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菜中哪一道菜最受歡迎啊,湘菜有哪些出名的菜?

2021-03-04 08:56:00 字數 3885 閱讀 1613

1樓:鴨子別愛

當然是剁椒魚頭啦!湘菜最大的特點就是辣的舒服,不像川菜又麻又辣。餐謀天下做的剁椒魚頭最正宗哦!

2樓:越平川

剁椒魚頭,全國有名。

3樓:合寫嬌

長沙的口味蝦和口味蛇

湘菜有哪些出名的菜?

4樓:匿名使用者

1、剁椒魚頭

剁椒魚頭的出處,據說可以追溯到清代雍正年間,反清文人黃宗憲因文忌「***」而出逃。

路上途經湖南的乙個小鄉村,借住在乙個貧苦的農戶家。農夫從池塘中捕回一條胖頭魚,農婦便用做菜來款待黃宗憲。魚洗淨後,魚肉放鹽煮湯,再用自家產的辣椒剁碎後與魚頭同蒸,不想黃宗憲吃了覺得非常鮮美,無法忘懷。

2、辣椒炒肉

辣椒炒肉,是以辣椒、五花肉作為主要食材,以豆豉,大蒜子,醬油,油鹽,味精,生薑等作為輔料製作而成的一道菜餚。口味香辣。辣椒炒肉是湖南人每家每戶必吃的招牌「土菜」,是最具代表性的湘菜之一。

3、湘西外婆菜

湘西外婆菜是一道美味的菜餚。外婆菜原是湘西本地一道常見家常菜,原料選自湘西地區的多種野菜。如:馬齒莧、蘿蔔丁、大葉青菜、湘西土菜、肉沫等。

5樓:匿名使用者

湖南的湘菜、以長沙菜為代表。湖南菜最大特色一是辣,二是臘。湘菜包括湘江流域、洞庭湖區和湘西山區三個地區的菜點特色。

湘江流域以長沙、衡陽、湘潭為中心,是湘菜的主要代表。其特色是油重色濃,講求實惠,注重鮮香、酸辣、軟嫩,尤以煨菜和臘菜著稱。洞庭湖區的菜以烹製河鮮和家禽家畜見長,特點是量大油厚,鹹辣香軟,以燉菜、燒菜出名。

湘西菜擅長製作山珍野味、煙燻臘肉和各種醃肉、風雞,口味側重於鹹香酸辣,有濃厚的山鄉風味。 著名菜點有:東安子雞、臘味合蒸、組庵魚翅、冰糖湘蓮、紅椒臘牛肉、髮絲牛百頁、火宮殿臭豆腐、吉首酸肉、換心蛋等.

6樓:匿名使用者

我是湖南人,因為我們湖南所處的環境比較的潮濕,所以我們本地人為了去濕氣,平時在做菜的時候都會加入一些辣椒,一是為了調味,二就是為了去身上的濕氣,而且還能增加食慾。我也去過不少城市了。但是對於家鄉菜來說,我熟知的比較出名的家鄉口味在下面給你列出來了一些,還有一些是本地比較出名的家鄉口味,希望對你能又些幫助。

毛氏紅燒肉、乾鍋茶樹菇、白辣椒炒風吹肉、臘味三蒸(臘魚、臘肉、臘八豆)、剁椒蒸魚頭、油渣炒蘭花蘿蔔、空心菜梗炒豆豉辣椒、公尺豆腐燒豬血、香煎刁子魚、藜蒿炒臘肉、薑辣蛇、口味小龍蝦、華容糰子、小魚小蝦、燒辣椒皮蛋、擂辣椒吵扣肉、青椒煮魚泡魚腸、酸菜燜鱔魚、紅燒黃古魚、平鍋桂花魚.....

7樓:小柒

湘菜的菜品名稱以及原料菜名:

麻辣子雞、辣味合蒸、東安子雞、洞庭野鴨、霸王別姬、金錢魚、臘味合蒸、組底魚翅、冰糖湘蓮、紅椒臘牛肉、髮絲牛百頁、火宮殿臭豆腐、吉首酸肉、換心蛋、辣椒炒肉,剁椒魚頭。口味蛇、臘味合蒸、紅椒釀肉、罐子肚條、麻辣子雞、剁椒魚頭、東安子雞。冰糖湘蓮 玻璃鮮墨 翠竹粉蒸魚 東安子雞

東安子雞 洞庭金龜 髮絲百葉 風情羊柳

芙蓉鯽魚 乾鍋臘味河蚌 乾鍋毛豆豬尾 乾鍋手撕包菜

好絲百葉 火腿炒茄瓜 煎連殼蟹 金魚戲蓮

湘菜原料

新派湘菜原料:

鄉里臘肉,湘西後腿臘肉,湘西五花臘肉,小黃臘肉,臘魚,臘黃牛肉,臘仔排,臘雞,臘鴨,臘兔,臘大腸,臘大腸頭,老鐵梅花鹿肉,老鐵臘驢肉,老鐵臘狗肉,老鐵臘黃牛肉,老鐵臘肌子肉,老鐵臘河蚌肉,臘耳尖,臘豬嘴,臘豬舌,臘乳豬,臘豬肝,臘雞翅,臘豬腳,臘野豬肉,臘仔羊,臘狗肉,臘牛舌,臘驢肉,手撕牛肉,臘土洋鴨,臘牛筋,臘牛肚,臘三寶,臘紅薯幹,臘牛鼻,手撕火焙魚,臘豬肚,臘豬腰;

點心,時令小菜系列(季節菜):

野菜粑粑,南瓜餅,土豆餅,蕎麥包,玉公尺包,蒿籽粑粑,糯公尺糍粑,本地青辣椒,鮮紫蘇,小芋頭,花生苗,紅菜苔,白菜苔,鮮蕎頭,冬莧菜,香椿,蕨菜;

瀏陽地方菜系列:

廖媽黴豆腐,瀏陽小火焙魚,瀏陽手撕魚,土狗,雄民辣醬,瀏陽筍衣,瀏陽榨筍,瀏陽豆豉,茶樹菇,土榨茶油,瀏陽紅薯粉絲,瀏陽紅薯粉條,瀏陽蒙特內哥羅羊,帥哥風味豆豉,土榨菜油,瀏陽梔子花;

風吹系列:

風吹兔,風吹豬肝,風吹魚,風吹雞,風吹鵝盹,風吹豬肚,風吹鴨,風吹鵝,風吹牛肉,風吹肉;

罈子菜系列:

蘿蔔酸菜,卜芋荷杆,卜青辣椒,卜白辣椒,卜茄子皮,卜刀豆絲,五卜菜,扎辣椒,卜空心菜,曝豆角,卜紅薯葉,卜蕨菜;

乾菜系列:

野生小木耳,幹酸菜,幹豆角,羅漢筍,乾辣椒,幹辣椒粉,小乾河蝦,老村長小竹筍,萬年青,幹紫蘇,醬辣椒,魏齊食用菌,雲霧手撕筍,湘安仙筍,乾筍,保鮮蘑菇,煙筍,煙燻小筍乾,白辣椒,保鮮蕨菜,木炭烤筍,幹刀豆絲,蘿蔔條,小公尺辣,幹包菜絲,茶樹菇,幹田螺肉,剁辣椒,灰樹菇,幹馬齒莧,幹荷葉,味博士臘八豆;

酒店特色菜類:

巴西烤肉,蒙古牛肉,帶皮牛肉,乾鍋牛雜,乾鍋羊雜,青脆黃瓜皮,湘西外婆菜,六味罈子菜,脆榨菜皮,什錦罈子菜,雞汁脆筍,脆脆香,五香脆骨,骨裡香,手撕雞,鴨四寶,松板肉,美味魚排,飄香雞,五香牛肉,美味仔牛排,醬板鴨,湘都醬板鴨,竹筒小公尺排骨,竹筒肉,羊小腳,牛小蹄,羊肚絲,口味河蚌,香鵝腸,五香拆骨肉,晶蒙牛筋,鱷魚肚,脆肚尖,鯝魚翅,珍珠脆,鯝魚肚,兔肉串,鮮凍地木耳,臭桂魚,五香驢肉,五香羊肉,燕餃,芋艿,去骨鳳爪,去骨鴨掌,脆皮肉,香椿,石磨豆腐,攸縣香乾,綠豆香乾,石磨鹽豆腐,德子香乾,脆皮豆腐,豆腐包,鱷魚腸,臭幹子,烏冬粉,香脆仔腸,香辣牛鞭,日本豆腐,神仙豆腐,健康芋絲,綠豆粉皮,廣西黃瓜皮,竹葉糕,香辣酥,香又辣,黃飛紅,臘八豆,金福元滷香乾,武崗臘幹,東江魚,風吹武昌魚,泰式武昌魚,美味蕨菜,小竹筒肉,臘香乾,清水脆筍,罈子肉,罈子魚,蕨根粉條,蕨根粉絲,水晶粉絲,土豆粉絲,鹽蛋黃,萵筍幹,井岡山豆皮,扎魚,扎雞,豬血丸子,咸亨醉魚幹,外婆家醉家,天目手剝筍,幹地皮菜;

希望對你能有所幫助。

8樓:愛你不汝愛你

我在新東方就學過這些,剁椒魚頭、辣椒炒肉、湘西外婆菜、吉首酸肉、牛肉粉,郴州魚粉,東安雞。

9樓:雙卿姐

剁椒魚頭、辣椒炒肉、湘西外婆菜、口味蛇、乾鍋手撕包菜、東安子雞、臘味合蒸、換心蛋、口味蝦、長沙臭豆腐、平銱桂花魚、衡陽魚粉、瀏陽豆豉等

10樓:匿名使用者

最喜歡「抖辣椒」、「黴豆腐」、「削頭肉」、臘肉、臘魚、河蚌肉、田螺肉、公尺粉都是每次回去都必吃的。好吧!我承認我是吃貨。不喜勿噴!

11樓:匿名使用者

哈哈,我就知道一道剁椒魚頭

12樓:湘西部落

很 多 的,土 家 臘 肉,婆 婆 鴨,湘 西 部 落 裡 湘 菜 特 別 的 多。

13樓:匿名使用者

湖南地處**帶,濕潤多雨,而辣椒具有驅寒、祛風溼的功效,問時能促進唾液分泌,增進食慾。至晚清、民閏年間,長沙一帶有名的湘菜館有曲園、玉樓東、奇峰閣、李合盛等,當時名廚輩出,有肖榮華、柳三和、畢和清等,現在這些名店依舊,規模更大;同時還吸納丁其他菜系的特點,以滿足各種客人需要,現在湘菜的名廚都是其傳人。

著名的湘萊品種有:

東安仔雞、冰糖湘蓮、花姑無黃蛋、瀟湘五元龜、香酥嫩斑雞、洞庭肥魚肚、洞庭野鴨、武陵水龜裙邊、一鴨四吃、湘汀叉燒魚、牛中三傑、桃源銅鎚雞、臘蛛合蒸、火方冬筍尖等。花菇無黃蛋,是將帶殼的雞蛋鑽孔,取出蛋清蛋黃,去黃留清,加入雞湯、鹽、味精等作料,調勻,復注入蛋殼內蒸熟,剝成整蛋,再加花菇等烹製而成。蛋質鮮嫩,營養豐富。

食客品嚐,不知底細,雞蛋何以無黃?足見其製作之精巧。

14樓:吾勸汝善良

中文名湘菜

外文名hunan cuisine

起源時期

漢朝起源地區

湖南包括菜系

湘江流域、洞庭湖區、湘西山區菜

口味特點

香辣、口味重、翻炒

代表菜品

金魚戲蓮、組庵豆腐、剁椒魚頭等

分類菜品

名譽八大菜系之一

別稱湖南菜

你最拿手的家常菜是哪一道

辣炒魷魚,辣炒大腸是我最愛吃也是我最拿手的兩道菜,一般家裡來了客人我都會漏上一手。我最拿手的家常菜就是西紅柿炒雞蛋,木耳炒雞蛋,酸辣土豆絲兒等。我最拿手的家常菜就是西紅柿炒雞蛋先把雞蛋炒出來備用,雞蛋要炒嫩一點,然後炒西紅柿,西紅柿七八分熟了放入提前炒好的雞蛋,我還會放白糖,做成甜口味的,家人都很愛...

一道菜的做法和步驟,做一道菜的過程

材料 魚 薑末 蔥末 蒜末備少許,醋 白糖 醬油 溼澱粉 精鹽適量 清湯3oo克,花生油2ooo克。1.將魚剞刀,用精鹽稍醃,並塗上澱粉糊 2.炒鍋倒油,共炸8分鐘,將魚身炸呈弓形,至魚身全部呈金黃色時,取出放入盤內 3.炒鍋留油少許,放入配料,燒濃後勾芡,淋油出鍋澆在魚身上即可。玉公尺燒排骨 原料...

如何拼成一道菜,如何做一道菜說明文

沒有土豆也一樣能做 咖哩雞肉 呵呵 材料 雞腿乙隻,洋蔥 胡蘿蔔 咖哩塊 有它就最方便啦!鹽 味精什麼的就全免了 做法 1 將雞腿改刀成肉塊,直徑1cm或1.5cm即可,然後氽水 用沸水燙兩分鐘待雞肉變白 2 洋蔥切圈或是丁,胡蘿蔔切丁 3 另起一鍋開水 兩大碗水就夠 將雞肉塊放入煮約10分鐘。然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