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樸素唯物主義的突出特點是什麼

2021-03-22 08:47:45 字數 4225 閱讀 9387

1樓:識字書生

古代唯物主義哲學家認為,世界上一切事物都是由某些原初的物質,即「始基」,變化、發展而來的,萬事萬物又可以還原為這些原初物質。在中國古代,代表觀點是「五行說」,認為世界萬物的聯絡和發展可以用「水、木、火、金、土」五大要素的「相生相剋」來解釋。在古希臘,泰勒斯把水定義為萬物的始基,赫拉克利特則認為火是萬物的始基。

古代樸素唯物主義物質觀的最高成就是德謨克利特的「原子論」,原子論認為世界上的萬物是由不可分、不可滅、至小無外的「原子」在「虛空」中的無規則運動而產生的。

古代樸素唯物主義物質觀直觀地猜測到了世界的物質統一性,但缺少科學證明;而且把哲學物質範疇歸結為具體的物質形態,混淆了共性和個性的辯證關係,並不能真正解決世界的統一性問題。

2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樸素唯物主義的突出特點是本質是正確的,但是缺乏科學根據!!!

古代樸素唯物主義把物質歸結為一種或者幾種具體的物質形態,是從世界本來的面貌中說明世界,對世界的本質作出唯物主**釋,在本質上是正確的。但是,他們對物質本身的說明,是樸素直觀的,是缺乏科學根據的猜測。把物質歸結為一種或者幾種具體的物質形態,混淆了物質的共性和表現形式的特殊性,因而無法解釋物質世界的多樣性。

樸素性是古代樸素唯物主義的特點嗎

3樓:種花家的小公尺兔

樸素性是古代樸素唯物主義的特點。古代樸素唯物主義又稱「素樸唯物主義」,

也稱自發唯物主義,它是唯物主義三個階段的最初形態。按照恩格斯的說法,樸素唯物主義有以下基本特徵。

試圖在某些具體的有形物體中或某些特殊的東西中,尋找具有無限多樣性的自然現象的統一。樸素唯物主義肯定世界的物質本原性和統一性,由於認識水平的限制,它總是把某種或具體的物質形態看作是世界的物質本原和統一的物質基礎。

如古希臘的泰勒斯認為萬物生於水,又復歸於水,赫拉克利特認為世界是一團永恆燃燒的活火,中國古代的五行學說認為金木水火土是生成萬物的五種基本元素。

這些都是古代樸素唯物主義的典型觀點。古代歐洲德謨克利特和伊壁鳩魯的原子論,中國古代的氣一元論,雖然在一定程度上突破了把世界的本原歸結為某種或某些具體的物質形態的侷限性,但是仍屬於樸素唯物主義的範疇。

中國的五行說,五行學說是我國古代人民創造的一種哲學思想,以日常生活的五種物質:金、木、水、火、土元素,作為構成宇宙萬物及各種自然現象變化的基礎。

4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樸素唯物主義的特點,首先在於它的唯物性,即用客觀事物來解釋自然現象,認為世界的本質是物質;其次才是它的樸素性,即這些觀點都出於個人猜測或區域性經驗,沒有嚴謹的科學論證,模型比較粗糙,所以稱其「樸素」。

5樓:匿名使用者

它試圖從物質的發展變化過程中說明萬物的產生,具有樸素的辯證法思想。

古代樸素唯物主義的特點

6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是會有區別的。古代樸素唯物主義思想,強調早期先賢哲人,由於生產力水平低下,自然科學不發達,而形成的樸素唯物主義思想。

現代人沒有學過自然科學知識的,也會形成樸素的唯物主義思想。

7樓:楊柳風

樸素唯物主義 ,用某種或某幾種具體物質形態來解釋世界的本原的哲學學說。唯物主義發展的最初歷史形態。它否認世界是神創造的,把世界的本原歸根為某種或某幾種具體的物質形態,試圖從中找到具有無限多樣性的自然現象的統一。

8樓:蘇堤舊事

古代樸素唯物主義用水、火、氣、土等具體實物作為世界的本原,承認世界由運動變化的物質組成,物質之間存在對立、鬥爭和相互轉化。它堅持從自然界自身去說明自然界是有進步意義的,但也具有自發性、直觀性、猜測性等缺陷。機械性、形上學性都是機械唯物主義的特點。

請教古代樸素唯物主義的主要特徵

9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俺知道。所謂古代樸素唯物主義的特徵就是古代哲學中實用主義的部分。要和古代樸素威唯心主義區分開那麼他必然有直觀性和辯證性質 這2個沒有爭議的。

你的疑問就是在非科學性和機械性吧。古代由於科技不發達,人們對自然科學的認識很有限的。 但是這不代表古代唯物論就是不科學的。

古代樸素唯物主義自然觀有哪些主要特點

10樓:邂逅

古代樸素唯物主義自然觀的特點是:

以大自然客觀具體事物的現象和某些表像作為事物普遍性的客觀規律的根本屬性和特徵,比如把「氣」、「水」、剛柔、軟弱、明暗這些具體自然事物表面現象作為宇宙萬物背後或深層的普遍客觀規律的本質或實在本身。

古代樸素唯物主義的物質觀及其特點是什麼?

11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樸素唯物主義的物質觀是,認為世界上一切事物都是由某些原初的物質,即「始基」,變化、發展而來的,萬事萬物又可以還原為這些原初物質。在中國古代,代表觀點是「五行說」,認為世界萬物的聯絡和發展可以用「水、木、火、金、土」五大要素的「相生相剋」來解釋。在古希臘,泰勒斯把水定義為萬物的始基,赫拉克利特則認為火是萬物的始基。

古代樸素唯物主義物質觀的特點就是:直觀地猜測到了世界的物質統一性,把哲學物質範疇歸結為具體的物質形態。

什麼是古代樸素唯物主義

12樓:天枰我嘎嘎

像我國戰國末期思想家荀子,就以他的「樸素唯物主義」而出名,以及他的《勸學》就是「樸素唯物主義」的集中表現。

13樓:匿名使用者

樸素唯物主義又稱「素樸唯物主義」,也稱自發唯物主義,它是唯物主義三個階段的最初形態。按照恩格斯的說法,樸素唯物主義有以下基本特徵。

試圖在某些具體的有形物體中或某些特殊的東西中,尋找具有無限多樣性的自然現象的統一。樸素唯物主義肯定世界的物質本原性和統一性,由於認識水平的限制,它總是把某種或具體的物質形態看作是世界的物質本原和統一的物質基礎。

古代樸素唯物主義的特點是 a經驗性和原始性 b直接性和神秘性 c直觀性和神秘性 d簡樸性和簡陋性

14樓:什麼才個性

2023年雲南省昭通市事業單位招聘考試《公共基礎知識》真題及解析(精選)

古代樸素唯物主義的特點是_____。

a: 經驗性和原始性

b: 直接性和神秘性

c: 直觀性和神秘性

d: 簡樸性和簡陋性

15樓:匿名使用者

從樸素一詞看,選d。

列舉體現古代樸素唯物主義思想的觀點

16樓:匿名使用者

觀點:古希臘的泰勒斯認為萬物生於水,又復歸於水,中國古代的五行學說認為金木水火土是生成萬物的五種基本元素。這些都是古代樸素唯物主義的典型觀點。

古代歐洲德謨克利特和伊壁鳩魯 的原子論,中國古代的氣一元論,雖然在一定程度上突破了把世界 副本原歸結為某種或某些具體的物質形態的侷限性,但仍屬於樸素唯物主義的範疇。

中國的五行說,五行學說是我國古代人民創造的一種哲學思想,以日常生活的五種物質:金、木、水、火、土元素,作為構成宇宙萬物及各種自然現象變化的基礎。

印度古代的「四大」認為宇宙萬物是由水,風,地,火構成。

古代樸素唯物主義:古代樸素唯物主義是唯物主義的最初形態。按照恩格斯的說法,樸素唯物主義的基本特徵是:

試圖在某些具體的有形物體中,試圖在某些特殊的東西中,尋找具有無限多樣性的自然現象的統一。樸素唯物主義肯定世界的物質本原性和統一性,但是由於認識水平的限制,它總是把某種或具體的物質形態看作是世界的物質本原和統一 的物質基礎。

樸素唯物主義的思想雖然在實質上是正確的,是唯物主義哲學發展史上三個主要階段中的第乙個階段,在歷史上起著一定的進步作用,對唯物主義後來的發展有重大影響,但是由於受到歷史的,階級的侷限性和科學知識水平的限制,它還是帶有感性的,直觀性質,還缺乏科學的論證,而在說明社會歷史現象時還是唯心主義的。因此它在後來就抵擋不住唯心主義形上學的進攻。只有辯證唯物主義才能徹底克服這些缺點,給唯心主義和形上學致命打擊。

17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的無神論似乎是體現的最突出的。比較徹底的是根本沒有神,不那麼徹底但也無傷大雅的是把鬼神存而不論,子不語怪力亂神。

荀子認為天道並不因人事改變,堯有大旱,舜有大水,是君王不好嗎?這又是一路。

王安石認為祖宗之法可變,不畏天,不敬人,隨時而變,這又是一路。

老子的道法自然,聽上去很像自然界的唯物主義,可惜和其他的古代唯物主義一樣,人和自然的關係處理得並不好,只強調人類順應自然的一面。事實上這種不徹底性,很自然的把老子的哲學引向一種神仙學問,在社會學上搞成了明顯的唯心主義。

古代樸素唯物主義和近代形上學唯物主義怎麼區分

樸素唯物主義又稱 素樸唯物主義 用某種或某幾種具體物質形態來解釋世界的本原的哲學學說。唯物主義發展的最初歷史形態。它否認世界是神創造的,把世界的本原歸根為某種或某幾種具體的物質形態,試圖從中找到具有無限多樣性的自然現象的統一。古希臘哲學家泰勒斯認為,萬物產生於水,並經過各種變化之後又復歸於水。中國的...

請問 樸素唯物主義 歷史唯物主義 機械唯物主義 行而上學 辯

古代樸素唯物主義 肯定世界的物質性,並力圖從某種具體的事物中尋找世界的本源 如中國的五行說 近代形上學 以自然科學為基礎對唯物主義的論證比古代樸素唯物主義進步許多,但是缺少古代哲學那種把世界看成是相互聯絡的整體的觀念,較為機械。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 既具有整體性以聯絡的眼光看待事物 又具有能動...

為什麼王夫之是古代樸素唯物主義的代表還屬於儒家思想代表

王夫之是古代樸素唯物主義的代表。關於物質的本源 王夫之在本體論方面,王夫之發展了張載 知太虛即氣則無 無 的思想,對 氣 範疇給以新的哲學規定,對理氣關係 道器關係問題,進行了較深入的理論 作了明確的唯物主 釋。他認為,整個宇宙除了 氣 更無他物。他還指出 氣 只有聚散 往來而沒有增減 生滅,所謂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