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目前允許使用的會計制度有哪些

2021-03-04 09:00:38 字數 3634 閱讀 3746

1樓:掘金企服

1、企業會計抄制度、企業會計bai

準則都是財政部釋出的會du

計方面的會計政

zhi策,是企業會計行為的依據。準dao則是為和國際接軌而制定的。

2、上市企業必須用準則,非上市企業即可以用制度,也可以用準則,但只能用乙個,不能兩個同時使用。鼓勵非上市企業也用準則。

3、2023年以前有很多40多個會計制度,都是分行業的。2023年以後合併為乙個《企業會計制度》。和準則同時實施,俗稱「兩則兩制」。

2023年會計準則重新制定,今年又專門針對小企業(非金融類)制定了《小企業會計準則》,這樣就形成了大中型企業和金融類小企業執行《企業會計準則》,小企業(非金融類)執行《小企業會計準則》的格局,而企業會計制度則將於三五年內退出歷史舞台。

我國企業會計準則要求採用的所得稅會計核算方法是什麼?

2樓:匿名使用者

一、 應付稅款法

應付稅款法是將本期稅前會計利潤與應稅所得之間的差異均在當期確認所得稅費用。

採用應付稅款法核算時,需要設定兩個科目:「所得稅費用」科目,核算企業從本期損益中扣除的所得稅費用;「應交稅費——應交所得稅」科目,核算企業應交的所得稅。

二、納稅影響會計法

納稅影響會計法是指企業確認時間性差異對所得稅的影響金額,按照當期應交的所得稅和時間性差異對所得稅影響金額的合計,確認為當期所得稅費用的方法。

採用納稅影響會計法核算時,除了需要設定「所得稅費用」和「應交稅費——應交所得稅」科目外,還需要設定「遞延所得稅資產」和「遞延所得稅負債」科目,用於核算企業由於時間性差異產生的影響所得稅的金額和以後各期轉回的金額,以及採用債務法時,反映稅率變動或開徵新稅調整的遞延稅款金額。

三、資產負債表債務法

資產負債表債務法是從暫時性差異產生的本質出發,分析暫時性差異產生的原因及其對期末資產負債表的影響。

四、正確選擇所得稅會計的核算方法

(一)小企業可選擇「應付稅款法」

在《小企業會計制度》中明確規定,小企業因業務簡單,核算成本較低,會計資訊質量要求不高,允許採用「應付稅款法」。

(二)大中型企業應選擇「納稅影響會計法」

執行《企業會計制度》的企業必須使用「納稅影響會計法」,具體屬於「利潤表債務法」。

(三)我國上市公司只能選擇「資產負債表債務法」

執行《企業會計準則2006》的企業(目前主要是上市公司和部分大型國有企業),必須使用「資產負債表債務法」,以保證會計資訊的質量。

3樓:匿名使用者

1,應付稅款法,是內將本期稅容前會計利潤與應稅所得之間產生的差異在當期確認所得稅費用的會計處理方法。

2,納稅影響會計法,是將本期時間性差異的所得稅影響金額,遞延和分配到以後各期的會計處理方法。

3,資產負債表債務法是從暫時性差異產生的本質出發,分析暫時性差異產生的原因及其對期末資產負債的影響,當稅率或稅基變動時,必須按預期稅率對「遞延所得稅負債」和「遞延所得稅資產」賬戶餘額進行調整。

補充:新會計準則下採用所得稅會計核算方法的差別:

《所得稅準則》規定:採用資產負債表債務法核算所得稅。《企業會計制度》規定:

企業應當根據具體情況,選擇採用應付稅款法或者納稅影響會計法進行所得稅核算。《小企業會計制度》規定:小企業應採用應付稅款法核算所得稅。

即《企業會計制度》答應企業選擇採用應付稅款法。

4樓:匿名使用者

採用資產負債表債務法

我國新準則規定的會計資訊質量要求包括哪些?

5樓:阿明

主要包括:

1、可靠性。企業應當以實際發生的交易或者事項為依據進行確認、

計量和報告,如實反映符合確認和計量要求的各項會計要素及其他相關資訊。

2、相關性。企業提供的會計資訊應當與投資者等財務報告使用者的經濟決策需要相關。

3、可理解性。企業提供的會計資訊應當清晰明了,便於投資者等財務報告使用者理解和使用。

4、可比性。企業提供的會計資訊應當相互可比。同一企業不同時期可比,不同企業相同會計期間可比。

5、實質重於形式。企業應當按照交易或者事項的經濟實質進行會計確認、計量和報告,不僅僅以交易或者事項的法律形式為依據。

6、重要性。企業提供的會計資訊應當反映與企業財務狀況、經營成果和現金流量有關的所有重要交易或者事項。

7、謹慎性。企業對交易或者事項進行會計確認、計量和報告應當保持應有的謹慎,不應高估資產或者收益、低估負債或者費用。

8、及時性。企業對於已經發生的交易或者事項,應當及時進行確認、計量和報告,不得提前或者延後。

6樓:努力讓未來可期

1.可靠性

2.可理解性

3.可比性

4.相關性

5.實質重於形式

6.重要性

7.謹慎性

8.及時性

7樓:筱宇

一共有八個:可靠性,相關性,可理解性,可比性,實質重於形式,重要性,謹慎性和及時性。

8樓:卯波勢悅遠

正確答案:a,b,c

解析:我國新會計準則規定的會計資訊質量要求包括可靠性、相關性、可理解性、可比性、實

質重於形式、重要性、謹慎性和及時性八個方面。

9樓:東奧

會計資訊質量要求

一、可靠性

可靠性要求企業應當以實際發生的交易或者事項為依據的進行確認、計量和報告,如實反映符合確認和計量要求各項會計要素及其他相關資訊,保證會計資訊真實可靠、內容完整。

二、相關性

相關性要求企業提供的會計資訊應當與財務報告使用者的經濟決策需要相關,有助於財務報告使用者對企業過去、現在或者未來的情況作出評價或者**。

三、可理解性

可理解性要求企業提供的會計資訊應當清晰明了,便於財務報告使用者理解和使用。

四、可比性

可比性要求企業提供的會計資訊應當具有可比性。具體包括下列要求:

(一)同一企業對於不同時期發生的相同或者相似的交易或者事項,應當採用一致的會計政策,不得隨意變更。

(二)不同企業發生的相同或者相似的交易或者事項,應當採用規定的會計政策,確保會計資訊口徑一致、相互可比,即對於相同或者相似的交易或者事項,不同企業應當採用相同或相似的會計政策,以使不同企業按照一致的確認、計量和報告基礎提供有關會計資訊。

五、實質重於形式

實質重於形式要求企業應當按照交易或者事項的經濟實質進行會計確認、計量和報告,不應僅以交易或者事項的法律形式為依據。如果企業僅僅以交易或者事項的法律形式為依據進行會計確認、計量和報告,那麼就容易導致會計資訊失真,無法如實反映經濟現實和實際情況。

六、重要性

重要性要求企業提供的會計資訊應當反映與企業財務狀況、經營成果和現金流量有關的所有重要交易或者事項。

七、謹慎性

謹慎性要求企業對交易或者事項進行會計確認、計量和報告時應當保持應有的謹慎,不應高估資產或者收益、低估負債或者費用。

但是,謹慎性的應用並不允許企業設定秘密準備,如果企業故意低估資產或者收益,或者故意高估負債或者費用,將不符合會計資訊的可靠性和相關性要求,損害會計資訊質量,扭曲企業實際的財務狀況和經營成果,從而對使用者的決策產生誤導,這是會計準則所不允許的。

八、及時性

及時性要求企業對於已經發生的交易或者事項,應當及時進行確認、計量和報告,不得提前或者延後。

請問我國目前使用的是什麼型別的增值稅制度啊

1.生產型增值稅 gnp 增值額 稅基 當期工資 獎金 利潤 利息 租金 股息等增值額 折舊額注 不允許扣除任何外購固定資產的已納稅金 2.收入型增值稅 ni 當期工資 獎金 利潤 利息 租金 股息等增值額注 可抵扣外購固定資產已納稅金當期折舊部分所負擔的增值稅目前只有拉丁美洲的一些國家實行收入型增...

我國的會計法律制度構成主要包括哪三個?

會計法律 會計行政法規 國家統一的會計制度。簡述我國會計法律制度的構成 法律分析 主要包括1 會計法規2 會計法律3 會計規章。在此僅列舉部分法律法規 與規章制度。法律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會計法 第一條 為了規範會計行為,保證會計資料真實 完整,加強經濟管理和財務管理,提高經濟效益,維護社會主義市場...

我國儲蓄有哪些種類,我國目前的儲蓄種類有哪些 如何利用好這些儲蓄

我國儲蓄有定期,活期,另外通知存款起點有五萬元的限制,還有零存整取。一 活期 0.35 二 定期 1.整存整取 三個月 2.85 半年 3.05 一年 3.25 二年 3.75 三年 4.25 五年 4.75 2.零存整取 整存零取 存本取息 一年 2.85 三年 2.9 五年 3 3.定活兩便 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