社會歷史領域,都不可避免的陷入了唯心主義,他們認為英雄是社會歷史的創造者,屬於英雄史觀,而馬克思主義哲學認為社會存在決定社會意識,人民群眾是社會歷史地創造者,堅持了群眾觀點,群眾路線。因此,他是唯物史觀。所以馬克思主義是辯證唯物主義與歷史唯物主義的統一。

12樓:梅花美鹿

馬克思主義哲學肯定是唯物主義,而且還是辯證唯物主義。這個大家應該都知道的呀

辯證唯物主義是唯物主義的最高境界嗎

不管什麼,境界沒有最高,它是在不斷變化發展的。真理永遠沒有最高。思想這東西無法用高低衡量。即使唯心主義也是一種思想也有他存在的道理。到目前為止可以這麼說。唯心主義已經無法滿足人們探索世界的需求,形上學唯物主義已經不符合科學進步了,樸素唯物主義早就落後了。思想境界當然有高低,反對樓上觀點,但是我也不完...

歷史唯物主義的現實意義,歷史唯物主義的指導意義是什麼?

從哲學基本問題的高度,對物質範疇做了科學的規定。吸取了歷史上對物質的認識,克服了舊唯物主義的侷限性,特別是總結了唯物主義和唯心主義鬥爭的經驗,總結了現代科學的具體成果。歷史唯物主義的指導意義是什麼?歷史唯物主義是共產主義人生觀的理論基礎,共產主義人生觀則是歷史唯物主義在人生觀問題上的具體體現。只有學...

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觀點分別有哪些?

歷史唯物 代表人物古希臘泰勒斯,他認為水是萬物的基礎,萬物生於水,而復歸於水 亞里斯多德認為世界的本原是土 水 氣 火四種元素 中國古代哲學家提出 五行說 認為金 木 水 火 土是世界的本源。這是思想雖然是唯物的,但把物質理解為某一種或某種具體的物質形態 物質結構的一定層次,犯了以偏概全的錯誤,解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