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物主義和拜金主義的區別是什麼?為什麼總有人惡意模糊其邊界

2022-05-19 11:26:18 字數 2526 閱讀 6678

1樓:山有佳木

在我看來唯物主義與拜金主義的區別其實很明顯,並不容易混淆,但是卻總有人惡意模糊其邊界,原因也很簡單,其做法必然是為了達到某種目的,這樣的做法能夠使他獲得利益,或者是將自己的拜金行為蓋上唯物的帽子,將其偽裝成正常的行為活動。

首先,唯物主義到底是什麼含義,大部分的人都知道。唯物主義認為世界是可認知的,他們否認神的存在,他們相信世界是物質的世界,世界的統一性在於它的物質性。簡單來說他們堅持一切實事求是,從實際出發。

這是恩格斯與馬克思經過長期的思考**而留給世界的寶貴財富,是大眾所承認的正確的思想。

而後,我們了解一下拜金主義又是什麼,拜金主義指把金錢視為具有魔力或法力無邊的神予以崇拜的觀念和思想體系。認為金錢貨幣不僅萬能,而且是衡量一切善惡是非的價值標準。也就是我們俗語所說的認為「有錢能使鬼推磨」。

他們將金錢賦予神魔性,認為金錢是世界的中心。拜金主義是資本主義社會商品拜物教的發展形態,集中體現著資產階級的人生觀、價值觀和道德觀。

他們與唯物主義其實有很大的區別,唯物主義的格局很大,他們只是闡述了世界的物質性,以及可認知性。可拜金主義卻規定了整個世界的中心,甚至將金錢規定為世界的中心。歸根結底這種做法思想是錯誤的,是不為大眾所接受的。

2樓:烏塔的花園

「唯物主義」一般指的是從實際出發,「拜金主義」一般指的是唯利是圖。

3樓:林無疑

拜金主義是見錢眼開沒有原則,但唯物主義是有原則的。

4樓:善然說

拜金主義就是錢為主題,唯物主義很大的。

5樓:二虎愛看書

唯物主義應該是講事實的吧,拜金就是一味的只看錢。

6樓:賣鞋童

拜金是唯利是圖,唯物主義是為了崇高理想。

7樓:結縷蘇

拜金是只看金錢利益,跟唯物主義是兩碼事。

8樓:唐秀洋

唯物主義當然是好的,但是不要拜金。

9樓:好姑娘不善良

因為很多人不想直接承認自己拜金主義啊。

10樓:才遼廢乙莢

因為那些拜金的人想讓自己獲得乙個好聽的名字。

唯物主義和拜金主義有什麼區別

11樓:懂點工程也要懂點生活

唯物主義是世界觀的問題,就是世界是物質的,先有物質後有意識,物質決定意識,意識反作用於物質【大概這樣】.拜金主義是價值觀的問題,就是乙個人把所有的事情都用金錢來衡量.唯物主義是科學的世界觀,而拜金主義是腐朽落後的價值觀.

二者範疇不同,意義也不同.唯一可能混淆的,就是把2個主義都當成比較現實的人生態度,這個理解是錯誤的!

拜金主義屬於唯物主義嗎

12樓:月下殘鋒

錯了,你明顯不知道唯物主義的準確定義。

唯物主義不是追求物質生活,而是認為自然界是以實體的物質為基礎而存在,是一種世界觀。而拜金主義則是價值觀,兩者根本不是乙個領域

現實主義和拜金主義有什麼區別?

13樓:輝仔

現實主義是認清事實從現實出現不做虛擬的夢幻,從事情的本質出發。很客觀的考慮事物,接受社會的考驗。一提到拜金就顯而意見了,只認錢以錢為中心,為了錢什麼事都可以做出來。

14樓:國安冠軍

這個要根據自身的情況來看 拜金主義是一切以金錢為主,也有些人是盲目的崇拜 現實是結合實際,考慮的很全面

15樓:魅影盎輛

現實主義只是清楚的明白現實生活的想法,拜金主義則是崇拜金錢至上

為什麼我覺得極端唯物主義世界觀的人很可怕?極端唯物並非真正的唯物主義世界觀。而是不一樣的。看補充 40

16樓:爬山虎的腳丫呀

每個人都有思想上的缺陷,包括很多被普遍認同的觀念也是,不可能完美,不可能面面俱到,而更多的是變化。你對你爸的觀點不認同,認為他想的不夠多,認識不夠深入,但兩個人的觀念不可能完全相同,總有這樣那樣的差異,而這種差異,在年齡的增長、閱歷的不同、與時代不同的人的交流 面前會變得越發明顯。

對於合理的觀點,你可以認同並且討論

對於有理但不同的觀點,你可以尊重並且辯論

對於你認為毫無道理的觀點,你可以表達自己的看法,也可以不予理會,如果你表達的別人依舊不認同,也沒必要因此生氣

17樓:倖免捉惶

一般來講極端唯物主義世界觀的人往往會形成強烈的拜金主義或強烈的物質享受和追求,並最終不顧一切應有的精神性的追求,如倫理道德以及人人之間應有的、友善的人際關係、親情等。但只要掌握好乙個合理適當的尺度(如最大多數人的最大幸福或善)....

18樓:無聲無息的出現

你就是照著你爸說的上面的話

歷史唯物主義和歷史唯心主義的區別是什麼

1 歷史唯物主義是指社會存在決定社會 意識,歷史唯心主義則認為社會意識決定社會存在。2 唯物主義,認為歷史的物質條件決定了歷史的發展,它是一種歷史決定論的觀點 歷史唯心主義,認為乙個強有力的 心 表現為乙個偉人或者英雄 可以決定歷史的發展。3 唯物主義認為事物是客觀的 可見的都是有人類實踐活動來推動...

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和形上學唯物主義和樸素唯物主義的區別

唯物主義承認物質第一性是精神,第二性即承認物質是世界的本原,意識是對物質的反映。簡單的說明各種理論的不同點如下 1 性質不同 庸俗唯物主義將精神看作是某種具體的 精細物質 它不能算作一種哲學的派別.形上學唯物主義以靜止的眼光看問題,以機械的觀點看問題,非此即彼,不承認事物發展的連續性及量變引起質變。...

唯心主義是什麼,唯物主義是什麼

唯物主義觀點 物質是世界的本源,意識由物質派生,物質決定意識,比如前面有個杯子唯物主義者會說,他為什麼存在,因為它確實存在,因為它存所以我感覺到它存在。主要名言 這個世界無論是其過去現在還是將來都是一團永恆的活火。唯心主義觀點 意識是萬物的本源,物質由意識派生,意識決定物質。比如前面有杯子,唯心主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