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王夫之是古代樸素唯物主義的代表還屬於儒家思想代表

2021-03-20 06:06:03 字數 3263 閱讀 7314

1樓:滿意請採納喲

王夫之是古代樸素唯物主義的代表。

關於物質的本源:王夫之在本體論方面,王夫之發展了張載「知太虛即氣則無』』無』』」的思想,對「氣」範疇給以新的哲學規定,對理氣關係、道器關係問題,進行了較深入的理論**,作了明確的唯物主**釋。 他認為,整個宇宙除了「氣」,更無他物。

他還指出「氣」只有聚散、往來而沒有增減、生滅,所謂有無、虛實等,都只有「氣」的聚散、往來、屈伸的運動形態。他按當時科學發展水平,舉例論證「氣」的永恆不滅性,認為這種永恆無限的「氣」乃是一種實體,並提出「太虛,一實者也」,「充滿兩間,皆一實之府」等命題,力圖對物質世界最根本的屬性進行更高的哲學抽象。他把「誠」訓為「實有」,以真實無妄的「實有」來概括物質世界的最一般屬性。

他還認為,客觀世界萬事萬物的本質和現象都是客觀實在的,「從其用而知其體之有」,「日觀化而漸得其原」,可以通過認識各種物質現象而概括出它們的共同本質。從而否定了唯心主義空無本體的虛構。

王夫之的思想是如何體現儒家的傳承和發展?

2樓:不曾明了

王夫之的研究領域包括天文、曆法、數學、地學,專精於經、史、文學。批評程朱理學的唯心主義,總結古代唯物主義思想。認為「盡天地之間,無不是氣,即無不是理也」,以為「氣」是物質實體,而「理」則是客觀規律。

又用「絪蘊生化」說明「氣」變化日新的性質,認為「陰陽各成其象,則相為對;剛柔、寒溫、生殺,必相反而相為仇」,同時也又「互以相成,無終相敵之理」。他強調「天下惟器而已矣」,「無其器則無其道」,從「道器」關係建立其歷史演化論。在知、行關係上,強調行是知的基礎,反對陸王心學「以知為行」和禪學「知有是事便休」的論點。

提出「天下唯器」,「理不先而氣不後」的理論。在社會歷史方面,他批判「泥古薄今」的觀點,認為人類歷史是不斷進化的。他反對天命觀,認為歷史發展具有規律性,是「理勢相成」。

王夫之篤信程朱理學,但不贊成「存天理,滅人欲」,認為「人欲之各得,即天理之大同;天理之大同,無人欲之或異」。王夫之思想沒有超出封建主義的範疇,他堅持維護封建制度,他認為封建制度不能變,能變的只是手段,又主張「尊其尊,卑其卑,位其位。」

為什麼:氣者,理之依也是古代樸素唯物主義思想

3樓:小周子

樸素唯物主義 ,用某種或某幾種具體物質形態來解釋世界的本原的哲學學說。唯物主義發展的最初歷史形態。它否認世界是神創造的,把世界的本原歸根為某種或某幾種具體的物質形態,試圖從中找到具有無限多樣性的自然現象的統一。

王夫之是一位傑出的唯物主義思想家,他認為「氣」是物質實體,「理」是客觀規律;提出「氣者,理之依也」和「天下惟器」的唯物主義觀點。

明末清初活躍的儒家思想代表是哪些

4樓:風中的一絃琴

明末清初活躍的儒家思想代表是 黃道周,黃宗羲,錢謙益。

「氣者,理之依也」,王夫之的這一觀點屬於( ) a.唯心主義 b.古代樸素唯物主義 c.機械唯物主

5樓:妹子

b試題分析:古代樸素唯物主義,否認世界是神創造的,認為世界是物質的,堅持了唯物主義的根本方向,本質上是正確的。但是它把物質歸結為具體的物質形態,如中國古代的五行說。

「氣者,理之依也」,認為氣是世界的本源。王夫之的這一觀點屬於古代樸素唯物主義。故acd項錯誤。

本題選b項。

點評:本題需要學生用古代樸素唯物主義來回答問題,還要求學生學會通過對「氣者,理之依也」這一材料的分析得出結論,這也是高考出題的乙個慣例。本題難度適中。

樸素唯物主義者

6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古代樸素唯物主義集大成者——王夫之

王夫之是明清之際卓越的思想家、史學家。在明清政權交替更迭的動盪時期,他積極參加抗清鬥爭,矢志堅守民族氣節,是一位志行卓絕的愛國主義者。在對明亡教訓的沉痛反思中,他揭露抨擊了封建社會的政治弊端,提出了改革社會的啟蒙思想,**了國家興亡的治亂根源,是倡導崇實致用的一代大師。

在對傳統學術的深刻認識中,他總結批判了宋明理學的理論學說,繼承發展了古代哲學的優秀思想,建立了博大精深的思想體系,是中國古代樸素唯物主義的集大成者。雖然王夫之的學術思想當時並不多為人知,但在明清之際學術史上佔有承上啟下的重要地位,在中國社會發展史上具有深遠的歷史影響。

7樓:匿名使用者

最早的就是 老子

其次有墨子 莊子 等等

王守仁是不是王夫之

8樓:若舞飄逸

不是王守仁和王夫之兩人觀點的不一樣在於古代樸素唯物主義和主觀唯心主義把主觀精的思想不一樣

① 根本觀點不同.古代樸素唯物主義肯定世界的物質性 認為物質是本原 先有物質後有意識 物質決定意識.

主觀唯心主義把意識作為惟一真實的存在和世界的本原,客觀事物以至整個物質世界都是這種主觀精神的產物.不是物質決定意識而是意識決定物質

②性質不同.古代樸素唯物主義認為世界是物質的 ,雖然某些形態存在不足,但是根本方向是正確的 ,唯心認為世界的本原的意識,所以根本方向上是錯誤的、 僅在區域性範圍內,對人們認識的發展 有著借鑑意義

有疑問請追問

滿意望採納,謝謝!

9樓:色系咖啡屋

王守仁(2023年10月31日—2023年1月9日),漢族,幼名雲,字伯安,別號陽明。浙江紹興府餘姚縣(今屬寧波餘姚)人,因曾築室於會稽山陽明洞,自號陽明子,學者稱之為陽明先生,亦稱王陽明。

明代著名的思想家、文學家、哲學家和軍事家,陸王心學之集大成者,精通儒家、道家、佛家。弘治十二年(2023年)進士,歷任刑部主事、貴州龍場驛丞、廬陵知縣、右僉都御史、南贛巡撫、兩廣總督等職,晚年官至南京兵部尚書、都察院左都御史。因平定宸濠之亂軍功而被封為新建伯,隆慶年間追贈新建侯。

諡文成,故後人又稱王文成公。

王守仁(心學集大成者)與孔子(儒學創始人)、孟子(儒學集大成者)、朱熹(理學集大成者)並稱為孔、孟、朱、王。其學術思想傳至中國、日本、朝鮮半島以及東南亞,立德、立言於一身,成就冠絕有明一代。**極眾,世稱姚江學派。

其文章博大昌達,行墨間有俊爽之氣。有《王文成公全書》。

王夫之(明末清初思想家)

王夫之(2023年10月7日-2023年2月18日),字而農,號姜齋、又號夕堂,湖廣衡州府衡陽縣(今湖南衡陽)人。他與顧炎武、黃宗羲並稱明清之際三大思想家。其著有《周易外傳》、《黃書》、《尚書引義》、《永曆實錄》、《春秋世論》、《噩夢》、《讀通鑑論》、《宋論》等書。

王夫之自幼跟隨自己的父兄讀書,青年時期王夫之積極參加反清起義,晚年王夫之隱居於石船山,著書立傳,自署船山病叟、南岳遺民,學者遂稱之為船山先生

古代樸素唯物主義和近代形上學唯物主義怎麼區分

樸素唯物主義又稱 素樸唯物主義 用某種或某幾種具體物質形態來解釋世界的本原的哲學學說。唯物主義發展的最初歷史形態。它否認世界是神創造的,把世界的本原歸根為某種或某幾種具體的物質形態,試圖從中找到具有無限多樣性的自然現象的統一。古希臘哲學家泰勒斯認為,萬物產生於水,並經過各種變化之後又復歸於水。中國的...

請問 樸素唯物主義 歷史唯物主義 機械唯物主義 行而上學 辯

古代樸素唯物主義 肯定世界的物質性,並力圖從某種具體的事物中尋找世界的本源 如中國的五行說 近代形上學 以自然科學為基礎對唯物主義的論證比古代樸素唯物主義進步許多,但是缺少古代哲學那種把世界看成是相互聯絡的整體的觀念,較為機械。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 既具有整體性以聯絡的眼光看待事物 又具有能動...

古代樸素唯物主義的突出特點是什麼

古代唯物主義哲學家認為,世界上一切事物都是由某些原初的物質,即 始基 變化 發展而來的,萬事萬物又可以還原為這些原初物質。在中國古代,代表觀點是 五行說 認為世界萬物的聯絡和發展可以用 水 木 火 金 土 五大要素的 相生相剋 來解釋。在古希臘,泰勒斯把水定義為萬物的始基,赫拉克利特則認為火是萬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