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德謨克利特是古代樸素唯物主義的代表人物

2021-03-04 06:48:37 字數 4295 閱讀 4190

1樓:海煙人

德謨克利特的唯物原子論屬於機械唯物主義,即近代形上學唯物主義。證據是將物質歸結於原子的組成,將複雜的問題簡單化,不能從發展的眼光看待問題。

是唯物主義發展的第二階段

2樓:匿名使用者

德謨克利特是古希臘的哲學家,當時自然科學還很落後,他們的思想並沒有科學根據,所以是古代樸素唯物主義。

古希臘哲學家德謨克利特觀點屬於古代樸素唯物主義還是近代形上學唯物主義

3樓:l南海遊仙

顯然是樸素唯物主義嘛。

樸素唯物主義與近代唯物主義的最大區別是基於原始的猜想,而非經驗自然科學。原子論雖然與科學不謀而合,但畢竟還只是一種猜想

4樓:雲飄夢吟

近代形上學唯物主義

哲學家德謨克利特認為「不可再分的物質顆粒——原子和虛空是世界的本原」為什麼屬於古代樸素唯物主義觀點

5樓:匿名使用者

在道爾頓時代,物質的構成有兩種學說:即原子論和無限分割論。原子論的通俗解釋是認為物質的最小構成單位是原子,也就是說原子不可再分。

而無限分割論則認為物質可以無窮小地分割下去。相對於無限分割論來講,原子論要想證明其觀點的正確性,則必須證明原子的不可分割性,由於當時的客觀條件所限,最終由英國大化學家道爾頓利用化學方法證實該觀點的正確性。由此奠定了後世的量子學基礎。

為紀念道爾頓在原子化學物理學中的貢獻,原子論也被稱為「道爾頓主義」。當然,科學技術在不斷地前進和發展,在今天的觀點來看,原子也是可以再分的。但原子論的觀點依然有其正確性和對科學走向的指導作用。

哲學上所說的原子,其廣義上講就不是自然科學中所講到的原子而是指物質組成的基本單位。這和自然科學最開始為最小粒子即原子命名的出發點是一致的。只不過哲學上所說的原子,指的始終是物質可分的最小粒子,而不是特指某一種粒子。

哲學上講的空虛,並非是什麼也沒有的意思。一般而言,非物質形式的存在都可以被稱為空虛。比如文化,意識等。

古代樸素唯物主義的例子

6樓:天天天藍

1、古希臘的泰勒斯認為萬物生於水,又復歸於水。

泰勒斯的哲學觀點用一句話來總結就是「水生萬物,萬物復歸於水」,他認為世界本原是水。古希臘七賢每人都有一句特別有名的格言,而他的格言就是:「水是最好的」。

泰勒斯向埃及人學習觀察洪水,很有心得。他仔細閱讀了尼羅河每年漲退的記錄,還親自檢視水退後的現象。

他發現每次洪水退後,不但留下肥沃的淤泥,還在淤泥裡留下無數微小的胚芽和幼蟲。他把這一現象與埃及人原有的關於神造宇宙的神話結合起來,便得出萬物由水生成的結論。

對泰勒斯來說,水是世界初始的基本元素。埃及的祭司宣稱大地是從海底公升上來的,泰勒斯則認為地球就漂在水上。

2、赫拉克利特認為世界是一團永恆燃燒的活火。

赫拉克利特主張火與萬物可以相互轉化,但並未說明轉化是如何進行的。這體現了他哲學上晦澀難懂和神秘主義的特點。他認為火的燃燒中有一定的尺度和邏各斯的思想。

赫拉克利特認為萬物的本原是火,說宇宙是永恆的活火,他的基本出發點是:這個有秩序的宇宙既不是神也不是人所創造的。

宇宙本身是它自己的創造者,宇宙的秩序都是由它自身的邏各斯所規定的。這是赫拉克利特學說的本質,它是公尺利都學派的古代樸素唯物主義思想的繼承和深入的發展。

3、中國古代的五行學說認為金木水火土是生成萬物的五種基本元素。

五行學說是我國古代人民創造的一種哲學思想,以日常生活的五種物質:金、木、水、火、土元素,作為構成宇宙萬物及各種自然現象變化的基礎。

五行的意義包涵藉著陰陽演變過程的五種基本動態:水(代表潤下)、火(代表炎上)、金(代表收斂)、木(代表伸展)、土(代表中和)。

中國古代哲學家用五行理論來說明世界萬物的形成及其相互關係。它強調整體,旨在描述事物的運動形式以及轉化關係。陰陽是古代的對立統一學說,五行是原始的系統論。

4、古代歐洲德謨克利特和伊壁鳩魯的原子論。

德謨克利特**了物質結構的問題,提出了原子論的思想。他認為萬物的本原是原子和虛空。原子是一種最後的不可分割的物質微粒,它的基本屬性是"充實性",每個原子都是毫無空隙的。

虛空的性質是空曠,原子得以在其間活動,它給原子提供了運動的條件。

道爾頓  使物質由原子組成這一概念成為現實的、有用假說的,他給元素指定符號並將符號結合起來成為化合物,並且製作了14種元素的原子量表。

5、中國古代的氣一元論。

氣一元論,即天地萬物即是一氣所生,元自一炁也,而又天地萬物無非是炁,是曰氣一元論。而又有關鍵,心氣也,心與氣對,心與氣相應相感。粗心有粗氣,冷心有冷氣,細微心有細微氣,而濁氣能令心濁,躁氣能令心躁。

它雖然在一定程度上突破了把世界的本原歸結為某種或某些具體的物質形態的侷限性,但是仍屬於樸素唯物主義的範疇。

7樓:nm牛虻

古代樸素唯物主義的例子有:

1、古希臘的泰勒斯認為萬物生於水,又復歸於水。

2、古希臘哲學家赫拉克利特認為世界是一團永恆燃燒的活火。

3、戰國時期荀子認為,物質性的、統一的氣構成自然界的萬物,而人也是自然界的一部分。

4、魏晉南北朝時期的範縝在說明神形關係時說:神即形也,形即神也。是以形存則神存,形謝則神滅也。意思是形體是產生精神的主體,精神是形體發揮的作用,作用決不能脫離主體而單獨存在。

5、中國古代的五行學說認為金木水火土是生成萬物的五種基本元素。

這些都是古代樸素唯物主義的典型觀點。古代歐洲德謨克利特和伊壁鳩魯的原子論,中國古代的氣一元論,雖然在一定程度上突破了把世界的本原歸結為某種或某些具體的物質形態的侷限性,但是仍屬於樸素唯物主義的範疇。

擴充套件資料

中國古代唯物主義在把五行當作世界的本原時,還以它們之間相生相剋的關係來說明世界的聯絡和發展。樸素唯物主義往往和樸素辯證法結合在一起。古希臘哲學家赫拉克利特則用「火」說明世界發展的辯證景象。

樸素唯物主義有直觀性的特點,它依據直觀經驗和比較粗淺的自然知識所作的理論概括,缺乏一定的科學論證和嚴密的邏輯體系,帶有一些猜測的成分。按照恩格斯的說法,樸素唯物主義有以下基本特徵:

1、試圖在某些具體的有形物體中或某些特殊的東西中,尋找具有無限多樣性的自然現象的統一。

2、樸素唯物主義肯定世界的物質本原性和統一性,由於認識水平的限制,它總是把某種或具體的物質形態看作是世界的物質本原和統一的物質基礎。

3、認為世界是由物質構成的,而不是由超自然「神」或神秘力量創造,肯定了世界的本源是物質。

8樓:種花家的小公尺兔

如古希臘的泰勒斯認為萬物生於水,又復歸於水,赫拉克利特認為世界是一團永恆燃燒的活火,中國古代的五行學說認為金木水火土是生成萬物的五種基本元素。

這些都是古代樸素唯物主義的典型觀點。古代歐洲德謨克利特和伊壁鳩魯的原子論,中國古代的氣一元論,雖然在一定程度上突破了把世界的本原歸結為某種或某些具體的物質形態的侷限性,但是仍屬於樸素唯物主義的範疇。

古代樸素唯物主義往往和樸素的辯證法結合在一起,對世界抱有整體的觀念。由於歷史條件的侷限,古代樸素唯物主義存在著直觀性、猜測性和非科學性的缺陷,缺乏科學的論證。

樸素唯物主義的思想雖然在實質上是正確的,它是唯物主義哲學發展史上三個主要階段中的第乙個階段,在歷史上起著一定的進步作用,對唯物主義後來的發展有重大影響,但是由於受到歷史的,階級的侷限性和科學知識水平的限制,它還是帶有感性的,直觀性質,還缺乏科學的論證,而在說明社會歷史現象時還是唯心主義的。

因此它在後來就抵擋不住唯心主義和形上學的思辨進攻。只有辯證唯物主義才能徹底克服其缺陷,以實踐檢驗真理,從而給唯心主義和形上學致命打擊。

9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樸素唯物主義肯定世界的物質性,並力圖從某種具體的實物中尋找世界的本原,如《管子》一書中指出「水者,何也?萬物之本原也」;荀子的「天地合而萬物生,陰陽接而變化起。天行無常,不為堯存,不為桀亡」;;王充的「天地合氣,萬物自生。

一天一地,並生萬物,萬物之生,俱得一氣」;張載的「太虛即氣」、「凡可狀皆有也,凡有象皆象也,凡象皆氣也」成為明代偉大的唯物主義者;劉禹錫的「五行之氣」、「天與人交相勝」;古希臘泰勒斯的「水是萬物的始基」;赫拉克利特的「原子是世界的共同基礎」;古代歐洲德謨克利特和伊壁鳩魯的原子論,中國古代的氣一元論,雖然在一定程度上突破了把世界的本原歸結為某種或某些具體物質形態的侷限性,但仍屬於樸素唯物主義的範疇。等。古代樸素唯物主義往往和樸素的辯證法結合在一起,對世界抱有整體的觀念。

由於歷史條件的侷限,古代樸素唯物主義存在著直觀性、猜測性和非科學性的缺陷,缺乏科學的論證。

10樓:匿名使用者

泰勒斯理論,中國的五行說。

11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有關世界是由金木水火土構成的五行之說

12樓:匿名使用者

八卦,金木水火土,等等

古代樸素唯物主義和近代形上學唯物主義怎麼區分

樸素唯物主義又稱 素樸唯物主義 用某種或某幾種具體物質形態來解釋世界的本原的哲學學說。唯物主義發展的最初歷史形態。它否認世界是神創造的,把世界的本原歸根為某種或某幾種具體的物質形態,試圖從中找到具有無限多樣性的自然現象的統一。古希臘哲學家泰勒斯認為,萬物產生於水,並經過各種變化之後又復歸於水。中國的...

為什麼王夫之是古代樸素唯物主義的代表還屬於儒家思想代表

王夫之是古代樸素唯物主義的代表。關於物質的本源 王夫之在本體論方面,王夫之發展了張載 知太虛即氣則無 無 的思想,對 氣 範疇給以新的哲學規定,對理氣關係 道器關係問題,進行了較深入的理論 作了明確的唯物主 釋。他認為,整個宇宙除了 氣 更無他物。他還指出 氣 只有聚散 往來而沒有增減 生滅,所謂有...

古代樸素唯物主義的突出特點是什麼

古代唯物主義哲學家認為,世界上一切事物都是由某些原初的物質,即 始基 變化 發展而來的,萬事萬物又可以還原為這些原初物質。在中國古代,代表觀點是 五行說 認為世界萬物的聯絡和發展可以用 水 木 火 金 土 五大要素的 相生相剋 來解釋。在古希臘,泰勒斯把水定義為萬物的始基,赫拉克利特則認為火是萬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