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第一道菜是什麼菜,中國的國菜是什麼?

2021-03-04 08:53:51 字數 7328 閱讀 7890

1樓:保護黑暗

金錢吐絲 原料: 鮮蝦,馬

蹄,肥豬肉,麵包,鹽,料酒,玉公尺粉,雞蛋清,髮菜,椒鹽,油。 做法: 1.

將鮮蝦去頭尾及外殼取蝦肉,挑去蝦線,用水洗淨;將馬蹄拍碎,用刀剁成末;將鮮蝦肉及豬肥肉用刀背砸成茸;將麵包切成直徑3公分、厚1分的圓形片,其餘剁成麵包粉。 2.將蝦肉茸和豬肥肉茸放入碗中,加入精鹽、料酒、玉公尺粉攪拌上勁(感覺越來越費力),再放入馬蹄末、雞蛋清攪拌成糊,用手擠成直徑像麵包一樣大小的丸子,放在麵包片上,四周用小刀抹齊。

將切好的髮菜旋轉式地碼在蝦丸子上。將麵包粉過細,然後將細麵包末撒在蝦球上面,用手輕輕壓實。 3.

坐鍋,倒油(多一點,要沒過蝦託的),燒至六成熱時下入蝦託,炸至金黃色時撈出,控淨油,放在盤中即成,連同花椒鹽一起上桌。

給健康加五道菜,第五道菜是天地一號,那麼前四道菜分別是什麼呢?

2樓:匿名使用者

給健康加五道菜是由首屆榜樣人物、中國醋飲料第一品牌天地壹號的創始人陳生提出的。

1.公尺飯等主食類

2.魚蝦海鮮等蛋白類

3.豬牛家禽肉等脂肪類

4.水果蔬菜類

5.佐餐飲料類

個人認為,第

一、五道菜對健康弊大於利,因此,請慎重選擇。這個提法只是為了產品銷售,事實上,許多飲料為垃圾食品,對健康沒有多大幫助。

3樓:匿名使用者

蛋炒飯荷包蛋水煮蛋雞蛋蒸蛋湯粉

4樓:匿名使用者

原先不是有四菜一湯的說法嗎。四菜之後即是第五道菜。

5樓:沙漠使用者

灰太狼的前四道菜是:魚、肉、青菜、公尺飯。

中國的國菜是什麼?

6樓:熱愛健康生活的小公尺兔

中國國菜:滿漢全席。

滿漢全席,清朝時期宮廷盛宴。既有宮廷菜餚之特色,又有地方風味之精華;突出滿與漢族菜點特殊風味,燒烤、火鍋、涮涮鍋幾乎不可缺少的菜點,同時又展示了漢族烹調的特色,扒、炸、炒、熘、燒等兼備,實乃中華菜系文化的瑰寶和最高境界。

滿漢全席菜點精美,禮儀講究,形成了引人注目的獨特風格。入席前,先上二對香,茶水和手碟;臺面上有四鮮果、四乾果、四看果和四蜜餞;入席後先上冷盤然後熱炒菜、大菜,甜菜依次上桌。滿漢全席,分為六宴,均以清宮著名大宴命名。

匯集滿漢眾多名饌,擇取時鮮海味,搜尋山珍異獸。

全席計有冷葷熱餚一百九十六品,點心茶食一百二十四品,計餚饌三百二十品。合用全套粉彩萬壽餐具,配以銀器,富貴華麗,用餐環境古雅莊重。席間專請名師奏古樂伴宴,沿典雅遺風,禮儀嚴謹莊重,承傳統美德,侍膳奉敬校宮廷之週,令客**連忘返。

全席食畢,可使您領略中華烹飪之博精,飲食文化之淵源,盡享萬物之靈之至尊。

滿漢全席規模龐大,萊餚豐盛,製作程式複雜,工藝頗為考究。該席桌博採燒烤、燕菜、鮑魚、海參、魚翅等高階席之精華;襄括點心中油、燙、酥、仔、生、發等六種面性;施展立、飄、剖、片等二十餘種刀法;匯聚蒸、炒、燒、燉、烤、煮等烹技;輔助以冷碟中橋形、扇面、梭子背、一順風、一匹瓦、城牆垛等十數種鑲法;襯墊以規格齊全、形狀各異的碗、盞、盤、碟等餐具於一席,可謂集烹飪技藝之大成。

擴充套件資料

滿漢全席起興於清代,是集滿族與漢族菜點之精華而形成的歷史上最著名的中華大宴。乾隆甲申年間李斗所著《揚州畫舫錄》中記有乙份滿漢全席食單,是關於滿漢全席的最早記載。

滿漢全席以東北·、山東、北京、江浙菜為主。世俗所謂「滿漢全席」中的珍品,其大部分是黑龍江地區特產(或出產):如犴鼻、魚骨、鰉魚子、猴頭蘑、熊掌、哈什蟆、鹿尾(筋、脯、鞭等)、豹胎以及其他珍奇原料等。

後來閩粵等地的菜餚也依次出現在巨型宴席之上。南菜54道:30道江浙菜,12道閩菜,12道廣東菜。

北菜54道:12道滿族菜,12道北京菜,30道山東菜。

清入關以前,宮廷宴席非常簡單。一般宴會,露天鋪上獸皮,大家圍攏一起,席地而餐。《滿文老檔》記:

「貝勒們設宴時,尚不設桌案,都席地而坐。」菜餚,一般是火鍋配以燉肉,豬肉、牛羊肉加以獸肉。皇帝出席的國宴,也不過設十幾桌、幾十桌,也是牛、羊、豬、獸肉,用解食刀割肉為食。

清入關後,情景有了很大的變化。六部九卿中,專設光祿寺卿,專司大內筵席和國家大典時宴會事宜。滿清剛入關時,飲食還不太講究,但很快就在原來滿族傳統飲食方式的基礎上,吸取了中原南菜(主要是蘇浙菜)和北菜(魯菜)的特色,建立了較為豐富的宮廷飲食。

7樓:匿名使用者

松鼠鱖魚,紅燒肉。這要選出幾個,全民投票。國花也沒有,需全國投票。

8樓:湖北新東方廚校

中國國菜:滿漢全席。

9樓:jiawen廖

一、中國的國菜是烤鴨,烤鴨有一定的代表性,一是產自其首都北京,沒有哪一方人士到北京不吃烤鴨的。二是南北東西都有烤鴨,儘管有些做法不盡相同。

二、烤鴨歷史悠久,起源於中國南北朝時期,當時《食珍錄》中已記有炙鴨。朱元璋建都南京後,明宮御廚便取用南京肥厚多肉的湖鴨製作菜餚。為了增加鴨菜的風味,廚師採用炭火烘烤,成菜後鴨子吃口酥香,肥而不膩,受到人們稱讚,即被宮廷取名為"烤鴨"。

1、北京烤鴨:

是具有世界聲譽的中式菜式。用料為優質肉食北京鴨,用果木炭火烤製。它以色澤紅潤,肉質細嫩,味道醇厚,肥而不膩的特色享譽海內外。

且歷史悠久,距今已經1600多年,號稱天下第一吃,是清代宮廷御菜。

2、北京鴨營養價值:

北京鴨屬水禽,肉質細膩,口感良好,營養豐富,含有大量的不飽和脂肪酸,在人體內不積蓄,人體吸收後能軟化心腦血管。該鴨的表皮中含有大量的膠原蛋白,是美容佳品。

3、北京烤鴨流派:

分為兩大流派,掛爐烤鴨和燜爐烤鴨是北京的烤鴨兩大流派,而北京最著名的烤鴨店也即是兩派的代表。它以色澤紅艷,肉質細嫩,味道醇厚,清末年間廣州沫沫烤鴨,肥而不膩的特色,被譽為"天下美味"而馳名中外。

10樓:安徽新東方烹飪學校

中國國菜:滿漢全席現在的餐飲行業比較火,而且投入成本也不是很高。不過建議去找個廚師學校好好的學一學。

一年的長期專業,也有半年、幾個月甚至幾天的短期專業,都是有的!一般開飯店的話,學個半年就可以了,建議選擇專業有品牌知名度的學校去了解,教學效果會有保障些,此外品牌學校在創業幫扶方面的體系會更成熟些

11樓:新疆新東方烹飪學校

我校隸屬於中國東方教育集團,現擁有中烹、西點、西餐、小吃四大學院,校園環境優美,為學子提供了舒適的學習生活環境。建有標準化的理實一體化教室、現代化的模擬廚房、西點教室、西餐教室、麵點教室、刀工大廳、翻鍋大廳等,有著完善的教學硬體設施。

12樓:吳

包子,全國各地都有各種各樣的包子

13樓:愛帥哥_愛比伯

中國國菜就是滿漢全席

古人云:「食色,性也。」中國人講吃,不僅僅是一日三餐,解渴充飢,它往往蘊含著中國人認識事物、理解事物的哲理。

吃,表面上看是一種生理滿足,但實際上「醉翁之意不在酒」,它借吃這種形式表達了一種豐富的心理內涵。色、香、味、型外,更加講究營養。中國美食的極致,大概要數滿漢全席了。

滿漢全席始於清代中葉,是我國一種具有濃郁民族色彩的巨型筵宴,是集滿族與漢族菜點之精華而形成的歷史上最著名的中華大宴。既有宮廷餚饌之特色,又有地方風味之精華,菜點精美,禮儀講究,形成了引人注目的獨特風格。滿漢全席原是官場中舉辦宴會時滿人和漢人合作的一種全席。

公開使用場合,是科舉考試結束後地方官史宴請主考官的時候。主人是地方上最**員,客人是欽差大臣;主客之間往往又是「門生故舊」,因此滿漢全席上的菜點都是菜其精細而豐盛的。入席時大小**一律頂戴朝珠,身著公服就座。

筵席的場面、規模、等級、陪宴人員的職位、**筵席用的烹飪原料及果、酒的品種和數量等等,都有嚴格的規定。

官府中舉辦滿漢全席時首先要奏樂,鳴炮,行禮恭迎賓客入座。客人入座後由待者上進門點心。進門點心有甜、鹹兩種,並有幹、稀之別。

進門點心之後是三道茶,如清茶、香茶、炒公尺茶,然後才正式入席。滿漢全席上菜公冷菜、頭菜、炒菜、飯菜、甜菜、點心和水果等,一般起碼一百零八種,一般分三天吃完。

滿漢全席取材廣泛,用料精細。山珍海味無所不包。烹飪技藝精湛,富有地方特色。

突出滿族菜點特殊風味,擅於燒烤、火鍋、涮鍋,又顯示漢族烹調特色,扒、炸、炒、溜、燒等皆備,菜品口味也極豐富。 在用料上,燕窩、魚翅、海參 、魚肚、鮑魚、鰣魚、駝峰、鹿筋、熊掌、果子狸等水陸八珍基本上為各種滿漢全席所共有;在單個菜餚上,燒乳豬、烤鴨、哈爾巴(豬肘)、烤雞、烤魚等滿席風味菜基本上為各種滿漢全席所共有;在麵點上,酥盒子、燒麥、蒸餃、蛋糕、包子、片餑餑等也為各種滿漢全席所共有。滿漢全席並非一成不變,它隨著烹調實踐的發展而不斷變化,目前最出名的應該數北京的仿膳飯莊,現下天津、廣東、湖北、東北、四川、揚州、長沙等地都有滿漢全席。

百年前,前清時代,廣州市的貴聯公升酒館製作滿漢全席最出名。有猴腦、三吱兒、蜈蚣等吃法,應該是粵派做法了。

乾隆甲申年間李斗所著《揚州書舫錄》中記有乙份滿漢全席食單,是關於滿漢全席的最早記載。滿漢全席,分為六宴,均以清宮著名大宴命名。匯集滿漢眾多名饌,擇取時鮮海錯,搜尋山珍異獸。

全席計有冷葷熱餚一百九十六品,點心茶食一百二十四品,計餚饌三百二十品。合用全套粉彩萬壽餐具,配以銀器,富貴華麗,用餐環境古雅莊隆。席間專請名師奏古樂伴宴,沿典雅遺風,禮儀嚴謹莊重,承傳統美德,侍膳奉敬校宮廷之週,令客人留連忘返。

全席食畢,可使您領略中華烹飪之博精,飲食文化之淵源,盡享萬物之靈之至尊。其菜系之多,用料之精,規模之盛大,排場之繁複,均到了無以復加的地步。

對於滿漢全席,其精髓有二,其一為美食美味美器美境,謂之為「形」;其二則為滲透於形中的悠悠之境,謂之為「 神」。形神兼備,相得益彰,才構成了滿漢全席的王者風範。

佛跳牆素有閩菜之首的美譽,亦是閩菜中的首席代表,取刺參、廣肚、魚翅、鮑魚、鴿蛋、蹄筋、雞鴨等20多種山珍海味為料,加骨湯、紹酒、白蘿蔔球等輔料和多種幾百年不變的香料配方,按比例、火候大小、煨制時間長短等精工調配,再以荷葉密封於酒罈中,用文火煨製而成。其汁醇厚、濃香醉人,才有得「啟壇菜香飄四鄰,佛聞棄禪跳牆來」之佳話。佛跳牆是滿漢全席的當家菜,屬山珍海味菜系中的首席。

滿漢全席一共分6個小宴

第一宴 蒙古親潘宴

第二宴 廷臣宴

第三宴 萬壽宴

第四宴 千叟宴

第五宴 九白宴

第六宴 節令宴

蒙古親潘宴

此宴是清朝皇帝為招待與皇室聯姻的蒙古親族所設的御宴。一般設宴天正大光明殿,由滿族

一、二品大臣坐陪。歷代皇帝均重視此宴,每年循例舉行。而受宴的蒙古親族更視此宴為大福,對皇帝在宴中所例賞的食物十分珍惜。

《清稗類鈔*蒙人宴會之帶福還家》一文中說:「年班蒙古親王等入京,值頒賞食物,必之去,曰帶福還家。若無器皿,則以外褂兜之,平金繡蟒,往往湯汁所沾需,淋漓盡,無所惜也。

」茶台茗敘: 古樂伴奏-滿漢侍女敬獻白玉奶茶

到奉點心: 茶食刀切 杏仁佛手 香酥蘋果 合意餅

攢盒一品: 龍鳳描金攢盒龍盤柱(隨上乾果蜜餞八品)

四喜乾果 虎皮花生 怪味大扁 奶白葡萄 雪山梅

四甜蜜餞 蜜餞蘋果 蜜餞桂圓 蜜餞鮮桃 蜜餞青梅

奉香上壽: 古樂伴宴-焚香入宴

前菜五品: 龍鳳呈祥 洪字雞絲黃瓜 福字瓜燒里脊 萬字麻辣肚絲 年字口蘑髮菜

餑餑四品: 御膳豆黃 芝麻卷 金糕 棗泥糕

醬菜四品: 宮廷小黃瓜 醬黑菜 糖蒜 醃水芥皮

敬奉環漿: **伴宴-滿漢侍女敬奉貴州茅台

膳湯一品: 龍井竹蓀

御菜三品: 鳳尾魚翅 紅梅珠香 宮保野兔

餑餑二品: 豆麵餑餑 奶汁角

御菜三品: 祥龍雙飛 爆炒田雞 芫爆仔鴿

御菜三品: 八寶野鴨 佛手金捲 炒墨魚絲

餑餑二品: 金絲酥雀 如意卷

御菜三品: 繡球干貝 炒珍珠雞 奶汁魚片

御菜三品: 干連福海參 花菇鴨掌 五彩牛柳

餑餑二品: 肉未燒餅 龍鬚麵

燒烤二品: 掛爐山雞 生烤狍肉  隨上荷葉卷 蔥段 甜麵醬

御菜三品: 山珍刺龍芽 蓮蓬豆腐 草菇西蘭花

膳粥一品: 紅豆膳粥

水果一品: 應時水果拼盤一品

廷臣宴廷臣宴於每年上元後一日即正月十六日舉行,是時由皇帝親點大學士,九卿中有功勳者參加,固興宴者榮殊。宴所設於奉三無私殿,宴時循宗室宴之禮。皆用高椅,賦詩飲酒,每歲循例舉行。

蒙古王公等皆也參加。皇帝籍此施恩來攏絡屬臣,而同時又是廷臣們功祿的一種像徵形式。

麗人獻茗:獅峰龍井

乾果四品:蜂蜜花生 怪味腰果 核桃粘 蘋果軟糖

蜜餞四品:蜜餞銀杏 蜜餞櫻桃 蜜餞瓜條 蜜餞金棗

餑餑四品:翠玉豆糕 栗子糕 雙色豆糕 豆沙卷

醬菜四品:甜醬蘿葡 五香熟芥 甜酸乳瓜 甜合錦

前菜七品:喜鵲登梅 蝴蝶暇卷 薑汁魚片 五香仔鴿 糖醋荷藕

泡綠菜花 辣白菜卷

膳湯一品:一品官燕

御菜五品:砂鍋煨鹿筋 雞絲銀耳 桂花魚條 八寶兔丁 玉筍蕨菜

餑餑二品:慈禧小窩頭 金絲燒麥

御菜五品:羅漢大蝦 串炸鮮貝 蔥爆牛柳 蠔油仔雞 鮮蘑菜心

餑餑二品:喇嘛糕 杏仁豆腐

御菜五品:白扒廣肚 菊花里脊 山珍刺五加 清炸鵪鶉 紅燒赤貝

餑餑二品:絨雞待哺 豆沙蘋果

御菜三品:白扒魚唇 紅燒魚骨 蔥燒鯊魚皮

燒烤二品:片皮乳豬 維族烤羊肉 隨上薄餅 蔥段 甜醬

膳粥一品:慧仁公尺粥

水果一品:應時水果拼盤一品

告別香茗:珠蘭大方

萬壽宴萬壽宴是清朝帝王的壽誕宴,也是內廷的大宴之一。后妃王公,文武百官,無不以進壽獻壽禮為榮。其間名食美饌不可勝數。

如遇大壽,則慶典更為隆重盛大,係派專人專司。衣物首飾,裝潢陳設,樂舞宴飲一應俱全。光緒二十年十月初十日慈禧六十大壽,於光緒十八年就頒布上諭,壽日前月餘,筵宴即已開始。

僅事前江西燒造的繪有萬壽無疆字樣和吉祥喜慶圖案的各種釉彩碗、碟、盤等瓷器,就達二萬九千一百七十餘件。整個慶典耗費**近一千萬兩,在中國歷史上是空前的。

麗人獻茗:廬山雲霧

乾果四品:奶白棗寶 雙色軟糖 糖炒大扁 可可桃仁

蜜餞四品:蜜餞菠蘿 蜜餞紅果 蜜餞葡萄 蜜餞馬蹄

餑餑四品:金糕卷 小豆糕 蓮子糕 豌豆黃

醬菜四品:桂花辣醬芥 紫香乾 什香菜 暇油黃瓜

攢盒一品:龍鳳描金攢盒龍盤柱 隨上

五香醬雞 鹽水里脊 紅油鴨子 麻辣口條

桂花醬雞 蕃茄馬蹄 油燜草菇 椒油銀耳

前菜四品: 萬字珊瑚白菜 壽字五香大蝦 無字鹽水牛肉 疆字紅油百葉

膳湯一品: 長春鹿鞭湯

御菜四品: 玉掌獻壽 明珠豆腐 首烏雞丁 百花鴨舌

餑餑二品: 長壽龍鬚麵 百壽桃

御菜四品: 參芪燉白鳳 龍抱鳳蛋 父子同歡 山珍大葉芹

餑餑二品: 長春卷 菊花佛手酥

御菜四品: 金腿燒圓魚 巧手燒雁鳶 桃仁山雞丁 蟹肉雙筍絲

餑餑二品: 人參果 核桃酪

御菜四品: 松樹猴頭蘑 墨魚羹 荷葉雞 牛柳炒白蘑

燒烤二品: 掛爐沙板雞 麻仁鹿肉串

膳粥一品: 稀珍黑公尺粥

水果一品: 應時水果拼盤一品

告別香茗: 茉莉雀舌毫

一道菜的做法和步驟,做一道菜的過程

材料 魚 薑末 蔥末 蒜末備少許,醋 白糖 醬油 溼澱粉 精鹽適量 清湯3oo克,花生油2ooo克。1.將魚剞刀,用精鹽稍醃,並塗上澱粉糊 2.炒鍋倒油,共炸8分鐘,將魚身炸呈弓形,至魚身全部呈金黃色時,取出放入盤內 3.炒鍋留油少許,放入配料,燒濃後勾芡,淋油出鍋澆在魚身上即可。玉公尺燒排骨 原料...

講一道菜需要講什麼,介紹你喜歡的一道菜,說清製作方法

介紹用於該菜的具體食材 分享這些食材的營養成分 講解該菜的調料配比 演示該菜的製作過程 展示漂亮的成品擺盤。口味 口感 食材的選擇 配料 烹製的火候 等等 有歷史的還可以講一下歷史淵源?介紹你喜歡的一道菜,說清製作方法 東坡肉做法一 製作食材 材料 豬五花肋肉1500克 蔥100克 白糖100克 紹...

能用一道菜證明你的家鄉嗎,如何用一道菜證明你家鄉在哪裡?

中國有34個省,每個省都不一樣的飲食文化習慣,每個省的都有自己特色的美食。就比如北京,我們說起北京的美食,第乙個想起的就是北京烤鴨。人們去北京肯定都要去吃北京烤鴨,烤鴨很香,但是也很貴,一般去北京旅遊的人們都願意花這些錢去吃一次北京正宗的烤鴨。除了北京,其他各個省都有自己的特色美食,有些和北京烤鴨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