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關於尊老愛幼的社會調查報告,求一篇關於尊老愛幼的社會調查報告

2021-03-04 08:54:55 字數 3511 閱讀 1043

1樓:匿名使用者

求一篇作文,寫乙個尊老愛幼的人,450字

2樓:毛亦卿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天下可運於掌。」孟夫子的這段教導的意思是「敬重自己的長輩,進而推廣到敬重別人的長輩,撫愛自己的子女,進而推廣到撫愛別人的兒女。

如果以這樣的準則治理國家,統一天下就如運轉於掌心一樣容易了。」

尊老愛幼是我國優良的道德傳統的精華。尊老愛幼是人類敬重自己的表現,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兒童時代,每個人也都有老的一天。古往近來,多少個春夏,多少個秋冬,一代代人由小孩到老人,不管是處於盛唐還是當今社會,有一點卻是共同的,那就是弘揚尊老愛幼的優良傳統。

尊老愛幼起始於原始社會,當時生產力低下,在氏族公社的內部為了人類的繁衍和文明的延續,對喪失勞動能力的老人和尚無勞動與生活能力的小孩都一樣分配勞動果實,實行義務撫養。由此逐漸形成的這種樸素的道德觀念,被繼承下來。從原始的社會,就已有了尊老愛幼的思想,這使人聽起來感到非常的高興,從中也可看出人性的善良。

「尊老愛幼」有著她經久不衰的生命力。這項傳統美德一定會被我們永遠的繼承下去。

2023年,根據中國老齡問題全國委員會的建議,***決定將每年農曆九月九日的重陽節定為「中國老人節」,借助傳統的重陽節,祝願全國老人健康長壽。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後,於2023年12月規定每年6月1日為兒童節。

尊老愛幼是我國古代優良的傳統美德,我們要弘揚這優良的傳統。為新中國的精神文明建設貢獻自己的乙份力量。

中國人一向說自己是乙個懂得尊老的民族,我們從小受到的教育,也是要尊老敬幼。每個人都有被呵護的童年,隨著年齡的增長,孩子也象鳥兒一樣會遠走高飛。成年人有很多無形的責任,自己的工作、家庭、孩子,我相信,成年人都會有這樣的煩惱:

一方面在外辛苦工作,為了更好的明天打拼,一方面,又在想,今天,我們的父母又該想我們多少次呢?在他們孤單的看著夕陽最後一抹光芒消失在山的後面時候,他們會默念多少次對子女的思念?父母對子女的愛恐怕是這個世界上最無私的付出了,但又有多少子女能體會到父母的愛?

在父親冷漠嚴厲的面龐下,隱藏著的是一顆總是無意中就被孩子刺傷的心。感謝這位網友給我們提供這**片,因為,我們都該意識到,我們無時不在得到默默的關愛,但你,我,是否有付出,是否有去關愛我們真正應該付出愛的人呢?前些天情人節,很多年輕人會送玫瑰,送禮品,表達心意,我們的父母呢?

他們可曾得到你們的鮮花?

3樓:鈺哥

當我看到電視上播的⼀個⼴告,是⼀位⽼ ⼈,正在做飯,雖然疲勞,但還是充滿喜悅,因 為她的⼉⼥要回來吃飯,今天她傷⼼的是,** ⼀個接著⼀個,都是她⼉⼥,總是回答不回家吃 飯了,⽼媽媽只能可憐的看著⽆彩的電視。這個 ⼴告⼤家應該看過吧,我們別讓⾃⼰母親傷⼼。

尊⽼愛幼?顧名思義,就是尊敬⽼⼈,愛護 ⼉童。孩⼦是我們未來的希望,祖國的花朵我們 就應該去愛護他們,沒有他們,我們的未來還怎 麼辦?

怎麼建設新社會,因此我們⼈好好教育他 們,讓他們能成為祖國的棟樑之材。⽼⼈⾃似是 累託,拖後腿的,我們該好好想想,這可是⽼⼈ 們把我們養⼤,如果你長⼤後⼀點不管⽼⼈,那 他們該多傷⼼,他們想的只是「恨鐵不成鋼」啊。 如果對他們好,他們肯定很開⼼,甚⾄連去世都 很幸福,因為他們已經知⾜了。

⼀名抗⽇解放軍將領,名叫**,他官這麼 ⾼,任務這麼忙,**也抽抽時間回家探母。有 ⼀次,**回家探母,要給母親洗腳,母親 說:「⼉啊,你也快五⼗歲的⼈了,還給娘洗 腳」。

**卻說:「娘,別這麼說,您在我⼩時候 時,幫我洗過多少次腳,現在幫您洗洗腳是應該 的。」

尊⽼愛幼是我們共同的責任。

求一篇尊老愛幼的體會文章.最好有500字急!急!急1

4樓:匿名使用者

尊老愛幼主要是指尊敬老人、敬愛老人和愛護兒童、關心兒童,只有做到了這些才能算是乙個尊老愛幼的人。

我通過幫助老人捶背和照顧幼兒之後,得到的感受是開心、快樂,內心裡有一種從來沒有感受到過的喜悅,我想這大概是因為看到了他們被我幫助和照顧後露出的開心的笑容,這些笑容和平時的笑容有所不同,不同之處在於這是在受別人的幫助後露出的激動的笑容、感激的笑容。這些笑容不是你想要它有就有的,而是乙個人在被幫助後發自內心裡的笑容,不光只有笑容,有時也會流下激動的淚水。經過這次親身經歷後我不僅對尊老愛幼這個詞有了更深的見解,而且我也對那些常幫助人的人產生了一種敬佩。

例如:一位老人在路上不小心摔倒了,乙個人急忙上前去將他扶起。一位兒童不小心迷路了,乙個人將她送回家……這樣的例子根本說不完,因為這個世界上的好心人根本數不清。

這個世界雖然好心人很多,但遠遠比不上心眼壞的人的人數,這些人整天只想著怎樣賺錢、怎樣能使自己的職位提高,他們對待那些需要幫助的老人和孩子的方法卻有所不同,他們直接從面前走過,根本就置之不理。我多麼希望這個社會裡的人們能夠互相幫助,更何況我們都一樣是中國人。

幫助別人並不是圖著那個人會給你什麼回報,而是發自內心的想要幫助別人,幫助別人本身是一件很快樂的事,可是有些人幫助他人卻是為了想要那個人的報酬,如果人人幫助他人都只是想別人會給你什麼回報,那這個世界就會大亂的。

很多人把尊老愛幼當成一種道德比賽,例如:在公共汽車上,許多年輕人坐在座位上,乙個老人上車後沒有座位,她只有孤零零地站在中間拉著扶手,就在這時一位年輕的小夥子主動站起來讓位子給這個老人坐,這位老人滿懷著激情說:「謝謝你,小夥子!

」這也是一種尊老愛幼的表現。

我希望所有少年兒童都能從小養成尊老愛幼的好習慣,繼續發揚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

人稱可以根據需要改變

關於尊老愛幼的作文400字

5樓:舞月寥寥

每個家庭中,幾乎都有三四位老人,老人是家庭中最辛苦的,他們養育了我們父母那一代,也養育了我們這一代,所以一定要,尊敬老人、愛護老人和幫助老人。家裡的爺爺奶奶,撫養大了父母,如今父母已經獨立生活,爺爺奶奶只有孤單得帶在家裡,說起這些,我不禁想起一句歌詞:「常回家看看,回家看看,哪怕幫媽媽刷刷筷子洗洗碗,老人不圖兒女為家做出大貢獻呀,一輩子不容易就圖個團團圓圓!

」是呀,常回家看看,讓老人感到溫暖,感受晚年的溫馨。我們不光要尊敬家裡的老人,還要尊敬其他的老人。孟子曾說: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和孔子所說的「人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使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矜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的思想是一脈相承的。

在我們和父母上街的時候,坐公交車,看見年邁的老奶奶、老爺爺,主動讓個座,乙個小小的舉動,換來一片笑臉。如果我們也站著,沒有人肯讓座,就攙扶一下爺爺或奶奶,不要讓他們摔倒。有條件的話,可以讓爸爸媽媽帶著,一起去敬老院,來慰問一下那些爺爺奶奶,大家一起唱唱歌、跳跳舞,在歡歌笑語中度過一天。

尊敬老人、愛護老人、關心老人,是我們少先隊員應該保持的優良傳統,我還會更加努力,繼續發揚中華民族尊老愛老的美德!

社會調查報告范文,社會調查報告范文1500字

給你點意見 1 資料按生活中的情況編造。2 寫寫調查目的 結果和建議。如 中學生消費調查報告。消費,顧名思義就是我們花錢買東西。改革開放和市場經濟的發展,已使消費成了無時不有,無處不在的社會現象,隨著人們的收入越來越高時,我們中學生的消費也越來越大。高消費意識在學生中廣泛流傳。然而,學校及社會尚未對...

社會調查報告怎麼寫100字,社會調查報告怎麼寫

社會調查報告怎麼寫 一 確立課題 收集資料。社會調查的範圍是很廣泛的,具體調查研究課題,只能由你自己確定。選擇課題有三種方法 1 選擇老師布置的課題專案去做社會調查研究。老師布置的社會調查課題,通常都會給一些相關的提示,或是組織討論過相關話題。只是寫作報告時要盡量避免雷同和抄襲。2 選擇你熟悉的非專...

關於會計的社會調查報告

1 採訪物件 只寫姓名和從事會計職業的年限就可以了 朱雲霞 從事會計年限15年以上 2 採訪內容 1 什麼是會計或者說什麼是會計工作 不用答得很像理論的語言,就簡單得說一下就可以了,就是以自己工作多年的理解就可以了 就是給人記賬算賬的,是以貨幣為計量單位綜合反應乙個企業或組織的經營狀況和成果的工作。...