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說實踐活動的觀點是辯證唯物主義認識論的首要的基本的觀點

2022-05-15 12:30:03 字數 3780 閱讀 1038

1樓:安惠苑

辯證唯物主義的認識論的基本觀點是從實踐中認識事物,再回到實踐中重新提高認識,返復迴圈,不斷提公升認識。這裡面包含著唯物的觀點,量變到質變的法則,但都將實踐活動放到第一位,離開了實踐活動就無所謂唯物,也沒有量變質變的內涵,也即失去了唯物主義的辯證法則,認識即變成空想唯心,故實踐活動的觀點是辯證唯物主義認識論的首要的基本觀點。

2樓:匿名使用者

實踐之所以能成為真理的檢驗標準,這是由真理的本性和實踐的特點決定的。

首先,從真理的本性來看,真理是人們對客觀事物及其發展規律的正確反映,其本性在於主觀與客觀相符合。檢驗真理,就是檢驗人的主觀認識同客觀實際是否相符合以及相符合的程度。因此,其標準既不能是思想理論本身,也不能是客觀事物,而只能是將主觀和客觀聯絡起來的橋梁——社會實踐。

其次,從實踐的特點看,它是人們改造世界的客觀的物質性活動,具有直接現實性的特點。人們遵循一定的認識去實踐,就可以引出現實的結果,把主觀的東西變為客觀的東西,並可以將客觀結果與主觀認識兩相對照。在這種意義上,實踐成為最公正的審判官,具有最高的權威。

3樓:匿名使用者

實踐標準的絕對性與相對性(辯證統一)

1、實踐標準的絕對性:(唯

一、時間)

a、檢驗認識是否具有真理性的唯一標準只能是實踐,這是無條件的,絕對的;

b、時間對一切認識最終都能作出檢驗,沒有實踐檢驗不了的認識。

2、實踐標準的相對性:(具體、過程)

a、任何實踐都是具體的,都受一定歷史條件的限制;

b、實踐對認識的檢驗不是一勞永逸的,是乙個過程。

c、因此,一定歷史階段的實踐對認識真理的檢驗是有條件的、相對的。

4樓:武晨曦

因為唯物主義是一種教條的理論,一切都服從於實踐,對沒有實踐的東西都抱有懷疑

5樓:匿名使用者

經得起實踐檢驗的才能算作是真理。也唯有此,才能真正指導我們的實踐。不能經得起時間的理論又有多少意義和價值可言呢?

實踐理論給予了我們乙個真理的標準和尺度。從此,不再是莫衷於是。

6樓:_多多豬

感性認識需要通過實踐活動才能變成理性認識。

為什麼說實踐的觀點是辯證唯物主義認識論的首要基本觀點?

7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辯證唯物主義認識論認為,人們對客觀世界的認識和改造,人生價值和理想的實現,都離不開社會實踐。實踐不僅是人類存在和發展的前提,也是人類認識的基礎。

實踐是人類最基本的活動。作為主觀見之於客觀活動的實踐,是科學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相統一的基礎。所以說實踐的觀點是辯證唯物主義認識論的首要基本觀點。

什麼是辯證唯物主義認識論之首要的和基本的觀點?為什麼

8樓:默默她狠傷

實踐觀點是辯證唯物主義認識論的首要的和基本的觀點。原因如下:

(一)實踐決定認識,是認識的基礎。

而較難的不好自己親身實踐的知識人民也可以通過書本或老師傳授等各種間接經驗獲得。無論是直接經驗還是間接經驗都是從實踐中獲得,所以說實踐是認識的唯一**。

2、實踐是認識發展的動力:實踐會催生出新的需要,實踐的發展為人們提供日益完備的認識工具,會提高人的智力水平等,能夠推動認識達到乙個更高的水平。

3、實踐是認識的目的和歸宿:認識從實踐中來,最終還要回到實踐中去(指導實踐)。認識本身不是目的,改造世界是認識的目的和歸宿。

4、實踐是檢驗認識真理性的唯一標準:認識是否正確與否,關鍵是看能不能經得起實踐的檢驗。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是不是真理一定也只能通過實踐來檢驗。

(二)認識對實踐具有能動的反作用

正確的認識能夠指導實踐取得成功,錯誤的認識會把人們的實踐活動引向歧途。

9樓:

生活、實踐的觀點,應該是認識論的首要的和基本的觀點。

原因:認識產生於實踐的需要,實踐的目的在於改變世界以滿足人的需要。

我國學術界首先認識到,實踐觀點是馬克思主義認識論的基本觀點。此後又認識到,實踐觀點不僅是馬克思主義認識論的基本觀點,還是馬克思主義歷史觀的基本觀點。這源於馬克思在《關於費爾巴哈的提綱》中的論述,如哲學家們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釋世界,問題在於改變世界。

後來,學術界進一步認識到,實踐觀點不僅是馬克思主義認識論和歷史觀的基本觀點,而且是整個馬克思主義哲學的基本觀點。經過真理標準問題大討論,我國學術界更進一步認識到,實踐觀點不僅是馬克思主義哲學的基本觀點,而且是包括哲學、政治經濟學和科學社會主義在內的整個馬克思主義理論體系的基本觀點。

擴充套件資料

馬克思主義的實踐性與科學性是統一的:

它在實踐的基礎上創造性地揭示了人類社會發展規律;馬克思主義的實踐性與人民性是統一的,它是通過革命實踐實現人民自身解放的思想體系;馬克思主義的實踐性與開放性是統一的,它在實踐的基礎上不斷探索時代發展提出的新課題、回應人類社會面臨的新挑戰。

馬克思主義是科學的理論、人民的理論、實踐的理論、不斷發展的開放的理論,這四者是有機統一的。

10樓:

實踐的觀點是辯證唯物主義認識論的首要基本觀點。

辯證唯物主義認識論認為,人們對客觀世界的認識和改造,人生價值和理想的實現,都離不開社會實踐.實踐不僅是人類存在和發展的前提,也是人類認識的基礎.實踐是人類最基本的活動.

作為主觀見之於客觀活動的實踐,是科學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相統一的基礎.所以說實踐的觀點是辯證唯物主義認識論的首要基本觀點.

如何理解「實踐的觀點是辯證唯物論的認識論之第一的和基本的觀點」

11樓:默默她狠傷

解析如下:

1、實踐觀之所以是辯證唯物主義認識論首要的和基本的觀點,根本原因在於馬克思恩格斯借助實踐觀才得以實現哲學認識論上的根本性變革。

馬克思正是從實踐視角出發來理解和看待認識的主體、客體和實踐活動發生條件等整個實踐環節,馬克思創立了能動的反映論,與舊唯物主義直觀反映論、唯心主義認識論徹底劃清了界限,確立了馬克思主義認識論,實現了認識論上的根本性變革。

2、馬克思主義認識論簡介。馬克思主義認識論是關於認識的本質、**、發展過程及其規律的科學理論。其基本原理是能動的革命的反映論,即實踐論。

它堅持從物質到意識的認識路線,認為認識從實踐中產生,隨實踐而發展,認識的根本目的是為了實踐,認識的真理性也只有在實踐中得到檢驗和證明;

認為認識的發展過程是從感性認識到理性認識,再由理性認識到能動地改造客觀世界的辯證過程;乙個正確的認識,往往需要經過物質與精神、實踐與認識之間的多次反覆;社會實踐的無窮無盡決定了認識發展的永無止境。

12樓:風中的紙屑

1、實踐觀之所以是辯證唯物主義認識論首要的和基本的觀點,根本原因在於馬克思恩格斯借助實踐觀才得以實現哲學認識論上的根本性變革,馬恩正是從實踐視角出發來理解和看待認識的主體、客體和實踐活動發生條件等整個實踐環節,馬克思創立了能動的反映論,與舊唯物主義直觀反映論、唯心主義認識論徹底劃清了界限,確立了馬克思主義認識論,實現了認識論上的根本性變革。

2、馬克思主義認識論簡介。馬克思主義認識論是關於認識的本質、**、發展過程及其規律的科學理論。其基本原理是能動的革命的反映論,即實踐論。

它堅持從物質到意識的認識路線,認為認識從實踐中產生,隨實踐而發展,認識的根本目的是為了實踐,認識的真理性也只有在實踐中得到檢驗和證明;認為認識的發展過程是從感性認識到理性認識,再由理性認識到能動地改造客觀世界的辯證過程;乙個正確的認識,往往需要經過物質與精神、實踐與認識之間的多次反覆;社會實踐的無窮無盡決定了認識發展的永無止境。

13樓:

因為實踐才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啊,只有去做了才知道

為什麼說聯絡的觀點和發展的觀點是唯物辯證法的

1 普遍聯絡和發展的觀點是唯物辯證法科學體系的起點和開端 全部唯物辯證法的理論體系都是在普遍聯絡發展觀點的基礎上建立起來的 2 唯物辯證法是關於自然 社會和思維發展最一般規律的科學 所謂最一般規律 就是整個世界普遍具有的本質的 必然的 穩定的聯絡與發展 唯物辯證法的全部規律和範疇 都是從不同的方面 ...

為什麼說語文是實踐性很強的課程

這是2011年版 普通高中語文課程標準 明確提出的,我認為可以從兩方面來理解 第一,語文知識和技能要在實踐中獲得 第二,語文對人的學習和生活實踐有很強的工具性。語文學科的性質是 工具性與人文性 的結合,怎麼理解 工具性 就是語文是人們在學習和生活實踐中需要運用的一種技能。藝術源於生活但高於生活。語文...

實踐本體論為什麼是對的,為什麼實踐是馬哲的核心範疇和貫穿始終的一條線

1 本體論的內在涵義與實踐本體論相悖,實踐只是一種 活動關係 2 實踐在唯物史觀中具有 本體論 的意義,但不意味著能夠成為馬克思主義哲學的本體論,馬克思主義哲學主要是一種世界觀。3 感性世界之外的自在世界對於人類來講具有重大意義,認為自在世界對於人來講是 無 是錯誤的。在證偽實踐本體論後,指認物質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